美食推薦:新竹鴨肉許(許二姊)

美食推薦:新竹鴨肉許(許二姊)

鴨肉許(許二姊)是新竹城隍廟旁知名的美食店家,也是小弟常吃深深喜愛的一家店,所以今天小弟就從查理王對吃的觀點來介紹一番。

另外,其營業時間到半夜0230,往往也是饕客們吃消夜的熱門去處(PS:新竹晚上能吃消夜的地方其實並不多)。

下圖為店家外觀。

 

 

下圖為牆壁上的價目表以及點菜單。

 




 

由於小弟居住在新竹市,所以以下的介紹並不全都是在店裡用餐,有不少是外帶回家食用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又小弟只挑自己較喜歡的品項來介紹喔!

 

 

 

鴨肉湯麵

我們從下面的圖片中可以看到這碗鴨肉湯麵的食材有煙燻鴨肉、油麵、韭菜、油蔥酥、蒸鴨高湯等。

這碗湯麵是用上述的食材用大火現煮出來的,所以能將食材的味道充分煮進湯中,煙燻鴨肉的味道加上鴨高湯的鮮甜,湯頭嘗起來香甜不膩口,小弟往往將整碗湯都喝個乾淨,這碗湯麵一直以來都是小弟的最愛。

鴨肉是煙燻鴨肉,肉的部分有有嚼勁,皮的部分軟Q相當有嚼勁並帶有蔗糖煙燻味,其實小弟較喜歡口感軟嫩的鴨肉,但這部分則要切鴨肉拼盤才吃的到了。

而小弟較喜歡將湯麵外帶回家吃,因為外帶湯麵店家只會煮一下就打包(避免回到家時麵條過爛),而小弟回到家後也要一、二十分鐘左右,此時麵條已經吸飽了湯汁並略為膨脹,這樣的麵條其口感及風味是小弟所喜愛的,而此時湯的溫度也溫和不燙口,因此查理王反而覺得現場吃的湯麵沒有外帶回家後的好吃(純粹個人的喜好)。鴨肉炒麵也是一樣,小弟也較喜歡外帶回家吃喔。

 






 

 

 

鴨肉飯

我們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這碗鴨肉飯僅僅只是將滷肉(肉燥)淋在白飯上,並加上幾片煙燻鴨肉的組合。可是這樣簡單的組合,吃起來卻令查理王感到特別的驚艷。

 


 

我們先從淋了滷肉醬汁的白飯部分先吃起,您可以發現其實味道並不鹹(一般淋了滷肉飯醬汁的部分會比較鹹),我們還可以發現醬汁是滷出了膠質的(口感吃起來有些微的黏膩),夾了魯肉塊來嘗嘗,發現鹹度是夠的,還特別下飯,接著小弟便將整碗飯給他攪拌均勻和著吃,意外發現店家的魯肉醬汁給的特別的足,拌完後所有的白米飯全都沾滿的魯肉醬汁,是小弟吃過的滷肉飯中最大方的店家喔! 也因此讓愛吃滷肉飯的小弟吃的特別的滿足。值得一提的是,小的外帶回家經過二十分鐘後再攪拌,依然能讓白米飯全都沾滿的魯肉醬汁喔!

而一般的店家總是將滷肉醬汁當成珍寶,老是喜歡少給,每每讓小弟吃的不夠過癮,所以有一次小弟碰到好吃的肉燥飯時,便讓店家多加了份肉燥(10元喔),結果是讓這碗飯變成了雙倍鹹的滷肉飯!

 


 

飯中的鴨肉是煙燻鴨肉,口感跟湯麵中的鴨肉差不多,但這碗滷肉飯+煙燻鴨肉的組合加起來竟十分的搭配,並不互相衝突,吃了一口魯肉飯後再吃鴨肉,依然可以吃到滿滿的鴨肉味,在這碗鴨肉飯上,店家可說是十分的用心啊!

關於這碗鴨肉飯,小弟的評價是『滿足』,份量滿足,口味滿足。

 


 

最後提醒下,這樣口味的鴨肉飯目前您只能在許二姊的店裡吃到,在其他的鴨肉許分店裡您是吃不到的(各家店鴨肉飯的口味略有差異,小弟研判應該是分家後各自研發的成果),除此之外,其他的品項在鴨肉許的各家分店中的味道則是大同小異的,因為鴨肉許的餐點都是大火現煮或現炒出來的,所以味道難免會因為廚師的不同而有上些許的差異。

 

 

 

鴨肉湯

這碗鴨肉湯的材料有鴨肉、薑絲、鴨高湯等。

 


 

關於高湯的製作,一般有:「無雞不香,無鴨不鮮,無皮不稠,無肚不白。」的說法。而這碗鴨肉湯的則是加入了蒸鴨高湯(我們在店內的多種商品中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所煮出來的,味道濃郁鮮甜,喝起來帶有鮮明的煙燻鴨肉味道,以及淡淡的薑絲味,可說是十分的好喝。

而湯中的鴨肉則因為鴨肉部位的不同口感,有的較軟嫩,有的比較有嚼勁,唯一相同的是鴨皮的部分,非常的有彈性與嚼勁,可說是吃鴨肉的一種樂趣喔!

 


 

 

 

鴨血湯(鹹菜鴨血湯)

關於湯類商品,店家向小弟推薦的是:「鴨血湯」與「貢丸湯」。

PS:「貢丸湯」小弟在此就不多介紹了,基本上是貢丸(有三顆)好吃,湯頭好喝(鴨高湯)。

 

這碗鴨血湯的材料有鴨血、鹹菜、韭菜、薑絲、油蔥酥、鴨高湯等(如下圖)。

店家的菜單中只有「鴨血湯」,並沒有「鹹菜鴨血湯」的品項,這是因為湯頭中充滿了鹹菜的味道,所以小弟自己給加上的。

 


 

它的味道與一般的豬血湯不同,一般的豬血湯沒有加鹹菜,還帶有濃濃的胡椒粉味道來壓住豬血的腥味,湯頭也只有單純的鹹味嘗不到甘甜味(台東卑南豬血湯例外),而鴨血的口感吃起來像統一布丁一般的滑嫩 (豬血口感較爽脆),也沒有像豬血一樣帶有濃濃的豬腥味,這是小弟一吃到鴨血湯就會愛上它的主因。

湯中滿滿的韭菜吃起來的味道是鮮甜的(食材好),這推翻了小弟對韭菜既有的印象,因為以往小弟吃到的韭菜都是淡淡的沒有甚麼特別的味道的。

而鹹菜也經過店家特別處理過去除了鹹味,卻又保有鹹菜的風味,這點很重要! 因為小弟經常外帶回家吃,往往經過30分鐘的浸泡後,若是沒有去除鹹味的鹹菜所煮出來的湯頭就會變的非常的鹹,變成了真正的『鹹』菜湯,讓小弟難以入口,這是小弟吃過其他店家的鹹菜湯後所得到的經驗。

整碗鴨血湯經過大火現煮,將鴨血、鹹菜、韭菜與薑絲的味道都充分煮到鴨肉羔湯的湯頭中,味道嘗起來是鹹淡適中,帶有鴨高湯的甘味,鹹菜的風味以及淡淡的薑絲味,可說是十分的好喝,會顛覆您對傳統豬血湯等的印象,故小弟大推。

 


  

 

 

炒高麗菜

這碗炒高麗菜的材料有高麗菜、蒜頭、辣椒等,加入了高湯經由大火快炒而成,成品如下圖。

 


 

乍看之下似乎有點像是滷白菜? 別誤會了,這是一碗(盤)道地的炒高麗菜,而且味道還非常的不錯,微辣的口感,高麗菜的鮮甜,調味適中的鹹度,以及大火快炒出的鍋氣,是這碗(盤)炒高麗菜的特色。

通常高麗菜梗(如下圖)是小弟不喜歡吃的部分,因為一般自助餐店裡的高麗菜用的多是冷凍高麗菜,解凍後菜葉及表皮口感會變的較為堅韌,加上通常店家沒有把它炒熟炒透,往往帶有濃濃的生高麗菜味;而在這盤高麗菜中,高麗菜梗反而是小弟最喜歡的部分,因為您可以發現原來高麗菜竟是如此的鮮甜啊!

 


 

高麗菜葉的部分也是一樣的美味,只是小弟因為外帶回家有悶了30分鐘,所以口感略顯軟嫩。 菜湯的部分則是略微小鹹,但是若是將它澆在白飯上會很下飯喔!

 

 

 

炒空心菜

這碗炒空心菜的材料有空心菜、蒜頭、辣椒等,加入了高湯經由大火快炒而成,成品如下圖。

跟炒高麗菜一樣,經由大火快炒出的鍋氣,微辣的口感,鴨高湯的鮮,以及調味適中的鹹度,讓碗(盤)炒空心菜吃起來是十分的美味,而碗底的菜汁也像是濃縮的空心菜湯一樣味道不錯喔!

 


 

蒜片因為大火快炒,經由鴨高湯煮透後去除了辛辣味,讓不喜歡吃蒜頭的小弟也覺得不錯吃!

 


 

 

 

小菜一

關於小菜的部分您可參考下圖,小弟特別將價目表放大貼在圖片下方供大家參考。

 


 

由於品項甚多,故小弟只挑了小弟愛吃的豆干、滷蛋(黃金蛋)、鴨肝(心)來介紹(如下圖)。

 


 

因為小弟是外帶回家的,所以如下圖一般呈現,我們可以發現店家附了醃小黃瓜以及一包甜辣醬(由甜辣醬加醬油膏組成,口味偏甜)其中的醃小黃瓜是這裡面小弟最愛吃的,甜中帶微酸的口味,無論是單獨吃或是搭配著吃都很不錯喔!

 


 

因為甜辣醬口味偏甜,所以即使淋滿了調味料也不會覺得鹹(如下圖),豆干的口感較一般的豆乾軟嫩(新竹豆干的特色喔!),而刀切面的孔隙也能充分吸附調味料。鴨肝的味道近似於豬肝,但口感較綿密些,鴨心本身沒有味道,口感頗有彈性。

 


 

 

小菜二

小弟特別加場,額外點了一份「1/4鴨肉」來吃吃看。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除了鴨肉本身以外,只要您點了小菜店家都會附上醃小黃瓜以及一包甜辣醬。

 


 

下圖為「1/4鴨肉」在小菜區的長相。

 


 

店家將鴨肉切成了兩半,分成鴨腿的部分以及鴨腹的部分,而這兩部分的鴨肉口感略有不同。

下圖中間為鴨腿部分鴨肉的橫切面展示,這部分的鴨肉口感扎實(與雞腿肉的鮮嫩不同,而鴨胸肉口感則較柴),因為淋有特調鴨高湯醬汁,所以吃起來鹹中帶甜,以及滿口的蔗糖煙燻味,可說是十分的好吃。

 


 

下圖右上方則為鴨腹部分鴨肉的橫切面展示,由於鴨腹部分的鴨肉是從鴨腿到鴨尾的部分,所以脂肪比其他的部位較多,而口感也是整隻鴨中吃起來最為軟嫩的部分。

我們從下圖下方看到殘餘的鴨高湯醬汁,千萬不要小看這些醬汁,只要您將鴨肉沾滿了它,您會發現鴨肉會變的特別的鮮甜美味,口味更勝市場上的許多煙燻滷味喔!

 


 

但是鴨高湯醬汁店家畢竟給的少,沒兩下便沾光了,秉持著試口味的心態加入了甜辣醬,卻意外發現亮點!

原來這甜辣醬是由醬油膏與甜辣醬所組成,這次小弟只擠出甜辣醬的部分,意外發現竟是「蚵仔煎」醬(查理王吃過好吃「蚵仔煎」的醬汁口味),而且淋在鴨肉上口味竟然特別的搭,讓鴨肉吃起來更為多汁美味。然而只要吃到混合了醬油膏醬汁的部分,口味就顯得較鹹反而沒那麼好吃了。

因此查理王建議您吃鴨肉時先沾鴨高湯醬汁來吃,之後再淋上甜辣醬(「蚵仔煎」醬的部分),這樣您就可以一次吃到兩種不同風味的鴨肉美食喔!

 


 

 

 

鴨肉許(許二姊)

地址: 300新竹市北區北門街35

營業時間: 10:00 -- 02:30

電話: 03 524 6574

新竹城隍廟"鴨肉小吃" - 廟口神美味│新竹美食必吃│許二姊│【非凡大探索】

早餐排到宵夜 新竹廟口神美味 第355集《進擊的台灣》part3

新竹人氣燻鴨 美味裡的樂觀正向 part1 台灣1001個故事

新竹【風城必吃!獨門"炒鴨血"&爆汁"燻鴨肉"】│《經典好節目》故鄉好滋味_精選版

【新竹必吃煙燻鴨!每天營業到半夜2 不怕吃不到 就怕你不來吃~】愛玩客

 

 

以下為新竹鴨肉許的其他店家,都由許二姊的兄弟姊妹們分別開設的,作法上都大同小異,風味則因廚師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以炒鴨血來說,許二姊的味道較酸與嗆,而其他的店則稍甜較合查理王的口味,炒米粉許二姊的炒得較濕(湯汁較多),而小弟則喜歡稍乾的店家,炒青菜許二姊都有加辣椒,而其他的店則有吩咐才會加辣等等,而鴨肉湯面、小菜等商品則各店的口味都差不多。

 

鴨肉許鴨肉麵

地址: 300新竹市北區西大路413300

營業時間: 11:30 -- 01:30

電話: 03 521 5188

 

鴨肉許

地址: 300新竹市北區中正路212

營業時間: 11:00 -- 02:00

電話: 03 525 3290

非凡大探索_新竹一日吃透透_糖燻鴨肉麵

 

鴨肉許(中央店)

地址: 300新竹市東區中央路296

營業時間: 11:00 -- 01:00

電話: 03 532 368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