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介紹(北港媽) - 以「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遶境活動聞名全臺。而且還是 世界三大媽祖廟 之一

雲林北港朝天宮介紹(北港媽) - 以「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遶境活動聞名全臺。而且還是 世界三大媽祖廟 之一










朝天宮於西元1694年由佛教臨濟宗樹璧和尚,奉請湄洲天后宮正殿「朝天閣」媽祖來笨港建廟,清初為笨港天妃廟,康熙封為天后,雍正時改為笨港天后宮,嘉慶時改為朝天宮,以溯源祖廟湄洲朝天閣(湄洲天后宮正殿朝天閣),官方往來仍以笨港天后宮稱之。

朝天宮經過清朝及日治時期多次興修改築,才成為今日的規模,現在所看到的廟貌大致完成於1912年,當時由漳州大木匠師傅陳應彬老師擔綱增修改築而成,朝天宮建築之美堪稱寺廟的藝術殿堂,無處不雕、無處不繪、無處不書、無處不教,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朝天宮媽祖分靈海內外50幾國及地區,可謂是世界的和平女神,世界的媽祖。在1985年國家指定為列管二級古蹟,現改為國定古蹟,2010年「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列入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朝天宮香火日益鼎盛,每年有數千團的進香團體,進香人數近千萬人次,居全國媽祖廟之冠,朝天宮已成為全國、全球的媽祖信仰中心。

北港朝天宮終年香火鼎盛,每年最熱鬧的二次遶境慶典分別是農曆正月15日的上元遶境(元宵節)及農曆三月19日至20日的古笨港遶境(聖母祭典則是農曆三月23日聖母聖誕暨聖父母春祭、農曆99日聖母飛昇暨聖父母秋祭)。元宵節是以花燈比賽為主,媽祖誕辰期間,各地信徒及分靈廟宇陸續回北港進香,規模十分盛大,而遶境遊行,更是鑼鼓喧天,萬人空巷,為媽祖香期最高潮。讓整個北港鎮都籠罩在濃郁的宗教氣息中。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 - 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導覽系統

白沙屯媽祖進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港朝天宮紀事

1694年(清康熙三十三年),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樹璧和尚從中國大陸福建省湄洲天后宮移駕一尊由宋代所雕塑的軟身媽祖神像至臺灣,因此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建廟,根據《諸羅縣志》的記載名為「笨港天妃宮」,為大笨港地區最早建立之媽祖廟,最開始只是一間小祠,到了1730年(雍正八年)重建,並命名為「笨港天后宮」,之後又在1773年(乾隆三十九年)擴建。

1837年(道光十七年)於舊廟原址重修,即今之北港朝天宮,當時新德泰號商行所捐獻的「雙龍獻珠石陛」,是臺灣現存清朝石雕中的極品,今存於五文昌殿前。到了咸豐初年,再擴建宮殿為四進和東西二室。

1867年(同治六年),中壢地區士紳至北港朝天宮,分香天上聖母,供於新街觀音亭,後改祀天上聖母為主神,改稱新街媽祖廟,即今「中壢仁海宮」。

1905年(日明治三十八年)4月,北港朝天宮因為大地震受損,後來由地方人士和當時的日本北港支廳廳長安武昌夫提議捐款重建。1915年(大正四年)3月為方便香客參拜,北港地區鋪設四條私設鐵路。

1921年(大正十年)3月成立管理委員會,由地方士紳協助住持僧侶來管理宮廟事務,但仍多依慣例,以佛教儀式舉辦法會。(PS:至今北港朝天宮還是有常駐住錫法師)

 

 

 

朝天宮歷史古物

關於朝天宮的廟宇建築雕飾彩繪等典故資訊,請您自行參考下面之線上導覽,內有詳盡豐富之解說。

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北港朝天宮-三川殿-線上行動導覽

北港朝天宮-廟埕-線上行動導覽

北港朝天宮-遶境文化-線上行動導覽

其他歷史古物您可參考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之資料。

北港朝天宮「慈雲灑潤」匾-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港朝天宮萬年香火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雲林北港朝天宮三川殿龍虎門的長枝八角藻井-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港朝天宮海天靈貺匾額-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港朝天宮享于克誠匾額-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雲林北港朝天宮平安吉祥小木窗雕與德沛乾坤螭虎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媽祖文化大樓與媽祖景觀公園-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番仔樓-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港朝天宮人和年豐匾額-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港朝天宮祖媽轎-文化部國家文化記

 

朝天宮還有三樣鎮宮之寶,祖廟寶璽、開山祖師樹璧和尚的托缽、昭應錄。

小弟參考下列之節目攥寫而成。

臺灣保庇 - 雲林北港 朝天宮媽祖

 

祖廟寶璽

傳說由樹璧和尚攜帶來台,亦可能是朝天閣法師後續贈予留存,至今至少超過三百年,為目前碩果僅存唯一的一顆(湄洲祖廟1966年於文化大革命中全毀,但於1989年重建完成。),印中刻有『湄洲祖廟,天后聖母,護國庇民,靈寶符芨。』十六字。





開山祖師樹璧和尚的托缽

乃當初開山祖師樹璧和尚隨身的托缽,缽上刻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佛教臨濟宗傳下。由於樹璧和尚屬於佛教臨濟宗,因此朝天宮至今仍保有全國媽祖廟中,唯一以佛教儀式進行祭祀的傳統。

 




昭應錄

也是樹璧和尚當初從湄洲帶過來的一本書,書中記載了湄洲媽祖得道昇天後救世感應事蹟。為木刻版本,目前僅存世兩冊,另一本現存於美國的博物館中。




 

 

進入北港朝天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北港朝天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

在看360度環景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搭北港朝天宮的線上導覽系統來了解廟裡的各種雕刻或彩繪之典故喔!

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媽祖景觀公園(北港媽祖公園)》


《媽祖景觀公園空中鳥瞰》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到北港朝天宮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育德媽祖同修會之影片: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拜北港媽祖的儀軌適用其他廟嗎?【媽祖信徒釋疑錄】

供品的數量怎麼算?【媽祖信徒釋疑錄】

要怎麼樣跟神講話?【媽祖信徒釋疑錄】

拜媽祖供什麼供品最好?供花、水果?供水最好?【媽祖信徒釋疑錄】

插香要用左手或右手?【媽祖信徒釋疑錄】

求神會靈驗的具體作法為?怎麼拜才會靈?【媽祖信徒釋疑錄】

如何擲笅才靈驗?【媽祖信徒釋疑錄】

擲笅求得二聖笅一陰笅是什麼意思?【媽祖信徒釋疑錄】

香火、平安符過爐時,廟裡的每一個爐都要過嗎?【媽祖信徒釋疑錄】

北港出外庄遶境都統稱北港媽祖?不會分是什麼媽祖嗎?【媽祖信徒釋疑錄】

觀自在與觀世音菩薩相同嗎?不同的尊稱有何意義?【媽祖信徒釋疑錄】

金紙統一焚燒還有效益嗎?神收的到嗎?不燒金紙如何功德迴向?【媽祖信徒釋疑錄】

黑面、粉面媽祖有什麼分別?【媽祖信徒釋疑錄】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北港媽祖「四媽」分靈「育德媽祖」同修會所製作如何拜北港媽祖的影片,片長28分鐘,過程巨細靡遺,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供金供香處

進廟的龍門與虎門兩側皆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金紙跟香,櫃前還寫著大大的「金香隨緣」四個字喔!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接下來我們便要開始介紹北港朝天宮所供奉的神明了,我們依照廟中公告的參拜順序來介紹,分別是:媽祖正殿、觀音佛祖殿、三官殿、聖父母殿、文昌殿、福德正神殿、註生娘娘殿等廟殿。

 

 

 

媽祖正殿參拜

媽祖正殿供奉的神明有:天上聖母(朝天宮主神)、太子爺(中壇元帥)、虎爺,以及媽祖的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在媽祖正殿神龕中央最前方、最耀眼的就是身著珍珠霞披的軟身「祖媽」,在北港,信徒們都尊稱「開基媽祖」為「祖媽」(PS:在北港並沒有大媽這個稱呼喔!),是溯源開基媽祖,是樹璧和尚從湄洲朝天閣恭請而來,在祖媽的後方為「二媽」,二媽旁的神尊依龍虎順序分別為「三媽」、「四媽」、「五媽」、「六媽」,在後方雙手持笏,莊嚴端坐著的是「鎮殿媽」。在鎮殿媽兩邊還有分別捧著香爐和花瓶的香花女,在神龕前面有媽祖的護衛神「金精將軍千里眼」及「水精將軍順風耳」,千里眼將軍千里巡查人間善惡,順風耳將軍順風八方聞聲救苦,兩位將軍的任務分別是「觀」與「音」,由此可知媽祖是承續了觀音佛祖的法門,以母愛慈悲救渡眾生,是觀音佛祖的化身。

神龕的擺設遵循古制,可知媽祖十分重視禮儀及倫理,信徒們入廟參拜時要懷著恭敬感恩的心,若能夠更正式的一一呼請眾神的名號,展現媽祖信徒應有的禮儀,必定更能與媽左神靈相應,獲得庇佑。




朝天宮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媽祖神像,據傳在殿內神龕之下尚保存一口古井,現已封蓋。神座立於古井址,不但證實了朝天宮的歷史久遠,同時也象徵著飲水思源,神靈澤被蒼生之深遠意義。

關於媽祖正殿的神尊、建築雕飾彩繪或匾額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媽祖正殿-線上行導覽

北港朝天宮-再拜殿-線上行動導覽

 

PS:在本篇文章中小弟會列出神明的聖誕,而您若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是北港朝天宮大殿供奉的主神,又稱「媽祖」、「媽祖婆(台語)」、「媽祖娘娘」,而北港朝天宮的媽祖被大家習稱為「北港媽」。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 、天后、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媽祖婆等)。

媽祖影響力由福建莆田湄洲島傳播,歷經千年,對東亞海洋文化及南中國海產生重大影響,稱為媽祖文化。媽祖原名林默(暱稱「默娘」),排行家中老麼,聰慧過人、沉默不多言,終身未婚,後常於海湧風浪顯靈、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世人認為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守護神。

2009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而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媽祖姓林,名默,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祖祠。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媽祖(960-987)是湄洲島上林氏女,一生雖短暫卻留下無數救難濟世的動人事跡。後來被人們奉祀為神,形成一民間信仰。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遶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媽祖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千里眼(或稱金精將軍)順風耳(或稱柳精將軍或水精將軍)相傳為商朝紂王之兩將軍,不幸戰死於武王代紂之戰中。後來成為桃花山裡兩個神怪,經常危害村民。後來被媽祖收服,拜在其門下成為其左右手,故千里眼與順風耳乃被同時供奉於正殿。千里眼位於媽祖之左前方(信眾的右手邊),而順風耳則位於其右前方(信眾的左手邊)。

媽祖的護衛神金精將軍千里眼及水精將軍順風耳位於神龕前面,兩尊木雕於乾隆40年雕塑完成,至今約250年,保存完好,兩位將軍的名號合稱為「千里順風」,古時媽祖護衛許多先民渡海,千里順風來到台灣,時至今日媽祖依然看顧著每個出外奮鬥的遊子能千里順風。

千里眼、順風耳經常一起出現,他們是什麼關係? - 每日頭條






 

太子爺、虎爺

經過大爐要進入媽祖正殿會經過再拜殿,此處設有供品桌及神桌,神桌上有「中壇元帥太子爺」,不過若您於農曆一月到三月進香期的時候造訪北港朝天宮,會發現奇怪,太子爺怎麼會不見了呢?原來這個時期進香神尊多,神尊進出廟都得要經由神桌上方經過,因此會將太子爺暫時請到觀音殿恭奉,這時要參拜太子爺就要到觀音殿。




在神桌底下有「虎爺公」,依民間習俗,拜虎爺要用生的祭品,所以我們常見信徒用生雞蛋來拜,虎爺能鎮邪、避災厄、守財,「虎爺」台語唸做「虎(ㄏㄛ)(ㄧㄚˊ)」,跟台語的「有(ㄏㄛ)(ㄖㄚˇ)」相似,有富裕的意思,所以許多信徒會來拜虎爺,祈求富貴平安,財源廣進。另外,「虎」字的台語跟「好」字同音,有拜虎爺就會有好事的寓意。




 

 

觀音佛祖殿參拜

北港朝天宮觀音佛祖殿位在媽祖正殿後方,主祀觀音佛祖,配祀善才、良女,神龕前供奉千手千眼觀音,左右供奉十八羅漢。










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都是觀音佛祖的尊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廣大,聞聲救苦度眾生離苦得樂,故人們敬稱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是華人地區最普遍的信仰,故有戶戶觀世音的美稱。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在北港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配祀善才、良女,取首字為善良,告訴我們敬祀觀音佛祖,最重要的就是一顆善良的心。

「孝子釘」、「卐(音唸作萬)字不斷牆」為觀音佛祖殿的知名景點,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觀音殿-線上行動導覽

 

 

觀音佛祖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云,但是一般咸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觀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在大中華地區佛教自唐代開始主要是以蓮華部母白衣觀音為所有觀世音菩薩的本尊。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手觀音,漢傳佛教中常被供奉的觀世音菩薩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個化現。有一千隻手,每手心上各有一眼,故稱。一般塑像或者繪畫上,大都以四十手、三十六手、二十四手、十八手為代表。



 

 

十八羅漢

漢化的佛教將佛教徒修行達到一定品味的神仙人物,讓他們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稱為羅漢。相傳為釋迦牟尼佛涅盤時身邊有十六大羅漢。佛教東傳後,五代時期的羅漢也是十六人。後來漢人增添為十八羅漢。

有人認為增添傳述經文的慶友尊者和譯經的玄奘法師較合理。到乾隆皇帝時,御認應增添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而成定局,最後羅漢漢人化,連乾隆尊者也塑進碧雲寺第四百四十四尊羅漢。羅漢常降生人間,人數不拘,常見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等。且各地廟宇奉祀的羅漢有所不同。故你、我多行善事,傳播利於社會的佛法,也有可能成為羅漢。






下圖為右龕恭奉的「首德媽祖」。

首德媽祖【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




 

 

三官大帝殿參拜












相傳元始天尊口中吐出三官,降生人間。他們分別是,堯帝誕生於上元(農曆元月十五日),是為「天官」,主賜福;舜帝誕生於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為「地官」,主赦罪;禹帝誕生於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是為「水官」,主解厄。所以我們常聽到「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說法,一般三元節(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民間多有慶典法事,好為信徒賜福、赦罪、解厄。

在道教中三官大帝是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

凌虛殿窗扇木彫運用螭虎團字,以成雙成對的螭虎,構成「功參造化,德配乾坤」之聯句,造型出神入化,彫工細膩,且涵陰陽相輔相成之哲理。文昌殿前嵌有臺灣現存最精美的雙龍戲珠石御路,屬於清代中期彫刻風格。



關於三官大帝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三官殿-線上行動導覽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關於如何拜月下老人請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月下老人 【廟宇導覽-北港朝天宮】

 





 

 

聖父母殿參拜












民國84年時聖父母殿遭遇火災,所以聖父母殿於民國84年有重修,整體看起來比其他殿新,因此民國94年到98年朝天宮全面整修時,聖父母殿就沒有再度整修了。

聖父母殿的落成最早可追朔到道光年間,最遲咸豐年間就有,據考證,台灣最早設有聖父母殿的就是北港朝天宮,因歷史動盪的緣故,湄洲祖廟已被毀(毀於1966年之文化大革命),所以早年只有北港朝天宮設有聖父母殿,雖然現在台灣各地的媽祖廟,有許多都設有聖父母殿,也把聖父母雕金尊,但朝天宮仍維持傳統,供奉聖父母暨林氏兄姊的神牌位。

聖父為媽祖的父親「積慶公林惟愨」、聖母為媽祖的母親「積慶夫人王氏」。

從一般市儈的角度來看,當我們有事求於人時,除了求當事人之外,請求其父母也是一個辦法,常常父母的一句話會比較管用喔(••)

北港朝天宮聖父母殿埕前,觀音殿後牆照壁,牆堵上用泥堆塑彩繪(如下圖),罕見半立體浮雕影塑作品。此幅為「天官賜福,祈求吉慶」,神韻慈祥和樂,生動傳神。

關於聖父母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聖父母殿-線上行動導覽







開山廳參拜

根據上圖所指示,要去光明殿就會經過開山廳,而開山廳供奉的是開山祖師樹璧和尚以及歷代朝天宮之住持。







 

 

 

光明殿參拜










「光明殿」又稱為「三寶佛殿」,光明殿恭奉三寶佛,位在北港朝天宮的最後方,經由聖父母殿旁的開山廳可到達,光明殿本來是作為倉庫,民國84年朝天宮大火後,在重新整修時將其改建為光明殿,並將光明燈移到這裡,管理上也相對安全完善。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光明殿的屋頂剪粘,它所使用的陶瓷瓦,是在民國71年時從北港朝天宮對面宗聖台底下所挖掘穿來的陶瓷瓦,當初挖出來的時候,這些陶瓷瓦都有一、兩百年以上的歷史,將這些陶瓷瓦留起來用於光明殿屋頂上剪粘,特別有其歷史意義。來到北港朝天宮,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地方喔!

佛祖誕辰在農曆四月初八。

關於光明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光明殿-線上行動導

三寶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什麼是三身佛- 每日頭條

 

 

 

參拜文昌殿











文昌殿或稱五文昌殿,殿上恭奉五文昌夫子,面對文昌殿右起分別為:

第一位為「文衡帝君」,關羽(字雲長)左手持春秋,坐姿像,神像形如「義」字。(聖誕農曆6/24)

第二位為「孚佑帝君」,呂洞賓,唐代進士,過目不忘。(聖誕農曆4/14)

第三位為「梓潼帝君」,文昌帝君,司管文運,掌管考運及升官。(聖誕農曆2/3)

第四位為「朱衣夫子」,朱衣帝君,相傳為宋代理學家「朱熹」,著有「四書集註」。(聖誕農曆9/15)

第五位為「魁星夫子」,大魁帝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聖誕農曆7/7)

 

關於文昌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文昌殿-線上行動導覽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福德正神殿參拜

福德正神殿又名為「雙公殿」,雙公指的是「福德正神(土地公)」和「笨港境主公」,因為一般人對土地公感覺比較親切,所以一般大都稱為「土地公殿」或「福德正神殿」。

關於福德正神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福德殿-線上行動導覽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與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笨港境主公

境主,又稱統境主境主公境主尊神境主尊王統境尊王,是中國民間信仰與臺灣民間信仰中的地方行政神祇,類似於城隍爺與佛教的伽藍神,又與土地神有分別。一般認為有城池的行政區之神為城隍,佛寺的守護神為伽藍,而道教廟宇轄區,或是無城池的街道、部落之守護神為境主。

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具有財神、賜福的職責。

 

 

 

註生娘娘殿參拜










註生娘娘是台灣民間信仰中主管懷孕生產的神明,是許多信徒求子或是祈求安產的信仰寄託,註生娘娘一旁配祀婆姐,是輔佐保佑婦女護產安胎,或是擔任有如送子鳥一般分送孩子的工作,所以也有將婆姐稱為鳥母。民間信仰中和註生娘娘一樣司職註生助產的神明還有臨水夫人陳靖姑,所以在北港一般信眾也會將註生娘娘視為臨水夫人的化身。

來北港求子的信眾可以洽詢廟方工作人員協助,向註生娘娘擲茭求花,若得允茭,得子指日可待。

註生娘娘神威顯赫,許多夫妻到北港祈求得子,在神明的保佑下如願得子的故事多不勝數。

信徒對註生娘娘有特別的祭拜,如想祈求生育就要進行「求花」(準備一對花(2),紅白花都要有,而換花需要詢問後再準備相對應的花來更換),祭拜麻油雞酒、油飯、蛋糕、紅蛋來答謝賜子之恩,和其他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等。

註生娘娘的聖誕為農曆三月二十日。

關於註生娘娘殿的神尊、建築雕飾或彩繪等典故資訊,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北港朝天宮-註生娘娘殿-線上行動導覽

關於如何拜註生娘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文章了。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求子其實有眉角?

註生娘娘送子來 謝沅瑾教你求子秘訣與懷孕禁忌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影片與文章:

要怎麼樣跟神講話?【媽祖信徒釋疑錄】

求神會靈驗的具體作法為?怎麼拜才會靈?【媽祖信徒釋疑錄】

如何擲笅才靈驗?【媽祖信徒釋疑錄】

擲笅求得二聖笅一陰笅是什麼意思?【媽祖信徒釋疑錄】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點光明燈

點燈祈福平安燈(光明燈)的意義:
平安燈(光明燈)就是燃燈供佛的意義,據經典中記載,致誠心,以燈明來供佛是無量福報的,因為這個福報,使人生越來越光明、平安,所以稱為光明燈或平安燈,因為供佛的燈是不滅,所以也稱為長明燈、常明燈或無盡燈。
歡迎所有信眾為自己或家人安太歲、點光明燈,祈求來年能夠平安、順利!

 





 

媽祖文化大樓

媽祖文化大樓位於朝天宮廟後側,由北港鎮公所提供土地,地下室設小型車收費停車場,一、二樓由鎮公所,規劃市場店面、攤位,三樓朝天宮東側設置道場供奉三寶佛及媽祖光明燈,由本宮住錫法師(廟法師)、誦經團誦經祈福,西側設置元辰府供奉斗姥元君、左輔、右弼及六十太歲星君,供信徒登記安太歲,三樓另設有演藝廳,內附一舞台及452個座位,挑高至四樓,平常做為藝文表演及講座之用,四樓設有文物展示迴廊,展示文物以北港藝陣及本宮文物為主,另展示廳內展示本宮文物外,每年邀請不同收藏文物、藝術家提供展品,配合香盛期由農曆元月一日至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期間配合展出。四樓屋頂設計中式古色古香庭園迴廊景觀公園面積近千坪,廣場中豎立一尊石雕媽祖像,石像由大陸廈門大學美術系李維祀教授設計,採立像手持如意象徵和平女神護佑兩岸人民,石像採用花崗岩打造,石像高149357塊組合而成,石像底座高5米,正面採用青斗石雕刻四海龍王率24司朝拜媽祖,底座兩側雕刻24孝圖。石像共打造2尊,一尊安座大陸湄洲天后宮島上,由大陸莆田石匠打造安座,另一尊由大陸惠安石匠朱伯英、朱伯雄打造,並來台監督安座本宮媽祖文化大樓景觀公園頂樓上,景觀公園及石雕媽祖像,於民國85313日邀請李登輝總統、宋楚瑜省長、廖泉裕縣長、張榮味議長等長官貴賓蒞臨舉行揭幕典禮。

 



 

交通資訊

請自行參考下列朝天宮官網之詳細說明。

交通資訊 - 北港朝天

 




北港朝天宮

電  話: (05) 783-2055

網  頁 北港朝天宮

臉  書 北港朝天宮- Home | Facebook

地  址: 651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

開放時間: 04:0000:00

 

 

相關網頁連結:

北港朝天宮

港朝天宮- Home | Facebook

北港朝天宮-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北港朝天宮-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 廟宇通 - 台灣好廟網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媽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但是,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朝天宮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有一些則是國家記憶庫中的照片與敘述,而部分則是其他網友的,因小弟拍照時未做足功課而漏拍的原因等,故暫時借用下,待來年參拜時再補拍,若借用了您的敘述跟照片,小弟會在文章的段落下方放上您文章的網路連結,未經告知,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最後,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一般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在此查理王要感謝廟方人員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校稿,並幫小弟更正了不少錯誤之處,讓這篇文章能更真實的呈現給大家,感謝媽祖的慈悲!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