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龍山邊媽祖宮介紹 – 與白沙屯媽祖有百年共乘進香的情誼

白沙屯拱天宮介紹(白沙屯媽) - 以舉辦「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而聞名全台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北臨過港溪與後龍鎮相望,是西部縱貫鐵路上的濱海小站。清康熙年間即有漢人移入,是通霄最早的屯墾聚落,乾隆時期已漸成市街,以閩人占絕大多數,早期以農為主,漁業為副。在這依山傍海的村落,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堆積雪白的新月型沙丘,「白沙墩」之名由此而來,日治大正時代改稱「白沙屯」襲用至今。

拱天宮,是白沙屯地方信仰中心。清乾隆年間(公元1736-1795年)即有移民墾拓,當時由先民奉請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成為全庄人精神寄託。清咸豐晚年,白沙屯居民有鑑於媽祖神像長年輪值奉祀於爐主家,遲遲未有禮拜殿堂,於是倡議集資創建。清同治二年(1863),在約三百坪的地基上建築三十多坪的「土埆厝」,以奉祀媽祖神像,即現今拱天宮前身。日治昭和五年(1930),經一甲子的風雨剝蝕,土埆結構已漸斜傾,有失禮神誠敬,地方信士提議為使廟宇堅實穩固,改以磚石修建。






民國六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本宮修訂組織章程依法改組為管理委員會,陸續興建鐘鼓樓、兩側廂房、及改建前後各殿的硬體設施,於民國七十八年十月竣工完成現有莊嚴富麗之規模。

據查未建廟前,先民早已組團徒步至北港進香,但參加的善男信女,約在百人左右,當時參加的香客均背著網袋,裝著香旗及換洗的衣裳、糧食以及大斗雨傘(遮雨用的大紙傘),一步一步跟隨媽祖前進,涉水、爬山甚至行於海邊、田間小道,尤其是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滾滾洪流中,亦照樣平安涉水而過。如此不辭旅途困難勞累的精神,精力充沛信仰的力量,令人感動。如今,拱天宮香火鼎盛,神威顯赫。每年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活動,遠近馳名,信徒廣佈全國各地,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之「重要民俗」,到「拱天宮」參香朝聖的香客絡繹不絕。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地理志及歷史沿革




上圖乃維基百科網站上放置的照片,照的真是漂亮,小弟忍不住就借來用了,尚請見諒!

下圖則是小弟的照片,廟前則搭有棚架,每當廟宇有慶典活動時,就會在廟前搭置棚架,並擺放供桌,好讓信眾擺放供品祭拜用。








白沙屯媽祖進香 (臺灣徒步距離最長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是信眾代代相傳之民間宗教儀式,相傳近200年,在全台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幾乎要與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齊名,每年初春,白沙屯媽祖的鑾轎使用粉紅色轎頂,每次進香路線飄忽、且都要急行軍,因此被信眾(俗稱香燈腳)們稱為「粉紅超跑」,每年進香活動路程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縣市,因無固定路線,全憑媽祖鑾轎指引,帶領信徒前行,沿途充滿挑戰與驚奇,成為最大特色。因此總會引來數萬名信眾跟隨,氣勢浩大、熱鬧非凡。(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媽祖繞境 介紹|東南旅遊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遠在為建廟前即已開始,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為臺灣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自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經過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行腳至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來回約400公里,媽祖鑾轎除了白沙屯媽祖外,還有來自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的山邊媽祖共乘進香。

進香遶境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事先知道,每年天數和路線皆不固定,全憑媽祖於每年農曆1215日中午13時由值年爐主擲筊請示媽祖旨意。整個活動過程包括:筊筶擇日、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進火、回宮、開爐,是臺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

放頭旗

  進香前3天由拱天宮主委與值年爐主執旗,向媽祖行禮祭拜後,固定於廟前龍柱上,意在昭告四方白沙屯媽祖年度進香拉開序幕。頭旗兼具指揮進香隊伍及無形的兵馬、除煞、開路等功能,執旗者均為男性,兵器配置方天畫戟,以強調其陽剛特質。

登轎

  啟駕儀式開始時,媽祖登轎安座,行轎到前庭等待後龍鎮南港地區的「山邊媽祖」前來會合,共乘神轎一起到北港進香。

進火儀式

  為進香活動最重要儀式 由朝天宮住持法師以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誦念經文祈求聖母庇佑植福,再以火勺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裝載火缸之工具,由值年副爐主遴選男性信徒肩負平安攜回香火的任務)、貼上封條後,一路引回白沙屯、不得熄滅,以象徵媽祖萬年香火流傳不絕、法脈相傳之意。

開爐

  回宮安座後媽祖與火缸被送進正殿神龕內,薰染萬年香火的靈氣,待12天後才開爐。此時香丁腳會持香旗稟明參與進香活動,向媽祖祈福,廟方人員則取出火缸,將取回的香火添加於廟中香爐內,完成開爐儀式。

行轎傳旨意自行擇定路線

  白沙屯媽祖進香和其他進香活動最大的差異,就是路線是由媽祖透過神轎的力量傳導擇定路線,因此沒有固定路線、沒有行程表,也沒有固定的歇息停駕地點。特別是每當到達重要叉路口,神轎常有停頓「行轎」(就是產生自然的上下或前後擺動、頓促等)動作,會自行引導轎夫前進,有時過橋、甚至行小路,2001年進香時媽祖還帶領信徒們徒步涉水跨越濁水溪傳為美談。

香丁腳(香燈腳)

  臺灣媽祖進香活動由來已久,白沙屯媽祖隨香的信眾也愈來愈多,自清朝開始隨行信眾稱為「香丁腳」,意思為派遣家中「壯丁」,揹著一付裝有香旗、金紙、草鞋、乾糧、雨傘和簡便衣物的網袋,日夜跟隨神轎行走,也輪流為媽祖抬轎。全程徒步進香的磨練,對年輕的香丁腳而言,宛如一場成年禮,對廣大媽祖信眾而言,則是體力與信仰的苦修考驗,每年信眾自動自發隨媽祖爬山涉水不辭辛勞,信仰精神令人動容。

不論男女、外國人均可參與抬轎

  早期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因香丁腳人數少,途中不論男女老少都要共同幫忙抬轎,無民間儀式對女性的忌諱,後來演變為在適當的路段,不論男女甚至外國人,無種族、性別之分,都可以替媽祖抬轎效勞,成為白沙屯媽祖進香另一大特色。

(以上文章節錄自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小弟再補充下:

當鑾轎回鑾到通霄新埔秋茂園後,便從四人轎換成八人大轎,換八人大轎後即不准信徒再躦轎底(躦轎腳)了。

根據小弟參加進香、遶境活動的經驗,小弟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時,沿途都有信眾免費發送飲料、食物等,而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時,免費發放的物品除了飲料、食物之外,還多了一項:「藥布」,是的、沒錯,「粉紅超跑」不是叫假的,徒步行進的速度真是快,我們可看見沿途不少穿短褲的信眾小腿都貼上了藥布(但更多的是穿了長褲而我們看不到小腿的信眾),即便如此,每年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仍然吸引了數萬的信眾來共襄盛舉,可見信眾對白沙屯媽祖的信仰有多虔誠了。

小弟參加媽祖進香遶境活動的習慣是:穿上一雙鞋底柔軟且透氣的運動鞋(避免走路過久腳底起水泡),並帶上足夠的易利信磁力貼(要1000毫高斯以上之磁力貼),磁力貼是用來取代藥布的,藥布是屬於藥物治療,藥力滲透進皮膚、血液,長久後對肝、腎不好,磁力貼則屬於物理治療,利用磁力促進血液循環,帶走造成肌肉酸痛的乳酸物質,小弟使用後的效果甚至比藥布的效果還好,且不會造成肝、腎額外的負擔,惟磁石會壓迫到皮膚,約一天半至二天左右壓迫處就會感到痛、癢,此時就必須更換磁力貼的位置,讓壓迫處得以休息。然後就快樂地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去吧!


感動人心白沙屯媽祖 進香大揭秘? 白沙屯媽祖百年閨蜜 會做家庭訪問的媽祖? 台灣百廟2022/05/22 -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 + 山邊媽祖宮(媽祖)

《白沙屯媽祖進香故事》信仰的挑戰,用心念繼續走下去!媽祖與信徒間的故事|完整版|鏡新聞

進喔!白沙屯媽祖入廟北港朝天宮 萬人廟前跪拜!淚與感動 獨家空拍全收錄 【2022白沙屯媽祖進香】 | 寶島神很大online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白沙屯】值得全世界來追的台灣瘋媽祖!!【愛玩客之老外看台灣】#344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手則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儀式

白沙屯媽祖進香儀式
















 


進入白沙屯拱天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白沙屯拱天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空拍》-「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白沙屯媽祖進香遶境之盛況》-「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下圖乃維基百科網站上放置的照片,為了方便說明,故稍作修改,尚請見諒!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龍邊的金紙鋪

進廟的龍邊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下圖二、三的參拜點香處則是在金紙鋪的背面,在面對廟門的最右側。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此圖在一樓龍邊走道的牆壁上)。

根據下圖我們得到的參拜順序為:

一樓正殿 天上聖母殿 → 一樓後殿 聖父母殿二樓左護室前殿 太歲殿二樓 玉皇殿二樓中殿 觀音佛祖殿三樓 金母殿




但是在拱天宮的官網上則有更詳細的參拜順序(如下面三張圖片)。

根據下面三張圖片我們得到的參拜順序為:

一樓正殿 天上聖母殿 → 一樓後殿 聖父母殿二樓左護室前殿 太歲殿二樓左護室後殿 天上聖母斗燈殿二樓 玉皇殿二樓中殿 觀音佛祖殿三樓 金母殿三樓右護室 天上聖母斗燈殿二樓右護室後殿 觀音佛祖斗燈二樓右護室前殿文昌殿

而接下來小弟也會根據這個順序來逐一介紹每個殿室。










一樓正殿 天上聖母殿

主祀天上聖母,包括白沙屯軟身媽祖、黑面二媽、粉面老三媽、中壇太子,配祀金精將軍千里眼及水精將軍順風耳;左祀註生娘娘掌管生育,右祀福德正神及夫人轄治鄉里土地,神桌下祀虎爺。從正殿奉祀的神明依略可知,先民在白沙屯開疆拓土,除希望媽祖護佑海事平安,也期望農作豐收,繁衍子孫,世代延綿。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1F各殿介紹






《一樓正殿 天上聖母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是白沙屯拱天宮大殿供奉的主神,又稱「媽祖」、「媽祖婆」、「媽祖娘娘」等,而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被大家習稱為「白沙屯媽」。

正殿內的軟身媽祖神像,歷史比白沙屯拱天宮更為悠久,拱天宮建廟後,軟身媽祖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本地人暱稱為「大媽」。神像樣貌垂簾歛眉、柔和面容,根據鹿港薪傳獎雕刻大師吳清波(公元1931-2012年)鑑定,神像可能來自官方或唐山名家所奉祀。每年「大媽」北港進香期間,則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鎮殿。(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

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而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媽祖姓林,名默,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祖祠。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繞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媽祖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千里眼(或稱金精將軍)及順風耳(或稱柳精將軍或水精將軍)相傳為商朝紂王之兩將軍,不幸戰死於武王代紂之戰中。後來成為桃花山裡兩個神怪,經常危害村民。後來被媽祖收服,拜在其門下成為其左右手,故千里眼與順風耳乃被同時供奉於正殿。千里眼位於媽祖之左前方(信眾的右手邊),而順風耳則位於其右前方(信眾的左手邊),如上圖二所示。

千里眼、順風耳經常一起出現,他們是什麼關係? - 每日頭條




虎爺

農曆六月初六 虎爺聖誕 虎爺,俗稱「虎爺公」、「虎將軍」,亦尊稱為「下壇將軍」,通常是許多廟宇的配祀神,其為神明的坐騎或前導部屬。虎爺具有凶猛威武之勢,能使各種妖邪退避,遠在漢代即是鎮墓獸之一,後來轉變成廟宇中的守護之神。台灣廟宇多有供奉虎爺,其目的即請虎爺保護主神,確保廟宇環境安寧,具有驅除癘疫、惡魔、及鎮護廟境能力。在民間的傳說中,虎爺也是孩童的保護者,保佑小孩平安長大。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1F各殿介紹




一般虎爺都奉祀在主神龕下的凹洞或神桌下。

虎爺能鎮邪、避災厄、守財,「虎爺」台語唸做「虎(ㄏㄛ)爺(ㄧㄚˊ)」,跟台語的「有(ㄏㄛ)錢(ㄖㄚˇ)」發音相似,代表著發財富裕的意思,所以許多信徒會來拜虎爺,祈求富貴平安,財源廣進。另外,「虎」字的台語跟「好」字同音,有拜虎爺就會有好事的寓意。








註生娘娘-正殿左龕

農曆三月二十日 註生娘娘聖誕 註生娘娘,又稱「註生媽」,是台、閩一帶最受尊奉的生育女神,主管婦女的懷孕、生產,是許多求子夫妻的信仰寄託。註生娘娘,多以左手執簿本,右手持筆,象徵其記錄家家戶戶子嗣之事。祭拜供品可準備桂圓、蓮子(象徵早生貴子)、及鮮花素果等。求子者亦可準備鮮花,向註生娘娘請求換花:想生男帶白花,想生女帶紅花,並在祭拜時向註生娘娘誠心祈求。祭拜麻油雞酒、油飯、蛋糕、紅蛋來答謝賜子之恩,和其他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等。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1F各殿介紹


關於如何拜註生娘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文章了。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求子其實有眉角? - 保庇NOW

註生娘娘送子來 謝沅瑾教你求子秘訣與懷孕禁忌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福德正神(土地公)、福德夫人(土地婆)-正殿右龕

農曆二月初二 福德正神聖誕 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又稱后土、福德爺、伯公、大伯爺,或簡稱土地。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西元前1134),曾任朝廷總稅官,事親至孝,勤政愛民,享年一百零二歲。據傳壽終三日容貌不變,王母傳令八仙接引,封為南天門都土地神。福德正神在神界行政系統中,其管轄為單一區域,屬於基層行政官,是民間傳說的文財神,掌管辛苦錢財,只要努力就有收穫。「土地神」的祭祀是相當廣泛且普遍的信仰,從「田頭田尾土地公」、「庄頭庄尾土地公」,甚至「街頭街尾土地公」等名稱即印證福德正神的重要地位。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1F各殿介紹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一樓後殿 聖父母殿

奉祀聖父母積慶衍澤公、積慶夫人神位,左祀拱天宮二聖母、右祀拱天宮三聖母,配祀金精將軍千里眼及水精將軍順風耳將軍神偶。






《一樓後殿 聖父母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聖父、聖母

媽祖姓林名默娘,林家祖先代代官高爵顯。父親:林願、字惟 ,曾任福建都巡檢,後辭官還鄉過隱居生活,為人敦厚、好善樂施,周濟鄉裡貧苦之人,世稱「林善人」,後詔封為「積慶公」。母親:王氏後詔封「積慶夫人」。林家夫婦以一男單薄,設香案齋戒沐浴、朝夕焚香膜拜,祈求菩薩賜子。菩薩念其積善之家,遂賜丸於王氏,王氏受孕後產下一名女嬰,取名默娘,即是媽祖之誕生。

從一般市儈的角度來看,當我們有事求於人時,除了求當事人之外,請求其父母也是一個辦法,常常父母的一句話會比較管用喔!  (••)

神龕中恭奉聖父母積慶衍澤公、積慶夫人之神位。






二聖母(二媽) - 左龕一

每年「大媽」北港進香期間,則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鎮殿。

白沙屯人在「進香」結束後隔日,會舉行「遶境」活動,白沙屯人稱之為「遊庄」。

  清晨黑面二媽登上華麗莊嚴的八抬大轎,由值年頭家負責扛抬護衛,報馬仔先行出發向各村落告知媽祖遶境的訊息,頭香燈、頭旗及陣頭依序出發,各宮廟輦轎、神轎共襄盛舉陪同二媽巡歷祭祀圈各聚落。

  藉由二媽遶境帶領香燈腳巡訪本庄〈白東、白西、南邊厝〉、南庄〈內島、洪厝、望窩、陳厝〉、北庄〈過港、山邊、南坑、北坑〉等每個村落,在住民彼此的交流互動下,使整個社群意識更加的團結和融合。 


民俗小百科:

 「進香」與「繞境」有著不同的意涵。 所謂的「進香」是指神明或是信徒到境外的廟宇進行參拜或是求取香火;「遶境」則是指神明巡視境內的信徒,兩者有地域上與位階上明顯的差異,不宜混為一談。

白沙屯拱天宮 - 二媽遊庄(丙申年二月十九日) 白沙屯人在「進香」結束後隔日,會舉行「遶... | Facebook








千里眼將軍 - 左龕二

恭奉金精將軍(千里眼將軍)。






三聖母(三媽) - 右龕一

每年「大媽」北港進香期間,則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鎮殿。

和二媽的任務不同,三媽通常受邀到外地參加遶境賜福活動,也就是所謂的「贊境」。

白沙屯三媽到斗六作客 擲筊祈福、晚會同樂 - 雲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白沙屯拱天宮 - 白沙屯媽祖 受邀贊境花蓮港天宮 粉紅超跑 首度現身東台灣暢遊洄瀾... | Facebook

白沙屯三媽首度前往 台東睽違12年大醮







順風耳將軍 - 右龕二

恭奉水精將軍(順風耳將軍)。






二樓左護室前殿 太歲殿

奉祀斗姥元君,配祀左輔洞明星君(密跡金剛)、右弼隱光星君(那羅延天)、六十太歲星君










《二樓左護室前殿 太歲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沖、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沖、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 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PS: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太歲、灶神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月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二樓左護室後殿 天上聖母斗燈殿

奉祀供奉「天上聖母」及「闔家平安斗」。配祀「南、北斗星君」。

















南、北斗星君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拜斗

拜斗,又名「禮斗」,為道教獨有之科儀。古人相信斗轉星移,反映宇宙天地變化,使世人產生對星宿崇拜的敬仰。台灣俗語云:「未註生,先註死」,在民間信仰中,斗分為五方斗(東、南、西、北、中五大星君),其中南、北斗星君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北斗星君掌管眾生死亡及消災解厄,南斗星君則執掌世人降生及延壽施福。故「拜斗」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亦稱為「朝真禮斗」。

「斗」由多種法器組成,各法器皆蘊含玄妙道理,引申在待人處世上:「秤」能知輕重,「尺」能度善惡,「刀」能斷是非,「鏡」能照分明,「劍」能除邪祟,亦即人情義理悉知,是非對錯分明。廣言之,萬物調和需眾生互相關懷,彼此扶持,社會始能福泰祥和。於米斗之上放置鏡、剪、秤、尺四種法物,以符天之四靈、五行之數拱祐元辰。斗內之燈,長明不減,意指生生不息、煥采元神。






二樓 玉皇殿

恭設天公爐遙拜玉皇大帝。

天公爐,指用於插置香火,象徵祭拜天帝的專用爐具。俗稱之天公(天公伯),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通常每間宮廟內至少都會另外設有一座天公爐,但是天公廟就無需如此了,因為主神就是玉皇大帝,主神龕之香爐就是天公爐,若有興趣的可參閱:「台灣天公廟三間半」 俗諺背後的台灣歷史| - 保庇)。

玉皇大帝聖誕為正月初九日,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通常拜天公爐時,直接向「天公伯」請安,然後上香即可。










二樓中殿 觀音佛祖殿

奉祀觀世音菩薩,配祀金童玉女,左右祀十八羅漢尊者、山神爺、土地爺。




《二樓中殿 觀音佛祖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觀世音菩薩

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觀世音菩薩又稱「觀音佛祖」,俗稱「觀音媽」。「觀世音(觀音)」為法號,「佛祖」是民間對佛的尊稱,一般人尊稱為「觀自在」、「觀音大士」、「觀音菩薩」等。佛教經典記載觀世音能現三十三化身,救十二種大難,對眾生一視同仁,若遭遇劫難,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聞聲救苦,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有一說觀音本為男身,化身女性下降塵世,以達到傳教、解厄的目的;另一說是觀世音為印度阿彌陀之子或妙莊王的三女妙善,一心向佛,修行後得以普渡眾生脫離苦難。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2F各殿介紹

(PS:關於觀音本為男身之說,這可能跟佛教早期"顯教"多數宗派認為女子不能成佛,唯有轉為男身才能成佛,所以菩薩尊不論此尊信仰來源皆成為男性尊。一直到印度密教興起,"密教"主張女性也能以女身成佛,所以才開始有女性尊。)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十八羅漢

漢化的佛教將佛教徒修行達到一定品味的神仙人物,讓他們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稱為羅漢。相傳為釋迦牟尼佛涅盤時身邊有十六大羅漢。佛教東傳後,五代時期的羅漢也是十六人。後來漢人增添為十八羅漢。

有人認為增添傳述經文的慶友尊者和譯經的玄奘法師較合理。到乾隆皇帝時,禦認應增添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而成定局,最後羅漢漢人化,連乾隆尊者也塑進碧雲寺第四百四十四尊羅漢。羅漢常降生人間,人數不拘,常見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等。且各地廟宇奉祀的羅漢有所不同。故你、我多行善事,傳播利於社會的佛法,也有可能成為羅漢。

左祀十八羅漢之九位尊者、山神爺(下圖一)。

右祀十八羅漢之九位尊者、土地爺(下圖二)。








三樓 金母殿

奉祀金母娘娘,左祀神農大帝、右祀關聖帝君。












金母娘娘

農曆七月十八日 金母娘娘聖誕 金母娘娘,又稱「瑤池金母」、「西王母」、 「王母娘娘」、 「金母元君」、「西漢夫人」等,全名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其配位西方,母儀天下,凡三界十方之得道女神,名籍概歸其管轄,地位崇高。民間傳說中,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正宮娘娘,在道教神仙譜系裡為眾女仙的總首領,是中國古代流傳神話最多的神明之一,如《西遊記》所載之蟠桃會。金母娘娘掌管可長生不老的蟠桃及擁有不死仙藥,因此被尊奉為福壽之神。民間也認為可向王母娘娘祈求賜子、婚姻美滿、家族興旺等。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3F各殿介紹






神農大帝 - 左龕

農曆四月二十六日 神農大帝聖誕 神農大帝,即上古時候的「炎帝」神農氏。根據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天、地、人三皇,即燧人、伏羲、神農三皇。神農氏發明耒耜(農具,起土之用),教民種植五榖的方法,又親嘗百草,以醫治黎民疾苦,並且樹立市集規模,互通財貨,使初民生活大為改善。故神農大帝是農民、糧商、醫師、藥商等的守護神,更保佑農業豐收、人民健康。台灣廟宇的神農大帝形象多為頭角崢嶸,其肩披樹葉、袒胸赤足安坐岩石,象徵其原始性,手執稻穗則代表掌管五穀生產。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3F各殿介紹


通常農民、糧商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五穀豐收,藥商及醫師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能藥到病除,一般民眾通常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身體康健、衣食無虞。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關聖帝君- 右龕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關聖帝君聖誕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三國蜀漢人。儒教尊為「文衡聖君」,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伏魔大帝」,佛教尊為「蓋天古佛」、「伽藍尊者」等。民間傳說其擅於算術,並發明簿記法,另因守信用、講義氣,故商人尊之為「武財神」;習武之人、軍警人員則以其忠義亮節,尊為「武聖」;其又為五文昌帝君之一,稱為山西夫子、與山東夫子(孔子)齊名。關聖帝君另有兩位部下為左側「關平太子」(關羽之義子)、右側「周倉將軍」。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3F各殿介紹







關平太子

關平太子:關聖帝君之長子也,名平,字坦之,祖藉山西省河東,生於漢靈帝(西元一七八年)戊午歲五月十三日,年少時隨帝君任事,臨陣不離左右,有忠孝兩全之銜。 

關平太子,英少時喜愛弓箭騎術,經常勤練不輟,事親至孝,其識事後追隨父親南征北討,為蜀國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建安二十四年(西元219年),其父誤中呂蒙之計,背腹受敵,為東吳伏兵所擒,關平趕往相救,遭敵所執,同年十二月初七日,同帝君於臨沮(在今湖北省當陽縣東北)全忠孝,享年四十二歲,宋崇寧元年封為「武靈侯,宣和五年加封「威顯」二字。 因此關平亦被稱為「關平帝君」、「關平太子」及「靈侯太子」。

人們感其忠孝,特配祀於關廟中,與周倉將軍同為關聖帝君左右護法神,黑臉有鬍者為周將軍,手持「青龍偃月刀」,白臉手中掌印者則為關太子。

 

 

周大將軍

周倉,字元福,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關西人,本為黃巾賊首領張寶的麾下之將,在黃巾軍潰敗之後落草為寇。漢壽亭侯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之時,經過裴元紹的介紹而結識周倉。周倉在隨黃巾軍征戰之時即聽聞過關羽的大名,當即追隨關羽,關羽後來為孫權所害,周倉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殉主。在《山西通志》中也有記載。




三樓右護室 天上聖母斗燈殿

奉祀供奉天上聖母及闔家平安斗。








《三樓右護室 天上聖母斗燈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二樓右護室後殿 觀音佛祖斗燈

奉祀千手千眼觀音菩薩、闔家平安斗。
















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手觀音,漢傳佛教中常被供奉的觀世音菩薩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個化現。有一千隻手,每手心上各有一眼,故稱。一般塑像或者繪畫上,大都以四十手、三十六手、二十四手、十八手為代表。








二樓右護室前殿文昌殿

奉祀文昌帝君,配祀天聾、地啞書僮













文昌帝君

農曆二月初三 文昌帝君聖誕 文昌帝君,大致區分為「自然神」與「人格神」。「自然神」係指北斗七星中之「文曲星」,專司文武爵祿科舉之本。「人格神」方面,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東晉寧康二年,自稱蜀王抗擊前秦英烈而立廟祀之,民間立廟祀之,為主宰文運、功名之神。文昌帝君神座兩側,常塑有天聾、地啞兩童子陪祀,意謂「天機不可洩漏」,文人須謙卑少言等意。 每逢應試季節,常見考生們為祈求考試順利、取得好功名,會準備特別的祭拜物品,如:桔葉12片(吉利)、粽子或包子(包中)、竹筍(順利)、白蘿蔔(好彩頭)、油一瓶(加油)、蔥三枝(聰明)、礦泉水一瓶(文思泉湧)、蒜三枝(會算)、芹菜一把(勤勞)、鳳梨一顆(旺來)、准考證影本一張等。

(本段文章節錄自白沙屯拱天宮-2F各殿介紹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與魁星夫子(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朱衣夫子(朱熹,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農曆四月十四)、文衡聖帝(關聖帝君,聖誕農曆六月廿四),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文昌帝君的脇侍天聾、地啞

文昌帝君的身邊有兩位脇侍天聾及地啞。天聾地啞是文昌君的輔佐神,外型為兩位年輕的童子,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之所以叫天聾地啞,是想要説明功名富貴,乃天機不可洩漏,故能知者不能言,能言者不能知。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舉,關係富貴貧賤,保密問題很重要,為免天機洩漏,故找來兩位不能言語的助手,代表文昌帝君絕對公正廉明。

隱藏版神明/文昌帝君輔佐神天聾地啞絕對公正廉明| - 保庇NOW



魁斗星君

「魁斗星君」亦稱「文魁夫子」、「綠衣帝君」、「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簡稱「魁星」,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

而在民間信仰中,有「魁為參首」依據,含有魁首、第一之意,而魁首、第一又都是古今學子夢寐以求的目標,因此轉而以星擬人託祀,將其形象具體化為金身鬼面,右足踏鰲魚,左足踢北斗,右手執筆,左手拿金寶,形象取「魁人蹺斗」而加以供奉。農曆七月七日為魁星爺聖誕。

另一說:魁星爺生前滿腹經綸,每試必高中,但因長相其醜,主考官在面試時,恐遭致議論,皆不予錄取,經過多次打擊、挫折、最後悲憤投水自殺,幸被鰲魚所救,將他載往天庭受玉帝封為「文魁星」,成為讀書人之守護神。民間雕塑魁星爺神像時便根據此典故,塑造麻臉,跛足,足踏鰲魚的魁星爺造型,而所謂「獨占鰲頭」之語亦本之於此。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 其他 -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白沙屯拱天宮 - 信眾祈福

光明燈

光明燈,又稱「平安燈」。「燈」意指光耀通明,破除黑暗,照亮人生道路。道教信仰中認為「燈」乃本命元辰之象徵,點光明燈則寓意點燃自己的元神,祈求平安吉祥。其目的不僅為消除業障、祈福轉運,亦為了點起燈火供奉諸聖神佛,利益眾生、匯聚善緣,同時燃起本身心燈,時時提醒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本宮光明燈分為「個人平安燈」與「闔家平安燈」,供於神前作為長明燈,燈火不熄以破暗喻心、照亮前程、福壽增長。

光明燈

開燈:農曆正月初九辰時

謝燈: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拱天宮辦公室電話:037-792058

服務時間:08:00~17:00

 

 

安太歲

「斗姥元君」為北斗眾星之母,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等,需先禮拜斗姥元君,拱天宮太歲殿主位即供奉斗姥元君,配祀左輔右弼星君、六十甲子星君等諸神。

陰曆以天干地支循環相配而成,每一歲次皆有一位太歲星君,一甲子為六十歲次,故有六十位太歲星君。太歲星君乃人的本命歲神,於何歲次出生,即屬值年星君掌管。由於宇宙星宿各有制衡,人間庚命互具相成,太歲執掌人間吉凶禍福。俗語說:「太歲當頭坐,無災恐有禍」,由此可見信眾對於犯太歲的惴惴不安。故所屬生肖若有正沖、相沖者,則需要安奉太歲星君,簡稱「安太歲」,以期得到值年太歲之庇佑,以祈求流年平安、元辰光彩,逢凶化吉、消災解厄、福運亨通。

太歲燈

開燈:農曆正月初九辰時

謝燈: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拱天宮辦公室電話:037-792058

服務時間:08:00~17:00



補改運

補運是一種抽坎添離之法。當一個人正逢壞運之時,但未來某段時期卻有好運,便將未來好運提撥過來沖銷改善目前的壞運。若好運和壞運相當,自然可以相抵無事。若是好運小於壞運,就只能大事化小。改運則是一種移星換斗之法。將眼前的壞運移到後面,將未來的好運移到眼前,簡單地說就是壞運和好運互相對調,讓眾生有時間行功補過,以弭平所遇到的惡運或劫數。 補運和改運本是上蒼憐憫眾生,藉由消災補運的宗教儀式,將厄運加以調整。唯「眾善奉行,諸惡莫做」,無論補運或改運,之後務必行善積德修福。

補改運程序:

一、將補改運人之姓名、年齡、農曆出生日期、時辰稟告聖母是否需要補運和改運,再詳填資料,由辦公室工作人員於前殿,與當事人或被委託人請示聖母指派所需金紙。

二、將指派金紙內放入當事人內衣、頭髮、手指甲,放置聖母後殿,內備有六炷香,參拜後三炷奉爐、三炷奉於指派箱內金紙。

三、補改運約十五至二十分鐘,聖筊請示至聖母應允後,方可燃化金紙。

四、補改運完成後,補改運之衣服請蓋聖母印信、當日換穿。

補改運公休日

1.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起至農曆春節初二止。

2.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

3. 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期間:放頭旗日起至開爐日止(每年不定,另行公告)

4.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日

5. 清明節

6.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7. 三官大帝謝平安(每年不定、另行公告)

8. 農曆十二月十五日媽祖往北港進香擇日

9. 農曆七月停止補改運

拱天宮辦公室電話:037-792058

服務時間:08:00~17:00







拜斗

拜斗,又名「禮斗」,為道教獨有之科儀。古人相信斗轉星移,反映宇宙天地變化,使世人產生對星宿崇拜的敬仰。台灣俗語云:「未註生,先註死」,在民間信仰中,斗分為五方斗(東、南、西、北、中五大星君),其中南、北斗星君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北斗星君掌管眾生死亡及消災解厄,南斗星君則執掌世人降生及延壽施福。故「拜斗」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亦稱為「朝真禮斗」。

「斗」由多種法器組成,各法器皆蘊含玄妙道理,引申在待人處世上:「秤」能知輕重,「尺」能度善惡,「刀」能斷是非,「鏡」能照分明,「劍」能除邪祟,亦即人情義理悉知,是非對錯分明。廣言之,萬物調和需眾生互相關懷,彼此扶持,社會始能福泰祥和。於米斗之上放置鏡、剪、秤、尺四種法物,以符天之四靈、五行之數拱祐元辰。斗內之燈,長明不減,意指生生不息、煥采元神。

斗燈及包含法器如下:

米斗:象徵大地藏生一切,米斗載上,法傘護下,形成一大周天。

法傘:又稱華蓋,天圓地方,其狀呈圓形如天,以象徵皇天之下覆育蒼生萬物。

白米:代表星辰,佈滿宇宙,或放入五穀,以表五穀豐登生生不息。

斗籤:為聖神寶座,上書神祇尊號及信徒姓名,意謂諸神聖賢護祐信眾元辰光彩。

七星劍:斬除不祥、護其身形。

玄武大圓鏡:以心鏡祛魔,以返照本命大放光彩,屬北方水位。

青龍大法尺:取道尺衡量深淺,以神兵鎮威,屬東方木位。

朱雀朝儀剪:剪斷煩惱障礙、去除邪祟,屬南方火位。

白虎兩生秤:以上含天公,下順地道,屬西方金位。

本宮設有斗燈殿,提供信眾祈安禮斗,祈求全家元辰光彩、平安吉祥。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起,開放登記安奉全年祈安植福拜斗。

拱天宮辦公室電話:037-792058

服務時間:08:00~17:00



文昌祈福燈

文昌帝君司掌人間功名,掌管文運和考運。每逢應試季節來臨,時見父母帶子女誠心跪求庇佑,賜與功名。本宮安奉文昌祈福燈,祈求子女增長智慧,事業學業順利,考運亨通。另設有祈福卡可提供許願。

文昌祈福燈

開燈:農曆正月初九辰時

謝燈: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拱天宮辦公室電話:037-792058

服務時間:08:00~17:00




公告及布告欄










交通資訊

★開車

南下:

國道3號於後龍交流道,接台61西濱快速公路,於白沙屯交流道下。約100公尺處右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北上:

國道3號於通霄交流道,接台1線北上行駛約10公里,過拱天宮牌樓後,左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台鐵:西部海線白沙屯站(再步行約1公里至拱天宮)

白沙屯站電話:037-793066

台鐵客服電話:02-2191-0096 





★高鐵:於高鐵苗栗站轉乘客運或計程車。

台灣高鐵客服電話:02-4066-3000 

1. 客運:於1號出口至第7月台,搭乘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經後龍、通霄、苑裡)】,於「白東里」站下車。

2. 計程車:高鐵苗栗站排班計程車

大都會衛星聯絡電話:0800-000943,手機直撥:55178 





★客運:搭乘苗栗客運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經後龍、通霄、苑裡)】,於「白東里」站下車。

苗栗客運電話:037-662111


下圖為白沙屯拱天宮在台一線入口處的牌樓。







嵌入地圖




白沙屯拱天宮

    http://www.baishatun.org.tw/

    https://zh-tw.facebook.com/bstmz/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https://www.baishatun.com.tw/

地  址: 357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電  話03779-2058

開放時間: 04:00–21:30




相關網頁連結:

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拱天宮 - 首頁 | Facebook

白沙屯拱天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YouTube上的白沙屯拱天宮頻道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白沙屯拱天宮 - [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2013年 獲頒 台灣宗教百景。... | Facebook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媽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白沙屯拱天宮官網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一般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