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不通了DIY自行檢測網路連線

當我們打開電腦,卻發現無法上網了,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如果在公司的話,我們可以請電腦人員來處理,而若是在家裡,我們就必須DIY先自行檢查一遍,如果檢查後仍然不能上網的話,我們也只能請朋友或是廠商來維修了。
而我們又要如何DIY先自行檢查呢?請您依照下列步驟來進行:


第一步:進入DOS命令列模式。
"視窗鍵+R",開啟執行視窗並輸入"cmd"後按enter鍵來進入DOS命令列模式。







第二步:檢查ip是否正常。
請輸入"ipconfig"檢查有無取得正常IP或是IP設定是否正確。



若電腦要上網,則每台電腦定都要配有一個IP位址才行,本例的IP位址為192.168.1.11
IP位址分成公共IP私有IP兩種,只有公共IP才能上網(網際網路),私有IP是無法直接上網的,私有IP只能在區域網路中使用。而因為公共IP太少,所以要搭配私有IP來上網才行,這樣就可以達到以100台電腦,或是以10000台電腦,使用私有IP經過網路設備的轉換而達成只需使用1個公共IP就能讓大家一起上網的目的了。私有IP無法直接連接網際網路,需要使用網絡地址轉換(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NAT或者代理伺服器 proxy server來實現。與公網IP相比,私有IP是免費的,同時節省了IP位址資源,適合在區域網使用。私有IP常被用於家庭,學校和企業的區域網。

私有IP的範圍:
192.168.XX.XX
172.16.XX.XX - 172.31.XX.XX
10.XX.XX.XX
我們只要看到IP位址開頭為上述範圍的IP,就表示您的IP為私有IP

還有一種ip位址為 169.254.X.X 這種IP是因為電腦設定要向DHCP伺服器來取得IP位址,然而卻無法向DHCP伺服器取得IP所導致的。
上述描述中所提到的IP位址169.254.X.X,實際上是「自動私人IP 位址(APIPAAutomatic Private IP Addressing)。在Windows 2000以前的系統中,如果電腦無法獲取IP位址,則自動設定成IP位址:0.0.0.0、子網路遮罩:0.0.0.0的形式,導致其不能與其他電腦進行通信。而對於Windows 2000以後的作業系統則在無法獲取IP位址時自動設定成IP位址:169.254、子網路路遮罩:255.255.0.0的形式,這樣可以暫時使所有獲取不到IP位址的電腦之間能夠通信。
DHCP是「動態主機配置協定」(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DHCP是可自動將IP位址指派給登入TCP/IP網路的用戶端的一種軟體用這種方式取得的IP位址稱為動態IP位址,而我們手動自行設定的ip位址則稱為固定IP位址

子網路遮罩:
IPv4位址被分為部分:網段部分network主機(host)部分子網路遮罩部分
例如: 192.168.1.100/255.255.255.0 (或是CIDR表示法192.168.1.100/24)
子網路遮罩是用來切割和區分網段部分和主機(host)部分之用。
一般而言,只有相同網段的電腦能夠彼此相互溝通,位於不同網段的電腦則要透過路由器才能相互溝通。


預設閘道:
192.168.1.1為本範例的預設閘道(Default Gateway),意思是內部網段所有的設備都要透過它來向外連絡,其作用類似家裡上網用的中華電信小烏龜。而若是沒有指定預設閘道,則電腦會不知道該從哪裡出去,也就無法上網了。
而一般IP位址、預設閘道以及DNS伺服器等資訊都是透過DHCP伺服器來自動分配與派送,通常這個角色是由小烏龜來擔任的。



上述資訊為輸入 ipconfig /all 後所顯示的,我們可以看到預設閘道與DHCP伺服器都是由同一台設備來擔任的。




若執行ipconfig後看到ip位址為169.254.X.X這種IP是無法向DHCP取得IP所導致的,表示網路中沒有DHCP伺服器,要檢查與DHCP Server的連線狀態,可以先試試用 ipconfig /release 以及 ipconfig /renew 指令來重新取得ip,若不行則看看DHCP伺服器(通常是小烏龜或是防火牆)燈號有沒有亮紅燈,正不正常,或是重開網路設備來試試能否正常。
   


若出現上述之"連線媒體已中斷"的訊息,表示網路線脫,或是連接電腦的小烏龜、router、防火牆、交換器、hub以及無線路由器等設備電源沒開的關係。您要檢查網路線有沒有接好,網路設備連接電腦埠的燈有沒有亮,網路設備的電源開了沒等問題,確認都正常了,然後再重複第二步驟。

只有當電腦取得正常的IP位址時,我們才需要進行第三步驟。
PS:沒有顯示IP位址,或是顯示169.254.XX.XX,都表示不正常。

當電腦抓不到ip或更新過dnsip設定值時,我們可以使用這個指令來更新電腦的網路組態。
首先,先執行下面的指令,清除目前的網路設定。
"ipconfig /release"
接著再執行下面指令,則可自動抓取目前最新組態。
"ipconfig /renew"



第三步:ping內部網路預設閘道(Default Gateway)
電腦能取得正常的IP位址就表示內部區域網路可以正常運作,接下來我們要測試預設閘道是否正常。
我們要使用ping命令,而我們可以用 ping 來做什麼? 最普遍的應用,就是透過它來知道網路有沒有通。當我們 ping 某個網路設備,若它是存在的,就能收到回應。ping 對網路的診斷非常有用。一般而言,我們會由近至遠,逐一測試找出網路障礙點。例如說,Goolge 網站突然不能連,應該檢查離你最近的分享器,先 ping 它看看會不會通。近的設備若沒回應,更遠的就不必說了。我們可以ping網址或ping IP,外部網路因為節點龐大,用網址比較好記,所以通常ping網址,例如ping www.hinet.net (IP與網址的連結是設定在DNS Server上的),內部網路節點少,也沒有設立網址,所以通常ping IP

請在DOS命令列輸入"Ping 192.168.1.1"



若是出現以上訊息表示內部網路是正常的,若是仍然無法正常上網,那我們就要進入第四步驟

若出現以下訊息時則表示預設閘道不通!
以下為ping的幾種異常範例:
C:\Users\charlie>ping 168.95.1.6   (遠端設備不存在,或網路不正常)
Ping 168.95.1.6 (使用 32 位元組的資料):
要求等候逾時。(time out)
要求等候逾時。
要求等候逾時。
要求等候逾時。
168.95.1.6 Ping 統計資料:
封包: 已傳送 = 4,已收到 = 0,已遺失 = 4 (100% 遺失)

C:\Users\charlie>ping 168.95.1.6   (網路線插頭沒插好,或是HUB沒電了)
Ping 168.95.1.6 (使用 32 位元組的資料):
一般失敗。
一般失敗。
一般失敗。
一般失敗。
168.95.1.6 Ping 統計資料:
封包: 已傳送 = 4,已收到 = 0,已遺失 = 4 (100% 遺失)

C:\Users\charlie > ping 168.95.1.6   (網路線插頭沒插好,或是HUB沒電了)
Ping 168.95.1.6 (使用 32 位元組的資料):
PING: 傳輸失敗,General failure.
PING: 傳輸失敗,General failure.
PING: 傳輸失敗,General failure.
PING: 傳輸失敗,General failure.
168.95.1.6 Ping 統計資料:
    封包: 已傳送 = 4,已收到 = 0,已遺失 = 4 (100% 遺失)

當預設閘道不通時,我們可以檢查閘道設備(通常是小烏龜或是防火牆)燈號有沒有亮紅燈,正不正常,或是重開網路設備來試試能否正常。
ping預設閘道成功後,卻仍然無法上網,則我們要進入第四步驟。

若輸入"ping -?"再按"Enter ",會顯示這個指令所有可用的參數,如下圖。



我們可以輸入"ping 168.95.1.1 -t"後按enter(測試能否連上中華電信DNS主機)ping命令一般測試回應四次,若加上-t子命令則可以不停測試回應,直到您按ctrl+c後才會中斷。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測試設備時常常要重開機或是將網路線拔插到另一埠或設備,故此時加上-t子命令,就能隨時知道網路連線情況
 


第四步ping外部網址。
ping預設閘道成功後,卻仍然無法上網,此時我們就要ping外部網址來測試外部連線。
通常我會先ping 168.95.1.1 (Hinet DNS Server IP),因為我使用中華電信網路,所以ping它最近,若連它都不通,其餘的就不用說了。況且我的DNS Server也是設定為168.95.1.1,可以一併確認是否是因為DNS Server斷線而造成網址不通的關係。而各大ISP(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都有提供DNS Server服務,可根據您的需求去ping它。
而我們也可以ping網址,請輸入"ping briian.com",如下圖所示。




如圖,如果正常會顯示"Reply from xx.xx.xx.xx"這樣的訊息,表示您的電腦連到該網站的這段網路目前正常。右邊的"time=196ms"則顯示網路的回應速度,數字越小表示網路連線速度越快。
74.220.207.62即表示該網站的實際IP位址。
如果您ping Hinet DNS Server ip正常,而ping網址卻不通,有可能是您的網路沒有設定dns server的關係,或是您設定的dns server掛點了,請改用中華電信的DNS試試。(ps:要測試dns server可以使用nslookup命令)
如果您ping某網址不通,其他網站卻可以,那麼請您打電話到該網站公司去客訴

而若您"ping 168.95.1.1" (Hinet DNS Server IP)不通,我們可以檢查閘道設備(通常是小烏龜或是防火牆)燈號有沒有亮紅燈,正不正常,或是重開網路設備來試試能否正常。
若小烏龜看起來正常,而網路還是不通,則我們要打電話給中華電信客服人員,請他們進行線上測試是否是線路上的問題,是否需要報修等。



第五步:網路路徑追蹤tracert
基本上若前四步驟都正常,那就代表您的網路連線是正常的。
而若是您的網路連線比預期的還要慢,您想找出到底是哪節點造成的,或是網路連線不通想找出斷線的瓶頸點在哪,則我們可以使用tracert命令。
Ping 只能針對目的位元址做連線以及回應時間的測試,而對其間經過了幾個網路節點,那個節點比較慢,或是在哪節點斷線的問題就無能為力了。
Tracert 能針對目的位元址做節點連線測試,並對所經過的每一個節點作連續三次的測試,藉以讓我們瞭解整個網路連線所經過的節點,以及連線問題的瓶頸點發生在何處。

請您輸入"tracert 168.95.1.1"來測試,以下訊息是正常的狀況。



若出現"*  *  *  Request timed out"表示網路到第五節點之前是通的,之後就不通了!



如果於測試中出現"*"號表示該次的回應時間過長,如果某一節點出現三個* 號,則表示該節點的網路連線品質相當不良或是斷線。





利用netstat來查看連線狀況
下圖為指令說明:



查看目前與本機所有的連線,請輸入netstat



查看目前本機所有的連線和接聽埠,請輸入netstat -a



查看本機涉及建立每連線或接聽連線的可執行檔,請輸入netstat -b







關於IP位址的補充:
IPv4位址被分為部分:網段部分network主機(host)部分子網路遮罩部分
例如: 192.168.1.100/255.255.255.0 (或是CIDR表示法192.168.1.100/24)
子網路遮罩是用來切割和區分網段部分和主機(host)部分的作用。
一般而言,只有相同網段的電腦能夠彼此相互溝通,不同網段的電腦只能透過路由器來相互溝通。

IP類別(IP Class)
        因為每IP位址都是322進位的數字所組成,所以理論上應該會存在232次方外部IP位址(232次方=4294967296),但是事實上並沒有這個多IP位址可用。目前InterNIC利用控制IP位址中的第一個位元組(前8個位元)來區分為五個IP類別,我們稱它們為Class AClass BClass CClass DClass E如下表所示:



Class A
Class A網路中個網段都是利用前8個位元來定義因此有時也稱為「/8網路」。ClassA的第1個位元組是由0000000101111111也就是十進位的1127但因為127是特殊的網路識別碼Loopback Address),所以目前Internet上具有126Class A網路。
Class B
ClassB網路中,每網路都是利用前16個位元來定義,因此有時也稱為「/16網路」。因為前2個位元已被事先定義為二進位的10,所以ClassB的第一個位元組是由1000000110111111,也就是十進位的128191,而第二位元組也是網路識別碼,所以Internet上具有16384ClassB網路。ClassB使用最後2個位元組(16個位元)來表示主機識別碼,因此每ClassB網路可以包含的主機數目為216次方,也就是65536部主機。但是主機識別碼全為10表示廣播及網路位址,因此實際的主機數目為65534,由此可知,所有ClassB的主機數目是16384*65534=1073709056
Class C
Class C網路中,每網路都是利用前24個位元來定義,因此有時也稱為「/24網路」。因為前3個位元已被事先定義為二進位的110,所以Class C的第一個位元組是由1100000111011111,也就是十進位的192223所以目前Internet上具有32*(216次方)=2097152Class C網路。Class C使用最後1個位元組(8個位元)來表示主機識別碼,因此每Class C網路可以包含的主機數目為28次方,也就是256部主機。但是主機識別碼全為10表示廣播及網路位址,因此實際的主機數目為254
Class D
Class DIP位址只供多點傳送(Multicast)的群組電腦使用,也就是說,以這些位址傳送的訊息可以同時傳送到多部主機,它是用在某些特殊的群組軟體或服務,等級所使用的IP範圍在224.0.0.0239.255.255.255
Class E
目前未被指配為特定用途,保留給研發實驗使用,等級所使用的IP 範圍在 240.0.0.0255.255.255.254 (255.255.255.255有特殊用途,被保留使用)


子網路遮罩
「子網路遮罩」又叫「子網掩碼」、「位址遮罩」、「網路遮罩」(Subnet Mask),和一般IP位址相同,都是由32個二進位數字所組成,它唯一功能就是辨別IP位址中,哪些位元標識的是網路識別碼(網段部分 - 如下圖2進位數字為1的部分),以及哪些位元標識的是主機識別碼(主機部分 - 如下圖2進位數字為0的部分)



上面所敘述的 Class ABC等級式的劃分方式,另一種更為簡短的形式叫做無類別域間路由CIDR - 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表示法,這種方式在表示 IP 位址與子網路遮罩時有所不同,例如,192.168.2.96/24表示的是一個前24位元被用作網路的IP位址255.255.255. 0的意思一樣


私有IP位址
私有IP無法直接連接網際網路,需要使用網絡地址轉換(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NAT或者代理伺服器 proxy server來實現。與公網IP相比,私有IP是免費的,同時節省了IP位址資源,適合在區域網使用。私有IP常被用於家庭,學校和企業的區域網。
因為公網IP太少,所以要搭配私有IP來上網才行,這樣就可以達到以100台電腦,或是以10000台電腦,使用私有IP經過網路設備的轉換而達成只需使用1公網IP就能讓大家一起上網的目的了。
下表為私有IP的範圍:




切割子網
        假設您只有兩個C Class網段的IP位址(192.168.100.0/24以及192.168.101.0/24)可用,卻要為六個單位(單位約40~50人左右,每人一台電腦)規劃IP位址,這時您該怎麼辦?沒錯,就是要切割子網路,又稱為多變長度子網路遮罩(Variable-Length Subnet Mask,簡稱VLSM),是用來讓不同長度、不同層級的子網路能在同一網路中存在並且運作,所以也就是說,多變長度子網路遮罩可以讓網路中的IP位址分配更加彈性化,也能夠使可用的IP位址個數增加。
        那我們又要如何切割子網路呢?您可參照下表,根據每單位約40~50人左右的需求,我們發現子網路遮罩長度為26,主機數量為64(實際上只能使用62台,因為主機識別碼全為10表示廣播及網路位址,所以要扣掉2個。)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們可以據此規劃出6IP網段來使用:
192.168.100.1/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0.1 ~ 192.168.100.62
192.168.100.65/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0.65 ~ 192.168.100.126
192.168.100.129/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0.129 ~ 192.168.100.190
192.168.100.193/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0.193 ~ 192.168.100.254
192.168.101.1/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1.1 ~ 192.168.101.62
192.168.101.65/26 (255.255.255.192)   可用IP範圍:192.168.101.65 ~ 192.168.101.126

下表為子網路切割可用主機數量對照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