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推薦-新竹東門文昌雞飯

美食推薦-新竹東門文昌雞飯

 

 

會吃這家店,是因為騎車經過時看到店內長長的排隊人潮,所以就下車買來吃,但是因為店內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小弟就外帶回家吃。

這家店位於新竹東門圓環邊,隔壁就是東門派出所,而火車站與新竹城隍廟都在附近而已,地理位置十分的好,就是停車會是一個大問題,這點請大家注意下。

下圖為店家的照片,小弟在此偷懶借用了Google Map 的照片,還請大家多多的擔待!!  (¬_¬;)









這家店的文昌雞飯是以清淡口味出了名的,但是卻深受大眾喜愛。

文昌雞飯裡包括了文昌雞肉、筍乾、青蔥、淋上雞油醬汁的白飯。

 

 


便當中的配菜-「筍乾」,其實就是店家菜單中的筍乾。

店家也相當的大方,筍乾給的很多,舖滿了有半個便當之多,吃起來口味是不鹹、微酸、小辣,這是屬於淡口味的筍乾,吃起來軟嫩非常好入口,調味恰到好處,單吃筍干相當的美味,一口接著一口,吃完只覺得意猶未盡,配著飯吃也不會影響到整體的調味,顯示店家相當的用心,故小弟大推。

 



 

接下來則是主角文昌雞肉了。

說到文昌雞,通常我們會聯想到白斬雞,卻又跟白斬雞不同。

文昌雞,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烹煮文昌雞的正宗方法,是把整隻雞隔水清蒸,待雞隻涼後切件,配海南雞醬食用。

雞皮吃起來小鹹、軟Q並富含雞油,卻又不油膩。由於烹煮方法的緣故,所以雞肉的口感是接近白斬雞的,但是沒有白斬雞的乾,也比白斬雞嫩多了,也能吃到雞肉的鮮,這會顛覆您對一般白斬雞的印象。

以下圖右邊的小雞腿為例,通常我們印象中的雞腿肉是滑嫩可口的,但是文昌雞腿肉吃起來卻帶有幾分雞胸肉的口感,以及雞腿肉的彈性,可說是十分特別的,故小弟大推。

 

 


 

青蔥醬(蔥油醬)

每次到燒臘店叫燒鴨飯時,老闆總會舀上一匙蔥油醬,讓您搭配著吃,但其實小弟並不喜歡它,因為實在太過辛香了,但偶而夾著吃還是可以達到調和及增加鮮味的效果。
可是這家店的青蔥醬卻推翻了小弟對它的看法。

之所以用青蔥醬而不是用蔥油醬來稱呼它,是因為吃起來並不油膩,反而覺得清爽,您可以吃到青蔥的味道,卻又沒有蔥花的辛香味,鹹度適中,直接夾來吃也不覺得鹹,但卻是這份文昌雞便當中鹹度最高的配菜!而這家店的青蔥醬也是小弟吃過的便當中最滿意也最合小弟口味的,故小弟大推!

 


 


接下來是淋上雞油醬汁的白飯。

雞油顏色金黃,味道香濃,雞油通常是不用來炒菜的,而是當作香油來用的,可以增加香味和滑口的效果。

雞油醬汁在這裡也有相同的效果,醬汁本身並不鹹(小鹹或微鹹),但是卻能吃到雞油香濃的味道,其淡淡的鹹味也不會影響到雞肉的味道,若您喜歡豬油拌飯的話,小弟推薦您來嘗試一下。

 



 

完食! 從下圖中我們還可以看到盒底殘存金黃色的雞油。

 



 

接下來的主角就是滷白菜(白菜滷)了。

 

我們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滷白菜的材料有:白菜、海蜇皮、香菇、蝦米、鹹菜、香菜等。

湯頭的味道嘗起來鹹中帶甜,調味適中,主要是以白菜、鹹菜與香菇的味道為主,喝起來就像是在喝青菜湯一般,其中白菜滷的軟嫩,非常的好吃;香菇也是一大特色,一開始小弟還將香菇味當成了柴魚片的味道,直到翻看才料才恍然大悟;而香菜在這裡也起到關鍵的作用,達到調和味道與增加鮮味的效果。

小弟對這碗滷白菜也是大推。

 







 

完食! 小弟把它當成湯全部吃光了。

 

 


 

東門文昌雞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114

電話:03-522-5082

營業時間:

週二 11:00 - 14:00 16:30 - 21:30

週三 11:00 - 14:00 16:30 - 21:30

週四 11:00 - 14:00 16:30 - 21:30

週五 11:00 - 14:00 16:30 - 21:30

周六 11:00 - 21:30

周日 11:00 - 21:30

周一 公休

 

 

 

關於東門文昌雞飯的其他相關內容,在這裡小弟就偷懶下,就請您自行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了。(^_~)

【新竹美食】東門文昌雞飯 新竹東門圓環超夯小吃 不可錯過台味海南雞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