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介紹 - 為全台地母至尊總廟,以鋪滿青瓦的北方宮廷式廟宇建築而著稱。

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介紹 - 為全台地母至尊總廟,以鋪滿青瓦的北方宮廷式廟宇建築而著稱。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為全台地母至尊總廟

「寶湖宮天地堂」座落於埔里盆地金鶯山南麓、海拔五百多公尺處,共祀「地母」(無上虛空地母至尊)與「天父」(無極老祖),並依此建構了「天地雙全」的五殿廟貌。由於地母至尊為開基神祇,靈驗事蹟聞名遐邇,人們一般習慣以「地母廟」稱呼之。寶湖宮天地堂從一間民宅供奉《地母經》發跡,過程中逐漸成為枇杷城(枇杷里、杷城里)聚落信仰中心,到了今日奉祀地母信眾已遍及全台,來訪香客絡繹不絕。




寶湖宮天地堂自民國五十年起即為埔里廟宇聯誼組織的一員,民國九十三年被推為全台地母至尊總廟,與之互有往來的宮廟五百餘間,歷年造訪廟壇累計已過數萬。時至今日雖然不再扶鸞施方,「救世堂」的美稱也成為歷史,然而寶湖全景的格局,年度儀禮的嚴肅與熱鬧,廟埕廣場熙攘的信眾,寶湖宮天地堂成為虔誠敬地母的信仰中心。

PS:上列圖文部分節錄自寶湖簡史 | 寶湖藏津文中之敘述。

 

 

 

地母廟的建築特色

歷時二十四年建設完成的地母廟五殿,座落於寶湖堀已三十餘年。這五殿連同慈恩街(自民國63起,由信眾獻地開路,於民國66年完成),即稱之為「寶湖全景」。寶湖全景中的地母廟被視為一艘停泊在湖上津渡眾生的大船「寶筏」,慈恩則是讓更多人上船的管道;而地母廟「天地雙全」的宮殿設置,亦即「天宮」(乾元殿太陽殿太陰殿神農殿)與「地宮」(坤元殿)的搭配,是寶湖「全」景意義所在。




要進入地母廟會經過三座歡迎牌樓,從距地母廟1.6公里外慈恩街口的「天」字歡迎牌樓開始(如下圖一),再來是慈恩街路底的「宮」字歡迎牌樓(如下圖二),最後則為八卦九龍池前最為壯觀的五門牌樓(如下圖三,以仁義禮智信「五常」為涵意的五門牌樓為施振榮先生代其母施陳秀蓮女士捐建的)。










在五門牌樓之後即為八卦九龍池(如上圖,取材自地母廟官網),池中九龍鎮守著地母廟的命脈之泉,輔以先天八卦之勢,涵養地母廟之靈氣,池中之水相傳有去病解厄、鎮災祈福之效。




強調樸實莊重沉穩(雅正)、工整對稱(四平八穩)的北式建築(北方宮廷式建築)精神,發揮在屋脊的青瓦、雙層桷屋角,以及諸多對稱的設置上,例如地宮的「一殿二廳」、天宮的「一殿二宮」;或者前後、左右、上下的呼應,例如通天球(坤元殿)與九龍扶天球(乾元殿)、太陽球(太陽殿)與太陰球(太陰殿)、乾元殿與坤元殿等。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藝術> 北方宮殿式寺廟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藝術 > 閩南式寺廟




樸實但重創意的設計分別在建設地宮階段與天宮階段各有偏重。地宮區域的創意除了表現在北式風格中加入新元素外,例如南式建築(南方閩南式廟宇建築)的太子樓、敬神台(三川殿上方的奉迎樓、奉送樓,如下圖一、二)等,更透過廟宇常見的象徵物,八卦與各類神獸(特別是龍)進行巧思設計。同時,無極生太極、兩儀、四象、五帝的宇宙演繹運行法則,在地宮區域的正殿與三川之間,形成兩組內外對應且連成一氣的設置。其中屋脊上方從太子樓(通天球)到敬神台(五麟扶兩儀)的對應清楚可見,屋脊下方從內殿牆壁(無極圖)通過正殿藻井區(太極八卦),到三川五廟門(日月星辰)與敬神台(五麟扶兩儀)的延續較不易一眼辨識。






相對於地宮,天宮部分的創意除了承襲北式精神,維繫地母廟清幽、雅緻的整體調性外,更以幾類象徵元素表達天界意境,進而與地宮形成相互聯繫但區辨彼此的清晰景緻。其中「龍」與數字「九」的意象在乾元殿被發揮得豐富多樣,從地基十八龍、藻井九龍、屋簷一百零八個龍頭、屋脊天球下的九龍,到玉帝的九龍冠袍等。天父殿區「白色欄杆」(代表雲的意象)及各殿與外在自然空間相連的「採光」設計,更是表達天界氛圍時的絕妙構思。






PS:上列圖文部分節錄自台島無二 | 寶湖藏津文中之敘述。

 

 

 

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大事年表

  

   

光緒九年(1883)

陝西漢中府城固縣地母廟,飛鸞傳經、地母香火輾轉傳入、由本鎮溪南里梁氏傳興奉祀。

民國六年(1917)

梁家神爐發火、即杯筊請示-暫移他處、須臾發生大地震,幸地母顯佑雖茅屋倒塌人畜無傷,後遷址於寶湖堀,立神壇。

民國二十六年(1937)

雕金身奉祀、香火日盛,神常顯示、欲闡教濟世,匡正人心,梁氏倡建廟宇。

民國三十六年(1947)

奉聖示、廟基卜於金鶯山之陽、繼之成立籌建委員會,初奠廟基,命名為【寶湖宮天地堂】。

民國三十七年(1948)

舉行開堂鎮座。

民國四十年(1951)

請旨煆乩,功告成就,施方濟世,宏揚聖道。

民國五十年(1961)

管理委員會成立,倡議擴大規模。

民國五十三年(1964)

奉聖諭成立重建委員會,定向勘地,坐東面西【即甲山庚向】闢建宮闕、設八卦九龍池。

民國五十七年(1968)

正殿擴建告成、舉成鎮座典禮。

民國六十三年(1974)

慈恩建築委員會成立,開闢慈恩大路、以利朝山香客交通之便。

民國六十八年(1979)

管理委員會改組為財團法人董事會。增建乾元、太陽、太陰、神農等殿。

民國七十三年(1984)

乾元、太陽、太陰三殿舉行鎮座大典。

民國七十五年(1986)

奉聖示,煆煉新乩、筆告功成、鸞務勤襄不輟。

民國七十七年(1988)

神農殿峻工、舉行鎮座大典。

民國八十年(1991)

增設第二停車場、陸續完成週邊設施,建設之餘並致力公益慈善事業。

民國八十八年(1999)

九二一大地震、太陽殿微傾。

民國八十九年(2000)

災後重建,展開固土護山各項工程。

 

 

 

進入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

 

《廟埕夜景》

 

《天井夜景》

神農殿陽台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地母廟的五扇廟門其尺寸在製作時明確的規定了(從中間向兩側展開的)中門、一對龍虎門、兩扇出入門的大小分別符合「官、財、義」的吉利尺寸。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金紙鋪

進廟的龍邊與虎邊兩側皆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由下圖可知,在地母廟「天地雙全」的宮殿設置,亦即「天宮」(乾元殿太陽殿太陰殿神農殿)與「地宮」(坤元殿)的搭配,通常只要參拜完地母殿(坤元殿)的神尊,即代表完成了地母廟的參拜程序,其餘四殿則用手參拜即可。







 

坤元殿

「坤元殿」是地母殿區的主殿,它與城隍廳(右)、福德廳(左)並列,構成了「一殿二廳」的格局。廟方還特別將大家所熟悉的天公爐移至「乾元殿」外埕,內埕只放主神爐,目的是為了符合「天父地母」同祀格局。不過,比起這些祭拜的安排,屹立在正殿與三川脊上方的兩座迷你樓閣,以及搭配的象徵物設計更引人注目,這些都是地母廟為了突顯「台島無二」巧思的安排。

PS:上文節錄自坤元殿 | 寶湖藏津文中之敘述。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從文中看到當初建廟時的艱辛(如下文):

地母廟的舊建築在使用了十餘年後,有著樑柱坍塌(被白蟻嚴重蛀蝕)的疑慮,扶鸞記錄簿透露著民國五十一年起建新廟的期許開始醞釀。這股氣勢鼓舞了下一年建新廟的決心與魄力,但當時誰也沒料到,之後寶湖宮五殿建廟任務的完成竟花了二十餘年的光景。

打地基工程一共分兩部分,包括挖土整地的「切土」以及白石碾壓的「壘白石」。建設坤元殿階段的打地基前後花了兩年的時間,打地基的困難處在於它是一項完全依賴人力搬運砂石的工程,其中「切土」佔了總工程的七成,耗費一年半的時間;「壘白石」著重依大小、順序堆疊白石的技術,工程困難全依人力完成也說明神人眾志成城的建廟意志。

在那個沒有挖土機的年代,建廟切土所動員的人力遍及枇杷城(枇杷里、杷城里)的家家戶戶,以及埔里其他地區志願發心的信眾參與。許多人栩栩如生地形容當時如何一面開鑿廟後方的山坡地,一面用畚箕將土擔到廟前(現在八卦九龍池)填高地勢的過程,其中不少抱持著「暗時做廟(晚上建廟)、日時(白天)做自己」的精神參與。






坤元殿的門神為道教36天君之首的王天君(也是鸞堂所供奉的五恩主之一)以及齊天大聖孫悟空










 

 

正殿

正殿供奉的神明有:地母娘娘(地母廟之主神)、瑤池金母、天上聖母(媽祖)。







 

地母(地母娘娘)

地母 ─ 宇宙之母、又稱無上虛空地母,大道玄玄虛空地母、無上虛空地母無量慈尊。

地母至尊乃主宰大地山川之神、為道教四御之一、與主宰天界的玉皇上帝並列、自古即有『天陽地陰,天公地母』說法,而古人尊天親地也皆源自於人類對土地與自然的崇敬。

 

地母又稱無上虛空地母,大道玄玄虛空地母、無土虛空地母無量慈尊,據《地母真經》說:「盤古初生我當尊陰陽二氣配成婚」,又「天君本是玄童子,他聾我啞配成雙」,此說為地母與盤古同時生,較傳說先盤古後,再天、地、人三皇、神農、伏羲、女媧的神話傳說有所不同。在許多神話傳說中稱天為「天父」,稱地為「地母」,因為祂們能助世界生養萬物。「地母」的觀念或許發生于古代人類脫離狩獵生活時入農耕時代吧!在原始時代的人民看來,土壤是祂的肌肉。岩石是祂的骨骼。崇拜地母,它的宗旨有二:(一)祈求五谷收獲的丰盛。(二)當農民的鋤頭插入土內開墾或建築物的基礎插入土中時,會招惹到地神動怒,所以需祭拜「地母、地神等」,以平息祂的忿怒。

地母至尊聖誕為農曆十月十八日。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上圖為地母廟開基地母之照片,下圖則為現今鎮殿地母的照片(上下圖皆取材自地母廟官網),我們可發現原本開基地母手持的八卦與拂塵,在後來便交由左右侍女來握持,而鎮殿地母則手持奏板(笏),且頭戴「五龍五鳳冠」、身穿「九龍九鳳袍」,從而變化出「十、十八」,有代表地母聖誕日(農曆十月十八日)的意涵。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的配祀。


 


瑤池金母

瑤池金母又稱王母娘娘,或簡稱王母、西王母。《大苑傳》上載:「王母姓楊,或謂姓侯,名回,也名婉矜,居崑崙」。 道家將西王母列為七聖之一,道藏三洞經列西王母為第四神仙,僅次於東王父,並謂:「西王母者,太陰之元氣也,姓自然,字君思,下治崑崙,上治北斗」。生而飛翔,主陰靈之氣,理於四方,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得道者咸為屬焉。每年三月初三是著名的蟠桃盛會。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天上聖母

媽祖,又稱天后、天妃娘娘、天上聖母。媽祖姓林閨諱默娘,媽祖是海上的保護神,海上風濤險惡,媽祖之主要神跡是救濟海上遇難之生民。據傳,媽祖有隨從,千里眼、順風耳,能解救於千里之外。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繞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城隍廳

城隍爺

城隍神是護城佑民、主掌冥籍之神 。為區域地方神靈。城隍神的職責主要是保護本城百姓,既有在冥冥之中保佑百姓安全、健康之職,又有監察和糾正陽世官員功過之責。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福德廳

福德廳主龕恭奉福德正神(土地公),右龕恭奉丹水神,左龕恭奉太歲星君牌位。

由於下圖二的照片是小弟於農曆新年期間所拍攝的(送神期間),所以並沒有看到太歲星君的牌位(被廟方收起來放置在神桌旁)。

PS:每年的農曆12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灶神、太歲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下圖則為平常包含太歲星君牌位的照片。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古稱「社神」,社神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神,自君王以至平民百姓,都得對牠立社祈求,以祈社稷、天下之福。因大地孕育萬物,所以「土」之功德浩大,封土立社,祀五方之土神,以為祈福。周武王時,贈封后土,後世尊為土地公。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沖、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沖、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 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再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丹水神

早期施方濟世時重要的丹水神牌位供奉在福德廳。

早期由於交通不便,農民生活拮据,生病時往往沒錢去看醫生,通常就近到地母廟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並求取中草藥方等來解決疾病問題。

施方濟世〉是扶鸞時期與建廟、啟化並列的三大廟務之一,具體的內容包括煉藥丹、添丹水、開專門方劑、藥籤等救世黎民,地母廟早期因而有「救世堂」的美稱。不過,採草煉丹僅算是地母廟民俗醫療發展階段的一個面向,同時期各類藥方乃至藥籤的產生,可用來服務信眾的日常生活需求,更是施方濟世的核心內容。

今日地母廟施方濟世僅剩八卦九龍池一項(據說對治癒精神疾病特別有效),而藥書與藥籤已不再公開提供。

 

 

 

神農殿

〈神農殿〉  位於乾元殿樓下的「神農殿」是地母廟五殿當中最晚啟建,且是神祇奉祀數量最多的廟宇,殿內寬敞的祭拜區與為數眾多的香爐,形成一種別有洞天的風格。天父殿區特有的白玉欄杆也經過此,並延伸至下兩層客間,增加了地母廟的壯觀氣勢。

PS:上文節錄自神農殿 | 寶湖藏津文中之敘述。












由於神農殿中供奉了許多的神明,總共有五個神龕,依照傳統的參拜順序為主龕→左龕一→右龕一→左龕二→右龕二,而為了祭拜方便,我們也可以依照動線,先左再右(神明的座向,左為尊,信眾的方向則是先右再左)來祭拜(主龕→左龕一→左龕二→右龕一→右龕二)。

 

 

 

神農大帝-五穀大帝

神農氏古帝王也,生於姜水,以姜為姓斲木為耒,揉木為耜,始製耒耜,教民務農,故號神農氏。以火德王,又稱炎帝,起於烈山,又稱烈山氏。在位時嘗百草以作方書,療疾病,立市廛,以通貨財。初都於陳,後遷魯之曲阜,立一百四十年而崩,葬於長沙,傳八世凡五百二十年。後人尊為五穀大帝,因其嘗百草,創醫藥,又稱為藥王,民間農村及醫藥界亦奉之。

在台灣農村,神農大帝又被稱為「五穀王」。又因他遍嚐百草發明醫藥教人治病,並對各種草藥做過詳細的調查研究,藥商及醫師等更把他視為藥王,稱他為『藥王大帝』。

通常農民、糧商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五穀豐收,藥商及醫師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能藥到病除,一般民眾通常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身體康健、衣食無虞。

神農大帝的聖誕為農曆的四月二十六日。

PS:上文部分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三恩主(三聖恩主)

儒門,尊孔孟聖訓,奉聖賢達道,崇王黜霸,其為教也。儒門以教化為主,濟世為輔,必先善其身,方能濟化群倫。

鸞堂,儒宗神教(儒教),道統克紹真傳法門。

鸞堂是以扶鸞(扶乩)為主要儀式進行神人溝通的宗教組織或團體。




鸞堂乃聖堂、善堂也,奉祀 關聖帝君為主神,加奉祀 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尊稱為「三聖恩主」。

台灣鸞堂中常將張單關羽呂洞賓共同祭拜稱為「三恩主」、「三聖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飛王靈官兩神成為「五恩主」、「五聖恩主」,著名的台北行天宮,即祭祀五恩主。其中的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又同為五文昌之一。

我們從「寶湖藏津」中的記載:『最初以「天地堂」為名的地母廟,到了民國五十二年獲得「寶湖宮天地堂」完整廟名。』以及「民國五十二年農曆三月初地母廟神界職務異動,主席關聖帝君高昇任職他處,改由地母廟鎮殿地母接任新主席。」之內容可得知地母廟早期的主神應為「關聖帝君」。

地母廟從民國三十七年開堂,並在三年之內成功訓練出第一代文乩余清旗後,至民國八十七年董事會因故停止扶鸞為止,總共經歷了長達四十七年的扶鸞階段。

在台灣的宮廟中部分過去的鸞堂已停止扶鸞儀式,轉化為一般的宮廟,著名的例子有台北行天宮木柵指南宮,以及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等。

宗教知識+ > 臺灣宗教> 鸞堂 - 全國宗教資訊網

宗教知識+ > 臺灣宗教 - 全國宗教資訊網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諱羽,字雲長,本字長生,三國蜀漢解人,五月十三日生。美鬚髯,有膽力,好讀春秋,秉性忠直。與劉先主同張飛在桃園行結義,情若兄弟。關聖帝君的尊號,係來自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因宮中伏魔,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世人乃尊為武聖帝君,又稱為文衡聖帝,道稱昭明翊聖天尊。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孚佑帝君

呂洞賓79854日-880629日),原名呂嵒(嵒或作岩、巖、嵓),字洞賓,道號純陽子,綽號回道人,中國道教仙人,八仙之一,五恩主之一,五文昌之一,全真派五陽祖師之一、鍾呂內丹派和三教合流思想代表人物。同時也是託夢、科考、文具、淘金、礦業、理髮及斬爛桃花之神,亦有醫神、武神與財神的性質。

民間百姓敬仰呂洞賓道術高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故被信徒尊稱為呂仙、呂祖、呂仙祖、純陽道祖、純陽祖師、孚佑帝君。北方稱之為呂仙翁,閩南、臺灣民間信仰俗稱其為呂仙公,簡稱「仙公」、「仙公祖」。

PS:上文節錄自呂洞賓- 維基百科一文。

 

 

司命真君

灶君,俗稱灶神、灶王、灶公,道教中稱「九天司命定福東廚煙主保灶護宅真君」,簡稱「司命真君」,是中國神話中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神,另有專司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大部分人認為其為男性神。

灶神名喚張單,字子郭,扶鸞信仰尊張單為張恩主,台灣鸞堂中常將張單與關羽呂洞賓共同祭拜稱為「三聖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飛王靈官兩神成為「五恩主」。

PS:上文節錄自灶君 - 維基百科一文。

 

 

關平太子

關平太子:關聖帝君之長子也,名平,字坦之,祖藉山西省河東,生於漢靈帝(西元一七八年)戊午歲五月十三日,年少時隨帝君任事,臨陣不離左右,有忠孝兩全之銜。 

關平太子,英少時喜愛弓箭騎術,經常勤練不輟,事親至孝,其識事後追隨父親南征北討,為蜀國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建安二十四年(西元219年),其父誤中呂蒙之計,背腹受敵,為東吳伏兵所擒,關平趕往相救,遭敵所執,同年十二月初七日,同帝君於臨沮(在今湖北省當陽縣東北)全忠孝,享年四十二歲,宋崇寧元年封為「武靈侯,宣和五年加封「威顯」二字。 因此關平亦被稱為「關平帝君」、「關平太子」及「靈侯太子」。

人們感其忠孝,特配祀於關廟中,與周倉將軍同為關聖帝君左右護法神,黑臉有鬍者為周將軍,手持「青龍偃月刀」,白臉手中掌印者則為關太子。

 

 

周大將軍

周倉,字元福,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關西人,本為黃巾賊首領張寶的麾下之將,在黃巾軍潰敗之後落草為寇。漢壽亭侯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之時,經過裴元紹的介紹而結識周倉。周倉在隨黃巾軍征戰之時即聽聞過關羽的大名,當即追隨關羽,關羽後來為孫權所害,周倉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殉主。在《山西通志》中也有記載。

 

 

 

太上老君

老子,是道教各宗派共同的祖師,因此都奉祂為太上道祖或李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等。道德天尊乃道教主神,傳說中的道教教主及最高尊神,為「三清」之第三位,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相傳他化身為周朝的思想家老子

根據道藏「開天經」記載,太上老君無世不出,到了商朝陽甲時,再次分神化氣寄胎於聖母玄妙玉女膽中八十一年,到了武丁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時,才降生在楚國的苦縣瀨鄉曲仁里(即現今安徽省渦陽縣或河南省鹿邑縣),從母親左腋而生,生於李樹下,所以指樹為姓,姓李名耳,字:伯陽。因為生下來就頭髮全白了,所以號:老子,又號老聃。道德經五千言,援古禮以立論,治世修身皆可用也。






 

 

文昌帝君

文昌原是天上六星之總稱,即文昌宮。職掌祿籍之神。《文昌帝君陰騭文》中,稱文昌帝君曾七十三次化生人間,世為士大夫,為官清廉,從未酷民性烈,同秋霜白日之不可侵犯。「濟人之難,救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因此,天帝命文昌帝君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世間之鄉舉里選,大比制科,服色祿秩,封贈奏予,乃至二府進退等等,都歸文昌帝君管理。

文昌帝君,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與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與魁星夫子朱衣夫子孚佑帝君文衡聖帝,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南、北斗星君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北斗星君

北極紫微一曰紫微垣。據晉書天文志云:「北極五星,一曰紫微,大帝之座也,天子之常居也。」北極紫微大帝萬星之主,掌理人間禍福善惡,前因後果富貴貧賤,生死時間,無不由之而予奪焉。凡一切星球人民,皆歸其總治,即中界之主宰也。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九天玄女

在道教神靈中,屬於先天的真仙,為西王金母的弟子,黃帝的師尊。傳說黃帝戰蚩尤於涿鹿之時,玄女曾下凡,并授黃帝以兵符印劍等物,還為黃帝製燮牛鼓八十面,遂破蚩尤。因九天玄女受西王母之命。授符法於黃帝。後世稱為九天玄女娘娘。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北極星玄天上帝

是由自然神所演變的人格神,起於古人對北極星的崇拜心理,北極星統御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北方七宿,名為玄武,這七顆星分別是:斗、牛、女、虛、危、室、壁,最早的神名為玄武之神北極大帝,一直到明太祖時,才敕封為玄天上帝。

PS:上文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乾元殿

「乾元殿」座落在地母廟五殿中的最高處,到訪香客可沿著廟埕兩側登天路抵達。登天路最初為階梯式的路面(「萬層梯」),這個設計是神界要讓人記住修行之路「無法一步登天」的道理。從這裡的廟埕可以眺望山景、俯視埔里盆地的美景。

地母廟的天公爐設置於此,但這裡供奉的三位神祇「無極老祖開天古佛玉皇大帝」,陳述出的是萬物創生化育的「天之元」概念,主祀神無極老祖位階高於玉皇大帝,被尊稱「天父」。三位神祇前後端坐,群龍環繞,從座椅延伸至藻井、屋脊,乾元殿群龍的數目與型態為五殿之冠。由於是天庭皇殿所在,一年當中只有聖誕日才開放讓禮生進入行儀敬果。

「乾元殿」是落實地母廟「天地雙全」建廟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外觀與規模上,不但與「坤元殿」產生關連,也延續著同調性。它的建造寬度與「三川殿」一致,採用北式青瓦屋脊(搭配琉璃瓦當、紅色屋簷),設置球體、八卦與臥龍,並崇尚九五數字。同時,「乾元殿」與「坤元殿」的名稱對應,一殿二宮(或三宮)與一殿二廳的視覺對稱意象類似。

PS:上文節錄自乾元殿 | 寶湖藏津一文。












乾元殿由於是天庭皇殿所在,群龍環繞,從座椅延伸至藻井、屋脊,乾元殿群龍的數目與型態為五殿之冠。上圖則為天庭百官座椅。上圖三右下角的空白區則是小弟拍照時不小心伸出的手指,為免不敬則予以空白處理,待日後有新照片時再補上。

PS:上圖四、五之照片取材自乾元殿 | 寶湖藏津一文。

 

 

 

無極始祖-元始天王

乾元殿的主祀神為無極老祖,被信眾尊稱為「天父」,與坤元殿的主祀神「地母」相呼應。

元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虛無自然以氣化道,以道成身,而後始有天地、人黃,於以生萬物。允為無上之高,時即掌道之祖

PS:關於乾元殿與太陽殿、太陰殿神明的敘述皆節錄自宮殿導覽_地母廟文中之敘述。




 

 

開天古佛(盤古真人)

太平御覽引三五曆記云:「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清陽為天,濁陰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厚,盤古氏極長」盤古氏 死了,他的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頭髮、鬍子變成了星星,嘴裏最後呼出的氣變成了風和霧,聲音變成了雷霆閃電,身上的肉變成了土地,四肢變成了山脉,血液變成了江河,從此天上有了日月星辰,地上有了山川樹木,萬物欣欣向榮起來,才有了現在這個鳥語花香的美麗世界。

盤古大帝和元始天尊有何關係?民間稱他們是同一人,這個說法對嗎 - 人人焦點

 

 

 

玉皇上帝

道藏真靈位業圖說:「玉帝居玉清三元宮第一中位」,即以玉皇上帝簡稱為「玉帝」。乃是三清所化身的太極界第一位尊神,亦即國人所最崇敬的「天」,居於通明天彌羅宮,掌管萬天,代表三清行化宇宙,行天之道,佈天之德,握至高權威,施無邊法力的萬能之王,下設六部四相,掌理萬聖千真,主宰眾職群仙。

 

 

 

 

太陽殿






 

太陽星君

人類自古便崇敬太陽,祂能給人類溫暖、光明和生命,中國民間的話傳說中「太陽星君」是一個丑男子,不愿意世人看見他的面孔,誰想要看祂,祂就用萬丈芒針刺誰的眼睛,所以任誰直接對「太陽星君」 看,就會感到目眩。

在臺灣太陽星君常與太陰星君作為玉皇上帝之配祀神。







 

太陰殿




 

太陰星君

太陰星君」在台灣地區稱為「月娘」或「太陰娘娘」,出有稱「太陰菩薩」,中國古以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太陰星君」有關「太陰星君」的祭典,在上古也和「太陽星君」一樣,歷代帝王只要有「大明之神」的祭典,便同樣也重視「夜明之神」的祭典,民間自然也不會例外。







 

天公爐

天公爐,指用於插置香火,象徵祭拜天帝的專用爐具。俗稱之天公(天公伯),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通常每間宮廟內至少都會另外設有一座天公爐,但是天公廟就無需如此了,因為主神就是玉皇大帝,主神龕之香爐就是天公爐,若有興趣的可參閱:「台灣天公廟三間半」 俗諺背後的台灣歷史| - 保庇)。

玉皇大帝聖誕為正月初九日,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通常拜天公爐時,直接向「天公伯」請安,然後上香即可。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 其他 -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地母娘娘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地母娘娘,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地母娘娘「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光明燈

祈福保平安,祈求事事光明順利,學業上進,萬事如意平安。

光明燈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元神燈

祈求元神光采,身體健康,合家平安吉祥如意。

元神燈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求平安

祈求全家平安,事業順遂。

求平安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安太歲

與值年太歲正沖者,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宜安太歲。當年符合這些年齡之人,與值年太歲元辰相同,值年太歲當頭,無喜百事來, 恐有官司牢獄之災,並且隱憂與災病難免,交友易犯小人。

安太歲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掩運

與值年太歲偏沖者,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 ( 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兔年生肖屬雞、龍年生肖屬狗、蛇年生肖屬豬者宜掩運),當年符合這些年齡之人為平年犯沖太歲,歲破大耗文星照臨,做事不順且多遭小人破敗,另外有大破財之危。切勿拈花惹草,並防牢獄之災,做事三思留神,免大意失荊州。

掩運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穰星禮斗

「拜斗」是極為神聖玄奧的祭禮,主要是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使元神光彩趨吉去凶。每年農曆九月初一至初九,適逢南北斗星君下降及斗姥元君(斗母)聖誕,本堂啟建「祈安禮斗法會」,頌經禮懺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穰星禮斗_活動與服務 |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交通資訊

地理交通資訊 - 地母廟

 

《Google地圖》

 

 

 

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電  話049298-2873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寶湖藏津(地母廟廟誌)

地  址: 545南投縣埔里鎮枇杷路94

開放時間: 06:00–22:00

 

 

 

相關網頁連結:

財團法人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寶湖藏津(地母廟廟誌)

宮殿導覽_地母廟

八卦九龍池_活動與服務

穰星禮斗_活動與服務

開堂周年紀念_活動與服務

普渡法會_活動與服務

地母至尊聖誕_活動與服務

社會服務_活動與服務

地理交通資訊 - 地母廟

 

地母殿區

坤元殿 | 寶湖藏津

三川 | 寶湖藏津

八卦九龍池 | 寶湖藏津

 

天父殿區

乾元殿 | 寶湖藏津

太陽殿與太陰殿 | 寶湖藏津

神農殿 | 寶湖藏津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地母娘娘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此外,施振榮先生的母親施陳秀蓮女士的娘家在埔里,同樣的,小弟的長輩同樣為埔里人來著!

這是小弟第一次寫到「鸞堂」系統的廟宇,所以在關於「三恩主」的內容中,特別將其詳細描述,並加上不少網路連結,好讓大家能初步了解何為「鸞堂」。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官網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一般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