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東寧宮介紹 - 為全台少數供奉双主神的廟宇

新竹東寧宮介紹 - 為全台少數供奉双主神的廟宇

歷史沿革

東寧宮前身為東嶽廟,是道光元年(1821年),守備洪志宏及清兵提標集資創建新竹嶽帝行宮,奉祀東嶽大帝,但依古制縣不得興建東嶽廟而稱為「行宮」。此廟和附近的寄靈庵一帶是早年來臺的清朝官員或移民過世後,為了等船而將棺木安置的地方。而現今的東寧宮則是於道光八年(1828年)淡水同知李慎彝倡建的新竹地藏庵(奉祀地藏王菩薩暨十殿閻君)。1909年,募款改建,合祀了位在竹女校地的神農廟,以及東門派出所附近的東門厲壇(東壇大眾廟),但皇民化運動時廟身淪為廢墟,築蓄水池和防空壕,地藏、嶽帝等神像移寄新竹法蓮寺,五穀先帝神像遷至南壇大眾廟

1950年再組織籌建委員會募捐重建。長輩也參加籌建的蘇桓生表示,當時神像先安置在東瀛福地,想以重建地藏庵的名義重建但不被政府接受(當時國民政府只接受以反攻大陸、反清復明為意涵的神明來蓋廟),為通過申請建廟,透過許德輝以祭祀鄭成功名義興建「東寧宮」(有東方安寧之意),才獲得通過。又廟址在竹塹城東門附近,此廟名帶有保佑地方安寧之意。

1952年竣工,廟址為東門街146號,屬東門里。










所祀神明

東寧宮為全台少數供奉双主神(地藏王菩薩、東嶽大帝)的廟宇。

東寧宮以地藏王菩薩為主神。此神像源於道光八年(1828年)淡水同知李慎彝倡建的新竹地藏庵(奉祀地藏王菩薩暨十殿閻君)。後被日本人拆除,興建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改奉至新竹嶽帝行宮。

東寧宮另一位主神為東嶽大帝。開基神像源於道光元年(1821年),由守備洪志宏及清兵提標集資創建新竹嶽帝行宮(東寧宮前身),奉祀東嶽大帝。




祭祀的五穀先帝(神農大帝)則是來自因建新竹女子公學校而被廢除的五穀廟。




每年國曆827延平郡王誕辰均有祭典。

農曆十月十五舉行東嶽大帝遶境。

 



下元節出巡遶境

新竹東寧宮於每年農曆10月15日舉行下元節地藏王菩薩出巡遶境祈福 ,這是是新竹市每年重要的宮廟盛事之一。東寧宮每年都固定有七大神尊參與遶境,有地藏王菩薩、東嶽仁聖大帝、延平郡王、枷楠爺(伽藍爺、迦南爺)、觀音佛祖、東壇大眾爺及神農大帝(五穀先帝)以上七尊神祉。為了讓新竹地區的民眾都能受到地藏菩薩及諸位神祇的護佑,在出巡前會把遶境路線逐一貼出告示,虔誠的民眾則會備辦香案及供果來禮拜;而新竹縣市與東寧宮有往來的宮廟,都會自組各式各樣的陣頭,或請出自家供奉的神明來共襄盛舉,場面可謂是熱鬧非凡。

【下元節遶境】開基東嶽大帝首次出巡 下元祈福繞境震撼竹塹城 |民俗搶先看 ep.38 寶島神很大Online - YouTube

主播會客室:科技領航 東寧宮下元節出巡繞境 - YouTube

台灣廟會:2017新竹東寧宮下元節祈安遶境 - YouTube

新竹東寧宮科技護衛領航 地藏王菩薩下元節出巡遶境 | 亞太新聞網 ATA News






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都是觀音佛祖的尊稱。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神的宮廟多稱為「觀音菩薩」,而一般在道教寺廟或特別是在媽祖廟中多尊稱為「觀音佛祖」。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雲,但是一般鹹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下圖箭頭所指的為參與遶境七大神尊中之觀音佛祖。







中元祭典

新竹市農曆七月宗教活動,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傳統,每年農曆七月初一的「開鬼門」儀式在都城隍廟舉行,農曆八月初一的「封鬼門」儀式則在東寧宮舉辦。

新竹市廟宇的普渡最先為南壇大眾廟,接棒的是新竹都城隍廟新竹長和宮,以東寧宮七月三十日地藏王誕辰法會為收尾。

農曆八月初一東寧宮和東瀛福地舉辦東門和中正兩里的市場普。新竹文史學者張德南表示,早期在北門街有舉行市場普的普渡,北門街商圈沒落後,東門接手。東門和中正兩里商家自日治時期約定在農曆八月初一舉辦普渡,早年由東寧宮和東瀛福地共同舉辦,後因對爐主產生方式意見分岐而各自辦理。待普度法會結束後,晚九時,東寧宮舉行「封鬼門」儀式,關上東寧宮虎門,新竹市普渡結束。

那此儀式是怎麼進行的呢?其實形式和新竹都城隍廟很像,這兩間廟宇的虎門都是代表「鬼門」,因此除了鬼月期間,平常虎門是不開放的。而道長作科儀完畢後,便會在東寧宮虎門貼上封條,象徵「封鬼門」儀式圓滿完成,正式宣布鬼月結束。

另一個重頭戲是每年81日「爐主」「頭家」擲筊活動,看誰擲出最多筊,一旦擲筊勝出,就可以把菩薩請回家裡供奉一年,保佑全家平安順利,所以許多信徒都把握機會來參加喔!

晚一天關鬼門?竟是因為「菩薩心腸」 - Yahoo奇摩新聞

關鬼門的東寧宮 - 新竹市政府

七月十二沒請到的:新竹農曆七月的盛大普渡 - 新竹市政府

鬼門由祂來關閉 新竹東寧宮封鬼門 | 寶島神很大online







宗教公益獎

提起東寧宮對地方公益的貢獻,主任委員莊燦耀如數家珍,如大型的消防車、救護車,小至送給家庭的火災警報器,保障民眾的身家財產安全,以及兩個月一次的白米布施,總能照顧近兩千個弱勢家庭,平均每次要送出三萬多斤。每個月第一第二周發放420個便當給需要的人享用,歲末尾牙更不忘街友,辦70桌宴席款待。現金的救助也是例行工作之一,為了讓老人家心靈有一個依託,每個月有六天在廟裡三樓誦經,求得身心安頓,他非常感謝大眾的護持和管理委員會的共識,才能做出這許多好事,幾乎年年獲得市政府表揚。

【2016世界神明聯誼系列19】新竹市東寧宮 年年獲市府表揚-人間通訊社

新竹東寧宮慈善義煮千人尾牙宴 招待近千位民眾享用 | 蕃新聞

不作菩薩金身!神明金牌化為大愛 新竹東寧宮霸氣捐409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2020/02/19

東寧宮捐電動代步車 助弱勢民眾方便外出 | 新頭條-TheHubNews

竹市東寧宮延平郡王聖誕千秋 慨捐50套消防衣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

實踐慈悲 東寧宮捐救護車 - 人間福報

東寧宮送白米 弱勢好過節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新竹東寧宮樂善好施,多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獎」哦!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團體資訊查詢 > 績優宗教團體查詢

全國宗教資訊網 > 業務申辦 > 內政部表揚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

 ()宗教公益獎:符合下列各目之一者,得參加遴選:

1. 捐款資助: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財力、物力興辦或贊助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經費支出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或占當年度總收入(不含歷年累積餘絀)百分之三十以上,並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

2. 動員協力: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及物資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公益性質、數量種類、辦理規模、投入資源、達成效益及影響層面,著有貢獻。

3. 政策響應: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物力或財力響應政府政策著有績效(含獲表揚或獎勵),經中央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擇優推薦。

()宗教公益深耕獎:迄遴選年度前一年為止,宗教團體因符合前款規定或相關公益事蹟,連續十年累計十二次經本部依本要點表揚者。







進入新竹東寧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新竹東寧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廟埕-救濟物資發放》-「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但是在新竹東寧宮這樣的規則卻不適用,這又是為何呢?

原來新竹東寧宮跟新竹都城隍廟一樣,這兩間廟宇的虎門都是代表「鬼門」,因此除了鬼月期間,平常虎門(即從廟內向外看,右手邊的門)是不開放的。這是「好兄弟」來往陰間與陽間的路徑。平時,信徒只能由「龍門進,正門出」。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金紙鋪

進廟的虎邊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而新竹東寧宮跟其它公廟最大的不同是供奉著双主神:地藏王菩薩、東嶽大帝。




根據上圖我們得到的參拜順序如下:

1.1地藏王菩薩1.2東嶽大帝2.1神農大帝2.2伽藍爺(枷楠爺、迦南爺)2.3虛空地母至尊2.4太歲星君2.5十殿閻羅(一、三、五、七、九殿閻王)3.1延平郡王3.2大眾爺(東壇大眾爺)3.3福德正神3.4太歲星君3.5虎爺3.6十殿閻羅(二、四、六、八、十殿閻王)4.東嶽大帝5.偏殿眾神參拜6.九華山地藏王菩薩7.六將爺(大爺、枷爺、牛爺)8.六將爺(二爺、鎖爺、馬爺)9.斗姆星君→上香(三爐,中→左→右)

而接下來我們則會根據上列的參拜順序來一一介紹哦!


 

 

1.1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佛教菩薩之一,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而得名。又因其發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大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幽冥教主,掌管地府之事。與觀世音菩薩分別為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娑婆三聖」。亦被尊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隋朝三藏法師菩提燈譯《占察善惡業報經》二卷,說地藏可引渡諸佛淨土。此二經中的地藏菩薩,其神格和觀世音菩薩及阿彌陀佛相近,職能以人間救苦,或以接引至諸佛淨土為主,常為一般人發願信仰的對象。

地藏王菩薩的信仰在唐代與幽冥信仰相融合,在地獄救度苦難的形象至宋代已深植民間,明清以來則盛行新羅王子金喬覺為地藏化身之說。

台灣民間相信這樣的傳說,人死後靈魂即到地藏王菩薩處報到,為進入六道輪迴轉世投胎做判定,地藏王菩薩明辨是非善惡,根據人一生的德行與罪業而定。

中國大陸對於地藏王菩薩的信仰還有求財,在九華山上就常有求財的信徒,尤其江浙一帶的房產、建築相關人士,有每年(特別是在開工前)去九華山拜祭的習俗。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縣,舊稱九子山,因有九峰如蓮花,故改為今名。

九華山主要是供奉地藏王菩薩。相傳唐朝年間(西元713—755年),新羅國王室貴族金喬覺出家爲僧,渡海來華,到九華山苦修,端坐峰頂修行七十五年,至九十九歲成道,圓寂時,相傳群鳥哀啼,其屍身三年依舊栩栩如生,僧衆尊爲地藏菩薩,建肉身塔供奉。九華山遂成爲地藏菩薩道場,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神僧傳》記有當時九華山的山主叫做閔公,平日裡心懷善念,經常會供養僧人,但是每次辦百僧齋的時候都缺一位,於是請金喬覺以足數。金喬覺說:「我不是來化齋的,我是來化山頭的。」閔公問他需要多少地,金便言乞一袈裟所覆之地用以修行足矣,閔公答應了。後來金喬覺向空中一拋袈裟,袈裟覆蓋了九華山所有的山頭,閔公見其法力無邊,遂歡喜布施。後來閔公的兒子也求出家於金座下,法號道明,閔公自己亦遠離紅塵。地藏菩薩像前有兩位侍者(脅侍),龍邊年輕的即為道明和尚(道明尊者),虎邊老者是為閔公(閔公尊者)

常見的地藏王菩薩造像,為手持錫杖,坐在「諦聽」之上,相傳靈獸諦聽即白犬所化,其造型虎頭、犀角、犬耳、龍身、獅尾、麒麟足,專門協助地藏王察知眾生疾苦,以及分辨世間一切善惡賢愚。

地藏王菩薩的聖誕為農曆七月三十日。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 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道明和尚(道明尊者)閔公(閔公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1.2東嶽大帝(東嶽仁聖大帝)

五嶽大帝是指中國的五個山神,東嶽泰山大帝(東嶽大帝)、南嶽衡山大帝(南嶽大帝)、西嶽華山大帝(西嶽大帝)、北嶽恆山大帝(北嶽大帝)、中嶽嵩山大帝(中嶽大帝),以東嶽大帝為首。

東嶽大帝是泰山的山神,尊稱「東嶽泰山天齊大生仁聖大帝」,簡稱「仁聖大帝」、「天齊大帝」、「嶽帝」、「嶽帝爺」,古稱「泰山府君」、「東嶽帝君」。是道教的山神五嶽大帝之首,也是陰間的統治神,由酆都大帝與其他四嶽大帝加以輔佐。

漢傳佛教中,是二十四天護法神之一,聖誕為農曆三月廿八日

東嶽大帝統轄了五嶽及天下名山,並且掌管十殿閻君,是道教地府的最高神明,道教信徒則認為,東嶽大帝可以主宰人間、陰間的禍福,是統轄陰陽界的大神,東嶽大帝與酆都大帝神職幾乎重疊,故有些民眾認為兩者為同一神。

古時認為,泰山上通天庭,故天子封禪於泰山,下有地府,故普通人死後亡魂會歸於泰山之下,以泰山神東嶽大帝為冥界主宰。後來又認為酆都為冥界入口,則酆都之神酆都大帝也被奉為是冥界主宰,但兩者職能、屬性、部屬及管轄範圍幾乎一模一樣,故民間常視為同一神。或者雖為不同神,但為雙頭政治。

而臺灣一般民眾在墳墓、靈骨塔、廟宇也多奉祀地藏,而非嶽帝;人們也常常把兩者合在一起奉祀,如廈門的東嶽廟前殿供奉東嶽大帝,後殿供奉地藏王菩薩,因此有人又稱其為地藏王宮。在臺灣,如臺南東嶽殿新竹東寧宮頭城東嶽廟鼓山地嶽殿等廟宇也都一同祭祀東嶽大帝及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為佛教的冥界主宰,東嶽大帝則是道教的冥界主宰,因為東寧宮是集合了新竹嶽帝行宮(東寧宮前身)以及新竹地藏庵的神尊,所以才有供奉双主神的情況,在東寧宮,地藏王菩薩跟東嶽大帝之間就好像總統與行政院長的關係一般。

下圖供桌右邊的是東嶽大帝的奏板,左邊則為東嶽大帝的官印,每年的下元節遶境活動中會置放在前導車中隨隊伍遶境。






 

2.1神農大帝

神農發明瞭斧頭、鋤頭等工具,又教導人民耕稼、種五穀、做燈火,對中國文化具有莫大的貢獻,所以農民、糧商都奉他為守護神或祖師爺。在台灣農村,神農大帝又被稱為「五穀王」。又因他遍嚐百草發明醫藥教人治病,並對各種草藥做過詳細的調查研究,藥商及醫師等更把他視為藥王,稱他為『藥王大帝』。

通常農民、糧商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五穀豐收,藥商及醫師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能藥到病除,一般民眾通常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身體康健、衣食無虞。

神農大帝的聖誕為農曆的四月二十六日。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2.2伽藍爺(枷楠爺、迦南爺)

伽藍神,又稱為伽藍菩薩,是佛寺(伽藍)的守護神,相當於道教的「境主神」,也是佛教護法。專責保衛寺院轄區,以及四眾弟子。

伽藍菩薩係原本指記載於《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的十八位護法伽藍聖眾,後來伽藍聖眾增至二十一位。

相傳隋朝僧人於當陽玉泉山建精舍,關羽父子託夢陳請受戒,當該寺伽藍。佛教徒崇其義氣,乃奉為護法神,封其法號「伽藍」,守護廟。

伽藍爺的聖誕為農曆六月二十三日。





 

 

2.3虛空地母至尊

地母又稱無上虛空地母,大道玄玄虛空地母、無土虛空地母無量慈尊。據說「虛空」這個名稱,是引用佛教的「虛空藏菩薩」名號而來的,虛空藏菩薩本意就是:「無限大如虛空包容萬法之意」。

地母至尊又稱地母娘娘是道教神之一,起源於原始的大自然崇拜。所謂『皇天后土』的后土即指「地母」。俗稱『后土娘娘』。地母至尊也是道教四御中的第四位天帝,后土皇地衹地母元君,是主宰山河大地之神,與主掌天界的玉皇上帝相配,一主天一主地,神格至為崇高。

崇拜地母,它的宗旨有二:

(一)祈求五谷收獲的丰盛。

(二)當農民的鋤頭插入土內開墾或建築物的基礎插入土中時,會招惹到地神動怒,所以需祭拜「地母、地神等」,以平息祂的忿怒。

地母娘娘聖誕日為農曆十月十八日,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必定隆重祭祀,以感念地母娘娘創造出這片土地、守護著這片土地,使得天下眾生得以不愁吃穿,這也同時代表著不忘本、慎終追遠的精神。






 

 

2.4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PS:每年的農曆12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太歲、灶神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關於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2.5十殿閻羅(一、三、五、七、九殿閻王)

十殿閻羅,也稱十殿閻王、十殿閻君、十宮冥君、十府冥君、十代冥王、冥宮十王、冥府十王、冥京十王、地府十王、地藏十王,即十位閻羅王

相傳地藏菩薩為冥府之最高主宰,被尊稱為幽冥教主,其下管轄十殿閻王。人過世後要往在冥府審判便由這十殿閻王負責。十殿閻王,其名分別為:一殿秦廣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仵官王、五殿閻羅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轉輪王。依次審判生前所造善惡業,再發配六道投胎轉世。

十八層地獄,或稱十八地獄十八重地獄、十八泥犁等,是中國神話中的地獄名稱。傳説是用於懲罰各種鬼怪的陰間場所,環境恐怖陰森,比人間處刑犯人的監獄還要可怕萬分,根據鬼魂生前所犯的罪狀而接受不同程度的刑法,有下油鍋、刀山火海、抽打折磨等。閻王為地獄之首,屬下的十八位判官分別主管十八層地獄。

十八層地獄最早來源於佛教的説法,佛教中所指的十八層地獄,並不是指地獄的一層層直到第十八層,地獄是不分層次的,而是按時間、受苦程度、區域大小來形容的,只不過世人誤解而已,永不超生的地獄統稱無間地獄,意指受苦無有間斷,一秒都不能休息,永生受苦。




 

 

3.1延平郡王

鄭成功,又被稱為延平郡王、延平王、國姓爺、國姓公、鄭國姓、鄭延平等。

鄭成功出生於日本九州平戶(西元1624714日),父親為壟斷福建與東洋貿易的海盜鄭芝龍,母親翁氏為日本人田川氏。鄭成功於六歲時回到閩南故鄉(福建泉州府南安縣石井鄉),及長被送往金陵求學,成為監生1645年清軍攻入江南,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與宗族在中國東南沿海繼續抗清,並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

1661年,鄭成功率軍約25千人自金門料羅橫渡台灣海峽,先後攻佔普羅民遮城熱蘭遮城,翌年擊敗荷屬東印度公司的部隊,以台南為基地建立承天府,不久鄭成功便急病去世。

在台灣文化史上,鄭成功兼具了歷史英雄、民族祖先、地方神明,與神話人物的角色,是唯一在不同的政治朝代皆能同受官民尊敬的歷史人物。他開闢台灣,設置行政區域,屯田墾殖,發展海洋貿易,建立以漢人為主的移民社會,雖然到台灣只有短短一年多即逝世,卻對台灣的歷史文化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延平郡王」聖誕為農曆八月二十七日。

下面圖中身穿綠袍的神尊即為延平郡王。









3.2大眾爺(東壇大眾爺)

大眾爺的信仰與臺灣早期的移民文化有很大的關聯,來到臺灣後因生活困苦環境惡劣,還是可能死於各種意外,如:天災、瘟疫,或因爭佔地盤而引起的族群械鬥等。這些民眾死無所依,多虧了善心人士將無主屍骨收齊在一塊,建祠堂以祭祀,稱之「大眾爺」。

大眾爺分為文武兩種,文大眾爺是指貧病路倒的屍骨,武大眾爺則是指喪生於戰亂或械鬥的亡魂。

竹塹地區的大眾爺信仰主要有祀奉武大眾爺的「南壇大眾爺」、祀奉文大眾爺的「東壇大眾爺」以及官方修建的北壇(厲壇)三座。北壇位於北門外,清領時期為刑場所在地;東壇在今新竹東寧宮(地藏王廟)前;南壇在今新竹南門竹蓮市場旁(今南壇大眾廟)。

但可惜,現在除了南壇大眾廟之外,其餘的大眾廟皆因種種因素毀於日治時期,而東壇大眾爺因火災而移至南壇大眾廟一同享受香火,形成一間大眾廟存在兩尊大眾爺的特殊景象。

新竹東寧宮供奉的大眾爺則是「東壇大眾爺」,聖誕為農曆十月二十日

從童謠看新竹的大眾爺信仰 - 新竹市政府




 

 

3.3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聖誕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3.4太歲星君




 

 

3.5虎爺

老虎為百獸之王,民間將他神格化,藉以驚走妖邪,嚇走凶神惡煞,使地方安寧平靖,而尊稱為「虎爺」。另大道公曾救過老虎,老虎感其恩而為成為他的坐騎。土地公管山神土地,虎爺為土地公的使者,管地上的兇禽猛獸,因此台灣各廟有奉祀虎爺的習慣。一般虎爺都奉祀在主神龕下的凹洞或桌下。

虎爺能鎮邪、避災厄、守財,「虎爺」台語唸做「虎(ㄏㄛ)(ㄧㄚˊ)」,跟台語的「有(ㄏㄛ)(ㄖㄚˇ)」相似,有富裕的意思,所以許多信徒會來拜虎爺,祈求富貴平安,財源廣進。另外,「虎」字的台語跟「好」字同音,有拜虎爺就會有好事的寓意。

虎爺聖誕為農曆六月六日。

虎爺聖誕千秋什麼時候?怎麼拜?讓民俗專家告訴你 - 聖弘文創




 

 

3.6十殿閻羅(二、四、六、八、十殿閻王)




 

 

4.東嶽大帝







 

 

5.偏殿眾神參拜

1997年報導時,南寧宮是新竹市收容丟棄神像最多的寺廟,以土地公的數量最多。廟方托神不收費,經過一段時間等沒有供主來認領,就退神銷毀,以留出空間讓新進的神像寄居。偏殿則是收容丟棄神像的地方。
開基東嶽大帝過去也是在此坐鎮(如下圖),但已於2020年移至內殿來供奉。








 

 

6.九華山地藏王菩薩

東寧宮的鎮殿之寶,是有一尊有300多年歷史的地藏菩薩,這是從九華山地王菩薩道場迎請回來的古文物,除了是慈悲與願力的化身,幾乎禮拜過的人都會被菩薩的圓滿像所攝受。

民國78年東寧宮管理委員會由主任委員莊燦耀先生率委員林鎰燦先生,曾文色先生,范金隆先生,陳賜川先生及信眾70餘人組成龐大進香團,前往安徽九華山地王菩薩道場香參拜,於甘露寺發現有300多年重约80公斤之地藏王菩薩神像,歷經波折及千辛萬苦,千里迢迢的恭請回臺供奉!







 

 

7. 六將爺(大爺、枷爺、牛爺)

六將爺指民間信仰中城隍尊神東嶽大帝地藏王菩薩靈安尊王境主等相關神祇的六位部將,分別為謝將軍范將軍枷將軍(枷爺)、鎖將軍(鎖爺)、牛將軍馬將軍

六將執掌介紹

六將於民間傳說中,兩兩成對,謝將軍與范將軍被賦予於陽間捉拿,牛頭馬面負責由陽間帶回壽終正寢之人,並且於陰間監守奈何橋,而枷爺鎖爺負責押送有罪之人與傳送生死簿,為此類役卒化約而成的角色,「六將」集幽冥兵將組合而成,於民間巡視秉告司法神祇以裁判。

下圖神尊由左至右分別為大爺(謝將軍)、枷爺、牛爺。




 

 

8. 六將爺(二爺、鎖爺、馬爺)

下圖神尊由右至左分別為二爺(范將軍)、鎖爺、馬爺。




 

 

9.斗姆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斗姥元君聖誕為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新竹東寧宮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天運歲次癸卯年點燈💥💥💥

《光明燈/太歲燈/長壽年斗》

🔥🔥即日起開放報名🔥🔥

✅️正 沖:兔🐰🐇

✅️對 沖:雞🐔🐥🐤

✅️刑太歲:鼠🐀🐁🐭

✅️害太歲:龍🐲🐉

✅️破太歲:馬🐴🐎🦄

⚠️歡迎至廟內服務台報名⚠️








交通資訊


《東寧宮》-「Google嵌入地圖」




新竹東寧宮

    https://zh-tw.facebook.com/DongNing/

地  址: 300新竹市東區東門街146

電  話03523-3257

開放時間: 06:00–21:00




相關網頁連結:

新竹東寧宮 | Facebook

新竹東寧宮 - 维基百科

【下元節遶境】開基東嶽大帝首次出巡 下元祈福繞境震撼竹塹城 |民俗搶先看 ep.38 寶島神很大Online - YouTube

韓國來的神明 祂是何方神聖?! 觀音是男是女 這裡拜的是男相觀音?! 台灣百廟#74 完整版 - 新竹東寧宮(地藏王菩薩 東嶽大帝) + 北埔慈天宮(觀音菩薩) - YouTube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神祇 > 地藏王菩薩(Ksitigarbha bodishava)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地藏王菩薩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時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新竹東寧宮Facebook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小弟在此還要特別感謝東寧宮Facebook小編的幫忙校稿,使的這篇文章得以完整,感謝您!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 .)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