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都城隍廟介紹(都城隍爺) - 新竹都城隍廟是台灣最大的城隍廟,也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神祇

新竹都城隍廟介紹(都城隍爺) - 新竹都城隍廟是台灣最大的城隍廟,也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神祇




關於城隍信仰

神仙界由玉皇大帝統領,其下管理神仙文武百官及各仙班。有些神必須被派下凡以管理陽間的人類及陰間的鬼魂,例如城隍、境主、土地、地基主、灶神都屬於這一類。這種將冥界依階級擬人化的思想是道教主要的特色。

若說到道教的大流行則要從明太祖朱元漳說起。朱元漳對宗教特別熱衷,對於宗教信仰非常推崇。城隍信仰的大流行也是與朱元漳有關。朱元漳認為他既已貴為天子,天上仙班的任免他或無法置啄,但派到凡間的神仙他當然有權決定。其中因為城隍兼管陰陽的特性,而且對陽間作惡的人有現世報的傳說,認為有助於社會治安管理,故大加推崇。規定地方官吏要盡量建城隍廟。有了城隍廟,官吏更要按時祭拜。故城隍廟成了官廟的形態。城隍的官階也由皇帝派任。這種現象在明清兩代都沒有什麼改變。明朝時依府、州、縣分別給予公、侯、伯的爵位。清朝時因為行政階級調整,變成省、府、縣分別授予公、侯、伯的爵位。在京城者為京城隍,銜「福明靈王」。省城者為都城隍,銜「威靈公」。府城者為府城隍,銜「綏靖侯」。縣邑者為縣城隍,銜「顯佑伯」。再次為鄉鎮之境主,一般無銜,若有則以子爵或男爵名之。新竹城隍廟在光緒皇帝時晉封為威靈公,是都城隍(都即省都的意思),意即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

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司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在陰間則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有點類似人間之警察、檢查官及法官的綜合體。遇有善事則通報天庭;遇有惡事則通報地府。閻王之生死簿即據此登載人的一生善惡。城隍為一入世極深的神,與人之一生息息相關。從人一出生即開始接管,直到死後送入陰間則責任結束,只不管輪迴的部份而已。若因故在死後未入陰間而在陽間飄蕩的鬼魂才由城隍爺監管。

一般都認為人從出生到死亡都由城隍爺監管。換句話說,人不管為善或作惡,城隍爺都有記錄。城隍爺旁邊的文判官手上拿的一本就是記載人一生功過的生死簿。人一但過世,城隍爺即派謝將軍及范將軍(一般稱為七爺八爺,新竹都城隍廟則稱為大爺二爺)予以拘提到城隍廟。經過判決以後可能可以升天入仙班,也可能被判下地獄第幾層,鐵算盤就是用來計算功過之用。然後即由金將軍銀將軍(俗稱大鬼小鬼,也有稱枷爺鎖爺)負責連同生死簿一起移送。所以閻羅王的生死簿就是由城隍爺移送過去的。這時牛將軍馬將軍(俗稱牛頭馬面)站在奈何橋上依據判決內容而讓路升天或踢入地獄。牛將軍力大無窮,馬將軍快速無比,任何人想要脫逃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城隍爺座前六位將軍的由來。

一般人都認為既然祖先都是經由城隍廟進入陰間,那麼祖先現在在那裡,所受的待遇如何,城隍爺這裡一定有最詳細的資料。道教認為祖先在陰間受苦會影響子孫在陽間的運途。所以一般人到城隍廟拜城隍,除了祈求自己運途順遂,也祈求城隍爺替祖先說項,早日脫離苦海的意思。所以一般人每年都會到城隍廟超渡祖先的原因在此。

不管那個宗教都認為能夠成神必然絕對是正直的。尤其城隍更是聰明正直的神。因為聰明所以在判決時不會受巧言狤辯而被矇蔽。因為正直所以鐵面無私決不通融。您在進入城隍廟之前,在兩邊壁上一邊刻著正直,一邊刻著聰明,原因在此。

(PS:以上文章根據新竹都城隍廟官網上之專欄文章淺談教及城隍信仰剪輯而成。)

(PS:新竹都城隍廟入口兩側牆面的「正直」、「聰明」四字,為臺灣唯一的溥儀御筆。【見下圖】)

 


  

 


關於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是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中山里的城隍廟,廟身列為新竹市文化資產(在1980年代列為三級古蹟),主神為城隍爺信仰的都城隍。

新竹都城隍廟是台灣最大的城隍廟,也是全省位階最高的城隍神祇。

歷史沿革

清朝時將全台設為一府三縣,即設在台南的台灣府,下轄台灣縣(台南)、鳳山縣(左營)、諸羅縣(嘉義)。基本上諸羅縣管到整個台灣北部,包括今宜蘭地區在內。由於漢人的移居發展,1723年先從諸羅縣分出彰化縣。再從彰化縣分出淡水廳,管理大甲溪以北的地區。廳治暫與彰化縣共治。1733年淡水同知徐治民於竹塹環植刺竹,並建四座木製城樓,已有城之雛形。所以第十代淡水同知曾日瑛決定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於是在1747年到竹塹城內選定廳治位置,並在廳治旁邊先建了今日的新竹城隍廟。新竹城隍廟於1748年完成。經推算,新竹城隍廟在1747年農曆217日開始起造,次年(1748年)農曆816日落成,同年1129日城隍爺安座。初期依例為縣城隍,顯佑伯。

乾隆廿一年(1756年)後,淡水廳署即自彰化遷至新竹。當時的淡水廳署就設在新竹城隍廟旁的西安街上,相傳作過淡水廳同知的曹謹、曹士桂都在死後成了城隍。

光緒元年(1875年),清廷新設之台北府暫置新竹時,新竹城隍爺也由縣級「顯佑伯」改稱府級「威靈公」。祭祀府城隍的臺北府城隍廟至光緒七年(1881年)才建立。

對於新竹城隍如何昇為省級都城隍,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表示,光緒十六年(1890年),江西龍虎山六十一代張天師觀天象,以天狗居於牛郎、織女之間,會對臺灣不利,奏請朝廷速辦法會消災,適逢新竹仕紳林占的弟弟林汝梅在龍虎山學道,推薦在新竹城隍廟舉辦法會,於是朝廷批准在新竹城隍廟舉行,光緒於是欽賜「金門保障」親筆墨匾一座(「金門」即國家大門之意),並將新竹城隍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成為省級的城隍,同時又親自下旨著全台官民於次年(西元一八九二年),在新竹城隍廟舉辦護國佑民大法會二十天(由新竹內公館天師府林汝梅持光緒聖旨遠赴江西龍虎山向張天師請領聖符回台作法會,即俗稱祭天狗法會)。其旨中更令城隍爺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應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至今年亦屆滿一百多年了。(「金門保障」墨匾現仍高懸於城隍爺神座之上,至於光緒的聖旨則存放於鐵算盤下之金斗釣籃內,每年城隍爺出巡時才拿出來一次。其正本已經在二次大戰末期散失,現存者為複製之副本)。



  

殿上方有光緒帝御筆的「金門保障」匾額,我們可以發現「金」與「障」字寫法與一般的不同,代表著皇帝所寫的字要出頭的意思。

「金門」字代表了國家的門戶,整句話的意思是國家門戶的保障。

小弟推論其原因如下:

清廷對台灣原本不十分重視,台灣官員也都由福建指派。但是受到1871年發生的牡丹社事件,導致日本於西元1874年率兵攻台;以及西1883年(光緒九年)發生中法戰爭,法軍一度攻佔基隆、澎湖等地之影響。清廷認為百年來外患均來自東南沿海,台灣正好守住國家之門戶,更應加強其防務。受此戰的影響,慈禧推動了臺灣建省,以劉銘傳為巡撫大力推展現代化防務及新政,並積極籌建北洋水師。

另外,「城」為城牆、「隍」指沒有水的護城河,後來「城」和「隍」被神化為護城之神,凡有城池者,大多建有城隍廟。早在周朝便有了天子祭祀城池的儀式。故城隍對國家社稷而言,則是代表了國家與城池的守護神。

而屋樑上的大鐵算盤,據傳是城隍爺用來計算人世罪惡的,所以兩旁的對聯寫著『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下圖為大鐵算盤的照片,您還可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世事何須空計較 神天自有大乘除- 每日頭條




新竹城隍廟從建廟至今總共歷經七次整修(有關詳細情形請參考建築史略之肇建興修網頁),最後一次為民國十三年完成者為新竹士紳鄭肇基倡議並捐輸擴大。整個廟體由福州進口石材建成,並由福州延請雕工精雕簷柱石獅神像,神貌詡詡如生。廟埕並加蓋圍牆,後殿則設夫人,大、二少爺及註生娘娘神座。佛祖殿(即法蓮寺)之後進加蓋公會堂(聚會所)一間,光復後(民國49年)則改為彌勒佛殿。此即現今日之新竹城隍廟全貌。

這七次整修之中較特殊的是嘉慶八年(1803年)第四次整修時增建了觀音佛祖殿(法蓮寺)一座。

佛祖殿的落成攸關日後城隍廟的興衰甚大。相傳建佛祖殿是城隍爺親自下旨的,而因為佛祖殿的興建才讓城隍廟在日據時代未被拆除任何廟地。

來城隍廟的左進為一塊空地,上有古井一座。相傳城隍爺的兵馬均由此井進出。當神旨要求在此建觀音佛祖殿時,眾人尚無法瞭解其涵義。況且若在該地建殿,古井勢必封死。故經請示後井可以不封,以石板覆蓋即可,殿還是要建。此殿在一八五六年(咸豐五年)又整建一次。原古井則位於佛祖殿鐘樓下方,用石版覆蓋已看不出蹤跡。

到一八九五年日人據台並對台人實施皇民化運動,為消滅台人之民族意識,乃有意將道教在台灣人的心中連根拔起,於是規定除佛教以外不准信奉道教。在戶口登記時,宗教信仰一欄若自稱信仰道教者一律登記為佛教。另外又以日本佛寺所供奉的神像為準,若供奉的非日本流行的神像者均稱之為神教,神像沒收,廟產交管理者自行處置。這些管理者中有私心者變賣廟產據為己有;虔誠者守著空廟不敢或離。故台灣光復後台灣許多廟宇有廟無神。

新竹城隍廟於日人前來沒收神像時,有人帶日本官員到佛祖殿指稱這是佛教的寺廟,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由於觀音是佛教的神為日人所熟悉,城隍爺於是得以保存下來。新竹城隍的靈驗至此可知一般。

於所沒收的神像則由天皇指派大臣致祭,其祭文似通非通,略謂:「神本應在天上,神置于地上是大不敬,謹派大臣致祭,送神上天」,然後付之一炬。於是台灣的道教信仰遭逢空前的浩劫。而新竹城隍廟在此浩劫中卻能綿綿相傳,實為台灣人的福份所致。

(PS:以上文章根據新竹都城隍廟官網上城隍信仰-歷史沿革剪輯而成。)



進入新竹都城隍廟參拜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可是「龍門進、虎門出」這樣的規矩在新竹都城隍廟卻並不適用,您平常到新竹都城隍廟來拜拜時看到的虎門都是關閉的(如下圖),這又是為何呢?

原來人往生後靈魂都會進入陰間,但橫死的人(陽壽未盡而死)其靈魂便會滯留在陽間,一直待到其陽壽盡為止,而只有在陽間作亂的孤魂野鬼才會被城隍爺逮捕拘禁起來。所謂左青龍右白虎,對鬼魂來講,他只知道「龍門」可以進門,「虎門(或稱為福門)」可以出門。城隍廟就像古代的衙門,後面就是監牢,所以城隍廟裡關了不少鬼魂。如果把虎門關起來,這些鬼魂就不知道如何出去了。所以城隍廟的虎門也叫鬼門,只有七月鬼節(鬼月,現在稱為慈悲月、吉祥月),鬼放假的日子才打開,其他月份都是關著的。

所以平常信眾進出城隍廟時只能從「龍門進、中門出」,而信眾在地上走,神明從空中進出廟宇,兩者是互不影響的。

 


  

廟方為了怕平常有人誤開虎門,所以在虎門前放置了辦公桌並提供諮詢服務。(如下圖-借用google map室內環景製作)

 


   

「虎門(福門)」只有在每年的鬼月(現在稱為慈悲月、吉祥月)才會開啟一個月(如下圖)。

 


 

平日的三川殿照片(下圖)。

 


 

中元城隍祭當天的三川殿照片(下圖)。

 


 

關於農曆七月為吉祥月而不是鬼月的說法,您可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農曆七月是吉祥月、歡喜月、教孝月、慈悲月、福報月,不是鬼月!

鬼月是朱元璋為了獨佔吉祥月造的謠?民俗專家破解謠言:其實與台灣早期漳泉械鬥有關

星雲大師:七月不是鬼月!其實它是「吉祥月」,七月十五當天這樣做,佛陀最歡喜了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左側的供金供香處

金紙置放於進廟左側服務台旁邊,這裡只提供一般拜拜用的金紙。

旁邊柱子邊還有供香及點香處。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廟方貼心的將各香爐的參拜順序及位置清楚標出了。


關於如何來參拜城隍爺,廟方網站上有公布(下面的網路連結),其內容如下:

一般單純參拜步驟(第一頁)、有事想請教城隍爺時:一、擲筊的參拜步驟(第二頁),二、抽籤步驟(第三頁)。

新竹都城隍廟 - 宗教禮儀-參拜程序

PS:關於參拜步驟我們根據廟方公布的流程(如上圖)可以得知首先要參拜的是天公爐,接著才是城隍爐;但是廟方網站上的參拜程序似乎略有不同(如上面的網路連結),如下:

1.   參拜城隍爺。 點香後跪在城隍爺座前,報上你的名字、住址、出生年月日。 並向城隍爺稟告:「弟子向城隍爺參拜問安,祈求一切順遂」即可。

2.   拜請玉皇大帝座下巡察地上諸神。 即到門外朝天空一拜,並將香插於天公爐(原名為監察尊神爐)。

3.   繞拜諸神順序。 接著進門後從右向外先拜陰陽司公,再拜六司公、土地公(請勿遺漏土地公桌下之虎爺。)、山財神,六將爺。

4.   插香於城隍爺爐。 繞拜後,出門將香插在城隍爺爐。

5.        ‥‥‥‥‥

原來這是到廟宇拜拜時的一種參拜技巧,我們先向廟宇正殿所供奉的主神參拜但暫不插香,然後再向天公伯(天公爐)請安之後上第一支香,接著再繼續繞拜正殿其餘的神明,繞拜完後才上第二支香。

小弟拜拜的習慣是:先朝神明拜三拜,跟神明請安問好後,就跟神明祈求需要保佑的事情,最後再朝神明拜三拜感謝神明的保佑,接著到香爐上香,上完香後對著香爐再拜一拜(通常對神龕中的神明我們要拜三拜,而香爐上香只需一拜即可)。

小弟再介紹一個繞拜的技巧,在參拜(都)城隍爺時我們可以這麼說:「祈求(都)城隍爺以及(大殿)眾神明能保佑弟子的平安順利………,感謝(都)城隍爺以及(大殿)眾神明的保佑!」然後接下來我們只需要向繞拜的神明請安並拜一拜即可,但請記得若是殿內主神左、右神龕內的神明則要拜三拜哦!

關於拜一拜或拜三拜較妥當的問題,查理王問過廟方人員,得到其實神明不會跟你計較這些的答案,若您覺得只拜一拜不夠尊重,那就拜三拜就對了(只要您自己覺得心安就行了)。然而在一些較注重拜拜禮儀的宮廟,則無論是神明或香爐,一律都要拜三拜。因此小弟得出了一個簡單的結論,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拜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關於對城隍爺的稱呼,通常我們都直接稱呼為「城隍爺」即可,但因為新竹城隍廟為「都城隍廟」,所以稱呼應改為「都城隍爺」較妥當(一般的信眾用此稱呼即可),而較正式的稱呼方式為「都城隍公爺」(都城隍、威靈公的意思,我們可以在廟方活動海報上看到此稱呼)。

關於都城隍爺轄下諸神在繞拜時的稱呼,「陰陽司公」直接稱呼全名即可,「六司公」我們可以統稱為「各位司爺」,「六將爺」我們可以統稱為「各位將軍」,用統稱的最大好處是可以避免念不出神明稱謂的窘境。

PS:其實剛開始拜拜時有好一陣子的時間小弟在新竹都城隍廟拜拜時只知道要拜天公、城隍爺、觀音佛祖、彌勒佛與都城隍夫人五位神明,因為剛好符合五爐五支香的公告,而像是佛祖殿、彌勒殿、奶奶殿其左、右龕等等的神明,小弟都不知道要來拜,既使拜了,也是不知道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時該怎麼拜才比較合適,因此小弟只能在每位神明面前將同樣的話都給它念上一遍,話雖如此,查理王卻仍然受到「都城隍爺」不少的庇佑,小弟猜想或許「心誠」才是神明更重視的部分吧! 感謝「都城隍爺」的保佑!

 

又新竹都城隍廟內的神明眾多,為避免信眾搞不清楚,小弟將官網上的神明配置圖整理如下圖供大家參考。





新竹都城隍廟 - 『室內環景』

另外,廟方還貼心的在Google Map上製作了「新竹都城隍廟 - 室內環景」的服務,方便大家使用電腦或手機就能遊遍了新竹都城隍廟。

小弟也費心的將其建置在此好方便大家瀏覽「新竹都城隍廟」廟內之景觀。





參拜天公爐

我們第一個要參拜的是天公爐

天公爐,指用於插置香火,象徵祭拜天帝的專用爐具。俗稱之天公,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玉皇大帝聖誕為正月初九日,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新竹都城隍廟的「天公爐」放置於廟前小廣場上,周圍被美食區所環繞,旁邊還放置了「城隍爐」,信眾請看清楚了再上香;而拜完城隍爺後也記得要到「城隍爐」來上香喔!






正殿參拜

正殿祭祀新竹都城隍廟的主神都城隍爺,都城隍神像前左右立文武判官,右上座祀陰陽司,接著祀土地公、山神公、虎爺,左側為糾察司、獎善司、延壽司,右邊增祿司、罰惡司、速報司,座下兩傍又列祀牛馬將軍、枷鎖將軍、范謝將軍。


都城隍爺(都城隍公爺)

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爺,神龕內端坐大小數十尊塑像,皆為黑面長鬚;龕中央城隍爺本尊,身形較碩大,高約一百六十公分,目光朝下,左手握絹,右手持紙製摺扇,大拇指環有玉戒金戒,外披金紅錦袍,莊嚴穩重。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的配祀。



契孫

契孫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當城隍爺的乾孫子。

小兒比較難養或當出生時經由命理師批命盤需雙對父母命者,可至廟裡拜拜擲筊,辦理城隍爺的契孫;向新竹城隍廟櫃台洽詢契孫事宜。

契孫在每年城隍爺三個生日都要回廟參拜祝壽並叩謝神恩,直到十六歲為止。

關於城隍爺的三個生日,您可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新竹都城隍廟 - 宗教禮儀-慶典節日



新竹都城隍爺轄下諸神

新竹城隍廟都城隍神像前左右立文武判官,右上座祀陰陽司,左側為糾察司、獎善司、延壽司,右邊增祿司、罰惡司、速報司,座下兩傍又列祀馬將軍枷鎖將軍范謝將軍

謝將軍與范將軍被賦予於陽間捉拿,牛頭馬面負責由陽間帶回壽終正寢之人,並且於陰間監守奈何橋,而枷爺鎖爺負責押送有罪之人與傳送生死簿。

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當人之大限一到,城隍爺之六將捕快即出動拘捕。先交文武判官初審,然後交由陰陽司公判決。此神善惡分明,絕無通融。善者上天庭受封,惡者入地獄受罰,毫無僥倖。


陰陽司公

位於正殿之左後方,頭戴文官帽,面鬚與手皆是半邊黑半邊白之陽司公;是城隍爺的秘書長,協調城隍爺其餘幕僚諸司官。每年七月初一代表城隍爺到北壇(水田福德宮)坐鎮,聽取孤魂野鬼以及陽間一般民眾的冤屈,收集陳情後再上報給城隍爺;七月十五日再由城隍爺於出巡中接回。

新竹都城隍廟有大、小兩尊陰陽司公(如下圖)。






關於陰陽司公的其他資訊請自行參考下列網路連結:

陰陽司公要出龕 鎖定寶神直播準沒錯 | 寶島神很大online


文武判官

判官,即冥判,道教、佛教、民間信仰中,陰間神明(如東嶽大帝酆都大帝十殿閻君城隍等等)的輔佐之神,主要管理人類的壽命長短、善惡報應、懲罰惡鬼等事。其職責類似陽間的法官。

立於正殿左右兩側,文判官左手握生死簿,右手執筆,貌溫文安祥;武判官左手捧長鬚,右手舉劍,著盔甲,紅面圓目瞋視,做雄糾威猛狀,負責押解亡魂,查銷生死簿。





六司公

六司是城隍爺轄下各部門的長官。置於木櫃內,左邊:祀糾察司、樂善司、延壽司;右邊:祀速報司、罰惡司、增祿司,每司均塑金身,坐於官椅,身形約一尺四,兩側均有二個至四個協侍,或為童子或作官差,型態殊異。




關於六司公的其他資訊請自行參考下列網路連結:

各司其職助城隍 認識新竹都城隍廟六司 | 寶島神很大online



六將爺

六將爺指的是城隍爺手下的六位將軍:范謝將軍牛馬將軍枷鎖將軍





牛馬將軍

牛頭馬面,是中國文化中兩個陰間的神祇,其形象分別是牛頭人身、馬頭人身,負責捉拿、帶領陽壽終了的亡魂到地府審判,即鬼差。一說為兩尊是負責把守地府中奈何橋的神明,生前犯罪的鬼魂通過,就推落橋下,讓橋下的毒蛇、怪獸吞噬。

牛頭馬面被認為是陰界神明(如東嶽大帝閻羅王城隍爺地藏王菩薩)的部下。有些人會向祂們燒紙錢,希望祂們不要為難自己的祖先。

牛爺、馬爺俗稱牛頭、馬面。為牛頭人身、馬頭人身,或牛頭人面人身、馬頭人面人身之形象。 牛為耕種,馬則是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衍伸出生前被人類奴役致死,死後閻羅王命之成為部屬,取牛之力量、馬之速度,將拘捕犯人無所逃逸。因此牛頭、馬面的職責,是將陽間壽終正寢的人帶回陰間。並且依據城隍爺判決的生死簿,於奈何橋兩側監視,如遇惡人通過,則依判決將他們推落橋下,因此亦有稱牛頭為「防邏人」,取巡邏防捕跑罪人之意。



枷鎖將軍

枷鎖將軍,又稱枷爺鎖爺金枷(金將軍)銀鎖(銀將軍),是道教冥界神明如東嶽大帝閻羅王城隍爺的部將,也是六將之一(其他四位部將分別是牛爺馬爺七爺八爺)。

金將軍人尊為枷爺(紅面),銀將軍人尊為鎖爺(青面),兩將軍負責將亡靈送至奈何橋,並繳交生死簿,枷爺鎖爺一般時,臉譜分別為金色與銀色,有時會以紅、綠顏色出現。

枷爺為紅面、鎖爺為青面,在民間也將類似樣貌之將爺稱做金將軍、銀將軍,金山將軍、銀山將軍。在傳說中,人死後要經過城隍爺計算功過,隨後與記錄判決的生死簿一同交至閻王手中,而負責執行移送任務的即為枷爺、鎖爺,如同人間衙門的步快、禁卒等十二班差役。枷爺與鎖爺之職務並不像七爺八爺於陽間執行,等到人死後,將欲前往奈何橋時才會遇到,人們對於押送犯人的想像,取自其手執之刑具-枷與鎖。



范謝將軍

范謝將軍大爺謝將軍二爺范將軍兩人生前為衙門公堂的捕快。大爺身材高瘦二爺矮胖,非常喜歡兒童。尤其二爺因身材關係,常作為孩童嬉戲逗趣的對象。常常看到二爺與孩童在街上追逐遊玩,大爺二爺對孩童的惡作劇都不以為意,是孩童的守護神。

兩位將軍生前義同金蘭情同手足。有一天一同出外辦事,大爺忽然發現忘了帶東西,為了怕走失就一再叮嚀二爺要在橋上等待,不見不散,大爺就趕回去拿東西。沒想到此時忽然發生洪水,水逐漸快淹沒二爺,但二爺想到大爺臨走前的叮嚀就是不敢離開橋上,因而被淹死。大爺趕回來發現二爺已淹死,知道是為了等自己而死深覺對不起兄弟,於是大哭一場在橋墩上吊而死。城隍爺深感兩人義薄青天遂收為帳下部將,且從捕快直接升為將軍,是城隍爺帳下六將軍中排名第一及第二,故稱大爺及二爺。

大爺的形象,身形高瘦、面白、吐舌,手持火籤,頭帶烏紗帽,上書「一見大吉」;二爺則身材矮胖、駝背、面黝黑,手執虎牌。

謝、范兩將軍的塑像是依照他們去世時的模樣雕成的。范將軍是淹死的故臉色發黑且眼睛圓瞪,謝將軍是上吊死的所以舌頭外吐且臉色發白。兩位將軍死時臉上並沒有鬍鬚,但死後列入仙班當然跟活著一樣,所以慢慢長出鬍子來。如果雕像有鬍子的是他們成神以後的模樣,沒有鬍子的是他們還沒成神以前的樣子。

從前面所述,金銀牛馬四將軍是人死後才會碰到的將軍。但范謝二將卻是帶著大批捕快在陽間巡狩,此二尊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一方面向判官提供每個人的事蹟,一方面獎善罰惡主持人間正義,相當於陽間的刑警。由於與人息息相關所以最受人們敬重。許多神壇或軒社都喜歡雕塑來陣頭內遊街。因此為了區別六將中的大爺、二爺,必飾有長眉與鬍鬚,專指經過開光儀式的將爺,於廟中供奉祭拜。由於城隍爺帳下已有六位將軍,這種沒鬍子的謝范將軍就排第七及第八,這就是七爺八爺的由來,就是一般北管軒社中無開光過的神將,僅是遊藝陣頭的一種。

謝范將軍的名諱據說有其信仰意義:「謝必安」為「謝」罪悔過則「必」能得到平「安」(或「謝」天敬神則「必」能平「安」),「范無救」為「犯」罪之人必然「無救」(若作「范無咎」,則為「犯」罪悔改,既往不「咎」)。

民間相信城隍爺為燮理陰陽的司法神,對其轄境內的人與孤魂野鬼,皆有審判權,因此派出大爺、二爺至陽間,主要替城隍爺捉拿犯人來審問。增田福太郎敘述城隍廟編制時,指出大爺、二爺即是負責檢舉惡人,押解至陰司法庭的皂總與捕總。

又新竹都城隍廟的大爺公(大爺)是全台最高大的,約四米高左右哦(如下圖)!

香蕉挑戰扛「大爺」 身長一層樓高聞名全台| 三立





土地公、山財神、虎爺

乃後世增添供奉,座下尚供有虎爺(如下圖)。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以及地方財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土地爺誕辰為『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是祭拜土地神。

城隍相當於縣長(省、府、縣),土地爺就像現在的村官,城隍爺掌管全部土地公,故土地公搬家蓋新廟都須向城隍爺申請留任喔。

土地公搬家蓋新廟須向城隍爺申請留任 - 保庇NOW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虎爺,是台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山君尊神山軍尊神),最早是山神土地神城隍爺的座騎,後來更演變成王爺媽祖等諸神的座騎,並有守護廟境、村莊、地區與城市之功能。

虎爺能鎮邪、避災厄、守財,「虎爺」台語唸做「虎(ㄏㄛ)爺(ㄧㄚˊ)」,跟台語的「有(ㄏㄛ)錢(ㄖㄚˇ)」相似,有富裕的意思,所以許多信徒會來拜虎爺,祈求富貴平安,財源廣進。另外,「虎」字的台語發音跟台語的「好」字同音,有拜虎爺就會有好事的寓意。

一般虎爺都奉祀在主神龕下的凹洞或桌下。



李排爺與董排爺及喜、怒、哀、樂四捕快

立於正殿前步口廊兩側,乃近年(約民國七十年代)新作 ,兩腿微張,一手插腰,一手持長杖,肚微凸,頭戴官帽,貌似捕快模樣,外形較真人矮胖些;董排爺濃眉清揚,未蓄鬍,昂首威武,李排爺裂齒微笑蓄長鬍,貌較董排爺老成祥和。

 



喜、怒、哀、樂四捕快位於三川殿的左、右兩側。






法蓮寺參拜

法蓮寺,正殿主祀觀音菩薩,左祀南無大勢至菩薩,右祀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左右牆配祀十八羅漢。




觀音佛祖

據妙法蓮花經說觀音佛祖,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名號意為「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能現三十三化身,救十二種大難,對所有的眾生都一視同仁,如果有難,喊祂的名字,便會前來救助。一般人尊稱祂為「觀音佛祖」、「觀音大士」、「觀世音」、「觀音菩薩」、「觀音娘娘」、「觀音媽」等。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信眾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 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傳說觀世音為印度阿彌陀之子或妙莊王的三女,生前常注意世間的悲苦,發誓要解救苦難的百姓,倍受敬仰。

在大中華地區佛教自唐代開始主要是以蓮華部母白衣觀音為所有觀世音菩薩的本尊。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通常每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但是這裡的左、右龕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而信眾拜拜時面向神明則應先拜右邊(神明座向的左側),再拜左邊(神明座向的右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南海大勢至菩薩(左龕)

大勢至菩薩,又譯「得大勢菩薩」,簡稱「勢至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眾生離三途,得無上力;又彼行時,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動,故稱大勢至,據《觀無量壽經》,祂恆念阿彌陀佛,以智慧之光普照一切,使人得到無上力量、威勢自在,接引眾生往生淨土。

大勢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八大菩薩之一,因以念佛修行證果,被淨土宗奉為法界初祖,是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齊名的大菩薩。西方三聖之一(指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三尊主要的佛菩薩,即教主阿彌陀佛,和他的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的主要區別是:大勢至菩薩頭上的寶冠有定瓶做標誌,而觀音菩薩頭上的寶冠則以一小化佛做標誌。有傳說大勢至菩薩頭頂寶瓶里是智慧光,讓智慧之光普照世界一切眾生,能使眾生解脫血火刀兵之災,得無上之力。而觀音菩薩的頭上則是一尊阿彌陀佛。





南海清淨大海眾菩薩(右龕)

有一種菩薩,祂看似不救渡人,我們稱祂是「清淨大海眾菩薩」,祂們功德廣大如海,既淨又靜,所以是清淨大海眾菩薩。祂們的力量就如同大海,祂們的工作非常靜默,如同清淨的水一般 。沒有人可以感覺出祂們的存在,但是化身菩薩我們還可以知道,清淨菩薩比一般摩訶薩高。





十八羅漢

漢化的佛教將佛教徒修行達到一定品味的神仙人物,讓他們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稱為羅漢。相傳為釋迦牟尼佛涅盤時身邊有十六大羅漢。佛教東傳後,五代時期的羅漢也是十六人。後來漢人增添為十八羅漢。

有人認為增添傳述經文的慶友尊者和譯經的玄奘法師較合理。到乾隆皇帝時,御認應增添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而成定局,最後羅漢漢人化,連乾隆尊者也塑進碧雲寺第四百四十四尊羅漢。羅漢常降生人間,人數不拘,常見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等。且各地廟宇奉祀的羅漢有所不同。故你、我多行善事,傳播利於社會的佛法,也有可能成為羅漢。

法蓮寺十八羅漢

左側(信眾右手邊)

梁武尊者、長眉尊者、蓮花尊者、進果尊者、飛拔尊者、洗耳尊者、閒心尊者、三藏尊者、伏虎尊者。

 


 

右側(信眾左手邊)

志公尊者、達摩尊者、進香尊者、進灯尊者、布袋尊者、降龍尊者、目蓮尊者、道悟尊者、力風尊者。






彌勒殿參拜

彌勒佛殿,主祀彌勒佛,座前祀文昌帝君西秦王爺,左祀準提菩薩,右祀斗母星君,右側牆上祀「新竹都城隍六將爺會先賢祿位」及「王世傑之長生祿位」。




彌勒佛

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之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

中國五代以前,漢字文化圈的彌勒像有菩薩形和如來形兩類。分別根據《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製作。菩薩形彌勒像主要表現彌勒在兜率天為諸天神祇說法的情景。菩薩裝束,兩腳交叉而坐或左腳下垂。如來形彌勒,則是彌勒下凡之後,在龍華樹下繼承釋迦如來的救世責任,形象與如來差別不大。

五代後梁時期在江浙開始出現以契此和尚為原型塑成的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由於契此和尚圓潤豐滿、滿口堆笑,手持布袋,坦胸露腹,圓寂前,曾留下偈頌:「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此被認為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所以此後彌勒菩薩的塑像就經常被塑成福態常笑、豁達大度的慈愛形像,常被稱為笑佛歡喜佛大肚彌勒佛。著名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便把菩薩的寬廣胸懷和樂觀態度描繪得惟妙惟肖、淋漓盡致。

我們常說「和氣生財」,大肚彌勒佛總是笑咪咪,且態度樂觀、海納百川,漸漸受到信眾的推崇。尤其是越來越多公司、商家開始供奉大肚彌勒佛,其便成為「福財神」、「彌勒財神」,被當成財神來敬拜,祈求能帶來更多福氣和財運。

彌勒佛在台灣民間多以財神作信仰目的,所以信眾在參拜時請記得「彌勒佛」是新竹都城隍廟最重要的「財神」喔!





準提菩薩(左龕)

準提菩薩(梵名Cundi,「準提」為譯音,意思就是「清淨無垢」),為佛教顯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薩;因為音譯或用字不同,又作「準提佛母」、「準胝菩薩」、「尊那菩薩」、「宗達天女」、「純陀天女」等,密宗稱之「蓮花部諸尊之母」、「七佛母」,密號「最勝金剛」、「清淨金剛」。

一切諸佛皆由「準提佛母」所生,「準提」為「清淨無垢」之意,也即是說:「一切諸佛皆因清淨無垢(身心)而生。」「清淨無垢為成佛的基本條件。」

多數佛教宗派認為準提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又稱準提觀音天人丈夫觀音,歸入六觀之一。

因菩薩具有十八隻手,故又俗稱為「十八手觀音」,其造象常讓人誤以為是「千手觀音」。有說法稱摩利支觀音準提菩薩化現。

摩利支天(也作摩利支菩薩、摩利支天菩薩、摩利支佛母等。被視為是觀世音菩薩(或准提觀音)或多羅菩薩的化身,具有廣大的功德之力,能夠消災、除障、增福、滿願。在佛教的造像,一般是呈現天女的形像,三面、三目、八臂,座下有金豕。

摩利支天在道教被稱為斗母元君也是太歲星君們的總首領(一般通俗的說法)。

準提菩薩誕辰普傳為農曆三月十六日,一說三月初六日,或以觀音菩薩誕辰二月十九日再次禮拜。





斗母星君(右龕)

斗母星君,又稱「斗姥元君「斗姥天尊」等。斗母星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摩利支天在道教被稱為斗母元君也是太歲星君們的總首領(一般通俗的說法)。在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母星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御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于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斗母星君其神像放置於殿內正中,形象為三首、三目、八臂,手裡分別拿著太陽、月亮、寶鈴、金印、彎弓、矛、戟等兵器或法器。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沖、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沖、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 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與大魁帝君朱衣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合稱為「五文昌」。




西秦王爺

西秦王爺,又稱西秦尊王(上圖文昌帝君左側即為西秦王爺),戲神,演員、音樂家的保護神,俗稱「公子爺」、「西秦王」、「秦王」。



六將爺會先賢祿位及王世傑之長生祿位

許多廟會活動及城隍爺出巡遶境活動等,皆由六將爺會的成員來擔綱,可說是勞苦功高的一群人;而六將爺會的成員多由城隍廟夜市中的攤販來組成。

當初新竹城隍廟建廟時,廟地為王世傑所獻,且又以北門大街出租所得來作維持廟務營運收入。

另外,除城隍廟之外,竹蓮寺、關帝廟、天后宮及位於東前街被喻為開台福地的東贏福地(土地公廟)等,都是王世傑及其後人捐贈土地興建的(本行敘述擷取自『頭前溪的記憶』一書)。

PS:小弟拜拜的習慣是在供桌前心中默念:「弟子向眾位先賢請安。」並拜三拜即可。





奶奶殿參拜

奶奶殿主祀都城隍爺夫人,左祀註生娘娘,右祀大、二少爺,都城隍爺夫人座前祀月老公。






都城隍爺夫人

後殿主祀,夫人兩旁立有大、二媳婦,其外另有協侍婆塑像,夫人採坐姿,身披繡袍,柳眉細目,面露慈善像。







註生娘娘(左龕)

主司婦女生育,並保護幼兒成長,民間暱稱「註生媽」。

位於後殿左龕,龕內現分三層台座,座有落款云:民國辛丑(五十)年,眾信士;台座中央上端坐註生娘娘,另外上下台座約立有十尊配侍,個個慈祥可親,謂之婆祖。





大、二少爺(右龕)

立於後殿左廂,神龕內端坐兩位少爺塑像,大少爺手握絹,身形較二少爺稍小些,二少爺雙手握絹摺扇。





月老尊神(月下老人)

月老尊神(月下老人) 近年來求姻緣者多,新竹城隍廟於民國己丑(九十八)年八月,請月下老人坐鎮新竹城隍廟後殿,廣牽姻緣,已成為城隍廟另一大特色。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新竹都城隍廟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有提供現場燒金紙的服務,而是採集中焚化的方式,所以信眾只要將金紙放入位於彌勒殿前金亭旁的紙箱內後拜拜即可。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來擲筊或抽籤,廟方網站上有公布(下面的網路連結),其內容如下:

一般單純參拜步驟(第一頁)、有事想請教城隍爺時:一、擲筊的參拜步驟(第二頁),二、抽籤步驟(第三頁)。

新竹都城隍廟 - 宗教禮儀-參拜程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 其他 -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都城隍爺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都城隍爺,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都城隍爺「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點光明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

城隍光明燈:點燈者,元辰光彩、前途光明、事業順遂、財源廣進。

文昌燈:點燈者,學業進步、聰明智慧、考運暢順、金榜及第。

姻緣和合燈:點燈者,家庭和睦、夫妻和諧、人緣桃花、情感順遂、姻緣和合、早締良緣。

佛祖平安燈:點燈者,身體健康、交通安全、貴人扶持、平安發展。

財神燈:點燈者,福祿常駐、工作順利、財安人和、增福消災、通財和盈。

新竹都城隍廟-線上虛擬點燈


 

  

 

城隍廟的重要慶典活動

關於新竹都城隍廟的慶典節日請您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內容為新竹都城隍廟各神尊喜慶生日列表。

新竹都城隍廟 - 宗教禮儀-慶典節日

關於新竹都城隍廟的宗教信仰活動請您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新竹都城隍廟 - 宗教禮儀-信仰活動

其中最重要的兩個慶典活動為農曆七月的「竹塹中元城隍祭」以及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的「都城隍爺聖誕」。


竹塹中元城隍祭

農曆七月份的慶典活動「竹塹中元城隍祭」在廟方公布的13個宗教信仰活動中就佔了5個之多(第五個到第10個),可見其重要性。而「竹塹中元城隍祭」也入選成為內政部公布的「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近年新竹市政府大力推廣「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其中有四大活動可供民眾來加入(如上圖,又小弟P圖自宣傳海報,將國曆改成農曆,尚請見諒),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關於新竹都城隍廟在農曆七月進行的活動小弟列示如下:

☆農曆6/12 陰陽司公出神龕(日期每年或有不同)。


☆農曆6/29 子時開「福門(鬼門)」,就是海報上的「福門大開,神鬼啟航。」活動。

在這裡小弟要說明下,根據習俗,由於開「福門(鬼門)」時好兄弟或是老大公會蜂擁衝出,所以參與的民眾在開福門時請勿站在福門的正前方,以免被陰煞沖到;小弟建議要參加的民眾請提早到並向廟方服務台求取「平安符(記得要過香爐)」後戴在身上再參與開「福門」的活動。

 

☆農曆7/1 於下午4點由陰陽司公自城隍廟移駕北壇,進行「夯枷、脫枷」儀式,就是海報上的「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

枷就是古代犯人移監時帶的木製枷鎖。不管道教或佛教都認為人帶著「原罪」,背著紙做的枷鎖代表自己背負的罪過請陰陽司公代向城隍爺請求赦免。

當信眾運勢不順、抑或因犯錯而深感悔過,可以背起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跟隨繞行街道,有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味。等隊伍行至北壇,陰陽司公安座,再由道士將紙枷取下拿去火化(切記勿將紙枷拿回家當紀念品,如此又將您一身的罪過與厄運又給帶回家了)。形式上的脫枷儀式,意涵為消除信眾的業障,並祈求平安。

PS:北壇原在北門街鄭氏家廟對面空地,在日據時代拆北郭園時也被拆除,所以陰陽司公現在都到鄭氏家廟對面的水田福地(土地公廟)借住,稱為「北壇驛館」。

小弟建議時運不濟或是身體病痛的民眾可以參加此活動,若是行動不便者也可由家人朋友代替參加「夯枷」活動,全程皆會由法師來進行「夯枷、脫枷」之儀式,只是名額有限,網路報名限定2100人,現場報名限定400人,請大家記得要盡早報名喔!。

 



☆農曆7/12 城隍爺出神龕準備出巡。

當都城隍爺出神龕之後,我們可以發現神龕內居然還有一尊城隍爺的神像,這是為何呢?

原來這是當初建廟時用泥塑而成的鎮殿神像,是無法移動的。一年之中也只有在農曆7/12都城隍爺的軟身神像出神龕準備出巡,一直到農曆7/20都城隍爺入殿為止,共8天的時間,信眾才可以看得到這尊鎮殿神像。

 

☆農曆7/13 於下午6點自城隍廟由城隍爺的大少爺、二少爺進行「查夜暗訪」活動。

必須要在城隍爺遶境之前的晚上先查夜的原因,是因為陰間與陽間的作息剛好顛倒,陰間白天休息而晚上才開始活動。城隍爺的出巡遶境活動在白天,所以先派其屬下先按出巡路線暗訪,以方便遶境賑孤成功。

大少爺與二少爺隔年輪值,在大二爺帶領下代表城隍爺查夜暗訪。出發前先領旨,回來再繳旨。陣頭由兩旁信眾執火把護衛,不開放其他陣頭參加。

 



☆農曆7/15 於下午1點自城隍廟出發,城隍爺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

七月十五中元節城隍爺奉旨出巡,全名是「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這是奉光緒皇帝的聖旨出巡的,是一年中間最大的盛事。

奉旨賑孤也就是厲祭(厲鬼祭祀、孤魂祭祀、厲壇祭祀),厲指的是惡鬼,人們怕橫死的鬼魂作祟,為了請求他們不要干擾人們,因此有各式各樣的祭祀來祈求消災。

七月十五日的城隍廟城隍爺出巡。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城隍廟修建,再加上鄭家出有鄭用錫進士,在崇祀鄉賢的「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禮制之下,七月十五日當日,城隍爺會在途中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拭塵、奉茶,及以雞蛋墊底的燕窩進獻後離去,稱為「鄭厝貢燕」。

遶境賑孤路線與「查夜暗訪」路線是一樣的請自行參考上圖。

若在遶境賑孤路線上看到香條,香條正貼代表遶境隊伍會在此停留,香條斜貼代表遶境隊伍只是經過以及方向指引之用,香條會張貼於遶境路線沿線。

 



☆農曆7/16 城隍爺外庄遶境。

十六日原本沒有活動,經新竹市以外的桃竹苗市鄉鎮要求增加十六日境外出巡。當天會盡量選擇路線上著名的宮廟停駐,供民眾參拜進香。

既然是境外,當然全部使用車輛。參加隨香的信眾大德為了安全起見請盡量利用廟方辦的遊覽車前往。

 

☆農曆7/19 城隍普渡

由新竹都城隍廟來舉辦普渡法會,歡迎諸位信眾多多贊普哦。

 

☆農曆7/20 城隍入殿

 

☆農曆7/30 關鬼門

新竹城隍廟於為七月三十日進行關鬼門,最末由新竹東寧宮(主祀東嶽大帝地藏王菩薩)七月三十日辦法會,八月一日辦市場普作收尾。

PS:農曆七月新竹市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傳統,由新竹城隍廟開鬼門,新竹東寧宮封鬼門。

 

☆農曆8/1 東門市場「東門普」收尾才算結束



都城隍爺聖誕

城隍爺第一個生日,農曆二月十七日。這是個小生日,廟方將作小三獻禮及演戲,請記得來向城隍爺祝壽。

城隍爺第二個生日,農曆八月十六日。

城隍爺最大的生日,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

一般要謝神都選在這個時候。從十月中旬到舊曆過年為止,幾乎每天辦三獻禮及演戲謝神者很少間斷。但十一月二十九正日廟方不開放外人辦三獻禮及演戲。

都城隍誕辰祝壽儀自農曆十一月二十八日「暖壽」即陸續展開,各地分靈廟及境內信眾,也都會前往都城隍廟祭祀朝拜。分香廟如臺中都城隍廟、大甲都城隍廟、台東都城隍廟等。

下圖為2019年【都城隍公爺】聖誕海報,分兩日進行,十一月二十八日進行「暖壽演出」,十一月二十九日則進行「聖壽慶典」活動。



  

下面的照片為小弟在「都城隍爺」聖誕期間所拍攝到的。






下圖為聖誕期間戲台上的歌仔戲表演。



  



新竹都城隍廟相關網站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維基百科

城隍- 維基百科

 

新竹都城隍廟美食

【新竹】翁記滷肉飯城隍廟百年老字號食尚玩家20150930

新竹城隍廟12間推薦必吃必買小吃,你最愛哪一家?

新竹城隍廟7家推薦小吃,就是要吃不一樣的!|小鮮肉在哪兒?

【新竹美食】國民美食Top5新竹城隍廟吃透透|林怡廷|花漾旅途

新竹旅遊景點/新竹城隍廟周圍小吃美食,再推9間平價小吃,讓你來城隍廟吃吃喝喝開心過一天!

新竹【城隍廟口網民激推吃!起!來!】│《經典好節目》故鄉好滋味_精選版

新竹城隍廟"鴨肉小吃"-廟口神美味│新竹美食必吃│許二姊│【非凡大探索】

【新竹】全台第一的米粉?!哪家店這麼大的口氣?!愛玩客精華



交通資訊

請您自行參考新竹都城隍廟網站上的資訊,上面提供了詳盡的停車資訊、開車路線訊息、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訊息。

新竹都城隍廟 - 交通資


新竹都城隍廟

  • 電  話:03-5223666 或 03-5224888
  • 傳  真:03-5244432
  • 地  址:300 新竹市中山路75
  • 網  址:http://www.weiling.org.tw/
  • 開放時間:04:30–22:30



後記

在此小弟也萬分的感謝都城隍爺的保佑,以及新竹都城隍廟廟方人員的幫忙校稿,才使本篇文章能順利的產生。

最後,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就是擷取新竹都城隍廟網站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一般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