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美食-阿美姊高麗菜飯(它的美味顛覆你對高麗菜飯的印象)

彰化北斗美食-阿美姊高麗菜飯(它的美味顛覆你對高麗菜飯的印象)

關於阿美姊高麗菜飯,一直以來都跟小弟無緣,每次大甲媽遶境時,雖然總是看見很多人排隊等吃飯,但總是視而不見,毫無興趣,總認為大概跟一般的白菜滷淋在飯上一樣如此而已。

但一直到有次陰錯陽差在非假日到奠安宮拜拜時剛好肚子餓了,於是出廟後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吃,結果一吃上癮,完全顛覆了小弟對高麗菜飯的印象。

阿美姊高麗菜飯,位於北斗斗苑路上北斗奠安宮正前方(如下圖)。



 






《阿美姊高麗菜飯》「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進店前在店門口就要先跟老闆點餐,在點餐卡上用蠟筆畫上數量即可,香菇肉羹湯是老闆推薦的(因為小弟不知道該喝什麼湯),小弟還點了小碗高麗菜飯、油豆腐、豬皮、魯貢丸、魯筍乾,全部只要160元,不貴。








送來的餐點如下:




 

高麗菜飯

北斗的高麗菜飯和一般的高麗菜飯不同,不是將菜與飯拌炒在一起,而是直接在白飯鋪上高麗菜滷(將100斤的高麗菜跟配料拌炒起碼一個半小時),再放上魯透的豬皮(魯兩小時以上)就完成了(如下圖)。

小小的一碗高麗菜飯,吃起來口感滑順(帶點膠質),調味適中(不鹹不膩),飯中還吃得到肉絲、香菇、膨皮(炸豬皮)、甘甜高麗菜和魯透的豬皮等,可說是美味極了,完全顛覆了小弟對滷白菜、高麗菜魯等的印象。

這其中最令小弟印象深刻的是豬皮不油(滷透了),膨皮吃起來沒有油耗味(過去小弟吃過的膨皮或多或少都會帶有些許的油耗味),以及滑順帶有膠質的口感(從照片中似乎看不出來)。

(PS:旁邊還有阿美姊自製的辣椒,是由豬油渣拌著辣椒、蔭鼓仔和小魚乾拌炒而成,吃起來香辣夠味,還帶點酥脆的口感,跟高麗菜飯還蠻搭的哦!)






 

香菇肉羹湯

肉羹湯也是小弟非常喜愛的(如下圖所示),內容物有高麗菜、紅蘿蔔、白蘿蔔、香菇、大蒜、烏醋等,這碗肉羹湯在製作的時候似乎是加入了油炸過的蒜末,所以吃起來是帶有明顯的蒜香的(小弟覺得也可以命名為蒜味香菇肉羹湯),屬於中南部甜鹹口味,但甜而不膩,鹹甜適中,著實深受小弟喜愛,惟還是太小碗了,不夠吃。








 

魯豬皮

魯(滷)豬皮是許多好身材女性的忌諱,但小弟特別喜歡吃魯腳庫(豬大腿肉),所以就笑納了。又滷豬皮在彰化地區似乎是一種國民食品,您在彰化許多的爌肉飯名店中都可看到它的身影,小弟也是在吃爌肉飯時,看到一位身材苗條的正妹點來吃才知道它的存在的。如圖所示,豬皮還保留了跟皮一樣厚的脂肪,但因為魯透了,所以是入口即化,吃不到豬油味的。




 

筍乾

如下圖,筍乾一樣是魯透了並不材,口味則是微甜、微鹹、微酸,一樣受到小弟的喜愛。




 

魯貢丸、油豆腐

滷過的貢丸其實味道還是不錯的,變成帶有滷味性質的貢丸了。

油豆腐的賣像並不好,看起來乾乾扁扁的,但吃起來卻有湯汁滴下來,跟外表不一樣,在這裡就可以感受到老闆對吃的東西都很用心哦!






 

完食後.....全吃光了!!



 

最後,其實小弟還吃過魯苦瓜(滷苦瓜),小弟本身愛吃苦瓜,所以點來吃過,吃起來不苦澀還會回甘,味道著實令小弟滿意,這也是古早味食品之一,現今在一般的店家已經很難能吃得到了。

另外魯鴨蛋(滷鴨蛋)也是小弟推薦的,鴨蛋比雞蛋還大顆,且吃起來味道比雞蛋更香,通常吃過的人如果店家有滷鴨蛋則都不會去選擇滷雞蛋的,沒吃過的人可以吃吃看哦!

 

關於阿美姊高麗菜飯的電視報導:

古早味高麗菜飯 北斗老街飄香 part1【台灣1001個故事】第297集

"高麗菜飯"人情味濃 - 搏感情更美味│彰化美食必吃│正老店高麗菜飯(阿美姐高麗菜飯)│【非凡大探索】2022.02.13

 

 

正宮前阿美姊高麗菜飯

地址:521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電話:(04)888-4223

 

營業時間:

星期四

休息

星期五

06:00–19:30

星期六

06:00–19:30

星期日

06:00–19:30

星期一

06:00–19:30

星期二

06:00–19:30

星期三

06:00–19:30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嵌入地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