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玉清宮介紹 - 𪹚(炸)龍活動是臺灣客家族群最盛大的元宵節慶典

苗栗玉清宮介紹 - 𪹚(炸)龍活動是臺灣客家族群最盛大的元宵節慶典




苗栗玉清宮,曾名坡塘下玉清宮、玉清宮舉善乾化堂,是位於臺灣苗栗縣苗栗市玉清里的鸞堂,苗栗市的𪹚會在此廟開光點眼。創建以來,致力於社會教化宣講,以宗教慈悲之心,廣開覺路之門,安定社會秩序,貢獻卓著。




沿革

此廟原名「坡塘下玉清宮」,為胡阿統在1906年創建,1910年由黃文祖等七人以「觀音宮」之名向新竹廳申請設宮許可,廟於1917年冬竣工,後改名為「玉清宮舉善乾化堂」。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受損,苗栗地區嚴重受損且連綿豪雨,房屋倒塌無數,當時因陋就簡,僅整修復舊而已,1964年由臺灣省議員湯慶松等人發起重建,1967年竣工。




19717月成立財團法人。19763月興建供長者休閒的新生長壽俱樂部,專供老人休閒、康樂活動之需要。19811月建造香客大樓,興建五層之香客大樓,計建築五百坪,可容納香客二五0人,且隨時提供社團活動及住宿,相當便利。

19871212日,廟方的玉清公園啟用。該公園耗資三千多萬、佔地四千餘坪,園內還安置七丈六尺高的關公神像。建築經費,部份由臺灣省政府補,餘由苗栗縣政府及玉清宮捐獻。





1997年,牌樓和宮殿擴建工程全部竣工,1121日由苗栗市市長郭豐煊擔任總理、公館鄉鄉長謝桂麟及頭屋鄉鄉長范雄達為副總理,舉行安龍謝土、22日補普幽魂。該月21日,由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鍾榮吉代表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頒贈「義氣凌雲」牌匾。

2011923日馬英九總統到玉清宮上香祈福,特頒「義風溥化」匾額。




祭祀

一樓正龕供奉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左右前衛分別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右龕供奉觀音菩薩、天上聖母媽祖,左龕供奉城隍爺;二樓左廂供奉文昌帝君,右廂供奉武財神恩主(關聖帝君也是武財神);三樓正龕供奉玉皇大帝,右廂神龕供奉三官大帝,左廂供奉南斗星君北斗星


玉清宮自創建至今已近百年歷史,歷來曾出版多次沿革誌及籤詩解,記述百年先賢供奉關聖帝,護佑先民墾殖拓荒,威靈顯赫,屢現神蹟,並以忠孝節義教化信徒,彰顯神威。苗栗地區之善信,平日婚喪喜慶,解難祈福,多至玉清宮,祈請恩主公指點迷津,均極為靈驗,更因能替人驅災解厄的傳說,而成為許多小孩的守護神。只要被認為「命」不好或不好帶的小孩,父母都會帶他們到玉清宮求恩主公收為「義子」,希望能夠庇佑以後順利平安,為苗栗市香火鼎盛、盛名遠播的廟宇之一。


以上內容節錄自:苗栗玉清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宗教公益獎

苗栗玉清宮自民國92年起幾乎年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獎」,並於民國104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深耕獎」哦!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團體資訊查詢 > 績優宗教團體查詢

全國宗教資訊網 > 業務申辦 > 內政部表揚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

 ()宗教公益獎:符合下列各目之一者,得參加遴選:

1. 捐款資助: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財力、物力興辦或贊助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經費支出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或占當年度總收入(不含歷年累積餘絀)百分之三十以上,並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

2. 動員協力: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及物資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公益性質、數量種類、辦理規模、投入資源、達成效益及影響層面,著有貢獻。

3. 政策響應: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物力或財力響應政府政策著有績效(含獲表揚或獎勵),經中央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擇優推薦。

()宗教公益深耕獎:迄遴選年度前一年為止,宗教團體因符合前款規定或相關公益事蹟,連續十年累計十二次經本部依本要點表揚者。







入圍宗教百景

玉清宮因苗栗市元宵節𪹚龍節慶活動而入圍台灣宗教百景。








苗栗玉清宮𪹚(炸)龍

𪹚ㄅㄤˋ龍」為客語發音,也就是「炸龍」的意思。𪹚活動不僅有迎春納福的意涵,更保有傳統習俗及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是臺灣客家族群最盛大的元宵節慶典。

苗栗元宵節𪹚(炸)龍活動自最早期慶典助興以及舞龍技藝表現,逐漸演變成全臺獨特的炸龍表演,客家先民將華人吉祥獸「龍」的神格,定位在人與神之間,從農曆年前「糊龍」開始的「𪹚(炸)龍」6部曲,均深藏文化科儀內涵,並展現人神細膩互動的情感和信任,透過每年反覆迎送、除煞賜福及舞龍者高超技藝表現,不僅呈現精彩豐富的客家文化風貌,更具有地方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

苗栗市區元宵節𪹚龍節慶活動,起源自華人的舞龍表演藝術,早期客家族群顛沛遷徙,在艱困環境奮鬥,每年年底農忙後,為迎接農曆新年,會由有意「整龍」(客家話為成立龍隊之意)者擔任龍主,並在農曆年前的農閒時開始「糊龍」(製作表演用的舞龍之意),等過年期間外出打拼的家人返鄉團聚,到元宵節祭祖後再次外出工作時,進行迎龍拜年,祈求消災解厄惡、風調雨順,新的一年農作豐收。臺灣各地都有舞龍民俗表演,唯獨苗栗發展出特有的炸龍(𪹚龍)習俗,並且與廟會節慶場地自然結合,每年在主祀關聖帝君的玉清宮前廣場舉行,豐富文化展現、熱鬧氛圍,而有臺灣元宵節5大節慶「北天燈、中𪹚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之稱,也是臺灣客家庄12大慶典之一。




𪹚6部曲

苗栗𪹚(ㄅㄤˋ)龍科儀一共分成6階段,整個過程須從農曆年前的「糊龍」、農曆元月9日玉皇上帝壽誕日當天的「祥龍點睛」,到元宵節當天開始的「迎龍」、「跈龍」、「(火旁)龍」,「化龍返天」後才圓滿完成。

1糊龍

在農曆過年前,由龍主取竹材製龍,龍身骨架為了讓舞龍可以節省人力和體力,多使用苗栗當地盛產質地輕盈、韌性佳的桂竹。龍的種類共分金、銀、藍、綠、紅等5大顏色類別,分別代表五行(大自然5種基本組成物質),龍頭尺寸較一般舞龍更大,龍尾則向上捲起,向左上捲起為公龍、向右上捲起為母龍,以表示「左尊右卑」的早期傳統。龍身節數採單數,並以91115節較多。

在以竹編造糊龍時,師傅會從玉清宮請來靈符,在伯公廟(土地公)香爐過爐,祈求伯公(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庇祐糊龍順利平安,然後將靈符貼在製作場地的門外,象徵神靈進駐、以擋邪氣。

2祥龍點睛

客人族群將龍的神格定位在人與神之間,因此祥龍點睛、邀請神龍來凡間作客,需祈求神明賜降神靈瑞氣於龍身,藉神龍遶境消災解厄護佑蒼生,糊龍會在玉清宮上香奏表後,取雄雞冠血,依眼、耳、鼻、舌、額、身、尾的順序開光。因此儀式為每年農曆正月9日玉皇上帝壽誕日當天上午,在𪹚龍主場地玉清宮舉行。

3迎龍

客家人對元宵節「迎龍」有兩層意義,一為歡迎「神龍」登門,二為「舞龍」歡慶年節。客家人相信神龍登門等同於神明造訪,能帶來好運。

4跈(ㄊㄧㄢˇ)龍

就是跟著龍走,相傳可以帶來平安吉祥,每年跈龍隊伍陣容龐大,重現早期客家人跈龍遊大街景象。

5𪹚

客家族群的𪹚龍和一般傳統廟會競技型的舞龍動作有所差異,除了重視龍身行進時腳步的細膩動作,因早期苗栗市區街道空間狹小,周圍多為人群及鞭炮,當民眾使用大量鞭炮炸龍時,舞龍者還須隨時跑動閃躲,因此舞龍動作,會增加許多穿繞、迴轉和伸縮技巧,與人潮投擲鞭炮的炸龍動作,形成獨特的𪹚龍畫面。

6化龍返天

元宵節期間,龍隊會至各地參拜,直到正月十八晚回到此廟上奏表章以表功德圓滿,最後至苗栗五文昌廟前,將糊龍從龍尾點火燒掉,才完成儀式。

𪹚龍活動結束後,因神龍都開過光(即代表神祇之神像、吉祥物等賦予靈氣之意),故須將神龍燒化,讓龍神重返天上,龍隊火化謝神,其意功德圓滿送龍昇天。


苗栗玉清宮𪹚龍從農曆正月初一展開,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畫下句點,參加活動請自備口罩、長袖衣褲以免被鞭炮炸傷。


以上內容節錄自: 玉清宮苗栗(火旁)龍-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中天直播#LIVE】苗栗火旁龍祥龍點睛熱鬧登場 貓裏客家龍競技 20240218 @CtiNews - YouTube

【中天直播#LIVE】苗栗火旁龍慶元宵熱鬧起跑 超過40支隊伍踩街.表演 20240223 @CtiNews - YouTube

【中天直播#LIVE】苗栗火旁龍龍王會 火旁龍之夜震撼開炸 20240224 @CtiNews - YouTube

【2024苗栗𪹚龍】時間/地點/踩街路線/祈福活動/交通/接駁車整理

影》苗栗𪹚龍之夜熱鬧登場 萬串炮火炸龍身「越烈越旺」- 生活 - 中時

#三立最新 全台瘋元宵! 苗栗元宵盛事"火旁龍之夜"震撼登場 經國路河濱公園現場人潮滿滿水洩不通│記者 │【LIVE大現場】20230204│三立新聞台 - YouTube








進入苗栗玉清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苗栗玉清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空拍》-「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正殿》-「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天公爐》-「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三樓正殿右龕》-「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玉清宮正面-廟埕》-「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三川殿》-「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三樓天公爐》-「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金紙鋪

進廟的龍邊與虎邊兩側皆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香。

由於提倡環保的原因,所以金爐封爐,故不提供金紙,香爐也減少到兩爐兩柱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來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接下來我們便要開始介紹苗栗玉清宮所供奉的神明了,我們會依照廟中公告的參拜順序來介紹(如上面4張圖所示),分別是:1.殿主龕三恩主(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2.殿左龕媽祖、觀音佛祖3.殿右龕城隍爺4.廟埕香爐(上香)5.二樓左廂祈福殿前殿文昌帝君6.二樓左廂祈福殿後殿斗母元君7.三樓玉旨樓正龕玉皇大帝8.三樓玉旨樓左龕三官大帝9.三樓玉旨樓右龕南、北斗星君10.三樓玉旨樓香爐(上香)11.二樓右廂祈福殿前殿恩主公(關聖帝君)、財神爺12.二樓右廂祈福殿後殿斗母元君13.一樓太歲殿太歲星君等廟殿。



1.殿主龕三恩主











關聖帝君(恩主公)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三國蜀漢人。美鬚髯,有膽力,好讀春秋,秉性忠直。關聖帝君的尊號,係來自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因宮中伏魔,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

儒教尊為「文衡聖君」,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伏魔大帝」,佛教尊為「蓋天古佛」、「伽藍尊者」等。民間傳說其擅於算術,並發明簿記法,另因守信用、講義氣,故商人尊之為「武財神」;習武之人、軍警人員則以其忠義亮節,尊為「武聖」;其又為五文昌帝君之一(文衡帝君),稱為山西夫子、與山東夫子(孔子)齊名。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關聖帝君聖誕。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 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拜契」-廟方有拜契的習俗,也就是讓出生滿兩月嬰兒拜恩主公為義父,於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恩主公聖誕前夕,回宮祝壽並換平安絭。

 

 

 

孚佑帝君(呂恩主)

呂洞賓79854日-880629日),原名呂嵒(嵒或作岩、巖、嵓),字洞賓,道號純陽子,綽號回道人,中國道教仙人,八仙之一,五恩主之一,五文昌之一,全真派五陽祖師之一、鍾呂內丹派和三教合流思想代表人物。同時也是託夢、科考、文具、淘金、礦業、理髮及斬爛桃花之神,亦有醫神、武神與財神的性質。

民間百姓敬仰呂洞賓道術高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故被信徒尊稱為呂仙、呂祖、呂仙祖、純陽道祖、純陽祖師、孚佑帝君。北方稱之為呂仙翁,閩南、臺灣民間信仰俗稱其為呂仙公,簡稱「仙公」、「仙公祖」。

PS:上文節錄自呂洞賓- 維基百一文。




司命真君(張恩主)

灶君,俗稱灶神、灶王、灶公,道教中稱「九天司命定福東廚煙主保灶護宅真君」,簡稱「司命真君」,是中國神話中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神,另有專司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大部分人認為其為男性神。

灶神名喚,字子郭,扶鸞信仰尊張單為張恩主,台灣鸞堂中常將張單與關羽呂洞賓共同祭拜稱為「三聖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飛王靈官兩神成為「五恩主」。

PS:上文節錄自灶君 - 維基百科一文。




三恩主(三聖恩主)

儒門,尊孔孟聖訓,奉聖賢達道,崇王黜霸,其為教也。儒門以教化為主,濟世為輔,必先善其身,方能濟化群倫。

鸞堂,儒宗神教(儒教),道統克紹真傳法門。

鸞堂是以扶鸞(扶乩)為主要儀式進行神人溝通的宗教組織或團體。

鸞堂乃聖堂、善堂也,奉祀 關聖帝君(恩主公)為主神,加奉祀 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尊稱為「三聖恩主」。

台灣鸞堂中常將張單關羽呂洞賓共同祭拜稱為「三恩主」、「三聖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飛王靈官兩神成為「五恩主」、「五聖恩主」,著名的台北行天宮,即祭祀五恩主。其中的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又同為五文昌之一。

在台灣的宮廟中部分過去的鸞堂已停止扶鸞儀式,轉化為一般的宮廟,著名的例子有台北行天宮木柵指南宮,以及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等。

宗教知識+ > 臺灣宗教> 鸞堂 - 全國宗教資訊網

宗教知識+ > 臺灣宗教 - 全國宗教資訊網

 

 

 

關平太子

關平太子:關聖帝君之長子也,名平,字坦之,祖藉山西省河東,生於漢靈帝(西元一七八年)戊午歲五月十三日,年少時隨帝君任事,臨陣不離左右,有忠孝兩全之銜。 

關平太子,英少時喜愛弓箭騎術,經常勤練不輟,事親至孝,其識事後追隨父親南征北討,為蜀國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建安二十四年(西元219年),其父誤中呂蒙之計,背腹受敵,為東吳伏兵所擒,關平趕往相救,遭敵所執,同年十二月初七日,同帝君於臨沮(在今湖北省當陽縣東北)全忠孝,享年四十二歲,宋崇寧元年封為「武靈侯,宣和五年加封「威顯」二字。 因此關平亦被稱為「關平帝君」、「關平太子」及「靈侯太子」。

人們感其忠孝,特配祀於關廟中,與周倉將軍同為關聖帝君左右護法神,黑臉有鬍者為周將軍,手持「青龍偃月刀」,白臉手中掌印者則為關太子。

 

 

 

周大將軍

周倉,字元福,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關西人,本為黃巾賊首領張寶的麾下之將,在黃巾軍潰敗之後落草為寇。漢壽亭侯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之時,經過裴元紹的介紹而結識周倉。周倉在隨黃巾軍征戰之時即聽聞過關羽的大名,當即追隨關羽,關羽後來為孫權所害,周倉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殉主。在《山西通志》中也有記載。

 

 

 

2.殿左龕媽祖、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都是觀音佛祖的尊稱。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神的宮廟多稱為「觀音菩薩」,而一般在道教寺廟或特別是在媽祖廟中多尊稱為「觀音佛祖」。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雲,但是一般鹹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又稱「媽祖」、「媽祖婆」、「媽祖娘娘」等。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

2009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而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媽祖姓林,名默,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祖祠。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繞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3.殿右龕城隍爺










城隍爺

城隍爺是掌管「司法」與「檢察」的神明,城隍是由上古帝王所祀的「水庸」神演化而來,水為「隍」庸為「城」故曰「城隍」,至中古以後城隍的祭祀逐漸由自然崇拜轉變為靈魂崇拜,城隍爺是一個行政司法的名銜,實際上,城隍爺並非專指一神,而是多神的總稱,其任期也不一定,時時交迭,辭官或派任,城隍爺之任免權操之在玉皇大帝,舉凡:

1. (一)忠良孝悌、德高望重者。

2. (二)生前有才學教養、不行邪惡、正直無私者。

3. (三)水中溺死者,能忍三年痛苦不再引他人入水溺死交替者。

城隍爺掌管民間善惡功過,兼管陰府鬼魂的追蹤觀察,因而城隍爺在民間信仰中是一位獎善懲惡、賞罰分明的神,對心存為非做歹、欺善營私的不良分子,自然發生嚇阻作用。




4.廟埕香爐(上香)







5.二樓左廂祈福殿前殿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與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魁星夫子(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朱衣夫子(朱熹,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農曆四月十四)、文衡聖帝(關聖帝君,聖誕農曆六月廿四),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6.二樓左廂祈福殿後殿斗母元君








斗母元君

斗姥元君又稱斗母元君」、「姆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7.三樓玉旨樓正龕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玉皇上帝)俗稱「天公」、「上蒼」、「老天」、「老天爺」、「天公祖」、「天公伯」等,被視為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萬神之王;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六禦之一。

凡眾天神、地祇、人鬼都歸其管轄,為道教至高無上之神,民間俗稱「天公」。於拜天公時,行三跪九叩禮極其隆重。

農曆正月九日:天公生。拜天公。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8.三樓玉旨樓左龕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

相傳元始天尊口中吐出三官,降生人間。他們分別是,堯帝誕生於上元(農曆元月十五日),是為天官,主賜福;舜帝誕生於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為地官,主赦罪;禹帝誕生於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是為水官,主解厄。源自人民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演變為監察人間善惡,來決定人間禍福的神明。在道教中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


民間俗稱「三界公」,奉玉皇懿旨,分別監察人間善惡,保護眾生。三官是天官、地官、水官,又稱三官大帝、三界公。

天官賜福:

天官為上元一品九氣天官賜福,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上元節(農曆元月十 五日)為天官聖誕,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為人賜福。

地官赦罪:

地官為中元二品七氣地官赦罪,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地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赦罪。

水官解厄:

水官為下元三品五氣水官解厄,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日)為水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消災。

1. 上元:天官賜福一品紫微大帝 上元:農曆正月十五日

2. 中元:地官赦罪二品清虛大帝 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

3. 下元:水官解厄三品洞陰大帝 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

4. 另一說:以堯帝至仁為天官、舜帝墾地為地官、禹帝治水為水官

 

 

 

9.三樓玉旨樓右龕南、北斗星君







 

 

南、北斗星君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10.三樓玉旨樓香爐(上香)







11.二樓右廂祈福殿前殿恩主公(關聖帝君、武財神)、財神爺












關聖帝君(恩主公、武財神)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三國蜀漢人。美鬚髯,有膽力,好讀春秋,秉性忠直。關聖帝君的尊號,係來自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因宮中伏魔,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

儒教尊為「文衡聖君」,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伏魔大帝」,佛教尊為「蓋天古佛」、「伽藍尊者」等。民間傳說其擅於算術,並發明簿記法,另因守信用、講義氣,故商人尊之為「武財神」;習武之人、軍警人員則以其忠義亮節,尊為「武聖」;其又為五文昌帝君之一(文衡帝君),稱為山西夫子、與山東夫子(孔子)齊名。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關聖帝君聖誕。




武財神

「玄壇元帥」,俗稱「趙玄壇」,道諱稱為「上清如意金輪院正一玄壇趙元帥」,是道教的護法神之一,民間也將衪奉為武財神

在「台灣省通志」宗教篇道教章有如下的記載:「趙元帥,姓趙,名光明,紫雲默結,身長九尺,面帶怒容,隨帶七十二環索,持三十六節鐵鞭,黑虎前印,降在三月十六日。」

在成書於明代的《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並命他率領四位正神,如「進寶天尊蕭升(東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西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北路財神)」,並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招財、進寶、納珍、利市全都有了,所以被民間奉為「財神爺」,也就是盛稱為文武財神爺的「武財神」,並且後世就稱他們五位為「五路財神」,而成為商家最崇信的神明。

另相傳趙公明出生在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趙大村,出生的時辰是農曆三月十五日天將黑時的黃昏。他自幼家境貧寒,年輕時因力大技精,成了木材搬運工,因為為人誠實守信,見義勇為,深得工友信任,木材商也十分讚賞,多次獎勵他。後來,趙公明攢了些錢財,加上借錢,憑著勇氣膽識和誠信自任木材商,由於目光遠大,胸懷寬廣,人人都信賴他,爭著和他做生意,積累了巨額財富。當時曾有人向他借百金做生意,哪知遭遇天災虧了本,一時無力償還債務,趙公明僅要對方還了一雙筷子就抵消了所欠的債賬,可見其為富行仁、仗義疏財的品行。此外,他不但周濟貧困,出手大方,還資助官府的軍事行動,親自參軍打仗,十分勇敢,也曾經一邊經商一邊到終南山拜訪道家學者,精研道學,修得正道。也有人說,趙公明馴養了一隻曾經騷擾平原百姓的黑色老虎,後來成為他的黑虎坐騎。總之,趙公明因為講信用、扶貧助困、學道修行、和美處事、善於隱諱,集眾多美德於一身,於是後人將其敬為財神。

農曆三月十五是武財神聖誕。

武財神是關羽還是趙公明?請財神的正確姿勢- 每日頭條

財神爺曾被視為是瘟神?為何只允許有錢人家供奉 – 工商時報




12.二樓右廂祈福殿後殿斗母元君






 

 

13.一樓太歲殿太歲星君











太歲星君

太歲星君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PS:每年的農曆12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太歲、灶神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由於苗栗玉清宮的金爐已經封爐,所以廟方也沒有提供金紙供信眾祭拜哦!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苗栗玉清宮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玉清宮安太歲、點光明燈每人300元,全家福500元,另有拜斗,最高等級的玉皇斗3萬元,一般的平安斗、文昌斗3000元。







交通資訊


搭乘山線火車至苗栗站下,往南步行右轉中正路至玉清街約16分鐘即達。




自駕國道1號北上:公館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方向→直行過龜山大橋→右轉接經國路→左轉接玉清路直行→苗栗玉清宮。

自駕國道1號南下:頭屋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方向→直行過頭屋大橋→左轉接經國路→右轉接玉清路直行→苗栗玉清宮。




《苗栗玉清宮》-「Google地圖」





苗栗玉清宮

    苗栗市玉清宮 | Facebook

地  址: 360苗栗縣苗栗市為民街35

電  話 (03) 726-1113

開放時間: 07:00–21:00






相關網頁連結:

苗栗市玉清宮 | Facebook

玉清宮苗栗(火旁)龍-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苗栗玉清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苗栗市觀光旅遊資訊網-玉清宮

苗栗玉清宮由來詳細介紹、起源故事與拜拜該準備什麼? -嗨放HaveFunDay

苗栗玉清宮點燈送愛 為華山孤老祈平安- 三星傳媒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關聖帝君(恩主公、關帝爺)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時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 .)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