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介紹-為台灣王爺總廟,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占地六萬多坪)

南鯤鯓代天府介紹-為台灣王爺總廟,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占地六萬多坪)








南鯤鯓代天府是一座位於臺灣臺南市北門區之王爺廟,因分靈眾多(分靈廟宇有二萬餘),又被稱為臺灣王爺總廟,主祀「代天巡狩」之府千歲,合稱五府千歲(民間亦稱為鯤鯓王)。廟址在臺南市之西北方,位居槺榔山虎峰,俗稱南鯤鯓王爺廟(簡稱南鯤鯓廟、南廟)、南鯤鯓五王宮,並與歸仁保西代天府佳里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也是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占地20餘公頃約6萬多坪)。

南鯤鯓代天府廟體曾被中華民國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屬臺灣省政府管轄;臺灣省虛級化之後,則成為國定古蹟,屬內政部管轄。其亦是臺南縣政府選定的「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台61線台84線臺17線臺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每年朝聖香客人數近千萬人次。民國100年更榮獲〈米其林評鑑三星級景點〉、民國103年文化部指定「南鯤鯓代天府王爺進香期」為「國家重要民俗」至尊榮耀。

南鯤鯓代天府民國112年(2023)文化農民曆

南鯤鯓代天府-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南鯤鯓代天府 - 台灣 在每年的農曆4月為「國家重要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 」為 鯤鯓王... | Facebook

20180216南鯤鯓代天府走春祈福空拍










歷史沿革

相傳於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至臺南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船內奉有傳說為跟隨唐高祖李淵討隋建唐的開國功臣(相傳其名諱為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其中已知僅有李王於新唐書舊唐書之中有其列傳與史料記載)等五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被漁民迎接後而建草寮供奉。後因神蹟顯赫廣布流傳,被當地信徒倡議建廟,於明朝永曆十六年(1662年)初期創建落成,而稱為「南鯤鯓廟」,又稱為「開基廟」,風水上稱為「浮水金獅活穴」。後因南鯤鯓沙汕淹沒沖毀,居民信眾決定遷徙,再重建神廟。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山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

  • 1662年(永曆十六年)在南鯤鯓嶼創建。
  • 1817年(嘉慶二十二年)遷建於槺榔山之虎峰,至1822年(道光二年)竣工,廟名為代天府。
  • 1872年(同治十一年)增建後殿「青山寺」。
  • 1923年(日本大正十二年)重修。
  • 1968年(民國五十七年)啟建「戊申科南鯤鯓代天府建廟三百年大」。
  • 2004年(民國九十三年)整修。
  • 1993年(民國八十二年)動工興建的凌霄寶殿,完工於2012年(民國一百零一年)並於同年十一月十五日舉行入廟安座大典。
  • 2013年(民國一百零二年)104日文化部公告指定「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為重要民俗。
  • 2013年(民國一百零二年)1028日榮獲十大殊榮,分別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21千餘、年香客7百萬人次。
  • 2014年(民國一百零三年)1127日(農曆十月初六日),啟建「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
  • 2015年(民國一百零四年)1119日(農曆十月初八日),啟建「乙未科羅天大週歲謝恩祈安福」。



歷史傳說

南鯤鯓代天府官網_歷史傳說_三桅帆船

三桅帆船

話說明朝末年的一個晚上,數十名漁民正在南鯤鯓沙汕上捕魚,忽然從海上飄來一陣鐘鼓管弦的樂聲,並且出現一艘三桅的大帆船,緩緩駛進南鯤鯓灣。

隔天,這些漁民一齊到港口看個究竟,結果只看到一艘破舊的小船停在岸邊,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寫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以及一支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

漁民於是將這些神像供奉在草寮內,早晚焚香膜拜,結果從那天起,漁民只要出海捕魚,一定滿載而歸。從此神威廣播,信徒也越來越多。後來有人提議建廟來供奉神明,但是因為財力不夠,只好祈求五王另外找尋吉地。


逆流返航

在隆重祭祀之後,漁民們恭送王船出港。想不到出港不到一個時辰,王船竟然又逆流返航,而且停靠在原來的地方。漁民驚訝不已,並認為五王打算長駐在這裡,所以再次恭迎上岸,安奉在草廟中祭拜。

王船逆流返航的神蹟遠近轟動,朝聖謁拜的人絡繹不絕,居民的生活也因為漁獲豐富,而日漸改善。後來沿海居民感受到神恩浩蕩,再度提議為五王建廟,於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建廟工程正式展開。


南鯤鯓王《開基正身》

神廟建築期間,泉州名雕刻師「媽福師」受五王託夢,隻身來台雕刻神像,原王船內的神木劃有六段,媽福師依指示取前五段雕刻成五王金身,第六段雕刻成中軍府,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開基正身」神像。

神像完成後,五王選擇吉時於四月二十六日午時開光點眼,由高功法師主持,點睛後神像鏗然有聲,振動不已,其中三王振動最為激烈,足足有半個時辰之久。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在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完工,稱為「南鯤鯓廟」,因為是開台首廟,所以也叫做「開山廟」,而五府千歲也因此被尊為「南鯤鯓王」。


鯤鯓三寶

五王建廟所在的南鯤鯓沙汕,在地理風水上屬於「浮水金獅活穴」。這裡有三件寶物:

        一、白槺榔樹:相傳急水溪是一條盲龍,無法自行向流。而白槺榔樹生於廟後,是浮水金獅的尾巴,急水溪就是靠獅尾的招示,左沖右轉,九九八十一轉後才能到達海面,也因此鯤鯓山才能免除山洪的侵襲。

二、白馬鞍藤頭:這件寶物生在海底,根藤密佈纏繞,具有保持水土和轉海水為淡水的功用。

三、烏金石:位於「石井崙」的井邊,是漁民汲水時的踏板,相傳可以避水氣,更可以防止海水倒灌。

不料,有一天來了一個和尚,這個和尚曾因破戒,遭受過五王的譴責,因而懷恨在心,知道五王在這裡建廟,特地前來報復。他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砍倒白康榔樹,並挖出樹心而去。後來,荷蘭人(昔稱紅毛番)又盜走烏金石,並且掘取白馬鞍藤頭,於是南鯤鯓的地理風水盡遭破壞,不久,山崩海嘯、山洪暴發,南鯤鯓海汕就這樣慢慢被海水吞沒了。



沿革

南鯤鯓代天府官網_沿革_建廟發展史

建廟發展史

在整個南鯤鯓代天府的發展史上,依建廟過程劃分,可以分為三期:

第一期:南鯤鯓草創期,自1662年起至1817年。

第二期:槺榔山開創期,自1817年起至1923年。

第三期:槺榔山擴建期,自1923年起迄今。


虎峰擇廟地

自從南鯤鯓海汕被破壞沈埋後,先民遷外,漸次經營,迭有成就,乃商議覓地重建神廟。五王就開始重新尋找吉地,準備遷建,以便執行「代天巡狩」的職責。有一天,三王吳府千歲親自起駕,直奔槺榔山,並卜得「虎穴」吉地,打算當作第二次建廟的地點。

槺榔山的地權原本是屬於鹽水港茄苳腳吳公烈先生所有,山中有一塊直徑二尺的圓形地,四季不沾露水,大雨不濕其地,就是「虎穴 」。吳公烈多次請地理師尋找,但都沒有成功,後來得知三王爺起駕勘得「虎穴」,驚嘆之餘,便將該地恭獻出來做為建廟的用地,以表誠服。


爭地大鬥法

斯時,槺榔山一片荒塚,向來為「囝仔公」所佔領,(ㄋㄢ)(ㄗㄞˇ)(為台語「小孩」之意)公生前是一個牧童,死後葬在這裡,因得到靈氣而成神。囝仔公知道五王要在這裡建廟,馬上提出抗議,說:「這塊地是我生前所有,埋有銅針為證」。五王反駁說:「我們早在渡海來台時,就已經看中此地,並埋有銅錢為記」。雙方會同土地公相驗,結果:「銅針」插在「錢」孔之中,無法公斷。

雙方由爭吵轉為武鬥,囝仔公召集陰兵陰將和五王展開一場「神鬼大戰」。每到夜晚,刀槍相擊之聲遠及數里,連月不休,五王以三王爺為主將,大戰囝仔公的猛將「掃帚精」,雙方互有勝敗。後來,赤山嚴佛祖知道這件事,就請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雙方訂下契約:

        一、五王代囝仔公建小廟。

        二、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

        三、有福同享,光大南鯤鯓香火。

現在三王吳府千歲的神像額頭有一道傷痕,就是當年那場大戰所留下來的英勇標幟,廟方曾經多次請工匠來修補,都無法成功。


槺榔山建廟

戰火停息,建廟工程於嘉慶二十二(西元1817年)丁丑二月晦日正式動工。但是工程浩大,建材物資相當缺乏,幸好有麻豆民婦郭鳳,受五王托夢,乘坐烏轎前來,捐獻白銀一千兩,使得工程能夠順利進行。

道光二(1822)年六月六日完工,取名為「南鯤鯓代天府」,整個建廟工程先後歷時五年又四個多月。斯時規模,以五王神殿為主體,呈三川門建築,迨至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失修,乃由蚵寮庄信徒吳港、洪虎攀、涂嵌三人倡議重修,醵資一萬元竣事。後來又在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增建後殿「青山寺」,崇祀觀音佛祖,以紀念當年調停的功勞。


宗教觀光區

南鯤鯓代天府為學界譽稱為台灣「王爺故鄉」,風景秀麗,建築古雅,更為政府所肯定:民國五十八年,台灣省政府核定為「台灣省宗教紀念物觀光區」。民國七十四年,行政院文建會評列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民國九十年核定為「國定古蹟」 用隆煙祀。




古蹟與文物

南鯤鯓代天府的古蹟與文物如下:

南鯤鯓代天府官網_古蹟_正門對聯玉敕旨牌五王神像出巡王令千歲爺石香爐開山基神主青山寺木聯靈佑東瀛匾光被四表蜘蛛結網亭八角龍柱祈求吉慶鄭燮竹畫雙龍朝三星倒拋獅轎式屋頂金錢壁彩繪門神龍喉井銅鼓等。








南鯤鯓代天府的盔頂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王錦木設計 南鯤鯓代天府 木牌樓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鯓代天府 正殿拜亭圓形藻井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身代天府的一柱雙龍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王錦木設計的螺旋結網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鯓代天府 後殿拜亭八角藻井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全臺最高大的拜亭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鳳羽紋的藻井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王益順溪底派寺廟建築特色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園林與景觀

官網之園林景觀介紹:

山門見性(山門牌樓)、龍鳳掬風(龍、鳳亭)、慶閣迎霞(慶成閣)、萬善聽笛(萬善公園)、龍虎相喉(廟後「龍喉井」)、鯤園尋龍(「鯤園」南鯤鯓代天府後花園)、海山賞鯉(海山亭)、虎丘觀溪(虎丘「滄海亭」)、槺榔懷古(閩南四合院式的香客村─「槺榔山莊」)、鯤鯓王會館(香客大樓)、大鯤園凌霄寶殿百神朝天圖等。

由於南鯤鯓代天府占地20餘公頃(約6萬多坪),故從南廟線上文化農民曆上截圖下列之導覽圖,方便大家尋找景點。












祭典

奉祀神佛

南鯤鯓代天府主祀五府千歲,亦配祀諸多神佛,玆載神稱及其聖誕祀日如下(農曆):





三百年醮

南鯤鯓代天府自康熙元年建廟以來的三百年間,沒有舉行過建醮儀式,一直到了民國五十七年(西元1968年)三月十七日五府千歲起駕降旨,選定戊申年菊月舉行「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建廟三百週年紀念舉行慶成祈安五朝清醮暨萬善堂落成大典」,自該年的農曆九月十一日起到十七日為止,一連舉行七天。

科醮的法事是禮聘嗣漢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主醮,天師府大法師金登富主壇,節目包括水火醮、祈安科儀、謝土科儀、普渡和完醮等。一共設了十七個斗燈供全台的善男信女乞跋,參加這次建醮的神佛王令高達三千尊,盛況空前。

普渡場面多達一萬三千多桌,尤其以布袋、東石和網寮等地一共八十五艘漁船在急水溪岸的贊普,最為壯觀。








插頭爐香

開正逢春,大地祥和,每年農曆年正月初一清早,來自全省各地的善信,皆齊聚廟前,眾人爭相擠入廟內,首位者便擁有插「開基五王」正爐之資格,此乃一年之第一支香,俗信必可討到吉利,故每年來參加者皆人山人海。近年來為避免人潮過多,發生事故,已改為眾人於農曆年正月初一清早齊拜之第一支香為頭香。



神佛開爐

南鯤鯓代天府的「跋開爐(台語發音)」,是在每年的正月初四日上午十一時接神之後舉行。所謂的「跋開爐」是在拜亭按照報名順序輪流跋杯(擲茭), 杯數最多的善信,可以請開爐神佛回家供祀七天,到了正月十一日恭送神佛回府。







塭頭普渡

七月民間俗稱鬼月,在初一時,南鯤鯓代天府會在廟左邊的走廊懸 掛「普度公燈」,為孤魂野鬼照明冥路。並在十日下午舉行大普度 ,普度會場設主會、副會、主醮、主壇和主普等五座「斗燈」,供附近「塭頭」和商家參與公普,祭品豐美,場面壯觀。普施法事由「開基大王」掛帥,禮聘高功道長主持,由發表、豎燈篙、放水燈、插路頭燈而至謝壇,依正統道法辦事,頗有古禮。







出巡與分靈

六十年大巡

南巡北狩,代天理陰陽」是五府千歲最重要的天職。因此自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神明降壇,示諭出巡」以後,每逢一甲子即舉行。南鯤鯓代天府開府後,三百餘年間計有六次,大致情形如下:

1. 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三王吳府千歲主巡。

2. 乾隆八年(西元1743年),巡島一週。

3. 嘉慶八年(西元1803年),巡島一週。

4. 同治二年(西元1863年),巡島一週。

5. 民國十二年(西元1923年),巡島一週。

6. 民國七十二年(西元1983年)二王池府王爺主巡高雄市。

7. 「鯤鯓王」出巡時機分: 癸亥巡狩、歲時巡狩、臨時巡狩

2008 戊子年「鯤鯓王」出巡澎湖乃臨時巡狩。自農曆 3 月初 6 日至 10 日熱鬧登場,由大王爺李府千歲持節為「西巡主帥」,從台南安平港以海路出發, 3000 人龐大香陣, 200多艘漁船海上接駕,近百香團參與,出巡澎湖本島大街小巷,盛況空前,蔚為近代台灣宗教跨海出巡之百年盛舉 。





麻豆迎香祭

清初,麻豆遭瘟,庄民至南鯤鯓代天府迎請李王、池王、吳王前去遊境除瘟,從此每歲農曆三月末日,必蒞廟迎王一次,先至麻豆海埔駐駕一夜,麻豆境內人神皆齊集在此候駕,此地遂有「王爺埔」之稱。翌日再由保安宮迎至麻豆境內繞境兩天,之後駐駕於保安宮,供善男信女參拜,直至四月二十五日始送回南鯤鯓代天府。「麻豆迎香祭」曾是麻豆歲時大事,大致再民國四十五年前後中斷,至民國七十六年「海埔池王府」建廟時,始再迎請南鯤鯓代天府三王吳府千歲前往繞境出巡。



府城迎香祭

台南府成為開山首埠,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此地善信必至南鯤鯓代天府迎請李、池、吳三王爺及其夫人前往奉祀,直到六月二十八日始送駕。初期走水路,由安平出海,沿馬沙溝水域進入急水溪王爺港。迨陸路開通後,水路並進,陸路則由今中央公路曾文溪經西港進入北門。迎回後,奉於今小西門良皇宮(主祀保生大帝),並以此為行台,接受善信朝拜。期滿送駕前日先繞巡府城街道,翌日始送回王駕,路線仍以水路為主。今良皇宮尚存「南鯤鯓千歲爺」之香爐和民初之巡狩「路觀紙」。此一香祭,大抵在民國四年噍吧年事件後不久,因治安理由而為日人所禁,至今未再舉行。



分靈遍寰宇

南鯤鯓代天府信徒遍及海內外,分香或分靈廟遠達日本、韓國、泰國、印尼、新加坡、菲律賓、瑞典、美國、加拿大、巴西和烏拉圭等國。就台澎分析,以嘉義、台南和高雄為核心圈,台北、台中、彰化、雲林和屏東為次要圈,其餘為外圍圈,全台近萬座。





大湖香宿蕭壠

分靈自南鯤鯓代天府的諸多王爺廟中,最早的是高雄縣湖內鄉的大湖碧湖宮,時間是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年),分香主祀池府千歲,志嘉慶五年(西元1800年)興築碧湖宮時,始增祀李、吳、朱、范諸神,合祀五府千歲,後由此再分靈至各地,遍及高雄縣市。碧湖宮建廟後,每歲三月十五日必集合轄域分靈廟宇,組成逾萬人的龐大進香團前來南鯤鯓代天府謁祖進香,於翌日步行北上,經台南竹篙厝入西港,夜宿蕭壠(今佳里),故有「大湖香宿蕭壠」之諺流傳。進香畢,再循原路回大湖,此香約在日據時期斷香,至民國七十六年間始再恢復,但已改步行為車行了。



暹邏分靈記

五府千歲神威遠播海外,民國六十五年秋廣東籍泰國華僑鄭景耀先生,感念五王神恩,懇請南鯤鯓代天府代雕五府千歲金身,同年十一月初組成龐大進香團返國恭迎,於七日由松山機場出境,國內黨政工商聞人皆至機場送駕。當日傍晚抵泰國,時值泰國戒嚴,但蒙海關禮遇,一切免予檢查,並商調數十名憲兵沿途護駕,直至鄭氏之別墅安座,足見五府千歲之聲威。肆後,一九八八年由泰國台灣同鄉會發起,在泰北攬府直轄縣挽浦(古城左邊)為五王建「暹邏代天宮」奉祀,佔地四‧二四公頃,廟貌莊嚴,為中國宮殿式傳統建築,成為僑胞之宗教信仰中心,並於每年四月香期組團回國進香,至今不斷。




宗教公益獎

南鯤鯓代天府年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獎」,並分別於民國93年、103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深耕獎」哦!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團體資訊查詢 > 績優宗教團體查詢

全國宗教資訊網 > 業務申辦 > 內政部表揚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

 ()宗教公益獎:符合下列各目之一者,得參加遴選:

1. 捐款資助: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財力、物力興辦或贊助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經費支出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或占當年度總收入(不含歷年累積餘絀)百分之三十以上,並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

2. 動員協力: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及物資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公益性質、數量種類、辦理規模、投入資源、達成效益及影響層面,著有貢獻。

3. 政策響應: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物力或財力響應政府政策著有績效(含獲表揚或獎勵),經中央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擇優推薦。

()宗教公益深耕獎:迄遴選年度前一年為止,宗教團體因符合前款規定或相關公益事蹟,連續十年累計十二次經本部依本要點表揚者。






新年活動

南鯤鯓代天府在農曆新年期間都會舉辦不少的新年活動,供信眾求財、求平安、改運等,活動項目如下:

插頭香、抽國運籤、過平安橋、(ㄌㄡˊ)(ㄐㄧㄠˋ)(ㄐㄧㄠ)(「鑽轎腳」的台語音譯)、拜天公、寫春聯贈春聯、(ㄅㄚˊ)(「擲茭」的台語音譯)開爐、還王爺等活動。


過平安橋

1. 主旨:承襲固有宗教信仰,本會依據五府千歲旨意,設置「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以為信徒消災解厄,祈新年帶來好運。

2. 日期:農曆元月一日起至三十日止,共計三十天。

3. 地點:南鯤鯓代天府拜亭。

4. 辦法:善信大德、男女老幼,凡欲過「平安橋」,請至服務處領取男女替身、改運紙、天宮、太歲、天狗、白虎、金錢只等共一束,以及壽金一只,香三炷即可參加。

走出百足真人蜈蚣陣的善信大德,橋口有「手輦輦轎)」改運,再將手中的替身、金、香等帶到右邊「金爐亭」焚化,光明乍現,災厄頓消,平安納吉,萬事如意。

總幹事侯賢遜說,南鯤鯓代天府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開壇時間為農曆1月初1日上午6時39分,謝壇時間為農曆1月30日下午1時31分。參與民眾手抱替身、天官、太歲、天狗、白虎、煞神、五鬼、陰陽錢、金錢紙等改運紙,走過七星橋後有「手輦」祭改,把凶星、煞神、地鬼驅除,然後把改運紙送到金爐焚燒即完成。

南鯤鯓廟 蜈蚣陣平安橋全台唯一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02/02

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新春活動滿檔 | 好房網News














平安鹽祭

每年農曆九月下旬南鯤鯓代天府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共同主辦的「鯤鯓王平安鹽祭」,可謂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藉由平安鹽祭科儀,鯤鯓王降旨敕制平安鹽、供賜善信、上解天星,下禳地禍。

平安鹽祭科儀有「請鹽、祭鹽、謝鹽」

【請鹽】

寶盂傳承,收鹽入鹽轎,廟宇遶境 平安鹽祭的鹽都來自於井仔腳瓦盤鹽田,在平安鹽祭的第一天清晨,法師在鹽田稟告眾神明,感謝上天一整年的給予,讓我們有鹽可以豐收。請鹽隊伍將鹽沿路經過興安宮、泰安宮’永隆宮等繞行至南鯤鯓代天府。

【祭鹽】

大法師敕平安鹽 祈福法會 當請鹽隊伍抵達南鯤鯓代天府後,23位大法師將進行勅鹽科儀,從凌霄寶殿至外面祈福法壇以及廣場展示的大鹽堆,把平安鹽祭所有的鹽堆都祈福淨化,完成祭鹽儀式。

【謝鹽】

返本還原,回歸天地 至平安鹽祭的尾聲,需將鹽送回北門井仔腳,從請鹽到還原,一來一往表現出天地生生不息的意象。在此科儀階段,會邀請現場信眾共同參與,將鹽放置瓦片上,人手一片,隨著大法師的經文將鹽撒回鹽田、回歸大海,為鯤鯓王平安鹽祭劃下完美的句點。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 #祈福之旅5分鐘宣導片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活動欣賞篇 #5分鐘宣傳片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首部曲 #鹽袋密碼 敬請大家用力分享#感謝您支持南廟活動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二部曲 鯤鯓王信仰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三部曲 井仔腳介紹

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四部曲 科儀儀式















進入南鯤鯓代天府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南鯤鯓代天府,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山門牌樓》-「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廟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拜亭》-「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拜亭2》-「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正殿廟門》-「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屋頂剪黏》-「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空拍》-「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空拍高空》-「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拜亭龍邊的金香部

進廟拜亭的龍邊有金香部及點香火爐(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龍邊金香燭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虎邊金香燭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根據上圖我們可以得到參拜以下的順序:

1.正殿五府王爺 → 2.後殿(青山寺)正殿觀音殿3.後殿左廂地藏殿4.後殿右廂娘媽殿5.右殿城隍福德殿6.左殿中軍府殿

而接下來小弟也會根據此順序來一一介紹。




五王殿參拜

五王殿為國定古蹟,包含了正殿(五府王爺)、左配殿(中軍府)、右配殿(城隍爺、福德爺),以及後殿青山寺(觀世音菩薩)、後殿左廂房(地藏王菩薩)、後殿右廂房(註生娘娘)。






1.正殿參拜

正殿供奉的神明為五府千歲(五府王爺),也是南鯤鯓代天府供奉的主神。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即為 李府千歲(大王)、池府千歲(二王)、吳府千歲(三王)、朱府千歲(四王)、范府千歲(五王)。

五府千歲是臺灣道教與臺灣民間信仰中,非常普遍的神祇。「千歲」即「王爺神」之統稱,是玉皇上帝所派巡按人間,鑒察善惡以施降福禍的大神。在臺灣,千歲信仰,主要分布於臺灣西南沿海,與臺灣漢人的移民潮遷徙而有關。







《正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正殿右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五府千歲

五府千歲稱神到現在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根據《南鯤鯓代天府沿革》記載,五府千歲是隋末人,隋煬帝執政時戰爭四起,百姓生活困苦,當時李、池、吳、朱、范五位是結拜生死之交的異姓兄弟,五兄弟相偕投靠唐高祖,幫助高祖打敗隋煬帝,建立唐代。

民間傳說五府千歲各司其職「大王好日子、二王好潮水、三王好地理、四王好籤詩、五王好脈理」。

而信眾拜拜時又該怎麼祈求? 大王爺「求擇日」、二王爺「求財富」、三王爺「求安家立業」、四王爺「求籤」、五王爺「求健康」。

王爺信仰(一) 五府千歲:唐代五位開國功臣 各有專長各司其職 |旺好運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神祇 > 五府千歲(Wufu chiensui)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 - 最熱門王爺民俗活動之一 - 王YA王爺入口網

南鯤鯓五府千歲 各有專長留下傳奇故事 - yahoo!新聞







《五府王爺》-「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李府千歲(大王)好日子

李府千歲,諱名大亮,又稱李府王爺、李王、李大王等,是唐朝開國功臣,聖誕於農曆四月廿六日,在五府千歲中唯一一位於唐代歷史文獻《舊唐書》、《新唐書》中有所記載的王爺。大王童顏鶴髮、深懷仁義之德,為五王之領袖。也因其神威遠播,曾經分靈致歐洲瑞典。

李府千歲擅長擇吉日,當時代天府從建廟、選建材、金身開光點眼的日子都是由李府千歲指示。在日治時代,南鯤鯓代天府後方的溪水氾濫成災,嚴重時連萬善爺的小廟都被沖毀,萬善爺必須先遷移到他處。之後,李大王親自降駕,畫了七張「犁頭符」。五位王爺親自乘轎前往溪邊,將七個犁頭符與兩變大鑼拋下溪中,在經過王爺親自作法後,土地漸漸地從水中浮了上來,眾人皆嘖嘖稱奇。隔年春天,五王再指示為了長久之計,需要修建堤防。眾人有感神明靈驗,遂有兩萬餘人參與修建工程,也就是今日的「五王提」。五王堤一完成,南鯤鯓已經沒有後顧之憂,蚵寮、北門等地區不再受水患侵襲,萬善爺也回到原處重建新廟「萬善堂」。

李大王由於輔助唐朝開國有功,唐高祖封賜為金州總管司馬,對唐初穩定政局貢獻良多。他不但體恤百姓,又有「君在臣在、君亡臣亡」的偉大情操,在唐高祖駕崩後,竟追隨唐高祖於九泉之下。玉皇大帝聽聞此事,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擁坐王船,以驅疫除瘟。農曆四月二十六日為李王爺聖誕千秋

李大王跟唐朝皇族李氏是同宗。李大王的曾祖父、祖父、父親都是位高權重的輔國之臣,父親李充節在隋朝時多次領兵對抗外族立下戰功,被隋文帝封為上柱國、朔州總管、武陽郡公,有很大的威名。

五府千歲李府千歲傳奇

【李府千歲】南鯤鯓李大王!真的有那麼神嗎?|瘋神說






池府千歲(二王)好潮水

池府千歲,諱名夢彪,又稱池王爺、池公、池二王爺,在五府千歲中排行第二,也是討海人的守護神。據傳將池王爺金身在船上供奉,必定能滿載而歸。在台灣除了漢人祭祀池王外,平埔族祭祀中也可以看見池府王爺。

二王爺池夢彪,據說用兵如神,在武德初年因平定胡人有功,官拜都尉,後隨唐太宗親征高麗國(現今韓國),勢如破竹,封為宣威將軍。傳說池府王爺曾夢見瘟神奉玉帝旨令下凡散佈瘟疫,池王知道這件事後,便請這位瘟神到府中飲酒暢談,託言借看藥粉,趁瘟神不注意將那包瘟疫粉全部吞下,隨即滿臉變黑兩眼突出而亡。

玉帝感念祂愛民救民精神,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池府千歲,守護蒼生,代天行道。根據大直植福宮紀載,池王爺是在台灣廟宇單祀最廣的一尊王爺公,也是沿海居民的保護神,農曆六月十八為池府千歲聖誕千秋

五府千歲池府千歲成神之路

南鯤鯓池府千歲生日快樂!為民犧牲生命 感動故事大公開 - 三立新聞網






吳府千歲(三王)好地理

吳府千歲,諱名孝寬,江蘇省吳縣人,在五府千歲中排行第三,俗稱三王、吳王爺、吳府王爺、吳府三王,是唯一沒有鬍鬚的王爺。吳王爺非常驍勇善戰,因此留下的傳奇故事也特別多。其擅長地理風水,只要在搬家或者開店上有任何疑問,不少人都會來找吳王爺請示。

三王爺為唐朝的開國功臣之一,由於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後來因博學多聞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再繼封「吏部尚書」。

三王爺嫉惡如仇、專長安符、相理、看風水,還會觀星望斗,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他為「眼望天、心在地」。吳府千歲年輕剛烈,沒有留鬍鬚,又稱「無鬚王爺」,農曆九月十五日是吳府千歲的聖誕千秋

五位王爺神像中,只有池主、吳王戎帽相同,此乃唐朝府兵制中,武官出兵征討時所戴。今可證明池王、吳王「威武」之封號,所言不虛。民間相信池王、吳王派兵出征,最為驍勇善戰。當初五府王爺擇地建廟,吳府千歲領兵大戰囝仔公的故事則是社會大眾所耳熟能詳的。

五府千歲吳府千歲驍勇善戰的故事

吳府千歲生日怎麼拜?小眉角掌握好、糕仔不能少- yahoo!新聞






朱府千歲(四王)好籤詩

朱府千,諱名叔裕,在五府千歲中排行第四,俗稱朱千歲、朱府千歲、朱王爺、朱府王爺、朱府四王,五位王爺中只有四王爺不會出巡,因為祂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留守廟中,替廣大信眾出籤詩,這也顯示出朱府王爺有著非常高的決策力與謀略力。

四王爺擅於神機妙算,民間相傳朱王爺專職出籤,如有猶豫不決的事想要求籤,朱府王爺的籤詩都可以為你解惑,出籤又快又準,決斷力以及謀略力非常高。唐高祖建國時,曾奉命鎮守土門,攻退前來侵犯的胡人。武德五年(622年),領兵平定廣州,授封綿州刺史、大理寺卿,又官拜「吏部天官」。昇化後,玉皇大帝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朱府千歲的聖誕是在八月十五日。

五府千歲朱府千歲成神故事

寶島神很大/南鯤鯓代天府「五王蓋天下」 朱王籤詩快又準 | 娛樂星聞





范府千歲(五王)好脈理

范府千歲,諱名承業,在五府千歲中排行第五,除了斬妖除魔外,祂也非常精通醫學藥理。在早期醫藥不發達的年代,許多的病人都是受到范王爺拯救,因此受到非常多信眾的香火。

五王爺精通脈理醫術,時常醫人救世,以妙手回春聞名。相傳范王爺做官時,打敗巴東流寇,授封折衝都衛。唐高祖李淵在位之時,以七篇文章高中進士,出任刑部大司寇。唐太宗李世民時,出任武州刺史及太原尹。范府千歲升化後玉皇大帝敕封為代天巡狩護國治世真君、代天宣化范府千歲。范王爺聖誕千秋是農曆四月二十七日。

五府千歲范府千歲成神之路

范府千歲聖誕 經通醫術武力爆表 | 寶島神很大 | LINE TODAY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 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2.後殿青山寺正殿(觀音殿)參拜

觀音殿供奉的神明有:觀音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釋迦佛祖彌勒菩薩韋馱尊者伽藍尊者十八羅漢四大金剛等。






來到南鯤鯓代天府,歡迎來摸摸金錢壁(位於後殿觀音爐後方之牆壁),讓五府王爺來為您加持,好求得財運旺旺來。








《觀音菩薩》-「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都是觀音佛祖的尊稱。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神的宮廟多稱為「觀音菩薩」,而一般在道教寺廟或特別是在媽祖廟中多尊稱為「觀音佛祖」。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雲,但是一般鹹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文殊普薩

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菩薩、聞隨師離菩薩,亦稱妙吉祥菩薩,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智慧。文殊在佛教中是智慧的象徵,其注重一切般若,被稱智慧第一。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文殊菩薩與釋迦牟尼佛、普賢菩薩並稱為華嚴三聖。在佛教中,文殊菩薩被視為三世古佛、七佛之母。佛經曾記載文殊啟發善財童子一路向南與善知識參學,又教化龍女八歲成佛,及領導阿難尊者於鐵圍山結集大乘經藏。

文殊菩薩指導的弟子很多已成佛,所以經中常稱祂為佛母、諸佛之師。但為方便教化,利益眾生,現乃倒駕慈航,化作菩薩,一方面協助釋迦牟尼佛弘法利生,一方面與普賢、觀音、地藏等諸大菩薩普度眾生,在漢傳佛教中稱祂們為「四大菩薩」。

釋迦牟尼佛在經中預言了文殊菩薩將住在中國五臺山(清涼山),故五臺山被視為文殊道場。

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的聖誕日。

文殊菩薩有兩種形象:

形象一:手持滿意,代表以滿意才智破除煩惱;坐騎為獅子,代表以威猛無比震撼魔障。

形象二:右手持金剛寶劍(表明智慧之利),能斬群魔,斷全部煩惱;左手持青蓮花,花上有金剛般若經卷寶,標誌所具無上才智;坐騎為一獅子(表明智慧威猛)。

明天就是文殊菩薩的生日,祈求好運/好孕,發大財,阿彌陀佛  - 每日頭條






普賢普薩

普賢菩薩,曾譯遍吉菩薩,音譯為三曼多跋陀羅,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與文殊菩薩的智德、正德相對應,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脅侍,被稱為「華嚴三聖」。

另外,有部分日本真言宗人士認為衛護佛門的金剛藏王菩薩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化身,密教是由金剛薩埵所開創。有一說金剛薩埵為大勢至菩薩或其他佛、菩薩所示現。又有一說,藏傳佛教中的寧瑪派認為,普賢菩薩是普賢王佛的報身。

普賢菩薩的法像一般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蓮花或玉如意,左手結施願印,半跏趺坐於六牙白象之上。

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農曆二月二十一號普賢菩薩誕辰- 每日頭條






釋迦牟尼佛祖

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之聖者」),姓喬達摩,名悉達多(西元前623/563/480年—西元前543/483/400年),古印度思想家、教育家、宗教改革家,佛教的創始人。

稱號為釋迦牟尼佛、喬達摩佛、佛陀(意思為「覺悟者」)、世尊、釋尊等;又簡稱釋迦文佛、釋迦如來、釋迦佛,(「釋迦」是其種族之姓,意為「能仁」,「牟尼」則是古印度對於聖者的尊稱,意為「寂默」)。釋迦牟尼出生於今尼泊爾南部的王族家庭,為剎帝利種姓

佛教中,釋迦牟尼被認為是世間最尊貴者,故弟子與信徒們,常以世尊來稱呼釋迦牟尼。並非神而是境界在神之上的人,因為諸佛都是生在人間的凡人: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

道教與民間的神明,與佛毫無瓜葛。從明朝開始,漢地尊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祖佛祖,或簡化合稱為如來佛,清代滿人則稱釋迦牟尼為佛爺

佛誕,通常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紀念的日期,在漢傳佛教藏傳佛教一般訂為農曆四月初八。



彌勒佛

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之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

中國五代以前,漢字文化圈的彌勒像有菩薩形和如來形兩類。分別根據《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製作。菩薩形彌勒像主要表現彌勒在兜率天為諸天神祇說法的情景。菩薩裝束,兩腳交叉而坐或左腳下垂。如來形彌勒,則是彌勒下凡之後,在龍華樹下繼承釋迦如來的救世責任,形象與如來差別不大。

五代後梁時期在江浙開始出現以契此和尚為原型塑成的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由於契此和尚圓潤豐滿、滿口堆笑,手持布袋,坦胸露腹,圓寂前,曾留下偈頌:「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此被認為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所以此後彌勒菩薩的塑像就經常被塑成福態常笑、豁達大度的慈愛形像,常被稱為笑佛、歡喜佛、大肚彌勒佛。著名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便把菩薩的寬廣胸懷和樂觀態度描繪得惟妙惟肖、淋漓盡致。

我們常說「和氣生財」,大肚彌勒佛總是笑咪咪,且態度樂觀、海納百川,漸漸受到信眾的推崇。尤其是越來越多公司、商家開始供奉大肚彌勒佛,其便成為「福財神」、「彌勒財神」,被當成財神來敬拜,祈求能帶來更多福氣和財運。

彌勒佛在台灣民間多以財神作信仰目的,所以信眾在參拜時請記得「彌勒佛」是重要的「財神」喔!



韋駄菩薩

韋馱菩薩,韋馱(梵語:Skanda),原譯作塞建陀、私建陀、室建陀,簡稱建陀,後「建」被誤寫為「違」,再簡化為「韋」,變成韋陀、韋馱。是佛教的知名護法,執金剛神之一,為菩薩化身,過去為法意太子,因發願為密跡金剛力士來護持千位兄長成佛,願力的關係,示現護法相,後來蒙受釋迦牟尼佛授記,將於未來賢劫千佛中,最後一位成佛,佛號樓至。世傳祂統領東西南三大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巡遊護法事宜,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故寺院都會供奉祂。

韋馱菩薩形象來自於南方增長天王部下一名韋姓的將軍,為身穿盔甲、手持寶杵的天神身相。後來由於民間混淆的關係,這位韋將軍的形象,就成了韋馱菩薩的形象。

農曆六月初三是韋馱菩薩聖誕。

韋陀菩薩生日快樂,土豪們為啥都爭相拜他? - 每日頭條



伽藍菩薩

伽藍神,又稱為伽藍菩薩,是佛寺(伽藍)的守護神,相當於道教的「境主神」,也是佛教護法。專責保衛寺院轄區,以及四眾弟子。

伽藍菩薩係原本指記載於《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的十八位護法伽藍聖眾,後來伽藍聖眾增至二十一位。

相傳隋朝僧人於當陽玉泉山建精舍,關羽父子託夢陳請受戒,當該寺伽藍。佛教徒崇其義氣,乃奉為護法神,封其法號「伽藍」,守護廟。道教興盛時也曾封關羽為道教護法,封為「伏魔大帝」

今天的中國佛教道場大都會將伽藍菩薩塑造成關羽的造型,而非原本的二十一位伽藍聖眾。後來更有把關羽的祭典日──農曆五月十三日或者六月廿四日──當成伽藍菩薩的聖誕。

農曆五月十三日,恭迎伽藍菩薩誕辰日,講講伽藍菩薩的前世今生! - 每日頭條



十八羅漢

漢化的佛教將佛教徒修行達到一定品味的神仙人物,讓他們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稱為羅漢。相傳為釋迦牟尼佛涅盤時身邊有十六大羅漢。佛教東傳後,五代時期的羅漢也是十六人。後來漢人增添為十八羅漢。

有人認為增添傳述經文的慶友尊者和譯經的玄奘法師較合理。到乾隆皇帝時,禦認應增添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而成定局,最後羅漢漢人化,連乾隆尊者也塑進碧雲寺第四百四十四尊羅漢。羅漢常降生人間,人數不拘,常見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等。且各地廟宇奉祀的羅漢有所不同。故你、我多行善事,傳播利於社會的佛法,也有可能成為羅漢。



四大金剛

四大金剛,是中國漢傳大乘佛教中四尊守法尊天神的代稱,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是佛教伽藍中,最為重要的護法神。

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尊王,是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四位尊天大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坊間傳聞四大尊天王護世於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天。四大天王中,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為最尊。

中國有貼門神的習俗,四天王也常見於門神形象。

四大天王分別是:

  • 北方多聞天王:又名毗沙門,「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右手托寶塔,左手持三叉戟,在中國佛教形象,左手臥銀鼠,右持寶傘(或作寶幡),有兩義:一:傘蓋代表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不受外面環境染污;二、用以遮蔽世間,避免邪神危害,以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也是四天王的首領。漢地認為祂手持的傘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雨』。
  •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住須彌山白銀埵,身為白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手持寶刀,在中國佛教形象,手持琵琶或阮琴,有兩義:一、弦樂器鬆緊要適中,太緊則易斷,太鬆則聲不響,表行中道之法;二、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琵琶代表『風調雨順』中的『調』。
  •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手持戟,在中國佛教形象,手握寶劍,有兩義:一、寶劍象徵智慧,慧劍斬煩惱;二、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劍,即「劍鋒」,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風』。
  • 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紅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手持書與筆,在中國佛教形象,手纏一條龍或蛇,有兩義:一、表世間多變之意,二、是龍神的首領。另一手上拿著寶珠,表內心不變之意。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龍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順』。




3.後殿左廂地藏殿參拜

地藏殿供奉的神明有:地藏王菩薩、八路財神






《地藏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佛教菩薩之一,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而得名。又因其發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大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幽冥教主。亦被尊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地藏菩薩的聖誕為農曆七月二十九日



八路財神

「八路財神」與一般廟宇的「五路財神」多了「天、地、人三財神」。

「五路財神」分別是中路、東路、西路、南路、及北路等財神,而「八路財神」多了天官財神、彌勒財神及錢袋財神。八路財神屬正財神,人出生就有財庫,正財神可助人們守住財庫。

相傳「八路財神」掌管人間財庫與財利,依個人功德福報多寡所奠定的財庫大小來賜予金銀財寶。一個人所積的善行功德愈多,可增大財庫容量,可容納的財利愈多。行善積德、孝順父母者,必得財神厚愛,這也是參拜八路財神賜財的意義。

侯賢遜總幹事說,參拜八路財神代表的是求正財,協助信眾把辛苦累積的財庫守住。而該廟在萬善堂設置的萬善爺財利燈,則屬於求偏財,只能偶一為之,千萬不能沉迷,因神佛會助人為善,不可能幫助好吃懶做之輩。

為民眾添財運 南鯤鯓代天府安奉八路財神供參拜 - yahoo!新聞






4.後殿右廂娘媽殿參拜

娘媽殿供奉的神明有:註生娘娘月老神君










《註生娘娘》-「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被稱為「註生媽」,是負責子嗣繁衍、保佑嬰兒的平安之神。

由於一般祈求註生娘娘的目的便是希望能懷孕,因此又被稱作「授子神」。

信徒對註生娘娘有特別的祭拜,如準備白花求生男、紅花求生女,祭拜麻油雞酒、油飯、蛋糕、紅蛋來答謝賜子之恩,和其他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等。

農曆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聖誕

關於如何拜註生娘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文章了。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求子其實有眉角? - 保庇NOW

註生娘娘送子來 謝沅瑾教你求子秘訣與懷孕禁忌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向天庭呈報。當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就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月下老人聖誕。

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常有信眾前往祭拜月老公。






5.右殿城隍福德殿參拜

右殿供奉的神明有:城隍爺福德爺









《城隍爺、土地公-右配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城隍爺

城隍,又稱城隍爺、城隍爺公、城隍老爺、城隍尊神、城隍菩薩,據說原本是從「城牆」與「護城河」演變而來的自然神,後來演變為「人格神」,並有陰間行政官、司法官的職責。

古代人們認為,人民可以安居樂業,除了老天爺的保佑外,城牆和護城河的作用也十分重要,所以人們開始祭拜城牆和護城河。因此,「城隍」的意思為守護城池,「城」為城牆,「隍」為護城河,城隍爺為城域庇祐之神,這就是城隍爺的由來,所以早期的「城隍神」指的就是「守護城池」的神明。

禮記中就有記載:「天子大臘八,水庸居其七,水則隍也,庸則城也。」,其意思是說:中國古代的皇帝在每年年底所舉行的八種祭神典禮中,「水庸神」的祭典排名第七,而「水庸神」就是「城隍神」。

到明太祖朱元璋時,對城隍特別崇敬,明太祖更冊封京師、府、州、縣四級城隍,明太祖曾下令各級官員赴任時,向城隍宣誓就職。 明朝以後,民眾一般把城隍歸為下列幾類:都城隍(公爵,威靈公):掌管省。府城隍(侯爵,綏靖侯):掌管府。縣城隍(伯爵,顯佑伯):掌管縣。 及至清代,城隍祭祀同樣列入祀典,制度大至依循明朝,城隍的地位更崇高。但凡新官到任前需到城隍廟齋宿;上任日,更需在城隍前完成祭禮才能就任。由此觀之,城隍的職能隨時代變遷,已由起初有求必應的神明轉變為地位超然的國家和地方守護神。

另有一說,城隍聽命於玉皇上帝,管理地方的行政事務,城隍爺的職務官階就等於現在的縣長,而鄉里的事務則由境主公去處理,村莊則交待土地公,至於一般家庭則有地基主,層層負責。

職能

守護神:守護城池、國家。

司法神:主管生人亡靈、獎善罰惡、生死禍福和增進幸福利益等等。

城隍在明清以後,成為一個神的官職,類似於人間的知事,而不是單一的一尊神明。都城隍為省級行政區所奉祀,相當於陰間的巡撫。府城隍相當於陰間的知府,縣城隍相當於陰間的縣令。各地的城隍由不同的人出任,甚至是由當地的老百姓自行選出,選擇的標準大抵是「正直聰明」的歷史人物。

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司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在陰間則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遇有善事則通報天庭;遇有惡事則通報地府。因而城隍爺在民間信仰中是一位獎善懲惡、賞罰分明的神,對心存為非做歹、欺善營私的不良分子,自然發生嚇阻作用。城隍爺殿內的部屬神將,個個威武勇猛:神態萬千,使人不寒而慄、心生畏懼。

全能守護神!南鯤鯓城隍爺聖誕千秋 - Yahoo奇摩新聞





福德爺(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6.左殿中軍府殿參拜

左殿供奉的神明有:中軍府:農曆八月十八日。





中軍府

中軍,古代主力軍、大本營為中軍。西周王朝剛分封的時候,天子六軍,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後來周室衰微,禮崩樂壞,諸侯紛紛擴軍爭霸。比如晉國和齊國都設有中軍、上軍、下軍,楚國設有中軍、左軍、右軍,而以中軍為主,主帥居中軍以發號施令。中軍統帥一般是全軍最高指揮官,故中軍亦為主將的代稱。

「中軍府」,祀於中軍府,昔與五府千歲同船來到南鯤鯓,為五府千歲駕前兵馬統帥,掌管五營軍務,跟隨鯤鯓王南巡北狩,職責在於護駕及輔佐王爺辦事、傳遞聖令;台南一帶王醮遶境中的旗牌官或轅門官,即中軍府之替身。

由於其職掌類似於台灣廟宇信仰中的五營將軍,故也有信眾稱其為「將軍爺」(同一位神明,在各地方的稱呼略有不同,故會有多種稱號流傳),但是在南鯤鯓代天府,則以「中軍府」尊稱之。

歷史典故

當初南鯤鯓灣飄來的三桅帆船,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寫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以及一支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

後因神蹟顯赫,沿海居民為五王建廟,神廟建築期間,泉州名雕刻師「媽福師」受五王託夢,隻身來台雕刻神像,原王船內的神木劃有六段,媽福師依指示取前五段雕刻成五王金身,第六段雕刻成中軍府,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開基正身」神像。

五府千歲的先鋒部隊中軍府 - 臺北鎮北宮







《中軍府-左配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萬善爺參拜

由於當初建廟爭地時三王爺大戰囝仔公(萬善爺)之後,五府王爺跟萬善爺達成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等之契約,故記得要在拜完五府王爺後,再到萬善堂拜萬善爺(囝仔公)哦!

一般而言,萬善爺、有應公、萬應公、大眾爺、姑娘廟等皆為陰神(陰廟),而「有求必應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協助五王處理陰間事項,功德無數,因此神格由陰轉陽,以「萬善爺」尊稱。

更詳細的內容則請自行參閱下列的文章。

南鯤鯓萬善堂介紹 - 有求必應 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小王爺)





凌霄寶殿參拜

凌霄寶殿佔地1.5公頃,耗時二十餘年,耗資達21億餘元始完工。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除了供奉玉皇上帝、文昌帝君、太歲星君等神明之外,更是一座文化與藝術的殿堂。

「玉皇上帝玉旨」高約6.6公尺,由10800兩黃金打造而成。正殿內以和闐玉、青田玉等雕刻而成的玉石雕塑總共有11座,「百神朝天圖」,也是國內最大的玉石雕塑。還有全國最大的交趾陶作品「玉皇上帝教化圖」。鑲嵌在廟宇屋簷的銅製岩雕,全部重量有330噸。廟中彩繪計有2500餘幅,以及牆壁上的石雕,屋頂上的剪黏作品等。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介紹 - 占地1.5公頃,乃宗教、文化與藝術的殿堂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五府千歲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五府千歲,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五府千歲「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南廟的籤詩位於正殿龍邊的廊道邊(如下圖)。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千歲版印平安符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鯓萬善堂萬善爺版印平安符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南鯤鯓代天府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侯賢遜總幹事表示,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南鯤鯓代天府增加光明燈項目,依照主祀神明的不同特性,在10個殿開設光明燈區,有別於一般廟宇只有在太歲殿或廟宇大殿供奉光明燈。10個燈區分別為傳統坎運燈在五王殿、安太歲在太歲殿、光明燈在城煌殿、平安燈在中軍府、文昌燈在文昌殿、業障消災燈在地藏王殿、八路財神燈在八路財神殿、姻緣燈在月老神君殿、求子燈在娘媽殿、萬善爺財利燈在萬善堂。

點燈祈福  廣植福田,增長智慧,祈求運途順遂,平安幸福

1.  安 太 歲──安奉太歲、消災賜福。

2.  傳 統 坎 運──坎住歹運、福運到來。

3.  光 明 燈──照耀前途、元辰光彩。

4.  平 安 燈──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5.  文 昌 燈──金榜題名、仕途順遂。

6.  八路財神燈──大吉大利、財運亨通。

7.  業障消災燈──消災祈福、消除業障。

8.  姻 緣 燈──得好姻緣、感情和睦。

9.  求 子 燈──消災祈福、消除業障。

10. 萬善爺財利燈──運轉乾坤、進財順利。








交通資訊

南下建議路線:

高速公路→新營交流道→鹽水(過境)→台19→義竹→縣172→海寮→台17→南鯤鯓

北上建議路線:

高速公路→麻豆交流道 →縣171 →學甲→縣174→溪底寮→台17→南鯤鯓

南下路線/北上路線:

高速公路→84 快速道路→北門下交流道→17 省道→南鯤鯓

 


《南鯤鯓代天府》-「Google嵌入地圖」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_網頁首頁

    南鯤鯓代天府 - Facebook

地  址:72746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976

電  話:(06786-3711 - 3

開放時間: 07:30–21:00


 

 

鯤鯓王影音珍藏館

南鯤鯓代天府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一幕 五府千歲傳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二幕 鯤鯓王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三幕 風水寶地 神鬼相爭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四幕 經典建築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五幕 靈佑東瀛 生態保育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六幕 百官封神 宗教觀光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七幕 神蹟傳說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天神傳說-第八幕 進香廟會-癸亥出巡 ~ 謝 謝 觀 賞 ~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王爺祭-鹽鄉信仰的故事-國語完整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王爺祭-鹽鄉信仰的故事-台語完整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王爺祭-鹽鄉信仰的故事-英語完整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王爺祭-鹽鄉信仰的故事-日語完整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海傳奇(一)-代天巡狩 安邦護民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海傳奇(二)-五王顯聖 靈佑東瀛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海傳奇(三)-經典建築 威靈遠震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海傳奇(四)-古蹟維護 宗教觀光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海傳奇(五)-拍攝終了幕後花絮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簡介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出巡緣起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起駕大典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出巡陣容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鯤鯓王簡介-台語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出巡緣起-台語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起駕大典-台語版 - YouTube

南鯤鯓代天府-鯤鯓王-戍子年2008出巡澎湖-出巡陣容-台語版 - YouTube

 



相關網頁連結:

南鯤鯓代天府_網頁首頁

南鯤鯓代天府 - Facebook

南鯤鯓代天府民國112年(2023)文化農民曆

南鯤鯓代天府沿革誌 -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南鯤鯓代天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王爺神蹟-- 歷劫歸來

臺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 - YouTube

王YA王爺入口網

南鯤鯓代天府成為臺灣王爺總廟之路 - 王YA王爺入口網

 

南鯤鯓代天府-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南鯤鯓代天府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南鯤鯓代天府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南鯤鯓代天府 - 找素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查詢結果233筆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千歲進香期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鯓代天府 - 台灣大百科全書-文化部

南鯤鯓代天府 - Wikiwand

南鯤鯓代天府 | 台南旅遊網

(南鯤鯓代天府)歌名:「鯤鯓王」鄭進一

(南鯤鯓代天府)歌名:「鯤鯓王」荒山亮


王爺信仰 - 台灣大百科全書-文化部

王爺信仰 -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王爺千歲信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五府王爺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時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南鯤鯓代天府官網或是廟方Facebook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 .)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