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介紹-占地1.5公頃,乃宗教、文化與藝術的殿堂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介紹-占地1.5公頃,乃宗教、文化與藝術的殿堂




南鯤鯓代天府介紹 - 為台灣王爺總廟,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占地六萬多坪)

南鯤鯓萬善堂介紹 - 有求必應 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小王爺)




凌霄寶殿簡介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於民國73年巳時動土,民國82卯時動工,整體工程於101年完工。凌霄寶殿規劃完整,工程浩大,佔地1.5公頃,約4500坪,總經費達21億餘元。

霄寶殿的「玉皇上帝玉旨」由九條金龍圍繞,高約6.6公尺,全部由黃金打造而成,耗費黃金10800兩,市價達6億多元,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黃金製廟宇神位。

正殿內以和闐玉、青田玉等雕刻而成的玉石雕塑總共11座,其中最大的是「百神朝天圖」,也是國內最大的玉石雕塑。此外,也有位於凌霄寶殿後造壁之全國最大的交趾陶作品「玉皇上帝教化圖」。

鑲嵌在廟宇屋簷的銅製岩雕,全部重量有330噸。由於南廟位處海邊,海風侵蝕嚴重,凌霄寶殿建築高大,而木造建材易受海風吹蝕,維護不易,故建築設計採用銅製岩雕,預計其年限可達500年。

凌霄寶殿廟中彩繪計有2500餘幅,以廟會、慶典、出巡、周邊生態環境為主題,南蜂炮、北天燈的元宵慶典,插秧、捕魚的工作場景,也結合最新時事,描繪出幾位台灣知名人物,如世界球后曾雅妮、林書豪、王建民、陳樹菊等人。

屋頂上的交趾陶為台北101、總統府、圓山飯店,甚至正脊上的福祿壽三仙,也改成台灣歷史人物鄭成功、鄭經與陳永華,逛一圈凌霄寶殿,彷彿是台灣人文與生態的巡禮。

總統馬英久主持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剪綵 - Yahoo奇摩新聞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_凌霄寶殿簡介

南鯤鯓代天府 - 凌霄寶殿建築之美 主講人 陳碧潭教授(凌霄寶殿建築師) - YouTube




 

 

凌霄寶殿設計風格與理念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_寶殿風格_設計理念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在配置上延續原五府千歲殿同一中軸線,配合五府千歲殿之寬幅,中軸線上自原青山寺後方龍泉井而進入大前庭(是為朱雀位)。


《靈霄寶殿-廟埕龍泉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登九步階梯一進進入中門及前拜亭,中門為凌霄寶殿的三川殿,奉立四大金鋼威鎮寶殿;










前拜亭為凌霄寶殿經常供信眾祭拜的拜亭;





《靈霄寶殿前拜亭》-「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再經中庭登十九(181)步階梯二進進入裡拜亭,裡拜亭為聖典祭拜之拜亭;








《靈霄寶殿裡拜亭》-「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再經川堂過廊三進進入正殿(是為中央天子位),正殿為供奉「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的聖殿;






《九龍玉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靈霄寶殿-百神朝天圖》-「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再經後庭最終止於後壁(是為玄武位),後壁正面中央為雕塑玉帝宣教畫作,後壁正面左右雕塑東王公、西王母畫作;








《靈霄寶殿-玉皇教化圖》-「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後壁背面朝向急水溪的廣闊農田雕塑「無上至尊」大字。






位居中軸線左右(是為左青龍位及右白虎位),一進中門前拜亭之左右為廂房配殿,左為文昌殿(下圖一),右為太歲殿(下圖二):







二進裡拜亭之左右為左鐘樓右鼓樓;





三進正殿之左右為左右配殿,左配殿供奉:「大明之神、北斗七星之神、木土火金水之神、二十八宿之神、周天星辰之神」,





右配殿供奉:「夜明之神、雲師之神、雨伯之神、風伯之神、雷伯之神」。





整體配置為完整伽藍七品,負陰抱陽、成圍合之勢、聚之有氣、藏之有能,與原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殿、青山寺構成一氣整體感大廟群。整體廟群沿中軸配置自前而後節節層層昇高而以正殿為核心,形成南鯤鯓地方的主要信仰建築的凌霄地標(正殿自龍泉井水平基準點高出31公尺27公分),形成天地之氣會聚於此。

 

 

關於屋頂剪黏

「剪黏」又名「剪花」,顧名思義是裝飾各種「剪」裁成形的瓷片,「黏」於灰泥的表面,係中國南方所特有的一種嵌鑲藝術,通常見於廟宇屋頂及壁堵,係先剪裁瓷片或碗片適用部分,黏貼到塑造的形態上,匠師再做細部彩繪修飾。剪黏藝術表現出廟宇五彩繽紛、光彩奪目之輝煌氣度,是廟宇建築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剪黏藝術最初為交趾陶的代用品,鑑於交趾陶昂貴及泥塑不耐用,且當時窯燒的技術欠佳,失敗率高,成品的色澤又較黯淡、耐久性差,較經不起日曬雨淋,故以交趾陶技法塑造的初胚,再裝飾各種剪裁成形的瓷片黏於灰泥的表面,通常表現在廟宇屋頂及壁堵,屋頂大脊常見雙龍、七寶塔、福祿壽三仙等;壁堵則常綴以花鳥、有龍鳳呈祥、牡丹爭妍、家禽走獸和八仙等等。

下圖則為凌霄寶殿三川殿屋頂上的剪黏「雙龍朝三星」,雙龍以剪黏製作,福祿壽三仙則是交趾陶作品。






下圖則為凌霄寶殿前拜殿屋頂上的剪黏「雙龍朝三聖」。

而除了古裝造型之外,其中更融合進了現代的元素,例如台北101、總統府、圓山飯店等,頗具特色哦!










進入南鯤鯓代天府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南鯤鯓代天府,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靈霄寶殿正面》-「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空拍》-「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前拜亭龍邊的金香部

進廟前拜亭的龍邊有金香部(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由於凌霄寶殿各殿參拜時不開放進入殿內供香,所以小弟特別詢問了現場的廟方人員關於參拜流程,金紙、供品等放置在前拜亭的供桌上(如下圖),拿香拜拜也僅止於前拜亭先拿香站在大天公爐(如下圖)前向玉皇上帝遙拜,再分別到左、右廂房的文昌殿與太歲殿朝拜,最後到大天公爐上香即可。

至於左、右配殿等神祉則可親自到各殿雙手合十行鞠躬禮來參拜。





 

凌霄寶殿正殿參拜

凌霄寶殿正殿恭奉的神明有:玉皇上帝(主神)、三官大帝張天師玄天上帝

 

 

玉皇上帝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玉皇上帝(玉皇大帝)俗稱「天公」、「上蒼」、「老天」、「老天爺」、「天公祖」、「天公伯」等,被視為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萬神之王;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六禦之一。

凡眾天神、地祇、人鬼都歸其管轄,為道教至高無上之神,民間俗稱「天公」。於拜天公時,行三跪九叩禮極其隆重。

農曆正月九日:天公生。拜天公。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三官大帝

相傳元始天尊口中吐出三官,降生人間。他們分別是,堯帝誕生於上元(農曆元月十五日),是為天官,主賜福;舜帝誕生於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為地官,主赦罪;禹帝誕生於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是為水官,主解厄。源自人民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演變為監察人間善惡,來決定人間禍福的神明。在道教中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


民間俗稱「三界公」,奉玉皇懿旨,分別監察人間善惡,保護眾生。三官是天官、地官、水官,又稱三官大帝、三界公。

天官賜福:

天官為上元一品九氣天官賜福,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上元節(農曆元月十 五日)為天官聖誕,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為人賜福。

地官赦罪:

地官為中元二品七氣地官赦罪,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地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赦罪。

水官解厄:

水官為下元三品五氣水官解厄,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日)為水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消災。

1. 上元:天官賜福一品紫微大帝 上元:農曆正月十五日

2. 中元:地官赦罪二品清虛大帝 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

3. 下元:水官解厄三品洞陰大帝 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

4. 另一說:以堯帝至仁為天官、舜帝墾地為地官、禹帝治水為水官






 

張天師

張天師又稱為張仙君或天師爺,原本張天師是指東漢時代的張道陵,但後來他的後裔張宗濱在元順帝至元年間被封為「輔漢天師」,所以一般人對道教教宗也尊稱為張天師。

張道陵是東漢沛國郡人,本名陵,曾擔任江州令,後來棄官修行,得道後,跟隨他學習的弟子為數頗多,因向門徒收取五斗白米,故當時稱為五斗米教,此乃道教最早的起源,而道教的教名,則直到北魏時期,有一位名叫寇謙之的人,將太上老君奉為教祖,張道陵奉為大宗,才正式取名為道教。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即是俗稱的上帝公,又稱為北極大帝、真武大帝,是星宿信仰中北極星的人格化。

有關玄天上帝的由來和事蹟有多種說法,有的說玄天上帝原是淨樂王太子,後來在武當山修鍊而得道飛昇,奉玉皇上帝之命鎮守在北天門,其形象為披髮跣足。

然而,在台灣的名間戲曲裡,則將玄天上帝說成屠夫,後來在河邊受到救螞蟻的老婦人感化,後悔自己殺生太多(另有一說是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召),於是就在河邊刳其腹取出胃、腸丟棄而得道成仙。但是玄天上帝的胃和腸竟化為龜精和蛇精危害人間,玄天上帝指得向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商借七星寶劍,並收服龜、蛇二精,玄天上帝之造形常為手上持寶劍,而腳踏龜、蛇。

玄天上帝聖誕誠心祭拜上帝公一家保平安| - 保庇NOW

 

 

 

左配殿參拜

左配殿恭奉的神明有:木火土金水之神、二十八宿之神、北斗七星之神、周天星辰之神、大明之神

左、右配殿恭奉的都是自然神祉,除了代表人們崇尚與敬畏自然界無形的神靈之外,也表達了「玉皇上帝」統領天上所有神明,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萬神之王的地位。

信天拜地求諸神保祐 別忘記「自然崇拜」的信仰 - yahoo!新聞




 

右配殿參拜

右配殿恭奉的神明有:雨師之神、雲師之神、風伯之神、夜明之神、雷伯之神





文昌殿參拜

文昌殿恭奉的神明有:文昌帝君朱熹夫子、魁星夫子。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與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魁星夫子(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朱衣夫子(朱熹,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農曆四月十四)、文衡聖帝(關聖帝君,聖誕農曆六月廿四),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朱衣夫子

朱衣神,又稱朱衣丈人文選真君,簡稱朱衣夫子朱衣神君朱衣星君等,是道教主管文運的「五文昌」神靈之一,相傳此神著「朱衣」(紅衣),能細辨文章的優劣。朱衣神與文昌帝君大魁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合稱「五文昌」。同受士人學子尊奉。

趙令畤《侯鯖錄》記載:宋朝名儒歐陽修主持科舉考試時,常感覺到有朱衣人在後。凡經朱衣人點頭的,都是入選的奇文,因此歐陽修感嘆:「文章自古無憑據,惟願朱衣暗點頭。」也就是說,文章有沒有資格入選,得看朱衣神的意見,自從歐陽修此事以後,朱衣神就成為了士人學子篤信的神之一。

後代,因「朱衣」與「朱熹」音近,有人傳說朱衣神為理學家朱熹,但歐陽修年代早於朱熹,此說為誤。不過明清以程朱理學取士,祭祀程朱理學大儒朱熹,也是相當合理,甚至有廟宇直接將朱衣夫子神位改為朱熹夫子或考亭夫子、紫陽夫子(朱熹號考亭、紫陽),如艋舺龍山寺就奉祀紫陽夫子。

朱衣夫子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






魁斗星君

星君」亦稱「文魁夫子」、「綠衣帝君」、「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簡稱「魁星」,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

而在民間信仰中,有「魁為參首」依據,含有魁首、第一之意,而魁首、第一又都是古今學子夢寐以求的目標,因此轉而以星擬人託祀,將其形象具體化為金身鬼面,右足踏鰲魚,左足踢北斗,右手執筆,左手拿金寶,形象取「魁人蹺斗」而加以供奉。農曆七月七日為魁星爺聖誕。

另一說:魁星爺生前滿腹經綸,每試必高中,但因長相其醜,主考官在面試時,恐遭致議論,皆不予錄取,經過多次打擊、挫折、最後悲憤投水自殺,幸被鰲魚所救,將他載往天庭受玉帝封為「文魁星」,成為讀書人之守護神。民間雕塑魁星爺神像時便根據此典故,塑造麻臉,跛足,足踏鰲魚的魁星爺造型,而所謂「獨占鰲頭」之語亦本之於此。

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






 

太歲殿參拜

太歲殿恭奉的神明有:斗姥元君、六十太歲星君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PS:每年的農曆12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太歲、灶神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南鯤鯓代天府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點燈祈福  廣植福田,增長智慧,祈求運途順遂,平安幸福

1.  安 太 歲──安奉太歲、消災賜福。

2.  傳 統 坎 運──坎住歹運、福運到來。

3.  光 明 燈──照耀前途、元辰光彩。

4.  平 安 燈──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5.  文 昌 燈──金榜題名、仕途順遂。

6.  八路財神燈──大吉大利、財運亨通。

7.  業障消災燈──消災祈福、消除業障。

8.  姻 緣 燈──得好姻緣、感情和睦。

9.  求 子 燈──消災祈福、消除業障。

10. 萬善爺財利燈──運轉乾坤、進財順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