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萬善堂介紹 - 有求必應 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小王爺)

南鯤鯓萬善堂介紹 - 有求必應 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小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又簡稱為「南廟」,而「北廟」則是南鯤鯓萬善堂。

南鯤鯓萬善堂供奉了萬善爺,又稱囝仔公(小王爺)。「(ㄋㄢ)(ㄗㄞˇ)(為台語「小孩」之意)公」生前為牧童,過世後葬於此地,因得風水地靈所以成仙,且法力高強。當初南鯤鯓五王擇地建廟時還因此跟囝仔公發生著名的爭地鬥法事件。

南鯤鯓代天府官網_沿革_爭地大鬥法

南鯤鯓代天府介紹 - 為台灣王爺總廟,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占地六萬多坪)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介紹 - 占地1.5公頃,乃宗教、文化與藝術的殿堂

南鯤鯓萬善堂有專屬臉書供信眾瀏覽:

南鯤鯓萬善堂(囝仔公小王爺) | Tainan | Facebook




《空拍》-「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空拍高空》-「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關於孤魂信仰

萬善爺有應公萬應公等皆為孤魂信仰,或稱孤魂祭祀,古代稱厲祭,為東亞儒教民間信仰,祭祀因天災、戰爭、屠殺、械鬥、疾疫、冤屈、罪行、車禍等意外枉死,或無後、夭折死者的信仰,避免無嗣、橫死、冤死者之魂魄,因無香火供養而於人間作祟,逐漸衍生而成,大多是建小祠(即所謂陰廟)或以拜門口方式祭拜。隨閩南人、客家移民傳布至台灣等地,成為台灣民間信仰。其他相關的還有大眾爺姑娘廟好兄弟等。

所謂「陰廟」指的是廟宇中所祭拜的並非天庭受封的正神,而是無主孤魂,這種廟宇和祭拜神明的「正廟」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定要「還願」,只要寫著有應公、大眾爺、萬善爺、百姓爺等等都屬於「陰廟」。

在古時,生前有官職、爵位、封號者,枉死之後亦視為神明,不被視為有應公;另外過世以後,經天子、朝廷或諸侯追贈封號者,則脫離了有應公,成為正神。如經上蒼或地方大廟主神敕封,則會升格稱為某某將軍、某某元帥、某某千歲等

祭祀陰界神明的廟宇,如城隍廟地藏庵東嶽殿閻羅殿等,為神廟(正神陽廟)而非陰廟,兩者不可混淆,亦不可相提並論。

禁忌

一般而言,臺灣民間信仰忌諱於日落之後前往陰廟祭祀,除非是賭徒求勝,或祈求違法不正之事。若在陰廟有所祈求時,包含單純求平安,日後心願達成後,必定要依照所許的條件而還願,甚至因而念誦「尊重先賢,燒香添油,惟持敬意,無祈無求」等字句。還願可以有很多種,準備牲禮祭品,也可以是捐獻香火錢、聘請劇團或歌舞表演酬神戲、雕刻神像、改建廟宇等等。

為何長輩總說「路邊小廟別亂拜」?有應公、大眾爺是孤魂野鬼?揭台灣神祕陰廟信仰-風傳媒




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神格由陰轉陽

「有求必應 臺灣本土財神爺囝仔公」協助五王處理陰間事項,功德無數,因此神格由陰轉陽,以「萬善爺」尊稱。

「南鯤鯓代天府萬善爺」奉祀於五王大殿通往槺榔山莊之間的「萬善堂」,坐鎮統領神龕下無數無主幽魂,並納入旗下,「萬善爺」彪悍威猛震懾幽冥各方,聽命於五王,協助處理陽世間的種種疑難雜症。

農曆八月二十四日聖為「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聖誕。

與五府千歲大戰的神明?萬善聖誕千秋 - Yahoo奇摩新聞

【南鯤鯓】萬善爺聖誕 萬善堂主神囝仔公 民俗大廟埕 ep.147 | 寶島神很大Online - YouTube

萬善爺(囝仔公)的傳奇故事






萬善爺由來

【版本一】

南鯤鯓代天府廟地原為荒野一片,在王爺神建廟時,廟地的神靈「囝仔公」就出面抗議,「囝仔公」生前為牧童,過世後葬於此地,因得風水地靈所以成仙。他說這片荒野原為他擁有,有信物銀針(或說鐵釘)為憑,王爺們卻說「吾等早就發現此地,亦有信物銅錢一枚為據。」雙方請出當地土地神為公正第三方並掘地驗証,乃見銀針插在銅錢的方孔之中,未能辨別先後。雙方於是爭執許久,引發戰端,夜半刀兵之聲大起,民眾畏懼。據稱是「囝仔公」收取當地的「好兄弟」相助,王爺們也調動天兵天將、五營神將,兩方戰得難分難捨,各有勝負。最終由赤山龍湖巖觀音佛祖會同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提出「王爺公起大廟,囝仔公建小廟,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之協議,最後為「囝仔公」建了小廟,並尊為「萬善爺」。來此祭拜王爺的信眾一定也參拜「萬善爺」,共存共榮。

 

上述建廟碑文乃眾所皆知的版本,另一版本如下:

【版本二】

依照早期「南鯤鯓代天府沿革誌 黃朝琴 著」的內文寫法,萬善爺-日治時期前舊稱『萬仙公』,聞清乾隆慷榔山一帶,草木暢茂(遍布草原林木),墳墓(早期墳墓並非指墳墓乃指土堆之意)迭起乃一荒丘;許多牧童暢遊其間,某日有一牧童暴斃其丘,其主人乃將其埋於此土地內,無意間其埋葬處恰巧埋於穴地內,因而得地理大顯威靈,連絡北慷榔山之諸穴及地靈魔擁有兵將,威風凜凜獨霸一方,附近居民因此稱為「囝仔公」(萬仙公)而拜之。

 

 

 

開基萬善爺神尊

在早期萬善爺是沒有神像的,只有萬善爺神牌。早期某年一批南廟(代天府為南廟,萬善堂為北廟)三王副駕,其中一尊(現原始開基萬善爺)被附近村莊請至作客看戲,當時扶乩觀輦;正當大家都興高采烈的等待三王爺駕臨那時,忽然神靈駕臨,報壇卻是吾乃『南鯤鯓萬善爺』;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請的是吳三王神像但為何報上萬善爺名號?當然最後也是圓滿的處理村莊信徒之事,但久而久之,不管哪村莊請至此尊三王爺每每報壇的即是南鯤鯓萬善爺最後信眾不得已請示五王,乃得知,早些時此尊三王在入神之際,已被萬善爺先行入靈,作為萬善爺之金身..之後就由這尊三王爺做為開基萬善爺之金身,早期在三王退神完畢之後乃經過科儀再請萬善爺入靈,晚期則是在於雕塑鎮殿萬善爺或其他萬善爺神像時,以此體態神情為典範。而當時萬善爺還是以三王之體為樣貌之時,仍著紅袍 , 一些南廟萬善堂老照片也曾拍攝下來鎮殿萬善爺著紅袍之樣晚期則改成橙色;在祭拜上有人尊稱為『南鯤鯓萬善爺公』、『囝仔公』(因在世時為6-7歲牧童)、『萬府千歲』(因輔佐五府王爺有功乃將其地位列為王爺平等之地位)、『小王爺』、『萬仙公』(日治時期的舊稱呼)。其靈感程度仍令許多善信津津樂道並十分佩服。

下圖為開基萬善爺神尊照片,乃小弟借用自南鯤鯓萬善堂臉書。






萬善爺職掌

萬善爺「囝仔公」是台灣本土財神,祂專門保佑生意人,據說助財有方,會透過託夢助財,信眾們也可向祂借助「萬善發財金」,讓財源滾滾來。

萬善爺本土財神的身分其實與發財金有關,據說萬善爺專門保佑辛苦的生意人,只要準備簡單的供品,再按照廟方指示的流程向萬善爺求取發財金,但萬善爺的發財金必須擲筊,第一次擲就獲得聖筊可得600元財金,以此類推,而且必須在一年內回到代天府還發財金,之後再將裝著發財金的紅包拿去過香爐,再將求到的發財金用在事業的發展上,不可用於吃喝玩樂。

供品的部份可以準備小孩子喜歡吃的甜食或是雞肉都是萬善爺喜歡吃的哦!

侯賢遜總幹事說,參拜八路財神(八路財神殿)代表的是求正財,協助信眾把辛苦累積的財庫守住。而在萬善堂設置的萬善爺財利燈,則屬於求偏財,只能偶一為之,千萬不能沉迷,因神佛會助人為善,不可能幫助好吃懶做之輩。

台灣本土財神囝仔公!戰力超群的「南鯤鯓萬善爺」專門保佑生意人|旺好運

如何在南鯤鯓萬善堂求發財金/還錢~跟我這樣做一起發大財 - 台南美食地圖‧玩樂誌

南鯤鯓有尊本土財神萬善爺 與五王並肩而立共享香火 - 財神網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萬善爺參拜

通常我們會在五王殿參拜完五府王爺之後,再到萬善堂來參拜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

就在五王殿正面龍邊(信眾的右邊)有一條萬善走廊可以直通萬善堂,目前廟方在萬善走廊中設置了「歷史迴廊」,好讓信眾能多了解些南鯤鯓代天府的一些歷史典故。中間我們還會經過「南鯤鯓文創生活館」,裡面有販賣一些文創與祈福商品。

南鯤鯓萬善堂只恭奉了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一位神明,香爐也只有堂前廟埕上的萬善爺爐(不是天公爐哦!),也就是說拜完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後,直接到萬善爺爐上香即可。

又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為本土財神,屬偏財神,可增加信眾的偏財運,跟八路財神(正財神)不同,信眾拜拜的時候記得要拜對哦!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介紹(五府王爺)













《萬善堂-廟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萬善堂-拜亭》-「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萬善堂-正殿》-「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萬善爺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萬善爺,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萬善爺「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千歲版印平安符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南鯤鯓萬善堂萬善爺版印平安符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