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介紹 – 龍鳳宮的大媽祖是世界最高(136台尺)的媽祖朔像

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介紹 – 龍鳳宮的大媽祖是世界最高(136台尺)的媽祖朔像






廟宇簡介(竹南后厝龍鳳宮提供)

后厝龍鳳宮位於苗栗縣竹南鎮,主祀天上聖母,向來就是竹南鎮居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與中港慈裕宮合稱為內、外媽祖。

龍鳳宮興建於明朝永曆十五年,大陸先民渡海來台,恭請原鄉媽祖神像前來奉祀,在竹南海濱登陸開基,經歷兩次遷建,原始信仰轄區五十三庄,護祐信民迄今三百餘年。七十年初代,興建136台尺聖母寶像,靈跡不斷,名聞全台,素有「大媽祖」雅稱。龍鳳宮聖母慈靈顯應,名傳千里,是台灣媽祖信仰文化中重要的廟宇之一。






【歷史沿革】

明永曆十五年 (西元1661年),先民渡海來台,在竹南海濱一帶 (今龍鳳港與新港溪冷水坑出海口南北)登陸,隨之建立村莊,屬天興縣。相傳追隨鄭成功來台的一位武藝高強將軍左先鋒楊祖 (另有一說為輔義將軍倪總趕),奉湄州媽祖神像,興建小祠。

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原址易受風害之苦,先民將原海濱小祠香火與神像移入後厝仔、山寮一帶 (龍鳳里5鄰)興建廟宇。

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職員林用輝及地方仕紳林金、翁芳、洪發、陳復興與黃木等號召下,占以「迴龍僱主、鳳頸之上」,鍾靈毓秀之穴擇大坵園再度遷建 (龍鳳里12鄰,原屬營盤邊)現址,奠定現今規模。

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靈跡顯著,廟宇空間不敷使用,由新竹開台進士浯江鄭氏春宮第鄭如蘭和同地方仕紳發起擴建。

日治昭和三年(1928年)起由漢文教師鄭毓卿等十五名地方仕紳推動改建今貌,昭和五年冬興建,昭和九年春完工,歷時四年六個月。

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由龍鳳宮管委會,前主委陳錫坤、常務委員林春貴、總幹事鄭炳坤及地方人士發起興建全世界最高136尺天上聖母寶像,七十年春興建,七十二年冬完工。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一月十八日舉行後殿五路財神及太歲星君殿諸神開光點眼祈安法會,四日後舉行安座大典。

龍鳳宮目前擬建金鼎大殿,再造美景,讓整體設施更加完善,敬邀各地善男信女共襄盛舉,功德無量。



【世界之最 大媽祖造驚奇】

136尺高的天上聖母寶像,是竹南濱海地區,開發數百年來崇敬湄州天上聖母的信仰體現。全台信徒敬呼「大媽祖」,是台灣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及地標,靈跡不斷,終年香火鼎盛,各地前來進香參拜的信徒絡繹不絕。大媽祖總重三千多噸,端坐龍頭椅,易顏豐腴,婉麗華貴,頭頂九垂鳳冠,身著五爪金龍黃袍,手持吉祥如意,為世界最高的湄州天上聖母寶像。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由龍鳳宮管委會前主委陳錫坤、常務委員林春貴、總幹事鄭炳坤等提議,塑造崇高媽祖巨像,獲得地方人士熱烈響應,乃號召竹南、香山、造橋、後龍、頭份五十三庄信眾及全國信士,共同捐資興建。





興建過程

興建委員會敦請雕塑大師林增桶先生負責設計規劃,自70年開始募款,71131日簽約,41日開工,721230日完工,前後共三年整。73年農曆320日崇隆昇座,敬邀香港道教主席張銘佳道長率團來台主持開光典禮。神像內部高十二層樓,一樓為五路財神暨太歲星君殿、二樓供奉大媽祖原始金尊、左祀金母娘娘、右祀觀音佛祖,三樓以上為萬尊媽祖,宮信徒永久供奉,頂部設置紅寶石燈,指引近海漁船回航方位。

大媽祖在興過程中即不斷地傳出靈應事蹟,林增桶先生回憶說,開宮當日他從新埔南下,一路大雨,未料到現場陽光普照,記憶猶新;而728月神像外觀初成,陳主委卻因日以繼夜,操勞過度於九月九日聖母飛昇日上午九時,安祥而逝,當時地方盛傳因陳氏督建聖母寶像,功德宏大,追隨聖母升天成神。陳主委為媽祖犧牲奉獻無私無我的精神,值得敬仰與讚嘆。



【神蹟靈驗廣流傳】

龍鳳宮志工定期為神像清塵,民國9410月中旬時,有志工無意間發現五路財神殿中的武財神、利市財神及文昌帝君的鬍鬚變長了,在查看太歲星君殿中的神像,也發現李素、施予、傳佑、徐單、姜武等大將軍神像,都有鬍鬚變長現象,覺得不可思議。此後,龍鳳宮人員每天都留易神像鬍鬚長度,發現仍然有持續「生長」的現象,有的從幾公分「長」到10幾公分,有的從10幾公分「長」到3040公分。龍鳳宮乃在神像前拉起隔離線,以免信眾好奇觸摸脫落。迄961月間,除上述神像外,吳遂大將軍、月老星君神像鬍鬚也相繼變長中。

至於神像鬍鬚為何會變長,有人認為神像鬍鬚是用黏的,可能因清塵梳理時部分脫落,才造成「長短不一」,也有人說神像鬍鬚是化學材質,鑲在木頭裡會起化學變化而變長,旦後殿神像中,文昌帝君是本土製的,其餘從中國大陸引進,文昌帝君民國87年起便供奉在前殿,從未見鬍鬚變長,94年初供奉到後殿才開始出現鬍鬚變長,似與梳理或化學變化無關,龍鳳宮人員相信是因龍鳳宮具有特殊磁場和靈氣所致。



【落腳三媽愛人扛】

「大媽蔭外庄,二媽鎮宮內,三媽落腳愛人扛」,竹南地區老一輩之間流傳的俗話,對龍鳳宮的媽祖,在崇敬中賦予人神間的角色趣味!




三媽俗名羅素娘,后庄人士 (今頭份鎮后庄里一帶),自幼聰明慧詰,信神禮佛,為人孝友謙順,鄉里稱頌。二十六歲,得道羽化昇天為神,是後時常顯聖救民。相傳清光緒八年,本地發生大災難,三媽聖示保安,果蒙應驗,降旨敕封「代天巡狩護國佑民慈靈普應順贊聖母」,為內外街庄境主神,成為龍鳳宮三媽,奉祀正殿之上,五十三庄閣境子民永傳香火朝拜。

三媽俗稱「開路先鋒媽」,起源於清代,信徒迎請三媽神像乘坐輦轎 (小轎)前往接受祭祀鎮座,果得平安,逐漸相衍成俗。之後有五十三庄三天遶境祭典,地方人士及各宮廟必恭請龍鳳宮三媽為開路先鋒,在巡境隊伍的最前面,帶領眾神護持所過庄頭永保綏淨,「開路先鋒媽」之稱既由此而來。(下圖鎮殿二媽前方的神尊即為三媽)




三媽靈驗神蹟留傳廣泛,多不勝數,難以詳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即是真神降臨,神像的左足會自動脫落,巡境隊伍才可緩緩啟動,正因如此,又有「落腳三媽」雅稱。

根據地方人士及過去參與各轎班的耆老所言,每當出巡,三媽輦轎一馬當先,轎伕腳程之快,似有神助,其他宮廟難以望其項背。早年橋樑不多,遶境遇臨海或涉溪,有時漲潮有時溪深,進退難測,信眾皆見三媽轎伕如蜻蜓點水般,安然度過,另有先前狂風暴雨,輦轎一到,驟然停止,眾多神蹟,皆是歷史見證開路先鋒媽祖神恩浩大靈佑慈悲。



【龍鳳宮十大特色】

1. 擁有世界最高之136台尺湄洲大媽祖神像

2. 供奉全台唯一萬尊媽祖 (供奉一萬尊的媽祖像)

3. 供奉全台唯一會落腳的開路先鋒媽祖 (在地媽祖婆)

4. 保存日據昭和年間的傳統古蹟建築與大媽祖新時代建築共存之特色

5. 保存罕見竹雕媽祖故事,從媽祖出生至得道升天以及顯靈神蹟故事

6. 擁有五路財神等九尊鬍鬚會自動變長的神明

7. 供奉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每個人的守護神)

8. 保存傳統新車開光點眼之科儀

9. 保存全台唯一在廟內之百年活井

10. 擁有喜上眉梢之奇景 (喜鵲在大媽祖神像鳳冠上築巢)


以上文章節錄自竹南后厝龍鳳宮廟宇簡介 | 拜好廟‧求好運-台灣寺廟參拜體驗分享一文。




宗教公益獎

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多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獎」,並於民國105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深耕獎」哦!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團體資訊查詢 > 績優宗教團體查詢

全國宗教資訊網 > 業務申辦 > 內政部表揚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

 (一)宗教公益獎:符合下列各目之一者,得參加遴選:

1. 捐款資助: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財力、物力興辦或贊助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經費支出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或占當年度總收入(不含歷年累積餘絀)百分之三十以上,並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

2. 動員協力: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及物資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公益性質、數量種類、辦理規模、投入資源、達成效益及影響層面,著有貢獻。

3. 政策響應: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物力或財力響應政府政策著有績效(含獲表揚或獎勵),經中央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擇優推薦。

(二)宗教公益深耕獎:迄遴選年度前一年為止,宗教團體因符合前款規定或相關公益事蹟,連續十年累計十二次經本部依本要點表揚者。






進入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山門牌樓》「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廟埕》「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大媽祖》「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三川殿》「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後殿二樓陽台》「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後殿二樓媽祖》「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竹南龍鳳漁港:帆船橋》「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虎邊的金紙鋪

進廟的虎邊(右側)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 (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 (後者為尊)、上下 (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 (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來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天公爐(第一香爐)

我們第一個要參拜的是天公爐

天公爐,指用於插置香火,象徵祭拜天帝的專用爐具。俗稱之天公(天公伯),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通常每間宮廟內至少都會另外設有一座天公爐,但是天公廟就無需如此了,因為主神就是玉皇大帝,主神龕之香爐就是天公爐,若有興趣的可參閱:「台灣天公廟三間半」 俗諺背後的台灣歷史| - 保庇)。

玉皇大帝聖誕為正月初九日,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通常拜天公爐時,直接向「天公伯」請安,然後上香即可。




 

 

前殿參拜





 

 

媽祖爐(第二香爐)

媽祖爐位於前殿天井,供奉的神明有:正殿的天上聖母(媽祖)、正殿左龕的註生娘娘、正殿右龕的福德正神、前殿左廂房的神農大帝、前殿右廂房的關聖帝君等神明。

傳統參拜順序就如上面供奉神明的介紹順序,但是一般信眾的參拜順序常以動線順暢的方式來參拜,即拜完主神後先參拜完龍邊的神明,之後再一起參拜虎邊的神明,其參拜順序為:天上聖母(媽祖)→正殿左龕的註生娘娘→前殿左廂房的神農大帝→正殿右龕的福德正神→前殿右廂房的關聖帝君等神明。






《天井》「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是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大殿供奉的主神,又稱「媽祖」、「媽祖婆」、「媽祖娘娘」等。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

2009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而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媽祖姓林,名默,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祖祠。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繞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龍鳳宮的媽祖一向有「大媽蔭外庄,二媽鎮宮內,三媽落腳愛人扛」之俗諺,「大媽」為136台尺高的「大媽祖」,「二媽」則是「鎮殿媽祖」,而鎮殿媽祖前方的媽祖神尊則是「三媽」。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 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土地公的配祀,伽藍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媽祖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千里眼(或稱金精將軍)及順風耳(或稱柳精將軍或水精將軍)相傳為商朝紂王之兩將軍,不幸戰死於武王代紂之戰中。後來成為桃花山裡兩個神怪,經常危害村民。後來被媽祖收服,拜在其門下成為其左右手,故千里眼與順風耳乃被同時供奉於正殿。千里眼位於媽祖之左前方(信眾的右手邊),而順風耳則位於其右前方(信眾的左手邊)。

千里眼、順風耳經常一起出現,他們是什麼關係? - 每日頭條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被稱為「註生媽」,是負責子嗣繁衍、保佑嬰兒的平安之神。

由於一般祈求註生娘娘的目的便是希望能懷孕,因此又被稱作「授子神」。

信徒對註生娘娘有特別的祭拜,如準備白花求生男、紅花求生女,祭拜麻油雞酒、油飯、蛋糕、紅蛋來答謝賜子之恩,和其他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等。

農曆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聖誕 

關於如何拜註生娘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文章了。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求子其實有眉角? - 保庇NOW

註生娘娘送子來 謝沅瑾教你求子秘訣與懷孕禁忌









開基媽祖

開基媽祖為龍鳳宮最早的媽祖神尊,位於註生娘娘神尊的最前面,而開基媽祖之所以沒有供奉在主神龕,則是因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實施「皇民化運動」,禁止台灣人民膜拜道教神尊,只能膜拜日本神尊或是佛教神尊,廟方為此則特別打造三尊觀音菩薩神像來供奉,打造成佛教寺廟形象,並將珍貴的開基媽祖神尊藏於註生娘娘旁,最後還將神尊移往鄰近的獅頭山藏匿,以避免被日本政府焚毀。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五穀先帝(神農大帝)

神農發明瞭斧頭、鋤頭等工具,又教導人民耕稼、種五穀、做燈火,對中國文化具有莫大的貢獻,所以農民、糧商都奉他為守護神或祖師爺。在台灣農村,神農大帝又被稱為「五穀王」。又因他遍嚐百草發明醫藥教人治病,並對各種草藥做過詳細的調查研究,藥商及醫師等更把他視為藥王,稱他為『藥王大帝』。

通常農民、糧商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五穀豐收,藥商及醫師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能藥到病除,一般民眾通常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身體康健、衣食無虞。

神農大帝的聖誕為農曆的四月二十六日。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三國蜀漢人。美鬚髯,有膽力,好讀春秋,秉性忠直。關聖帝君的尊號,係來自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因宮中伏魔,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

儒教尊為「文衡聖君」,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伏魔大帝」,佛教尊為「蓋天古佛」、「伽藍尊者」等。民間傳說其擅於算術,並發明簿記法,另因守信用、講義氣,故商人尊之為「武財神」;習武之人、軍警人員則以其忠義亮節,尊為「武聖」;其又為五文昌帝君之一(文衡帝君),稱為山西夫子、與山東夫子(孔子)齊名。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關聖帝君聖誕。









後殿參拜











五路財神殿參拜

五路財神殿位於後殿一樓的前半部,供奉的神明有:五路財神、文昌帝君、至聖先師、魁斗星君、月下老人等。


《五路財神殿》「Google 360度全景相片」




財神爐(第三香爐)







五路財神

趙公明,也稱趙西元帥。趙原在峨眉山羅浮洞修道,武王克殷時,因效忠商朝而陣亡,死後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簡稱「玄壇真君」。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因玄壇真君統領「進寶天尊蕭升(東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西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北路財神)」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故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

臺灣民間信仰之中,玄壇真君與福德正神土地公),是公司、商家的財神與守護神祇,習俗滲透至今,定正月初五開工日(即玄壇真君下凡視察人間之日,故商家常在此日開始營業),十二月十六尾牙日(即土地神年終的牙祭日,商家或機關在此日宴請員工)。七月二十二日財神節則為真君得道日。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與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與魁星夫子(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朱衣夫子(朱熹,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農曆四月十四)、文衡聖帝(關聖帝君,聖誕農曆六月廿四),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魁斗星君

「魁斗星君」亦稱「文魁夫子」、「綠衣帝君」、「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簡稱「魁星」,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

而在民間信仰中,有「魁為參首」依據,含有魁首、第一之意,而魁首、第一又都是古今學子夢寐以求的目標,因此轉而以星擬人託祀,將其形象具體化為金身鬼面,右足踏鰲魚,左足踢北斗,右手執筆,左手拿金寶,形象取「魁人蹺斗」而加以供奉。農曆七月七日為魁星爺聖誕。

另一說:魁星爺生前滿腹經綸,每試必高中,但因長相其醜,主考官在面試時,恐遭致議論,皆不予錄取,經過多次打擊、挫折、最後悲憤投水自殺,幸被鰲魚所救,將他載往天庭受玉帝封為「文魁星」,成為讀書人之守護神。民間雕塑魁星爺神像時便根據此典故,塑造麻臉,跛足,足踏鰲魚的魁星爺造型,而所謂「獨占鰲頭」之語亦本之於此。




至聖先師

至聖先師,孺教教主孔子也。先師集前即幹之大成,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道,禪揚儒家學術思想,為中華傳統道德文化蘊育生機,是大政治家、大學術家、大教育家,舉世尊重為萬世師表。歷代帝王均作褒封並立廟奉祀,同時舉辦祭祀大典而相沿至今。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向天庭呈報。當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就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月下老人聖誕。

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常有信眾前往祭拜月老公。






 

 

太歲殿參拜

太歲殿位於後殿一樓的後半部,供奉的神明有:漢白玉媽祖、九龍太子、斗姥元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六十太歲星君等。








白玉媽祖








九龍太子

九龍太子為無極界母娘及一氣元始天王身邊的護法。九龍太子也有人稱九龍聖主,為九龍之主統御九龍。由東華木公,西王金母教法,教法之後修得陰陽諸法,練就十二顆混元龍珠,有九顆元靈,炁化九位神龍,成為真仙號稱【無極混元九龍太子】。但一般坊間把九龍太子認為是玉皇上帝統轄的太極界的太子。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斗母星君的護法協侍,左協侍為左輔洞明神君,右協侍為右弼隱光神君,精通法力千變萬化之護法神君。







南、北斗星君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PS:每年的農曆1224日為送神日,祭拜後恭送神明(包括太歲、灶神與民間諸神等)回天庭述職,而接神日則為農曆14日,就是將先前送走的神明迎回人間。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後殿二樓

後殿二樓供奉的神明有:主殿的天上聖母(媽祖)、左龕的金母娘娘、藥師佛祖,右龕的觀音佛祖,聖父母殿的聖父、聖母等。







 

 

聖父、聖母

聖父母殿供奉的神明有:媽祖父親積慶公林惟愨、媽祖母親積慶夫人王氏、翡翠媽祖。

從一般市儈的角度來看,當我們有事求於人時,除了求當事人之外,請求其父母也是一個辦法,常常父母的一句話會比較管用喔(••)

PS:在此小弟要澄清一下拜拜的觀念,凡事還是以向主神(媽祖)祈求為主哦!還有,神明是不保佑做壞事害人的人喔!










後殿二樓主殿天上聖母









 

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又稱「瑤池金母」、「西王母」、 「金母娘娘」、 「金母元君」、「西漢夫人」等,全名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其配位西方,母儀天下,凡三界十方之得道女神,名籍概歸其管轄,地位崇高。民間傳說中,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正宮娘娘,在道教神仙譜系裡為眾女仙的總首領,是中國古代流傳神話最多的神明之一,如《西遊記》所載之蟠桃會。金母娘娘掌管可長生不老的蟠桃及擁有不死仙藥,因此被尊奉為福壽之神。民間也認為可向王母娘娘祈求賜子、婚姻美滿、家族興旺等。

農曆七月十八日為王母娘娘聖誕。






 

 

藥師佛

藥師佛,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佛,簡稱藥師如來或藥師佛,又稱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

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49遍,燃49燈,造49天之五色綵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國曆1024日)是藥師佛聖誕日。





 

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媽」,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並稱大乘佛教「西方三聖」,為艋舺龍山寺的主神

在東方社會影響甚巨,幾乎沒有人不認識觀世音菩薩,故民間常有「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的說法。雖然觀世音菩薩是以菩薩身份隨侍在阿彌陀佛身邊,但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因此亦尊稱為「觀音佛祖」。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雲,但是一般鹹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法華經普門品》當中提到,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因應眾生的需要而現身說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多羅菩薩 ...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後殿二樓萬尊媽祖

後殿二樓的萬尊媽祖供奉了萬尊媽祖神像,讓不便在家供奉媽祖神尊的信眾也能長久的來供奉媽祖,據說萬尊媽祖每尊的表情接有不同,信眾只要覺得哪尊媽祖神尊(還沒有人供奉的神尊)看起來對你微笑的特別親切,那您就可以選擇此尊媽祖來供奉哦!-









香爐(第四香爐)






 

大媽祖爐(第五香爐-後殿三樓香爐)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基於環保因素,現今宮廟多不現場焚燒金紙,而是採用集中燒金紙的方式,信眾可將金紙投入金爐旁的籃子或布袋中,再由廟方派專人集中焚燒。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 (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 (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服務台置有龍鳳宮免費香火袋、平安符、平安米等,供前來參拜的信徒回家後張貼、攜帶運用,此外也有財神符及淨符。向媽祖稟明後,到服務台索取,即可到香爐前繞一繞,俗稱過香火,讓符另的功效倍增。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祈福點燈

點燈科儀祈求自己元神光彩、事事順心如意,在大媽祖和眾神庇護之下,能平安如意,逢兇化吉。龍鳳宮設有:

太歲燈:拜太歲星君祈求平安、消災解厄,無犯之生肖也可安奉。六十甲子各有歲神,每歲輪值,為值年太歲,俗稱「太歲星君」。後殿共有六十尊太歲星君。

光明燈:拜大媽祖祈求元辰光彩、植福延壽。

財神燈:拜財神爺祈求招財進寶、財源廣進、事業昌隆。

文昌燈:拜文昌帝君、魁星、孔子。祈求增長智慧、學業進步、金榜題名、登科晉祿。

姻緣燈:拜月下老人,未婚者祈求天賜良緣、終成眷屬。已婚者祈求永結同心、百年好合。




【法事科儀為民服務】

許願

在後殿一樓太歲星君神殿和五路財神神殿入口,有一祥龍噴水、金蟾咬金之許願池供許願;依自己的生辰八字,找到東西南北位擲銅板許願。向五路財神祈願,求得聖杯後,至服務台領取財神寶袋。

開光點眼與祭車煞

新車開光點睛:一般信徒新購買交通工具,可前來龍鳳宮廟埕,燃香向媽祖稟明後,告知廟方服務人員為新車開光點眼。

中古車或事故車:可前來龍鳳宮祭車煞,除煞氣以求行車平安順利。




神祇聖誕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頭份交流道下,接中華路、自行路、守法街,由民生街轉龍山路北行即可到達后厝龍鳳宮。

2、國道三號:由香山交流道下,接台13線進入竹南市區續行龍山路即可到達后厝龍鳳宮。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竹南火車站,往博愛路方向步行至龍山路即可到達中港慈裕宮。


《竹南后厝龍鳳宫》「嵌入地圖」




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

電  話 03 746 4620

    竹南后厝龍鳳宮 | Zhunan | Facebook

地  址: 350苗栗縣竹南鎮龍安街69

開放時間: 05:00–21:00




相關網頁連結:

竹南后厝龍鳳宮 | Zhunan | Facebook

苗栗縣竹南后厝龍鳳宮三媽會 | Facebook

台灣百廟 神明百科 竹南后厝 龍鳳宮 落腳三媽 – YouTube

出巡落左腳的三媽!全台只有祂!台灣百廟#39 完整版 - 竹南后厝龍鳳宮(媽祖) - YouTube

#竹南后厝龍鳳宮 #109年歲次庚子年•#竹南鎮聯合53庄遶境•#巡狩祈福活動 開路先鋒媽/先鋒官回宮 & 準備送王船儀式 - YouTube

龍鳳宮捐救護車 「騰龍貳號」生力軍│T-NEWS聯播網 - YouTube

竹南龍鳳宮 大媽祖聖像4k空拍 - YouTube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媽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時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 (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苗栗竹南後厝龍鳳宮相關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 .)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