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推薦:彰化阿佑腳庫飯(鹿港天后宮前控肉飯)

美食推薦:彰化阿佑腳庫飯(鹿港天后宮前控肉飯)

 

說到彰化的庶民美食,最為知名的當然就是爌肉飯(又稱焢肉飯、控肉飯)了。

爌肉是由大塊五花肉切塊,加入醬油、糖、香料等,用小火煮至熟軟滷製而成的肉。

爌肉飯也是小弟每到彰化必吃的美食,彰化爌肉飯有一個特色,就是爌肉都是當天現滷,將爌肉滷成金黃色的色澤,肥而不膩,瘦而不柴,鹹甜適中,而且完全沒有豬肉的腥味,所以深受查理王的喜愛。

PS:查理王也吃過不少爌肉是賣不完隔夜滷,滷到皮與瘦肉都變成了深褐色,或是使用陳年老滷(幾十年老滷汁)滷製而成的爌肉,不是說這樣的爌肉不好吃,而是似乎是少了些什麼?對了,就是鮮度。就以櫻桃來說,空運的櫻桃與海運的櫻桃在鮮度上就有明顯的差異喔!

而在查理王吃過的彰化爌肉飯中,小弟特別推薦下面幾家:

阿佑腳庫飯、阿皮魚市場爌肉飯、彰化魚市場爌肉飯、泉爌肉飯等。

其中阿佑腳庫飯、阿皮魚市場爌肉飯兩家都是屬於秒殺爌肉飯,開始營業約兩小時左右就會賣光光了。而彰化魚市場爌肉飯、泉爌肉飯也都是超人氣的爌肉飯,兩家都只營業到中午13:30就打烊了。

關於爌肉的鹹淡口味,阿皮魚市場爌肉飯最淡(但生意異常的好)、泉爌肉飯次之、阿佑腳庫飯及彰化魚市場爌肉飯的調味則是小鹹(但是很下飯哦!適合口味較重的人,小弟就屬於這類的人)

 

下面小弟列出了這幾家知名爌肉飯的住址及營業時間等資訊:

 

彰化魚市場爌肉飯

地址: 500彰化縣彰化市華山路248   電話:04-722 0505

開放時間:

星期一       06:00–13:30
星期二       06:00–13:30
星期三       06:00–13:30
星期四       06:00–13:30
星期五       06:00–13:30
星期六       06:00–13:30
星期日       06:00–13:30

阿皮魚市場爌肉飯

地址: 500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二段320  電話:0952 786 767

開放時間:

星期一       18:00–22:30
星期二       18:00–22:30
星期三       18:00–22:30
星期四       18:00–22:30
星期五       18:00–22:30
星期六       18:00–22:30
星期日       休息

阿佑腳庫飯

地址: 505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9505號前

開放時間:

星期一       04:30–07:00
星期二       04:30–07:00
星期三       04:30–07:00
星期四       04:30–07:00
星期五       04:30–07:00
星期六       04:30–07:00
星期日       04:30–07:00

泉爌肉飯

地址: 500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216   電話:04-728 1979

開放時間:

星期一       07:00–13:30
星期二       07:00–13:30
星期三       07:00–13:30
星期四       07:00–13:30
星期五       07:00–13:30
星期六       07:00–13:30
星期日       07:00–13:30

PS:由於這些名店生意太好,有的只營業兩小時就賣光了,所以假日時請盡量在營業結束的前兩小時到達,否則好吃的食物通常會提早賣光哦!

 

 

接下來開始介紹小弟的彰化爌肉飯系列之二:彰化阿佑腳庫飯

查理王會知道彰化阿佑腳庫飯是一個巧合,就是有一次早上四點多開車經過彰化鹿港天后宮前發現有一堆人在排隊要吃早點,於是就下車跟著排隊,才知道有這樣的一家爌肉飯美食存在。而這家爌肉飯的生意又特別好,雖然營業時間是04:30 - 07:00,但是小弟有兩次在06:30趕到時店家都已經收攤了,所以想吃的人千萬記得要早到才行。而這家店的豬腳飯深受大家歡迎,所以想吃的人最好趕在05:00就到場,晚了就吃不到了(特別是假日時),而這次小弟是準時04:30就來報到了,下圖中的人還是稀稀落落的,可是十分鐘後人潮就陸陸續續的出現了。

 


 

這裡賣的品項很簡單,除了豬腳飯($50)及爌肉飯($40)之外,配菜就只有「滷白菜(白菜魯)($10)而已,而湯品($10)有「味噌湯」、「蘿蔔湯」、「竹筍湯」、「苦瓜湯」等可以選擇,通常只有兩種湯,「味噌湯」是必備的,其它的湯視季節不同而有所變化。

查理王點了爌肉飯、豬腳(單點)以及「味噌湯」,但是因為要試吃,且看不少人都點了「苦瓜湯」,所以就加點了「苦瓜湯」,就造成了一人吃一飯、一菜、兩湯的情況,但唯獨就漏掉了「滷白菜(白菜魯)」沒點,這也算是一種遺珠之憾吧。

 

 


關於本篇文章的主角:爌肉飯。

這家店的爌肉用的材料不是常見的豬五花,而是用腿庫(豬後腿肉),肉質較為精嫩適滷,再用竹籤將肉十字串起,把肉滷到「筷上塊,入口化」的境界,將豬皮滷到「皮肥易分、鹹香彈牙」的程度(如下圖),而味道嘗起來則是鹹香甘甜而不油膩。

我們還可以看到這碗爌肉飯除了爌肉之外,還放了不少的鹹菜,是的,一點都不鹹的鹹菜,這可是古早味爌肉飯才有的超值配置啊!

用餐時,小弟的技術不好,拔竹籤時把爌肉給弄散了(如下圖),可是我看有的人會先把竹籤旋轉幾圈,讓竹籤跟肉塊分離後再拔出,就能獲得完整的爌肉一塊,而不是碎肉一堆了。

 

 


接下來是這家店中小弟的最愛:豬腳。

通常一般的豬腳總共分成三種,一種是油脂較豐富軟Q、肉較多的腿庫,第二種是中段豬的小腿的部分,這部份的肉質比較硬、膠質較多,第三種則是外層皆由豬皮包覆,膠質最豐富的腳蹄。由於腿庫的部分已經被店家拿來製作爌肉了,所以我們會吃到的部分是中段與腳蹄,而中段則是最受到大家歡迎的,因為既含有肉也充滿了膠質,這次查理王是在04:30就準時報到了,所以總算是吃到它了。

我們從下面兩張圖可以看到豬腳的色澤呈現金黃色,且滷得軟透,下面第二張圖的豬腳裂開了一道開口,那是小弟只用筷子就將肉切開的,且豬腳中的骨頭也是使用筷子就能將其分離,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整塊肉滷的是充滿了膠質,看起來非常的可口。

整塊豬腳的口感很軟嫩,嘗起來是鹹香甘甜而不膩,能吃到滿滿的膠質,卻又不油膩,達到了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程度。

 

 



緊接著是這家店的湯品:「味噌湯」。

味增湯是小弟愛喝的湯,當每到一家陌生的店家時,若是不知道該點什麼湯時,直接點它就對了。

我們從圖中可以看到材料包含了味增、傳統豆腐、小魚乾以及青蔥,圖中的豆腐都煮出了凹洞,這是將豆腐煮了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的現象。湯的調味並不重,沒有一般味增湯的鹹度,也沒有日式味增湯的甜,卻又不錯喝,小魚乾也替湯帶來了不少的古早味喔。

 

 


接下來是小弟加點的湯品:「苦瓜湯」。

這是小弟看到不少在地人都點它,所以才加點的湯品。

我們從下圖中可以看到食材就只有單純的苦瓜而已,但是味道嘗起來卻並不簡單,清甜回甘加上淡淡的苦瓜味(其實是一點都不苦的),以及說不出的古早味,可說是十分的好喝。

而小弟之所以用古早味來形容,是因為實在是難以形容其味道是加了甚麼材料所煮出來的,但是最後在湯底裡,小弟找到了些許的跡證,如下面第二張圖所示,「小魚乾」以及「鹹菜渣」,若是考慮到爌肉飯上一點都不鹹的鹹菜,是不是會讓大家有多一些的聯想呢?

 

 



最後,照慣例來一張小弟完食的照片,因為店家的食物實在是好吃啊!

又這家店是小弟推薦的四家彰化爌肉飯名店中,最美味又超值的店家,也是小弟的最愛,只是若想吃到它,則唯有擁有大毅力、能早起的人才辦的到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