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龍山寺介紹-北臺灣觀音信仰之首,網路票選台灣最靈驗的廟宇第二名

艋舺龍山寺介紹-北臺灣觀音信仰之首,網路票選台灣最靈驗的廟宇第二名

艋舺龍山寺,也稱「萬華龍山寺」,是位於臺灣臺北市萬華區富民里的觀音寺,為清治時期臺北城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近代成為外國旅客觀光景點,今建築列為國定古蹟。與清水岩祖師廟大龍峒保安宮,並稱「臺北三大廟門」,又和臺北101、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為觀光客至臺北旅遊的四大勝地。





龍山寺簡介

艋舺,今名萬華,為臺北市發源地,其最古老市街在紗帽廚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貴陽街與環河南路口。清康熙四十八年(西元1709年)陳賴章墾號請墾大佳臘,福建泉州之晉江、南安、惠安三邑人士渡海來此而漸成聚落,當時平埔族人以獨木舟自淡水河上游載運蕃薯等農產品與漢人交易,時稱蕃薯市;而獨木舟在平埔族語言中之發音為Banka,漢人乃音譯為「艋舺」。

早年臺灣北部為一蠻煙瘴癘之地,俗諺「三在六亡一回頭」,環境十分險惡,漢人前來墾植時為求神佑,多攜帶家鄉廟宇香火以為庇護,後因漢人聚落漸增,三邑人士遂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合資興建龍山寺,並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臺。龍山寺不僅是居民信仰中心,舉凡議事、訴訟等均祈求神靈公斷。

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中法戰爭中,法軍侵占基隆獅球嶺,當地居民乃組織義軍,以龍山寺印行文官署,協助擊退法軍,獲光緒皇帝賜「慈暉遠蔭」匾額。




初創之龍山寺,規模雄偉,雕塑精緻,歷經嘉慶二十年(西元1815年)大地震重修,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暴風雨侵襲再行修築,至民國八年棟樑遭白蟻蛀蝕,當時住持福智大師率先捐出一生積蓄七千餘元,集資修復,奠定今日龍山寺之規模。

民國卅四年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空襲摧殘,中殿全毀,惟觀世音菩薩聖像仍端坐蓮臺,寶相莊嚴;以往遇有空襲,居民皆以觀世音菩薩蓮座下為避難所,然此次空襲前夕,避難居民因不堪兇蚊肆虐紛紛返家,以致中殿受毀時無人受難,居民相信是觀世音菩薩庇護而奔相走告,此一神蹟更使得觀世音菩薩成為艋舺居民一大精神支柱。




龍山寺並於板橋文化路興建文化廣場大樓,民國九十四年落成啟用後,辦理多項課程與講座,以善盡弘揚佛法、提倡社教的文化價值。

艋舺龍山寺每年定期舉辦節慶祭典及民俗活動,如農曆正月花燈展覽、四月浴佛節、七月盂蘭盆勝會等,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除了欣賞臺灣寺廟建築藝術之美,亦可以感受傳統民俗文化的樂趣。


香紙

依附龍山寺而起的是金銀紙業,根據日人於1904年調查,北市香燭銀紙製造商約六十餘家,在萬華者就有四十一家,西昌街一帶的黃和裕金紙行、老明玉香鋪店均有百餘年歷史。每逢初一、十五或重大宗教慶典,此寺金亭煙塵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造成當地富民里居民多次向里長反映、及向環保稽查大隊檢舉,龍山寺也曾規定停燒金紙,但往往一個月就在信眾與商家的抗議下不得不解禁。

200041日,主持慧印法師與馬英九市長簽約,自2000101日正式停止燒金紙,前三個月為過渡期。

2015529日,廟方宣布鑒於周邊測得的懸浮粒子濃度較北市平均值高,經過向觀音請示並獲三個聖筊後,自615日起,將原本的七爐減半為三爐,且香枝改採環保香。

2017616日,天公爐及後殿媽祖爐封爐,只保留觀音爐,市長柯文哲、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陳晉興應邀參加。

行天宮之後,龍山寺成為台北市第二座拜拜不燒香的廟宇。

2019年巴黎聖母院大火後,促使廟方51日燭台停止使用,並不再提供蠟燭販賣。

龍山寺縮減4座香爐- 奇摩新聞 2015/6/16

艋舺龍山寺香爐 今起剩一座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6/16

龍山寺3/13起停供香被 這些人卻慘了 - 中時新聞網 2020/3/3


元宵

寺方的元宵節花燈展覽,不論那個生肖年次,一定展出龍形花燈。昔日習俗是從除夕當天開始,到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婦女會來鑽燈腳,意謂婦女求子添丁。


宗教公益獎

艋舺龍山寺年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獎」,並分別於民國90年、101年、111年獲得內政部頒發之「宗教公益深耕獎」哦!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團體資訊查詢 > 績優宗教團體查詢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務申辦 > 內政部表揚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

()宗教公益獎:符合下列各目之一者,得參加遴選:

1. 捐款資助: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財力、物力興辦或贊助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經費支出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或占當年度總收入(不含歷年累積餘絀)百分之三十以上,並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

2. 動員協力: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及物資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經審酌其公益性質、數量種類、辦理規模、投入資源、達成效益及影響層面,著有貢獻。

3. 政策響應:宗教團體於遴選年度前一年投入人力、物力或財力響應政府政策著有績效(含獲表揚或獎勵),經中央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擇優推薦。

()宗教公益深耕獎:迄遴選年度前一年為止,宗教團體因符合前款規定或相關公益事蹟,連續十年累計十二次經本部依本要點表揚者。










另外,當您在網路搜尋「台灣最靈驗的廟宇」時,第二名就是「艋舺龍山寺」喔!

十大靈驗廟宇!鎮瀾宮竟然不是第一名 - Yahoo奇摩新聞 2021/2/2

 



走進歷史隧道

美人穴

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龍山寺創建時,延請堪輿家張察元相驗地形,認為該處是「美人穴」,於是在寺前曠地開鑿水池做為「美人照鏡」之用,藉以保護艋舺風水。

距今兩百多年前,傳說從龍山寺後方可遠眺芝山巖惠濟宮、前方可望向圓通寺、慈雲巖(今接雲寺),若看見兩處有燈火,則萬華地區即傳出失火情形,而「美人照鏡池」興建後,不僅保護萬華區居民免受回祿之災,亦常保地區繁榮。

日本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為開闢廣州街,乃將池子填土建為龍山公園,但仍保持一處噴水池。為便於管理,龍山寺還將公園土地捐贈臺北市市役所,今為臺北市政府「艋舺公園」(12號公園)。

PS: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加強殖民地的控管而實施了「皇民化運動」,只要是沒有供奉佛教神明的廟宇,其神像等就會被焚化(寺廟為人心之所向,易為抗日組織等的聚集或聯絡處),而龍山寺雖因供奉觀世音菩薩而逃過一劫,似乎也逃不過破壞風水以及獻地的下場。

關於龍山寺其他歷史典故相關的訊息,請自行參考下列網路連結:

艋舺龍山寺官網 - 龍山寺簡介 - 歷史典故

艋舺龍山寺官網 - 龍山寺簡介 - 修築史略

艋舺龍山寺官網 - 龍山寺簡介 - 大事年表



建築藝術

龍山寺坐北朝南,面呈回字形,總面積約為1800坪,為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之宮殿式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前殿為11開間,分為三川殿、龍門廳、虎門廳。三川殿前有一對全臺僅見之銅鑄蟠龍柱,正面牆堵則由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組構而成,牆上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富於教育意義。正殿屋頂採歇山重簷式,四面走馬廊共42根柱子構成,殿外牆堵留有多幅著名書法家石刻,殿內的螺旋藻井不費一釘一鐵,全由斗栱相嵌築構而成。後殿屋頂採歇山重簷式,為典型儒、道教諸神佛供奉處。左右護龍各配有鐘樓與鼓樓,晨鐘暮鼓,其轎頂式扁六角形的屋頂,造形獨特。全寺屋頂脊帶和飛簷由龍鳳、麒麟等吉祥物造形,飾以剪黏交趾陶,色彩瑰麗,堪稱臺灣剪黏藝術之精華。

龍山寺入選成為內政部舉辨的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艋舺龍山寺-臺灣宗文化地圖-臺灣百景

 

民國七十四年政府公告艋舺龍山寺為國家保護之二級古蹟,並於2018年升格為國定古蹟

國定古蹟達百處 文化部公告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升格國定古蹟 | 蕃新聞2018/11/12

關於龍山寺其他藝術鑑賞相關的訊息,請自行參考下列網路連結: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建築風華

關於寺中的建築、造景方面的介紹。

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雕刻記憶

關於寺中的裝飾、雕刻、神像方面的介紹。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名匠工藝

關於寺中的剪黏、交趾陶、泥塑、彩繪方面的介紹。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詩文饗宴

關於寺中的對聯、詩文、碑文、匾額方面的介紹。



銅鑄龍柱

位於三川殿正面入口處的龍柱,為全臺唯一的銅鑄龍柱,為民國8(公元1920)由廈門交趾陶、剪黏名師洪坤福做泥胚,完成後,再由臺北鐵工廠李祿星以翻砂技術鑄造而成。龍身線條分明,柱身則以封神榜人物雕刻襯托,柱底則設計成海浪、鯉魚與柱珠,由此可以發現當年匠師設計的巧思。





觀音佛祖爐的「憨番抬廟角」

「憨番抬廟角」,是一尊弓著身體並且以肩膀扛著屋檐角的男性塑像。「憨番」傳說認為是民間不滿荷蘭統治台灣期間暴取豪奪,遂將外國人造型的「憨番」,安置在屋角或大樑承重,以洩心頭之恨。

《憨番小檔案》不滿荷治台 命其扛大樑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龍山寺季刊-44期.indd - 044.pdf


釋迦出山

釋迦牟尼塑像為日治時期出身艋舺的臺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於1925年受魏清德委託雕造,作為艋舺龍山寺落成之禮,立像以南宋梁楷水墨畫「釋迦出山圖」為藍本而製作,二次大戰時遭戰火燒毀,現物是1986年由行政院文建會以原模翻製5尊銅製像之一。





淨心瀑布

1996年完工的淨心瀑布,其名取自佛教《大智度經論》「人本無相,相由心生」,並寄託「瀧水奔騰,飛泉澈清,朝登佛門,先淨其心,心靈淨化,悟道慧根,具足相好,莊嚴其身」的寓意。






艋舺龍山寺過年期間的「鑽燈腳」祈福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艋舺龍山寺會製作兩件大型燈籠:「平安總燈」和「祈福主燈」,並搭配當年之生肖為主題製作花燈,讓民眾「鑽燈腳」來祈福。

傳統民俗「鑽燈腳」為過年期間受歡迎的祈福儀式,祈求新的一年財運、生子、運勢、健康。

龍山寺 鑽燈腳祈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元宵燈會-鑽燈腳-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進入艋舺龍山寺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艋舺龍山寺,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山門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廟埕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 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關於艋舺龍山寺中佛神的聖誕日期,您可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連結: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認識奉祀神祇 - 佛神聖誕日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懶人拜法(只記一種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 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艋舺龍山寺正面總共有五個門,三川殿的三個門(龍門、中門、虎門)、龍門廳的「龍門」以及虎門廳的「虎門」,可能是為了要保護全台唯一的「銅鑄龍柱」,所以三川殿的龍門跟虎門是被圍欄圍起來的,因此信眾只能從龍門廳的「龍門」以及虎門廳的「虎門」來進出龍山寺。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是由於龍山寺拜拜時已不再燒香與金紙,所以就由信眾自行添個隨喜功德了。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年節時的參拜流程

由於逢年過節時來龍山寺參拜的信眾太多,所以廟方是以維持人流動線最順暢的方式來規劃參拜流程(如下圖)。






















官網上建議的參拜流程

艋舺龍山寺 語音導覽

根據官網上語音導覽網頁所示,將參拜流程分成六個步驟(如下圖所示),而小弟接下來會根據這六個步驟來介紹說明。

下圖二則是「龍山寺簡介」上的導覽地圖,上面清楚的標示了各殿神明所在的位置供大家參考。








參拜第一步

至龍山寺參拜時,請先由右手邊入口處-龍門,進入龍山寺。進入後右手邊有供品販賣處,若需要餅乾糖果獻給神明,也可在此處購買。

 

  龍山寺為支持公益團體,於供品販賣處設置「公益商品專區」,邀請各位信眾與龍山寺攜手做公益,發揮愛心。

  供盤放置處:入龍門前設有洗果台,可在此洗淨供品、拿取供盤。每個供桌旁也都有供盤,可以自行拿取使用。


《龍門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進廟龍門廳的金香燭零售處

龍山寺龍門廳設有金香燭零售處(如下圖),由於龍山寺已不再燒香、金紙,故這邊只販售餅乾糖果等食品。




《龍門廳-金香燭零售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在金香燭零售處的對面則是服務處,您可在此取得「龍山寺簡介」哦!










參拜第二步

1.  參拜時請雙掌合十,面對神明,虔心向神明稟報自己的「姓名」、「生日」、「現居地址」與「祈求的事情」。

2.  稟告完成後,請對神靈行三次鞠躬,以示對神靈的感謝及尊敬。

 

參拜順序:

供桌上的三寶佛:先拜中間「釋迦牟尼佛」、再拜左右側「藥師佛」及「阿彌陀佛」。

 

  龍山寺神明眾多,從出生到死亡皆有司掌,參拜時請依拜拜的禮儀,依序將所有神明參拜完畢,切勿直接跳過任何神明,以示尊重。

 

 

 

三川殿(前殿)

三川殿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的名作,建於1920年代。三川殿為龍山寺主建築群的第一進,規模宏大、雕刻精細,屋簷下佈滿網目斗栱、木雕、吊筒等木構件,令人目不暇給。牆壁以青、白石構成優美對比,並有大量雕刻與書法作品,值得細細品味。龍虎門位在三川殿的左右兩側,為龍山寺主要的出入通道,一般是由龍門進、虎口出,有「登龍門、出虎口」的含意。中門上方的白磁磚與左右牆頂的西洋花草裝飾,則表現出東、西文化結合的趣味。

前殿供奉有三寶佛塑像。







三寶佛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等合稱三寶佛,又稱「橫三世佛」。




《三寶佛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釋迦牟尼佛】

原是印度王子,一日駕車出城,見百姓生、老、病、死之真實生活,深感世間無常,故決意出家,於菩提樹下大悟大覺,得道後,四處說法佈道,度化眾生,為佛教創始人。

農曆二月初八日是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釋迦牟尼,姓喬達摩,名悉達多,佛教創始人,稱號為釋迦牟尼佛、喬達摩佛、佛陀、世尊、釋尊等;在此殊勝的日子裡,願眾佛弟子謹記佛陀的教誨,感念佛恩,發菩提心,廣做功德;祈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圓滿;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之「誕辰日」,即浴佛節。浴佛在形式上是淨化身上的塵垢,但更重要的是,依靠佛法來淨除心上的塵埃。艋舺龍山寺誠心祝願人人心靈平安、吉祥如意,並祈求疫病早日遠離。

農曆十二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這是紀念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的日子。這一天,是象徵佛教誕生的一天,因為它是佛陀成道的日子,有佛陀的成道說法,才有了佛教,佛教稱這一天為「法寶節」。





【藥師佛】

藥師佛全名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簡稱藥師如來或藥師佛,又稱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東方琉璃淨土(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譬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喩國土清靜無染。

藥師佛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經發十二大願,使眾生解除疾苦,能夠諸根具足,導入解脫,成就佛道。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國曆10月24日)是藥師佛聖誕日。值此殊勝之日,祈願藥師佛護佑眾生平安、健康,消災延壽,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原為天竺國王,悟道後便棄王位,出家修行,發四十八願,成佛後歷經十劫,主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梵文 Amitabha音譯,「阿」翻譯過來是無的意思;「彌陀」翻譯過來是量;「佛」翻譯過來是智慧、覺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智慧、無量覺悟的意思。因此,人們也稱他是「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農曆11月17日(國曆12月10日)是阿彌陀佛聖誕日。值此殊勝節日,讓我們一起共念聖號:南無阿彌陀佛!






參拜第三步

參拜順序:

1.  先向正殿中間朝拜觀世音菩薩、再拜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

2.  轉身面向天空,朝拜「天公」。




正殿(中殿)

又稱「圓通寶殿」,是龍山寺主要殿堂,建造在高聳的石造台基上,前方有突出的月台,用以參拜。

初建於1920年代的中殿,歷經1945年的戰火燒毀,於1955年按原樣重建。屋頂為「歇山重簷式」,簷下有木雕斗栱、吊筒等裝飾,金碧輝煌。四周由22根石柱組成的迴廊環繞,表現出主殿堂的恢弘格局。 中殿前方不設門扇,信眾可以直接瞻仰神明,殿內僅以6根石柱撐起,中央設有一座螺旋藻井,以32組斗栱逆時針組合而成,非常華麗。

中央神龕內奉祀龍山寺主神觀世音菩薩,左右配祀殊菩薩普賢菩薩、並從祀韋馱伽藍護法,左右壁各有一座羅漢山,奉祀十八羅漢,右次間最前方還奉祀有釋迦牟尼佛苦行像






(PS:上面兩張圖片是網路上借來用的,忘了出處,尚請原圖作者見諒!


《內埕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媽」,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並稱大乘佛教「西方三聖」,為艋舺龍山寺的主神

在東方社會影響甚巨,幾乎沒有人不認識觀世音菩薩,故民間常有「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的說法。雖然觀世音菩薩是以菩薩身份隨侍在阿彌陀佛身邊,但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因此亦尊稱為「觀音佛祖」。

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神像是西元1738年由泉州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來臺,二次大戰期間,正殿遭炮彈擊中,殿堂全毀,唯觀音菩薩神像安然屹立於蓮花座上,信徒皆稱「佛祖顯靈」。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值此殊勝之日,虔誠祈禱觀世音菩薩慈悲護佑,災難平息、國家昌盛、眾生吉祥安樂、世界和平。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關於如何來參拜觀音佛祖,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觀音菩薩默念什麼?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拜觀音有哪三天,是有求必應還有大功德的嗎?

長輩沒教,但你必知拜拜小知識、微歷史








《正殿觀音佛祖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的配祀。



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為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即「文殊師利菩薩」、亦作「曼殊室利菩薩」,意譯有「妙德」、「妙吉祥」等,「文殊」或「曼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莊嚴,是象徵智慧的菩薩,又稱「大智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以青獅為座騎,代表智慧的勇猛無畏,能催伏一切外道教說。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與釋迦佛、普賢菩薩並稱為「華嚴三聖」。

農曆四月初四日為文殊菩薩聖誕。






 

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全名為「三曼多跋陀羅」,象徵德行,又稱「大行普賢菩薩」。

農曆二月二十一日是普賢菩薩聖誕日。值此殊勝之日,願我們一起行普賢大願,誠心禮敬諸佛。願一切眾生快樂、安祥、得以解脫!







十八羅漢

又稱「十八尊者」,為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原為十六位,隨佛教東傳後增加二位,是依照佛的教導修習四聖諦,脫離生死輪迴而達到涅槃的聖者,其形象在各地寺廟略有不同。龍山寺則將十八羅漢山神土地神四海龍王並祀。





韋馱護法

韋馱尊者,寺院護法神,又稱「韋馱天」、韋馱菩薩。相傳本是印度婆羅門教中的天神,一說為佛教四大天王三十二將之首,以武勇著稱。傳說佛陀涅盤後,遭一行動敏捷的鬼偷去佛牙,由韋馱天急步追回,因此被封為佛教的護法神,是保護佛寺、僧尼的守護神。

農曆6月3日為韋馱尊者誕辰,值此誕辰之際,祈願:世界和平、無有災厄、眾生吉祥安泰!





伽藍護法

寺院護法神,「伽藍」原為梵文音譯,意為僧眾所居的園林,後來引伸成為守護神。





天公

天公又稱「天公伯」,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通常拜天公爐時,直接向「天公伯」請安,然後上香即可。

由於龍山寺已於2017年將天公爐及後殿媽祖爐封爐,只保留觀音爐,所以信眾在敬拜完正殿中的主神與佛神後,直接在中殿的月台上轉身向天空朝拜「天公伯」並請安即可。






參拜第四步

後殿神明司掌的事務有所不同,請依序逐一敬拜。


在此小弟還是依照動線順暢來介紹:天上聖母殿文昌帝君殿華佗廳關聖帝君殿月老廳太歲廳。


後殿

後殿有天上聖母殿、文昌帝君殿、關聖帝君殿,一旁還有華佗廳、月老廳、太歲廳等。

後殿主祀天上聖母,並供奉道、儒教諸神明,以左文右武、男左女右的序列擺設。聖母殿的外觀為兩重簷,殿內空間高聳莊嚴。正面有一對石雕人物柱,左右屋簷轉角一對剪黏壽翁、仙姑,以及殿內牆壁上的西洋花草壁塑,都是本殿有特色的建築裝飾。



天上聖母殿

天上聖母殿「五開間」之建築,恭奉有「明間」之天上聖母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左次間」之水仙尊王龍爺,「左稍間」之城隍爺土地公,「右次間」之註生娘娘,「右稍間」之十二婆姐池頭夫人等神明。




明間

恭奉有天上聖母太陽星君太陰星君等神明。


天上聖母 

又稱「媽祖」、「媽祖婆」、「天后」,為中華文化的海神代表,宋福建莆田湄洲嶼人,自幼能知人禍福,驅邪救厄,二十八歲羽化升天,佑護海上迷航或危難之船隻,顯聖事蹟不勝枚舉,蒙歷代君王褒封甚多,為台灣民間最受信仰的神明,其駕前護衛神,分別為左手持方天畫戟,右手舉至額前做遠視狀的「千里眼」,以及左手持月眉斧頭,右手舉至側耳作聽音狀的「順風耳」,專門替「媽祖」執行「眼觀千里災難」、「耳聽四方哀告」之服務。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上聖母聖誕千秋之日。感恩媽祖慈悲,護佑眾生平安健康。










《天上聖母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菩薩」、「日神」,以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並記歲時之準,為自然崇拜神祇。在神農時代即有拜祭太陽星君典禮,到帝堯時代,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帥諸侯朝日於郊,以後的朝代,均有拜日朝日之禮。朝廷如此,民間也就衍變為時俗,形成拜太陽公之風尚,以感謝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農曆三月十九日為太陽星君聖誕之日。





太陰星君 

太陰星君俗稱「月娘」、「月神」,又稱「太陰娘娘」,民間也把太陰星君看成嫦娥,或說是《封神演義》中的姜王后,另有一說是天帝帝俊之妻常羲,認為太陰星君是一位絕色美人,賦予她柔美祥和的女性美象徵。

關於太陰星君的起源,其實早在遠古時代的祖先,就有對月亮的崇拜。原本,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禮記》中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因此,古代帝王通常會於秋分的日子,在京城的月壇舉行祭月之禮,由天子率領群臣祭拜月神,感恩其護佑。中秋祭月儀式是一種古老的祭祀禮儀,表達人們祈求月神降福人間的美好心願。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太陰星君、月老神君的聖誕。中秋節是家人團圓歡聚的日子,也是華人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而這一天正是太陰星君及月老神君的誕辰。在民間信仰裡,月老神君、太陰娘娘是掌管愛情姻緣的神明,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祈求神明保佑,祝願大家都能幸福、美滿、快樂!





左次間

「左次間」恭奉水仙尊王龍爺等神明。




水仙尊王

水仙尊王為中華文化海神之一,是航海、漁業界的保護神。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各有不同,艋舺龍山寺以善於治水的「大禹」為祭祀主神,並於左右配祀兩位侍從。

一般所謂水仙尊王,是指大禹、伍子胥、屈原、李白、王勃。夏禹治水,春秋伍員浮之江中,戰國屈原沉汨羅江,初唐王勃溺南海,採石江邊李白墳。臺灣人民因此諸先賢先烈的生平事蹟皆與水有關,而供奉之。

農曆十月初十為水仙尊王聖誕日。





龍爺

源於古代龍神崇拜和海神信仰,具有掌管天氣的能力,廣受漁民所祀,也是農民祈雨的雨神。







左稍間

「左稍間」恭奉城隍爺土地公等神明。






城隍爺

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唯一具有神位官階的神明。民間咸信,城隍爺是城池守護神、地方官,也是陰曹地府的判官,掌管賞罰善惡,主掌人間司法無法處理的案件,因此若有懸案、疑案或無法偵破的案件便要請城隍來辦。主司因果報應之輪迴,導引人們行為之是非分辨,以嚇阻遏人為非作歹,勸人積善。

農曆5月13日為城隍爺生日,恭祝城隍爺聖誕千秋!在此祈求城隍爺庇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防疫工作順利,國人身體健康。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通稱「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掌管土地的保護神,亦是信仰最普遍的神靈。在傳統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則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土地公的樣貌多是慈祥長者,然其衣著會隨地區不同而變化,如市區多是富人樣貌,鄉下田間的則是手持柺杖,不管土地公樣貌如何,護佑信眾的精神都是一樣的。

農曆二月初二日為福德正神聖誕。







右次間

「右次間」恭奉註生娘娘等神明。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亦稱「送子娘娘」,是掌管生育的神明,主司授子安產、良緣及產婦的安全,身旁通常陪侍有十二婆姐。想要求子的信眾,要記得去拜哦!

農曆三月二十日為註生娘娘聖誕日。





右稍間

「右稍間」恭奉池頭夫人十二婆姐等神明







池頭夫人

池頭夫人是地獄中掌管血池之女神,亦是保護婦女生產平安的神祇。艋舺龍山寺的池頭夫人相傳真有其人,據傳清朝咸豐年間,艋舺的泉州、漳州人時有械鬥,七月某日夜裡漳州人夜襲,被龍山寺池邊一名孕婦發現呼喊示警,才得以保全領域,泉州人為感念其德,而祀奉為「池頭夫人」。

農曆正月二十日為艋舺龍山寺池頭夫人之聖誕日。





十二婆者 

為註生娘娘之陪祀,又稱「十二婆姐」,分別掌管註生、註胎、監生、抱送、守胎、轉生、護產、註男女、送子、安胎、養生、抱子等事務,協助註生娘娘執行任務。








文昌殿

文昌帝君殿恭奉有文昌帝君紫陽夫子魁星夫子馬爺等神明。




《文昌帝君vs華陀仙師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乃係主文運之神明,本名張亞子,四川梓潼縣人,廣宣道教教義,對蜀國文教貢獻良多,歿後祀文廟尊為「梓潼帝君」,掌管人間的文章、學問、官祿。俗諺「孔子但把教育揚,魁星拈筆點雙魁,文昌留眼送祿來」,「文昌帝君」能讓士子名利福祿齊備。

在道教信仰中,將文昌帝君與關聖帝君、大魁星君、朱熹、呂洞賓並稱「五文昌」。

民俗信仰上,讀書人以蔥(聰明)、芹菜(勤學)、菜頭(好彩頭)、粽子(包中)、桂花(貴氣)、油(加油)或狀元糕等供品祭拜,虔心祈求考試順利。有要考試的朋友,當日記得要去參拜,不過,在祈求神明庇佑的同時,當然也要好好努力,努力用功才能有好成績。

農曆二月初三日為文昌帝君聖誕。











馬爺

象徵官祿,據說文昌帝君的坐騎名為「祿馬」,是一般人祈求官途順利、平步青雲所拜祀的對象。







大魁星君

大魁星君又稱「文魁夫子」或「魁星」,魁星指的是北斗七星中第一到第四顆星(天樞、天璇、天璣、天權)排列如斗狀,在道教信仰中,因為魁星「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被認為是主宰文運之神,是全天下讀書人的守護神。

大魁先師原是文曲星轉世的大文人,但是由於生來滿臉痘瘡,又天生跛足,因此在形象上特別怪異,右手執筆、左手握元寶,跛足之腳彎曲向上,指向北斗星,故寫「斗」字,也就是魁星踢斗之故。另一腳踩在鰲魚頭上,是為「獨占鰲頭」。

農曆七月初七,俗稱七夕情人節,這天也是魁星爺的聖誕。應試的考生別忘了在這天祈求魁星爺保佑考運亨通,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平常的用功和努力。而想要求姻緣的信眾,當然還是要拜月老神君,在這個傳統、浪漫的日子裡,祝福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









紫陽夫子

宋代大儒朱熹,因曾設學於福建「紫陽書室」,並創立朱子學說而得名,為宋朝理學名家,亦為孔、孟以來集儒學大成之一代宗師,科舉考試以四書五經為內容,即是經他整理制定,於一般書院中奉為主神。










華陀廳

華佗廳恭奉華佗祖師,原本是一家中藥舖所供奉,送到本寺之後,發現信眾甚多,就為祂設置獨立廳堂。






華佗仙師

華佗仙師,字元化,東漢三國人,精通於經書與醫術,尤精於方藥、針灸術,後代尊奉為神醫,現代奉祀者多為祈求醫運亨通,解除病痛。祈求華佗仙師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關聖帝君殿

關聖帝君殿恭奉有關聖帝君三官大帝地藏菩薩等神明。






《關聖帝君殿vs月老聽 - 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民間俗稱關公或關帝爺,乃三國時代蜀國名將關羽。五文昌之一,三國蜀漢人,關羽字雲長,一生忠義勇武,集「仁、義、禮、智、信」之大成者,歷代君王均加以封號,中國佛教界奉其為護法神之一,道教奉為五文昌與武聖,另關公因其敬信守義之精神,且其生前精於理財,擅長記帳,中國式簿記及算盤為其發明,故商業界人士也奉祀為守護神。除此之外,關公也被公認為對職場運勢幫助最大的神明,所以求職的朋友不能忘記拜關老爺。

農曆6月24日為關聖帝君聖誕千秋之日,祈求關聖帝君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眾生平安。

農曆正月十三日為關聖帝君飛昇紀念日。所謂的「飛昇」,就是指得道成神,也就是說關羽在這一天進入了仙班。恭祝關聖帝君得道飛昇紀念日,並祝福眾善信大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即天官、地官、水官,掌管天堂、地府、海洋三界事務。民間認為三官大帝為堯、舜、禹三位古代賢君,道教則以紫微、清虛、洞陰三位大帝為祀。三官的誕辰各為上元、中元、下元,合稱「三元」,傳說上元節「天官賜福」、中元節「地官赦罪」、下元節「水官解厄」。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地官大帝聖誕日。除了祝壽更要祈求地官赦罪!

地官大帝掌管地府五嶽大帝、五嶽眾真人等一切事務。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地官大帝誕辰這天,除了祝壽地官大帝,更有祭祖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之罪的習俗,亦是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當天,地官會為虔誠信眾的祖先亡靈赦罪,讓祂們能早日超生,結束輪迴。









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又稱幽冥教主,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而名,據佛經記載,其為釋迦既滅後、彌勒未生前,眾生賴以救苦,地藏王為了救度六道輪迴中受苦的眾生,發弘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總管十殿閻羅,民間尊稱「大願地藏王菩薩」。民間多以道明、閔公為脅侍神。大願地藏菩薩與大悲觀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深受世人敬仰。

農曆七月三十日(若當年有閏月則為七月二十九日)為地藏菩薩的聖誕。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裡,祈求大願地藏王菩薩佛光普照,護佑眾生吉祥安康,遠離一切天災人禍。









月老廳

月老廳恭奉月下老人,於2001年應求姻緣的信眾需求而增祀。





月老神君

月老神君又稱「月下老人」或「月老」,為掌管姻緣之神。在道教信仰中,月老司職緣分的媒合,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有緣人終成眷屬。

民間習俗在訂婚時,由男方尊長為準新娘戴戒指,戒指以紅線繫結,取意「千里姻緣一線牽」,象徵婚姻關係的開始,相傳這條紅線就是月下老人配婚姻用的工具,欲得到姻緣者,可向祂祈取紅線。

每年七夕過後,七娘媽將人間適婚年齡男女分別造冊呈報天庭,再由月下老人搭配適當的配偶編造姻緣簿,以便正確執行其職責。姻緣乃前生注定之事,莫錯過,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月下老人是現今華人世界中,對愛情期待的男女們信奉最誠摯的神祇,世人認為虔誠禮拜月老,單身者得良緣,戀愛者終成眷屬,已婚者幸福美滿。

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聖誕,常有信眾前往祭拜月老公。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祈求神明保佑,祝願大家都能幸福、美滿、快樂!






愛情如意:如何拜月老

1.  請依序參拜完寺內神明,切勿直接前往月老廳求取紅線,這是不禮貌的。

2.  事前準備喜糖或甜食等祭祀供品。

3.  雙掌合十,面向月老,向月老稟明自己「姓名」、「生日」及「居住地址」。

→夫妻可祈求幸福圓滿,互相珍惜。

情侶可祈求感情穩定順遂,早日開花結果。

如未來覓得理想對象或情侶順利成婚,可攜帶喜餅、喜糖祭拜月老作為酬謝之禮。

 

愛情如意:如何求紅線

若要求取紅線,完成前述步驟後,取一對筊後面對月老,雙手捧筊合掌,向月老請示是否可以求姻緣線後,擲筊三次。

→若擲出任何陰筊或是笑筊代表時候未到,目前不能求取紅線。

→如連得三個聖筊,則可取姻緣線,過爐後隨身攜帶,建議可放在皮夾裡。

姻緣線保佑一輩子的正緣,可以一直帶著,或是每年回來重新跟月老稟報過爐。




太歲廳

太歲廳位於左廂,供奉太歲星君牌位。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沖、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沖、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 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年初安太歲、年末謝太歲」謝太歲,也稱送太歲、還太歲,顧名思義就是感謝太歲星君一年的神恩護持。每年的年初,人們拜太歲以祈求平安,到了年末也要記得答謝太歲神恩。因此,每年到了年末,年初有安太歲的信眾就會準備供品酬謝值年太歲護佑這一年來的平安順利。謝太歲的時間沒有一定,從冬至前的一個禮拜到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當天都可以,只要找自己方便的時間就好。

歲末年終是充滿感恩的時節,除了感謝神明的保佑,更要感謝周遭的人事物,以及一些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再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太歲廳-文化資產局-國定古蹟導覽》「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開山廳

艋舺龍山寺開山廳供奉之《開山歷代祖師暨住持及諸位禪師蓮位》,位上觹刻有歷代住持計:怡清禪師、法忍禪師、永昌禪師、悅修禪師、意來禪師、福智禪師、覺力禪師、妙應禪師、真常禪師、觀妙禪師、通明禪師、慧印禪師等12位。1960年,時任住持達華禪師由於辭職之故而未被列入蓮位。








參拜第五步

如有求取紅線或購買香火袋

(1) 請先向司掌的神明稟告。

(2) 再至觀音爐前,將物品平舉於觀音爐上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過爐三圈,並祈求神明保佑。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其他-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求取「觀世音靈籤」,請至三川殿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觀音佛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佛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觀音佛祖契孫

自即日起,信眾可至龍山寺由香處登記契孫,領取契孫平安符,並隨喜捐獻。 2022-10-21

小孩或成人為祈求平安順利,所以在民間信仰中,有拜認神明為契父、契母以護佑孩童平安長大的習俗,即是所謂的「契神信仰」。

立契的時間,一般多選在契神聖誕日,立契之後戴「貫絭(絭,音同「眷」),成為該契神的契子、契女,即義子、義女之意。

所謂「貫絭」,就是用一條紅絲線貫穿一個方孔錢,然後將之戴在孩童頸上,象徵契神隨身保佑。以後每年的契神聖誕日,家長都要帶契童到廟裏「換絭(換紅絲線)。年年如此,直到結婚前日「謝神拜天公」,並行「褪絭」。艋舺龍山寺則是以「契孫香火袋」取代貫絭。

觀音佛祖神格崇高,有別於一般契神收契子、契女,而是收「契孫」,即義孫之意。

換絭-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契子的意義 ; 如何成為神明的契子呢?

收契子 - 台灣大百科 - 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





 

參拜第六步

從虎門離開。

 

虎門前設有觀光部,供民眾購買香火袋及各式紀念品。

如有購買香火袋,請拿著香火袋到司掌的神明前稟明自己為什麼購買香火袋,希望神明幫忙,稟告完成後請拿著香火袋到觀音爐過爐。

 


龍山寺虎門廳的觀光服務處

龍山寺的虎門廳設有觀光服務處(如下圖),販賣相關的紀念品及文創商品,龍山寺的「平安袋」也是在這邊販售哦!

這邊還貼心的設置了提款機供信眾提款哦(如下圖二)!






《虎門廳 - 觀光服務處》「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艋舺龍山寺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國曆1111212日早上9點開放112年度網路報名點燈。




最新消息

艋舺龍山寺官網 - 最新消息


艋舺龍山寺 建寺二百八十週年紀念專刊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環北交流道下-環河快速道路-桂林路-西園路一段-廣州街。

2.國道3-中和交流道下-市道106甲線-鄉道北91-市道114-光復橋-西園路二段至一段-廣州街。

大眾運輸:

1.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龍山寺站下。

2.搭臺鐵至萬華站下。

3.搭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紅線至捷運龍山寺站下。



《艋舺龍山寺》「嵌入地圖」




艋舺龍山寺

電  話022302-5162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https://www.lungshan.org.tw/

    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 Facebook

地  址: 10853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

開放時間: 06:00–22:00




相關網頁連結: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官網

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 Facebook

艋舺龍山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艋舺龍山寺-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臺北龍山寺> 臺北市 - 交通部觀光局

艋舺龍山寺 - 找素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觀音佛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一樣的拜拜文盲們,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艋舺龍山寺官網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許多間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讀者們,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 .)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 ),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