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XTU 開機自啟動教學-使用最新版 XTU 6.5.1.371 的版本

Intel XTU開機自啟動教學-使用最新版XTU 6.5.1.371的版本
關於Intel XTU的開機自啟動功能,我們從網路google到的,都是利用編寫XtuCLI.exe的腳本並加入到系統排程工作中來達成的。但是現在問題來了,當您從Intel 網站下載XTU並安裝後,您會發現在XTU的安裝目錄中根本找不到 XtuCLI.exe 這個檔案,這代表著我們就無法藉由XtuCLI.exe來達成XTU的開機自啟動的目的了。

關於Intel XTU的下載
下面的網路連結為Intel XTU的原廠下載網頁:
此網頁有兩個XTU下載點:
一個是 新版(6.5.1.371)
一個是 舊版(6.5.1.360)
若您是第一次安裝,請安裝最新版的。

關於 Intel XTU 的安裝及使用
您可參考小弟部落格中的文章:

我們到底是該用新版的XTU(6.5.1.371)?還是舊版的XTU(6.4.1.23)好呢?
有鑑於新版的Intel XTU系統在自啟動方面的不穩定性,例如重開機後其偏移電壓值設定常常會跑掉的問題,可說是每個版本都有其不同的觸發狀況,我們很難幫其歸納出一致的規律性,因此若您已使用了XTU,並且狀況穩定沒有問題發生,那麼小弟建議您繼續用下去,以免因更換XTU版本而產生了許多的問題。
若您是第一次使用,小弟建議您先安裝舊版的XTU 6.4.1.23版,若不支援才改用新版的XTU
我們第一個要考量的因素是CPU
若您的CPUIntel第九代的,那麼可能只有最新版的XTU(6.5.1.371)才有支援;若您的CPUIntel八代()以下的,那麼可能只有舊版的XTU(6.4.1.23)才有支援。
若您的CPUi7-9750H,那您只能用新版的XTU(6.5.1.371);若您的CPUi7-8750H,那您只能用舊版的XTU(6.4.1.23);小弟的i5-4350U CPU只能用舊版的XTU(6.4.1.23);而小弟的i5-8300H CPU則是新、舊版的XTU每個版本都可以使用。至於詳細的支援列表則請您自行查詢XTU的下載網頁,另外也是有不在支援列表中的CPU依然可以正常使用XTU的情況。
若您的CPUIntel第十代的,經網友反映XTU是不支援的,需要等待XTU發布新的版本才行;而ThrottleStop 同樣也不支援Intel十代的CPU
第二個要考量的因素是XTU的自啟動功能方面
如果可以使用的話,小弟首先推薦舊版的XTU 6.4.1.23版,因其內含Xtucli.exe,在XTU自啟動方面頗為穩定,設定好以後就可以不用理它了,但是設定的技術門檻較高,而小弟也為其撰寫了一篇教學文(如下面的網路連結),照著來設定應該是ok的。

其次才推薦最新版的XTU 6.5.1.371版,因其在自啟動的設定方面較為簡單,且比前面幾版還要穩定(6.5.1.3606.5.1.321),但您須將Windows 10 版本給更新到最新的1909版才行。

但是有網友反映說XTU 6.5.1.371 的版本使用 "App-Profile Pairing應用程式與配置文件配對" 功能,也可以達成XTU自啟動的功能,而且還頗為穩定的說。只是此法需要讓XTU長時處於開啟的狀態中才行。而經小弟測試後此方法可在XTU 6.5.1.371版、XTU 6.5.1.360版等版本上穩定的運行。
所以若是您只能使用新版的XTU,小弟推薦您使用 "App-Profile Pairing應用程式與配置文件配對" 功能來達成開機自啟動的需求。
具體作法您可以參考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 文章後面 " App-Profile Pairing應用程式與配置文件配對" 中的設定,最後再將XTU加入系統啟動排程之內即可。



關於Intel XTU 6.5.1.371版的開機自啟動教學
Windows 10系統的更新版本很重要
小弟的測試是使用Windows 10 版本1909版來達成的,而關於重開機後其偏移電壓值設定常常會跑掉的問題,在小弟的測試中可說是每個版本都有些許不同的觸發狀況,若您的狀況跟小弟的情形不同,可試著用Windows UpdateWindows 10 系統更新至1909版。

而檢查Win10系統的版本的方法如下圖所示:





XTU 6.5.1.371版的開機自啟動設定
關於Intel XTU 6.5.1.371版的開機自啟動設定,您會發現其實很簡單,只要您設定好PL1PL2、核心電壓補償、繪圖電壓補償等數值後,接著按 Apply 鍵來使其生效即可。
我們可以觀看XTU的設定值套用情況,以及使用HWMonitor 軟體來觀察電壓補償值是否正常。

當您設定好XTU並重開機測試,您會發現就算沒有載入XTU的主程式,您的設定依然是生效的,這是因為XTU的系統安裝好後,會在WIN10的系統服務工作中增加了 XTU3SERVICE 這項服務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下圖為XTU設定好了以後,開機時正常啟動的XTU


但新版的XTU常常會在關機後再開機時發生電壓偏移值跑掉的情況
我們從下圖的 Intel XTU 優化測試比較表 中可以了解到,進行過功率最佳化之後效能提升了約18%,進行過電壓偏移值佳化之後效能提升了約13%,當兩者一同進行最佳化調整時,我們可以讓CPU的效能增加約30%左右。
而這樣的效能表現還會根據您CPU的體質、型號,以及筆電的散熱(解熱)能力而會有所不同的。


在舊版的XTU 6.4.1.23版中,關於XTU自啟動的設定是功率及電壓偏移值兩者都可以進行最佳化設定的,這樣以小弟的筆電來說,在CPU高負載時就可以享有比原廠設定高出30%的效能表現,因此我們當然希望在最新版的XTU 6.5.1.371 上都同樣具備這樣的效果。

但是因為新版XTU的不穩定性,只要是電壓偏移值的設定不為0,就常常會在重開機後發生電壓偏移值跑掉的情況,如下圖所示,如果不能設定電壓偏移值而只能使用XTU來優化功率的部分,那麼根據上表我們只能讓筆電的效能在高負載時增加約18%左右。



讓跑掉的電壓偏移值恢復正常
若要讓跑掉的電壓偏移值恢復正常,您可以先將設定值部分的電壓偏移值全部設置為0,然後直接重開機,這樣開機後預設的電壓偏移值就會恢復正常(PS:若您已啟用XTU自啟動排程,請記得先將排程停用後再重開機才行),接著我們就可以從 Profiles 功能來載入並套用我們已儲存的配置檔來恢復我們的設定。

其程序如下圖:







嘗試來解決電壓偏移值跑掉的問題
每當我們多關機幾次後,就會再次發現XTU的設定又跑掉了,這實在是很煩人,於是經過小弟的實驗與觀察,發現只要我們將XTU的主程式 perftune.exe 排入開機排程內,然後在每次登入時都將其自動載入Windows 10系統內,就可以暫時解決上述的問題了。
可是在使用上還是有所限制,因為我們只能用 關機 + 開機的方式來重啟系統,若您使用重開機的方式,就會發生電壓偏移值跑掉的問題 (在不同的Windows 10更新版本中觸發狀況不盡相同)
而將XTU的主程式 perftune.exe 排入開機排程內的設定步驟如下:
一、  XTU排入啟動執行的排程內
照著下列圖中的說明及順序進行即可。









二、  重新開機並測試XTU的主要配置是否已正確的被套用
XTU自啟動的設定全部完成後,我們可以重開機來檢查XTU是否已經正常運行,有鑑於XTU設定跑掉時電壓偏移值會顯示不正常,我們還可以使用HWMonitor軟體來觀察電壓偏移值是否已被正常的套用,如下圖所示。


但即使我們照著上面的步驟設定了,也只是降低了電壓偏移值跑掉的機率,並無法避免電壓偏移值跑掉的問題發生。
所以若從使用的穩定性方面來考量,小弟建議您將電壓偏移值設為0,讓需要高負載、高效能的應用程式使用XTU"App-Profile Pairing應用程式與配置文件配對" 功能來套用高效能的配置設定,其他的應用程式使用一般的配置設定(將電壓偏移值設為0 ),這樣我們同樣能夠來達成XTU開機自啟動的需求。



疑難排解及注意事項

Xtu調降電壓偏移值太多重開後,其配置會恢復成筆電的預設值。
Xtu開啟過程中失敗,其配置也會恢復成筆電的預設值。

系統服務工作中的 XTU3SERVICE 服務,不要對它進行 重新啟動 或是 停止 等操作,否則您將電腦關機後,在重新開機之後您會發現XTU的設定又跑掉了。


小弟為了達到開機自動化的需求,使用PowerShell指令 (get-process -Name PerfTune | stop-process -force) 來自動關閉XTU的主程式,結果一樣會造成上圖重開機後XTU設定跑掉了的問題!
但是您可以手動使用滑鼠按XTUX圖示來正常關閉它,或是從工作列上來關閉XTU,如下圖所示,這些行為都不會去影響到XTU的正常運行。


重新啟動XTU3SERVICE 服務後XTU數值跑掉的處理方式
若要讓跑掉的電壓偏移值恢復正常,您可以先將設定值部分的電壓偏移值全部設置為0,然後直接重開機,這樣開機後預設的電壓偏移值就會恢復正常,同時因為已啟用XTU自啟動排程,所以多了將 XTU自啟動排程 停用的步驟。













有鑑於XTU系統在更新後的不穩定情況(配置會跑掉),因此小弟建議不要使用更新XTU的方式,而是要用完全移除的方式,並重新安裝新版的XTU軟體。在安裝或移除XTU時請使用Option選項,並勾選完全移除XTU的配置檔及設定的選項,如下圖所示:






結語
自從開始撰寫新版XTU的文章後,小弟就頗有踩入了一個泥濘的大坑的感覺,左腳才剛拔起,就又發現右腳還陷入泥濘中,為了拔起右腳,只能再把左腳踩入泥濘裡,如此不斷的重複循環不已,也不知哪天才能走出這個坑!
原本以為找出用配對功能來達成XTU自啟動的功能即可,可是後來卻發現XTU最近的幾版,在開機自啟動方面是一個版本一個特性,接著又發現他還會認Win10的版本,不是1903版的還不行!  而小的重灌win10系統後更發現,XTU 6.5.1.371最新版,即使同樣是使用WIN101909版本來進行測試,其重開機後的特性也略有差異,這真的是! 我的老天鵝啊!!”
幸好還是找出了一些規律性,只要用 關機 + 開機的方式就正常,若使用 重開機的方式則電壓偏移值就會跑掉,但幸好我們還可以將其調整回來,只是使用上較不方便,常常要花點時間來調整它。況且電壓偏移值跑掉的影響也不大,就是恢復成出廠預設值而已,只是失去了XTU降壓後的節能、降溫與提升性能的效果而已。但是目前小弟還有個疑慮? Win10的版本又更新了,則新版XTU的開機自啟動的特性會不會又跟著改變了??  只能在心中殷殷期盼Intel能盡早來改善新版XTU系統不穩定的現象吧!
因此,若是您要使用XTU,小弟建議您先安裝舊版的XTU 6.4.1.23版,因為它很穩定。
若是舊版的XTU不支援您的CPU,原本小弟會建議您改用 ThrottleStop 這個軟體,但是後來發現使用XTU "App-Profile Pairing應用程式與配置文件配對" 功能,也可以達成XTU自啟動的功能,而且還頗為穩定,經小弟測試XTU 6.5.1.321 版以後都適用,所以就建議您繼續使用新版的XTU就行了






2020/02/03 針對App-Profile Pairing自啟動的相關部分進行修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