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奠安宮介紹(北斗媽) - 彰化北斗地區的信仰中心、彰化三大媽祖廟之一,也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第六天回程駐駕休息的廟宇

北斗奠安宮介紹(北斗媽) - 彰化北斗地區的信仰中心、彰化三大媽祖廟之一,也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第六天回程駐駕休息的廟宇

北斗奠安宮,是位於臺灣彰化縣北斗鎮光復里的媽祖廟,為北斗鎮的信仰中心,奠安宮之天上聖母為昔日的「東螺媽祖」,也就是現今大家所耳熟能詳的「北斗媽」。

北斗奠安宮與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並稱彰化縣三大媽祖廟。




    北斗在明朝、清朝時期(距今約四、五百年前),閩(泉州)、粵(潮州)地區居民就陸陸續續搭船隻渡過黑水溝(臺灣海峽)渡海來台拓墾。在剛開始墾荒時舉步維艱,需要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因此要有商船往來,但當時水運尚未十分發達,一直到清中葉以後,因為寶斗在地理位置上之優勢,逐漸成為南來北往的必經渡口,也是東西向山上到沿海的貿易集散地,與大陸也有船隻來往,因而成為彰南地區最重要的商業據點。清代末期北斗周圍有竹柵防盜賊,開有隘門,柵內染坊、糖廊林立,在當時商業之繁盛僅次於鹿港,所以曾流傳有「一府、二鹿、三艋鉀、四寶斗」的諺語。

至今北斗奠安宮週圍的街道,尤其是宮前街兩旁多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物,有些則是仿歐洲的哥德式建築,甚至還留有自大陸由船隻運送過來的老舊榨麻油、榨花生油的機器設備店家仍然繼續在服務營生著...

 

東螺街時期-東螺天后宮

  明鄭時期,北斗先民渡海來臺,為保安然渡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乃至湄洲天后宮恭請聖駕,分靈殿內軟身媽祖聖尊,護航來臺。先民進入東螺舊社(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一帶)屯墾後,發展有成,乃於康熙年間創建「天后宮」。

關於東螺街天后宮的創建年代,《台中州寺廟台帳》第一冊北斗街「奠安宮(媽祖宮)」項下記載為康熙57年(17185月,奠安宮廟方早期發行《北斗鎮奠安宮概史》則宣稱創建於康熙23年(1684),此二種說法目前已不可考,然而《台中州寺廟台帳》載錄時間明其月份,或有其所本。關於東螺街形成的確切時間,安倍明義於《台灣地名研究》一書指出東螺街成立於乾隆3年,這是目前關於東螺街出現時間最早的紀錄文獻,也是學界上目前引用最多的論點。不過,近來北斗街林建成先生尋獲東螺天后宮(北斗奠安宮前身)之古香爐,上書有「清乾隆元年 東螺舊社街 天后宮」字樣,考其事併同分析東螺街之開發史,則東螺街最遲於乾隆元年(1736)已發展成型,堪稱是彰南地區最早之街肆。

考諸東螺街漢人聚落之形成,康熙年間創建祠廟之說法亦有所對應,不過草創時期的宮廟規模應當不大,其後伴隨著東螺街肆的成型,東螺街天后宮才逐漸發展、興盛起來。以台灣而言,東螺天后宮媽祖廟是全省少數幾間於康熙年間即已建廟者;就南彰化而言,歷史最久,堪稱彰南開基媽祖宮。

東螺天后宮古香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斗街時期-北斗奠安宮

  嘉慶11年(1806)由於水災、兵禍以及漳泉二族械鬥,東螺街傾圮,武舉人陳聯登、文舉人楊啟元勘查寶斗一地,卜示媽祖後,擇於東螺溪與清水溪之間一處「寶斗」的高亢河洲地,購地重建街肆與天后宮,北斗街於焉發展成為一名勝古肆。北斗建街之初,考量穩定人心,乃先於街肆中心,購買熟番土地,重建媽祖廟,並以媽祖廟為中心,擴展北斗街。待媽祖廟落成後,地方仕紳見於兵禍、水患連連,希望在媽祖的庇祐之下,街民從此安居樂業,故取「奠定厥居,安集乎民」之意,將「天后宮」更名為「奠安宮」。

  由於北斗媽祖廟從東螺街遷來,所以奠安宮重建時,溪州舊眉(東螺街舊址)村民乃奉獻屋頂的第2根樑柱與媽祖分身神尊,因此日後每當各地前往北斗媽祖廟登記請媽祖時,僅有舊眉村信徒可以不必排隊而得以隨意請神,從而可見溪州舊眉村與奠安宮的關係匪淺。

  嘉慶年間,先民遷居寶斗(北斗),建街之初,亦著手規劃重建奠安宮媽祖廟,由於百廢待舉、經濟拮据,因此重建的媽祖廟只有一殿,建材以土埆、木料、古磚為主,外觀簡樸,少繁複雕飾,卻別有一股風味。這樣古樸的廟貌,反映了當時創業的艱辛,紀錄了先民開拓的血淚史,所以「奠安宮古廟」建物不僅僅歷史悠久,其中交雜著先民辛勞的建樹與共同精神的支撐力量,乃是北斗鎮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地方情感之投射。這樣古樸的廟貌,由於全臺所存不多,價值不斐,因此民國72年(1983)曾被列為國家指定之三級古蹟。由於奠安宮創建維艱,因此創建初期僅有一殿,到了同治7年(1868),秀才陳作舟倡議修建,並增建兩側護龍,始完成奠安宮古廟面貌。

 

增建後殿

  民國63年(1974)地方倡議增建後殿,乃為攤商集資合建,歷時10年,於民國74年(1985)落成,設有後殿主殿,以及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太歲星君等殿。

 




 

舊廟遷移重建新廟

  民國63年(1974)地方倡議增建後殿,歷時10年,於民國74年(1985)落成。興建後殿期間,奠安宮前殿古廟因古樸廟貌,列為國家指定之三級古蹟,然而由於年久失修,安全堪慮,奠安宮管理委員會乃有重建新廟之構思,並鑑請內政部重新評估與解除古蹟認定。相對於此,地方另有保存古蹟之聲浪,認為奠安宮古廟對於北斗後世子孫具有傳承的意義,不容拆除或移往他處,其時亦有人提出折衷辦法,建議採取「廟中廟」的作法,既可擴建廟宇規模,同時亦能保存古蹟。最後,在管理委員會與地方政治人物的主導下,民國77年(1988)奠安宮解除古蹟認定,並將古廟拆遷至台灣民俗村內,新殿工程並於民國78年(1989)動土奠基,前殿歷經14年興建,擇於民國92年(2003)吉時入火安座,期盼衍派湄嶼,聖地重光。




舊廟遷回

台灣民俗村成立後,創辦人施金山希望園區內有一具台灣特色的廟宇,於1990年以捐贈香油錢方式,將木造結構的舊前殿遷移到花壇鄉台灣民俗村組建,初期遊客如織,奠安宮還有香火,但經歷九二一大地震遊客銳減,形同封園,奠安宮雖有人管理卻鮮有香客前來參拜,這裡後來成為「片場」,電視劇「戲說台灣」中的媽祖廟即為舊奠安宮。

古廟「殼」和鎮殿媽祖(東螺媽)流落到彰化花壇的「台灣民俗村」,三十年來「鎮殿媽」多次托夢台灣民俗村管理人「想回家」,如今在奠安宮委理委員會奔走下,終於完成「鎮殿媽」心願,神尊將於2019年十一月二日回鑾,暫駐北斗奠安宮祖廟,待舊廟殿一磚一瓦組建於今奠安宮停車場後再行安奉駐駕。

流落民俗村30年北斗東螺媽下月「搬回家」 - 彰化縣-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斗奠安宮 - 廟宇通 - 台灣好廟網

原北斗奠安宮--國家文化資產網







北斗奠安宮歷史古物

匾額

嘉慶十二年(1807年),北斗街初步完成時,儒紳胡克脩贈寫有「海疆靖鎮」的匾額,其字面意義為媽祖會以庇佑海上黎民之心庇佑安靖地方。現懸掛於大殿正門之上。




北斗奠安宮其他的歷史文物如下列各圖中之說明(圖片取材自奠安宮官網)。










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行程與天主教徒梵諦岡聖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被Discovery探索頻道併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非物質 活的文化遺產」。

每年農曆三月,來自各地的十餘萬信徒組成聲勢浩大的進香隊伍,以大甲鎮瀾宮為出發點,在九天八夜中徒步至南部來回,堪稱是台灣地表最大規模遷徙活動。

遶境隊伍跨越台灣中部沿海四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經過廿一個鄉鎮市區,八十餘座廟宇,跋涉三百三十公里路(現今已超過一百多座廟宇,跋涉超過三百四十多公里路程,每年都在增加)。

1962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增加奠安宮駐駕,因此繞境更改為87夜,同鎮的北斗華嚴寺也成了大甲媽祖遶境唯一會停駕的佛寺。

大甲鎮瀾宮進香團在北斗鎮遶境路線會走奠安宮前面的宮前街,在奠安宮休息一晚後,次日傳統上是到員林福寧宮休息午膳。

2010年擴大舉辦為九天八夜徒步遶境進香,分別駐駕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最後回駕大甲鎮瀾宮

北斗奠安宮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第六天回程駐駕休息的廟宇。

【跟著大甲媽祖去旅行】大甲媽祖遶境 (上) 2018

【跟著大甲媽祖去旅行】大甲媽祖遶境 (下) 2018

【台中大甲媽祖】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台灣真女神出巡!【愛玩客之老外看臺灣】#222















進入北斗奠安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北斗奠安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

 

 

《前殿媽祖》

 

 

《後殿景觀台》

 

 

《後殿媽祖》

 

 

《觀音殿》

 

 

《元宵花燈》

 

 

《大甲媽祖遶境》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供金供香處

進廟的龍邊與虎邊兩側皆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信眾祭拜用的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小弟在奠安宮沒有找到參拜流程圖,只找到如下圖的告示。




那小弟就根據上圖的指示來說明在北斗奠安宮參拜時的順序。

前殿兩個爐:天公爐、媽祖爐。

後殿四個爐:天公爐、媽祖爐、左配殿文昌爐、右配殿太歲爐。

觀音殿三個爐:觀音爐、左配殿月老爐、右配殿功德爐。

而下面介紹神尊時的順序就按照信眾參拜的順序來介紹,參拜順序如下。

前殿天公爐→前殿媽祖爐→後殿天公爐→後殿媽祖爐→後殿左配殿文昌爐→後殿右配殿太歲爐→觀音殿觀音爐→觀音殿左配殿月老爐→觀音殿右配殿功德爐。




前殿參拜

前殿有兩個爐:

天公爐—要參拜的神明有:天公伯。

媽祖爐—要參拜的神明有:媽祖(主神)、神農大帝(左龕一)、五路財神(左龕二)、開台聖王(鄭成功,右龕一)、境主公(右龕二)等。





天公爐

我們第一個要參拜的是天公爐

天公爐,指用於插置香火,象徵祭拜天帝的專用爐具。俗稱之天公(天公伯),即為玉皇大帝,由於其為神明界地位最高者,故臺灣民間天公信仰多不塑神像,而改以天公爐代表。

通常每間宮廟內至少都會設有一座天公爐,但是天公廟就沒有設置天公爐了,因為主神就是玉皇大帝,有興趣的可參閱:「台灣天公廟三間半」 俗諺背後的台灣歷史| - 保庇)。

玉皇大帝聖誕為正月初九日,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通常拜天公爐時,直接向「天公伯」請安,然後上香即可。






媽祖爐

媽祖爐參拜的順序為:媽祖(主神)→神農大帝(左龕一)→五路財神(左龕二)→開台聖王(鄭成功,右龕一)→境主公(右龕二)等,又前殿神龕前之神桌上另恭奉有台灣民俗村回鑾之神尊,通常向神尊請安即可。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是北斗奠安宮大殿供奉的主神,又稱「媽祖」、「媽祖婆」、「媽祖娘娘」等,而北斗奠安宮的媽祖被大家習稱為「北斗媽」。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

2009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而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媽祖姓林,名默,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祖祠。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媽祖的聖誕也稱為天后誕、媽祖生、天妃誕、天妃祭,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而許多的繞境活動也多在媽祖聖誕前後來舉辦。

 







上圖後排正中的神尊為北斗街鎮殿媽祖,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而前排的神尊則為北斗奠安宮的五尊百年以上之軟身媽祖,正中的神尊為開基媽祖,又稱為「老大媽」,其餘四尊則為清朝謁祖進香時所迎回奉祀,分別為「老二媽」、「老三媽」、「老五媽」、「老六媽」。

北斗奠安宮5尊「清代軟身媽祖」重回正殿 - 工商時報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媽祖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千里眼(或稱金精將軍)及順風耳(或稱柳精將軍或水精將軍)相傳為商朝紂王之兩將軍,不幸戰死於武王代紂之戰中。後來成為桃花山裡兩個神怪,經常危害村民。後來被媽祖收服,拜在其門下成為其左右手,故千里眼與順風耳乃被同時供奉於正殿。千里眼位於媽祖之左前方(信眾的右手邊),而順風耳則位於其右前方(信眾的左手邊)。

千里眼、順風耳經常一起出現,他們是什麼關係? - 每日頭條






神農大帝

神農發明瞭斧頭、鋤頭等工具,又教導人民耕稼、種五穀、做燈火,對中國文化具有莫大的貢獻,所以農民、糧商都奉他為守護神或祖師爺。在台灣農村,神農大帝又被稱為「五穀王」。又因他遍嚐百草發明醫藥教人治病,並對各種草藥做過詳細的調查研究,藥商及醫師等更把他視為藥王,稱他為『藥王大帝』。

通常農民、糧商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五穀豐收,藥商及醫師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能藥到病除,一般民眾通常會向神農大帝拜拜祈求身體康健、衣食無虞。

神農大帝的聖誕為農曆的四月二十六日。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五路財神

,也稱趙公元帥。趙原在峨眉山羅浮洞修道,武王克殷時,因效忠商朝而陣亡,死後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簡稱「玄壇真君」。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因玄壇真君統領「進寶天尊蕭升(東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西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北路財神)」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故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

臺灣民間信仰之中,玄壇真君與福德正神土地公),是公司、商家的財神與守護神祇,習俗滲透至今,定正月初五開工日(即玄壇真君下凡視察人間之日,故商家常在此日開始營業),十二月十六尾牙日(即土地年終的牙祭日,商家或機關在此日宴請員工)。七月二十二日財神節則為真君得道日。

 



 



開台聖王

「開台聖王」就是鄭成功,又被稱為延平郡王、延平王、國姓爺、國姓公、鄭國姓、鄭延平等。

鄭成功出生於日本九州平戶(西元1624714日),父親為壟斷福建與東洋貿易的海盜鄭芝龍,母親翁氏為日本人田川氏。鄭成功於六歲時回到閩南故鄉(福建泉州府南安縣石井鄉),及長被送往金陵求學,成為監生1645年清軍攻入江南,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與宗族在中國東南沿海繼續抗清,並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

1661年,鄭成功率軍約25千人自金門料羅橫渡台灣海峽,先後攻佔普羅民遮城熱蘭遮城,翌年擊敗荷屬東印度公司的部隊,以台南為基地建立承天府,不久鄭成功便急病去世。

在台灣文化史上,鄭成功兼具了歷史英雄、民族祖先、地方神明,與神話人物的角色,是唯一在不同的政治朝代皆能同受官民尊敬的歷史人物。他開闢台灣,設置行政區域,屯田墾殖,發展海洋貿易,建立以漢人為主的移民社會,雖然到台灣只有短短一年多即逝世,卻對台灣的歷史文化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民間百姓為感念鄭成功驅走荷蘭人及開疆拓土的功績,特尊稱其為台灣的「開台聖王」。

「開台聖王」聖誕為農曆七月十四。








境主公

境主,又稱統境主、境主公、境主尊神、境主尊王、統境尊王,是中國民間信仰與臺灣民間信仰中的地方行政神祇,類似於城隍爺與佛教的伽藍神,又與土地神有分別。一般認為有城池的行政區之神為城隍,佛寺的守護神為伽藍,而道教廟宇轄區,或是無城池的街道、部落之守護神為境主。

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具有財神、賜福的職責。





後殿參拜

後殿四個爐:

天公爐—要參拜的神明有:天公伯。

媽祖爐—要參拜的神明有:媽祖(主神)、玉皇大帝(上層主龕)、南斗星君(上層左龕)、北斗星君(上層右龕)、註生娘娘(下層左龕)、福德正神(下層右龕)等。

文昌爐—要參拜的神明有:五文昌、至聖先師。

太歲爐—要參拜的神明有:斗姥元君、60太歲星君。










天公爐

後殿也設有一座天公爐供信眾參拜。






天上聖母

為北斗奠安宮之主神,在前殿的部分已介紹過,所以這裡就不多敘述了。








玉皇大帝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玉皇上帝)俗稱「天公」、「上蒼」、「老天」、「老天爺」、「天公祖」、「天公伯」等,被視為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萬神之王;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六御之一。

凡眾天神、地祇、人鬼都歸其管轄,為道教至高無上之神,民間俗稱「天公」。於拜天公時,行三跪九叩禮極其隆重。

農曆正月九日:天公生。拜天公。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南、北斗星君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神龕前的光明燈,就是南北斗燈,用來祈求延年益壽。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南斗六司」~福佑長壽- 每日頭條

九月初一「南斗星君誕辰」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 每日頭條

農曆八月初三恭賀北斗星君聖誕日,請祂護佑平安與延壽 - 每日頭條








左龕的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被稱為「註生媽」,是負責子嗣繁衍、保佑嬰兒的平安之神。

由於一般祈求註生娘娘的目的便是希望能懷孕,因此又被稱作「授子神」。

信徒對註生娘娘有特別的祭拜,如準備白花求生男、紅花求生女,祭拜麻油雞酒、油飯、蛋糕、紅蛋來答謝賜子之恩,和其他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等。

農曆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聖誕 

關於如何拜註生娘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文章了。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求子其實有眉角 - 保庇NOW

註生娘娘送子來 謝沅瑾教你求子秘訣與懷孕禁忌






右龕的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條






文昌殿參拜

文昌殿供奉的神明有:五文昌、至聖先師。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上圖第二排中間),即文昌武烈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文昌帝君是蜀王張育、梓潼神亞子與文昌星君等三個神靈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蜀王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梓潼神為文昌星轉世,三神合併,故稱其「張亞子」,受士人學子敬奉。

文昌帝君(聖誕農曆二月三日)星夫子(魁斗星君,聖誕農曆七月七日)、朱衣(朱熹,聖誕農曆九月十五日)、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農曆四月十四)、文衡聖帝(關聖帝君,聖誕農曆六月廿四),合稱為「五文昌」。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至聖先師

至聖先師,孺教教主孔子也。先師集前即干之大成,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道,禪揚儒家學術思想,為中華傳統道德文化蘊育生機,是大政治家、大學術家、大教育家,舉世尊重為萬世師表。歷代帝王均作褒封並立廟奉祀,同時舉辦祭祀大典而相沿至今。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太歲殿參拜

太歲殿供奉的神明有:斗姥元君、六十太歲星君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禦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太歲星君

太歲神,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也就是年神,是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依天干地支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禍福,而輪值的太歲神則被稱為「值年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

古書雲:「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什麼是「犯太歲」?

犯太歲,犯者,冒犯、衝撞之意,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犯太歲,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產生相值、相刑、相沖、相害、相破的關係時,就稱為犯太歲。上述之值、刑、沖、害、破為命理上之論述,而一般大眾所說的犯太歲通常為:值太歲(正沖)沖太歲(對沖)

值太歲」,又稱「正沖」,俗稱「坐太歲」,是指自己的出生年生肖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同。即當年歲數為1歲、13歲、25歲、37歲、49歲、61歲、73歲、85歲與97歲者,亦即狗年生肖屬狗、豬年生肖屬豬、鼠年生肖屬鼠者...類推之。

沖太歲」,又稱「對沖」或「 偏沖」,是指流年所屬生肖之年再數六年,即為與其相沖的生肖之年。即當年歲數為7歲、19歲、31歲、43歲、55歲、67歲、79歲、91歲與103歲者,亦即鼠年生肖屬馬、牛年生肖屬羊、虎年生肖屬猴...類推之。

刑太歲」,又稱「偏沖」,是指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

害太歲」,指出生年地支跟流年地支相害,其影響力量比沖太歲低。

破太歲」,是指本命生肖與當年生肖產生相破的關係,子酉、卯午、辰丑、戌未、寅亥、巳申等這六組地支即為相破。


PS:網路上關於犯太歲正沖與偏沖之說法眾多,有除了值太歲以外皆為偏沖的說法,也有將沖太歲稱為正沖的文章,著實令小弟不知所措,最後小弟參考的是政府所設立的「全國宗教資訊網」上面的說法!


安太歲

當「犯太歲」時,為了要趨吉避凶則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也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太歲神,以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而一般信眾的做法通常會到廟宇來點「太歲燈」或是「平安燈」來消災祈福。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觀音殿參拜

觀音殿三個爐:

觀音爐—要參拜的神明有:觀音佛祖、十八羅漢等。

月老爐—要參拜的神明有:月老公。

功德爐—要參拜的神明有:先賢功德主。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都是觀音佛祖的尊稱。

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說法眾多,有說其為佛祖之化身、有說其為佛祖之弟子、又有說其為興林國妙莊王之三女妙善等。雖然對於觀音佛祖之由來眾說紛云,但是一般咸信其為具有大慈大悲胸懷之神明,具有消災、降福等能力,故在民間廣受歡迎,許多家庭均供有其畫像。

在民間信仰及佛教經典中,認為觀世音菩薩早已得道成佛,但以慈悲心化為菩薩身來救渡眾生,所以我們都敬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

觀世音菩薩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聽說:「唸一聲觀世音菩薩,就能解一場憂」。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節日,此三大節日為誕辰、得道、出家。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又觀音佛祖為佛教神明,忌諱殺生(忌葷食),所以拜拜祭祀請記得要用鮮花素果等為宜。

後殿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像高十四台尺三寸、寬四台尺二寸,重量達六千五百台斤,它是由台灣巒大林區深山的1700年樹齡的紅檜雕成,民國70年左右由從事食品業有成的信眾曾獻漳與太太曾許玉梨聯名捐贈,雕工精細,法相莊嚴,是國內罕見的大型木雕神像,成了鎮廟之寶。

奠安宮千年神木觀音像-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向天庭呈報。當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就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在北斗奠安宮拜月老公,若還沒結婚可以的求好姻緣,已經結婚的可以求好人緣。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月下老人聖誕。

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常有信眾前往祭拜月老公。








功德殿

功德殿主要是祭拜一些對建立宮廟有功的先人,例如出資建廟、捐土地建廟的先人或是宮廟歷代的住持,為了感念祂們的付出,往往會將祂們列入功德殿內,讓祂們能夠共享宮廟的萬年香火。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 其他 -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奠安宮祈福點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廟方會在每月的初一、十五為點燈者誦經祈福。






花燈彩繪大賽

北斗奠安宮媽祖盃一連舉辦5年,今年2021第五屆全國花燈彩繪大賽報名人數為第一年的四倍1200人,奠安宮空間容納不下,事前申請斗苑路、宮後街管制道路當會場。比賽分為親子組(六歲以下)、國小組(高、中、低)、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社會長青組合計七個組別。各組前五名都有獎金,各組優勝作品掛在奠安宮宮前,其餘燈籠掛在奠安宮前後四周迎春。

北斗奠安宮媽祖盃-2021第五屆全國花燈彩繪大賽

北斗奠安宮花燈彩繪大賽5年參賽人數翻四倍破千人










後殿一樓的美食區

後殿一樓的美食區中有許多攤商都已營業了幾十年了,基本上都屬於北斗的地方美食,所以大家記得拜好了要來吃些美食喔!

以下為小弟吃過的美食:


肉圓端:

肉圓端的肉圓使用味增甜麵醬,是小弟喜愛的口味喔!












肉圓火:

肉圓火的肉圓皮中加入了竹筍顆粒,吃起來很有特色喔!










您還可以參考下面的網路連結:

【2018 台灣】彰化北斗奠安宮必吃-肉圓火&老店楊炸物-魷魚和蚵嗲





交通資訊

坐火車到田中車站→火車站左前方的員林客運田中站→搭 6709 田中 往 二林 公車→在 北斗站 下車 (PS:田中到北斗約7公里)

坐火車到員林車站→問一下附近的員林客運員林站→搭 6881員林 往 西螺 公車→在 北斗分局站 下車(PS:員林到北斗約15公里)






北斗奠安宮

電  話: (04) 888-2275

官  網: 北斗奠安宮

臉  書: 北斗奠安宮東螺開基媽祖- Home | Facebook

地  址: 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開放時間: 06:00–22:00



相關網頁連結: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東螺開基媽祖- Home | Facebook

北斗奠安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彰化北斗 奠安宮 (東螺媽祖) 〔一〕 ~ @ 淨 空 禪 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彰化北斗 奠安宮 (東螺媽祖)〔二〕 ~ @ 淨 空 禪 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彰化北斗奠安宮5國寶媽祖迎回正殿祀奉-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斗奠安宮-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北斗奠安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媽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北斗奠安宮官網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信眾,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