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奉天宮介紹(新港媽) - 大甲媽祖繞境去程的終點站,恭奉開台媽祖,也是臺灣金虎爺會的大本營

嘉義新港奉天宮介紹(新港媽) - 大甲媽祖繞境去程的終點站,恭奉開台媽祖,也是臺灣金虎爺會的大本營

新港奉天宮是臺灣一座媽祖廟,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座落於新民路與中山路口,坐北朝南略為偏西,主要奉祀天上聖母,為嘉義縣縣定古蹟之一。新港奉天宮是臺灣少數把虎爺供奉於桌上的廟宇,也是臺灣金虎爺會的大本營。新港奉天宮的「天上聖母元宵遶境」活動入選成為「臺灣宗教百景」之一。






新港奉天宮紀事

明朝天啟2年(1622年),船戶劉定國為祈求新船平安橫渡台灣海峽,至湄洲媽祖祖廟請求媽祖神像,供奉於船上,船隻行至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及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一帶),神示永駐此地。海商顏思齊率民來台墾拓笨港,十寨居民輪流奉祀聖像。先民稱之「湄洲伍媽」、「船仔媽」,又因為笨港為台灣島最早開墾的地區,故又稱「開臺媽祖」。康熙39年(1700年),笨港居民集資合建天妃廟,後因天妃晉封而改稱為天后宮,乾隆年間,數次修建。嘉慶四年(1799年),颶風襲台,笨港溪氾濫沖毀笨港街天后宮,居民將神像文物遷至東邊的蔴園寮(今嘉義縣新港鄉)肇慶堂土地公廟。水師提督王得祿捐資倡建新廟,新廟於嘉慶16年(1811年)落成,定名「奉天宮」。

日治時期,新港一帶發生了兩次規模較大的地震。第一次是明治37年(1904年)芮氏地震規模6.1斗六大地震;第二次是明治39年(1906年)芮氏規模7.1梅山大地震。在兩次大地震後,奉天宮結構受到嚴重毀損,僅存神房與觀音殿。明治40年(1907年)開始重修廟宇,大正6年(1917年)完成修建,共歷時十年。

1985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核列為第三級古蹟。1999年,奉天宮又因集集大地震受創,至2007年完成古蹟修復工程。

108年獲內政部頒發「宗教公益深耕獎」(自97年至106年連續10年獲頒宗教公益獎)。

歷史沿革-財團法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全球資訊網




元宵遶境

「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係源起於奉天宮信徒組織「媽祖會」,地主為媽祖會會長,佃農則為其會員,每年利用媽祖會過爐的時間地主來宴請佃農,並商議明年租佃方式,後因民國48(1959年)政府實施「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政策,最後由奉天宮統一管理媽祖會。

為感念清嘉慶年間捐資興建奉天宮的十八庄居民,於是奉天宮開始有媽祖出巡十八庄活動,每3年為街面四庄遶境,在每4年一屆的董監事改選翌年,擴大為出巡十八庄和吳地十一庄,以車行方式遶境,民國97年起,改為徒步遶境,並將範圍擴大為每年出巡嘉義縣市的「山海遊香」活動,涵蓋嘉義市和嘉義縣山、海與平原區,奠定現今奉天宮媽祖元宵出巡遶境的規模,時程達87夜。

遶境流程大致分為貼香條、號炮、通疏、點戲、媽祖出巡陣頭、入廟安座等,陣頭數量龐大,有大鼓陣、北管、南管、哨角、崑曲,和獅陣等,為新港地區一年一度重要民俗活動。

參觀出巡遶境時,需注意身體防護和載口罩,預防鞭炮炸傷和空氣污染。每年遶境時間不論幾天,皆以農曆正月15日為最後一日往前推算。

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行程與天主教徒梵諦岡聖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被Discovery探索頻道併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非物質 活的文化遺產」。

每年農曆三月,來自各地的十餘萬信徒組成聲勢浩大的進香隊伍,以大甲鎮瀾宮為出發點,在九天八夜中徒步至南部來回,堪稱是台灣地表最大規模遷徙活動。

遶境隊伍跨越台灣中部沿海四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經過廿一個鄉鎮市區,八十餘座廟宇,跋涉三百三十公里路(現今已超過一百多座廟宇,跋涉超過三百四十多公里路程,每年都在增加)。

2010年擴大舉辦為九天八夜徒步遶境進香,分別駐駕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最後回駕大甲鎮瀾宮

新港奉天宮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終點站,是第四天駐駕休息以及第五天上午八時舉行祝壽典禮的廟宇。

【跟著大甲媽祖去旅行】大甲媽祖遶境 (上) 2018

【跟著大甲媽祖去旅行】大甲媽祖遶境 (下) 2018

【台中大甲媽祖】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台灣真女神出巡!【愛玩客之老外看臺灣】#222

媽祖婆停駕、駐駕不一樣!一招教你正確分辨 - 保庇NOW





進入新港奉天宮拜拜


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

若您沒有到過新港奉天宮,那麼您可以利用「Google街景服務和360度全景相片」功能先來一窺究竟。


《廟埕》



三川殿



聖母殿



《佛祖殿



《凌霄寶殿三樓三寶佛殿



《凌霄寶殿五樓景觀台





在開始拜拜之前

通常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讓神明保佑我們的平安順利,並賜福給我們,既然要祈求神明來幫助我們,我們用一顆敬畏與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明則是必須的,而注意祭拜神明時的禮儀以及習俗也是必要的,畢竟讓神明高興了,神明才會賜更多的好運與福氣給我們,不是嗎? (∩_∩)

下面的文章是小弟在網路上google來的,只要是認為寫得不錯的就收錄,又通常一篇文章只講一部分,為了讓內容更全面,小弟才收錄了多篇文章供大家來參考,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

關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來拜拜,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之文章:

拜拜也有先後順序!別對神明失禮才有好運

一般拜拜注意事項@財團法人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清明節什麼水果不能用來祭拜祖先?

這些拜拜禁忌你知道多少?

拜拜順序錯了,需要重新拜一次嗎?拜完多久才可以燒金紙 ...

 

關於信眾該如何來拜拜,您可以參考下列之影片,這是小弟目前看過教大家關於拜拜時的禮節方面最詳細的一支介紹影片,片長約28分鐘哦!

要怎麼拜北港媽祖?【媽祖信徒釋疑錄】


PS:若信眾有事要祈求神明來幫忙,則可以特別選擇在神明聖誕的那天來廟中拜拜,這樣能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喔!

 

PS:關於拜拜的時候到底是要拜三下或是只要拜一下的問題,通常拜神明要拜三下,而拜香爐只要拜一下即可(但通常在佛教寺廟或是一些鑾堂系統的寺廟中則一樣要拜三下喔!);另外,有些宮廟的配祀神眾多,因此在繞拜時會有對主要的神明拜三下,對配祀神及香爐只拜一下的文化(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等。)。只是您真的記得清楚哪間廟要拜三下,哪間廟只拜一下就可以了嗎?在此小弟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到哪間宮廟去拜拜,也不論是拜神明或是拜香爐,通通都拜三下就行了,畢竟「禮多神不怪」,不是嗎?當然,用一顆虔誠的心來敬拜神明才是更重要的喔!

 

PS:信眾若是要跟神明請茭求籤求平安符求發財金求文昌筆,或是向月老公求取紅線等,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等,這是不禮貌的。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一般廟宇皆採用三川門的設計(中門、龍門、虎門),也就是說信眾如果面對廟門的話,信眾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廟方的左、右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信眾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

台語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脫歹運。

國語則有「入龍門求吉慶,出虎門保平安。」之說。

所以當我們要進出廟宇時,記得要以「進要從龍門進、出要從虎門出」的方式,從龍門進,青龍祥瑞,可仗祥龍之勢,有入龍門之意;從虎門出,白虎解厄,你出去時它會把您壞的、不好的留在廟裡。但若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之意,寓意較不吉利。

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唯有在迎神、送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所以一般廟宇通常以門欄把中門封鎖,而新港奉天宮則沒有設門欄。






關於拜拜添香油錢

由於小弟拜拜時一向沒有自己準備金紙與香的習慣,都是到廟裡面用廟方準備的金紙與香來拜拜,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小弟都會添個壹、兩百元的香油錢,以免有佔神明便宜的疑慮。

但若小弟只是進廟用雙手合十拜拜,那小弟就沒有添香油錢了,就單純的拜真心誠意如此而已。 (•‿•)


進廟兩側的供金供香處

進廟的龍門與虎門兩側皆有金紙鋪(如下圖)提供金紙跟香。






關於參拜的順序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左方為尊,這裡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座向為準,而信眾面對神明時拜拜的方向則相反,變成先右再左了)、前後(後者為尊)、上下(上者為尊)尊卑的概念。

通常大殿主神的左、右兩側皆有設置神龕,在拜完主神後,我們接著應先拜左龕,再拜右龕(這裡的左、右指的是神明座向的左右兩側)。又主神左、右兩側神龕若未設香爐(近年來為響應環保,許多宮廟皆採用「一殿一爐、一爐一香」的原則供信眾參拜),則主神與左、右兩側神明共用一支香,即拜完主神與左、右龕的神明之後再上香。

另外,小弟在詢問廟方人員關於拜拜的順序或是該怎麼拜拜,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隨緣拜就可以了」,這透露出台灣人普遍的拜拜文化。由於台灣拜拜主要是道教,道教的神明眾多,幾乎什麼神都拜,許多宮廟也都有佛、道教神明共存的現象,而信眾們也是葷素不忌、一律參拜(雖然並不十分清楚每位神明的司職來著)。而除了神龕中供奉的神明之外,神龕前的神桌也供奉了許多的神明,這導致了許多大的宮廟所供奉的神明大大小小有數十尊甚至上百尊之多,那麼這又該怎樣來拜拜呢?簡單的說,依照廟方公布的參拜流程來參拜就對了,或是挑自己常拜的神明來參拜也是可以的,這也是廟方人員為什麼會回答:「隨緣來拜就可以了。」的原因之一,但是千萬記得,宮廟所供奉的主神則是一定要參拜的喔!

廟方通常會根據行進動線來規劃參拜流程,而信眾只要按照其公布的流程圖來參拜即可(如下圖)。

而在新港奉天宮這種根據行進動線在拜完凌霄寶殿五樓後香就上完了,後面的關聖帝君,虎爺等只能用雙手合十來拜了。








所以在新港奉天宮我們還可以根據香爐為區塊來參拜(如下圖),這樣我們就可以確保參拜時手中都有香來拜拜了。




接下來我們便要開始介紹新港奉天宮所供奉的神明了,我們根據香爐為區塊的參拜順序來介紹,分別是:

正殿「媽祖爐」:聖母殿、城隍殿、虎爺殿、長生祿位殿、報馬府。

後殿「觀音爐」:觀音殿、文昌帝君殿、關聖帝君殿、三太子殿。

凌霄寶殿三樓「香爐」:三寶佛殿、西秦王爺殿、聖父母殿、太歲殿。

凌霄寶殿五樓「天公爐」:玉皇殿、南斗星君殿、北斗星君殿。


新港奉天宮主祀媽祖,並供奉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神農大帝、註生娘娘、珈藍尊者、南北斗星君、地藏王菩薩、斗姥元君、太歲星君等神明。




正殿「媽祖爐」

以正殿「媽祖爐」為區塊要拜的神明如下:

正殿天上聖母(新港奉天宮主神),以及媽祖的脇侍千里眼、順風耳等。

東廂配祀笨港城隍爺殿。

西廂配祀虎爺殿、長生祿位殿、報馬府。

而參拜順序則為:媽祖→城隍爺→虎爺→長生祿位→報馬公→媽祖爐上香(請記得媽祖爐要上三炷香喔!)



天上聖母

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乃原笨港天后宮之媽祖,源於明朝天啟2年(1622年),先民至湄洲祖廟恭請媽祖神尊奉祀船上,祈求平安渡台,船隻途經笨港,神示永駐此地。顏思齊率先民來台墾拓笨港,十寨居民輪流奉祀聖像。神尊原為「湄洲伍媽」;因隨船渡海來台遂稱「船仔媽」;護佑先賢開墾笨港,故又稱之為「開台媽祖」。

神龕內之四街祖媽、二媽、三媽、伍媽、米舖媽等為轎班會會媽。

神龕內最大尊的媽祖稱為「鎮殿媽」,全身泥塑有兩百多公分。


媽祖略歷

媽祖誕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福建省莆田縣湄洲嶼林愿第六女也。根據【天妃顯聖錄】載:

媽祖誕生背景,為其父母敬祀觀音大士,齋戒慶讚大士,期早錫佳兒,後王氏夢大士,乃出丸藥示之、遂妊、越次年,三月二十三日方夕,見一道紅光從西北射室中。言明媽祖與觀音大士的關係。自始生至彌月,不聞啼聲,因命名曰默娘。

甫八歲,從塾師訓讀,悉解文義。十歲餘,喜淨几焚香,誦經禮佛、旦暮未嘗少懈。十三歲時,有老道士玄通者往來其家,姑樂捨之。乃授姑玄微秘法。十六歲,窺井得符,遂靈通變化,驅邪救世,屢顯神異,授法後,悉悟諸要典,經三載,明心見性。此後,靜極思動,不僅能知休咎斷禍福,更進一步收妖伏怪,驅邪救世,自渡渡人。

越十三載,道成,白日飛昇,時宋雍熙四年歲次丁亥﹝西元987﹞,秋九月重九日也,媽祖年二十八,『湄山飛昇』象徵超凡入聖,白日飛昇,功德圓滿,得不二法門,行萬世聖功。從此媽祖應現顯化,不疾而速、不行而至,感而遂通,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自宋朝以來,受歷代帝王褒封詔誥,清乾隆敕封為「天上聖母」得萬民仰恩,香火鼎盛。


§ 媽祖得道昇天

相傳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媽祖年二十八,秋時九月九日清晨,她如往昔的焚香誦經,梳洗換裝步出閨房,此時突然向母親及諸位姐姐各別說:「今日乃重陽佳節,我欲登高遠遊以暢素懷。」並依依不捨拜別雙親單身登上湄峰最高處,空中恍聞絲管之聲韻,頃刻湄峰香霧繚繞。

島上漁民百姓望見萬里晴空,有片艷麗繽紛彩雲騰空而上,媽祖端立在彩雲上,遙聞仙樂驟起雲中金童玉女,握旌旗、頂彩傘,簇擁著媽祖昇天了。

日後,湄洲島上時常香霧瀰漫,曾有多人看到媽祖身著朱衣,飛翔海上,神靈屢顯,救助遇難漁民無數,感其澤佑美德,在湄嶼山上建祠供奉,尊稱她為「通賢靈女」並在湄峰摩崖刻上「昇天古蹟」四大字。

1. 農曆正月十五日:媽祖出巡祈安繞境。(開臺媽祖每四年一次出巡十八庄)

2.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上聖母聖誕祝壽大典。

3. 農曆八月十五日:開台媽祖契子女回宮團拜。

4. 農曆九月九日:天上聖母得道昇天紀念日。

 

「天上聖母」是新港奉天宮大殿供奉的主神,又稱「媽祖」、「媽祖婆」。

媽祖是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為中心,擴及東亞(琉球、日本本土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沿海一帶的海神信仰。

【媽祖誕生地-賢良港】莆田市山亭鄉港裡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位於湄洲灣北岸莆禧半島南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

【湄州祖廟】位於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西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










PS:「主祀神」亦稱「主神」,是寺廟主要奉祀的神明,坐鎮於大殿中央,是寺廟內眾神明的「戶長」。一般拜拜的習慣是,若是您需要文昌帝君來保佑考運,那麼除了跟文昌帝君,祈求保佑之外,您還要先跟廟中的主神來稟明,這樣可以讓您的拜拜更加的靈驗(當然自己要努力用功才是最重要的)哦!因此我們可以認定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主神來稟明(而事實上無論宮廟的主神其司職為何,信眾通常都會將主神當成「萬能神」來敬拜的)。但是考慮到每位神明都有不同的司職,例如財神保佑信眾財源廣進、華陀仙師護佑信眾身體健康、文昌帝君就是庇佑考試順利的神明,註生娘娘是保佑生子的神明,月老則是幫助男女姻緣的神明等,因此若要您的拜拜能更靈驗,切記要拜對神明才是哦!

同祀神」- 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之從屬關係,只是寺廟上同為祭祀之神。在漢民族之多神概念及包容性等之影響下,許多廟中常同時供奉多位神明。這些神明和主神並不一定有從屬關係,有些是受大眾信仰之神,因此於此同祀。

從祀神」- 與所祀之神有宗教上之從屬關係之神明,為道教的用詞,如天上聖母的從祀神為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的從祀神為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在佛教則稱為「脅侍」,侍立在佛、菩薩等的兩側,協助降妖伏魔或教化眾生的輔佐者,觀世音菩薩常見之脅侍為善才龍女地藏菩薩常見之脅侍為閔公(閔公尊者)道明和尚(道明尊者)

配祀神」- 「配祀」為從祀的一種,是與所祀之神有某種關係或是神明業務所需要的屬神,如文武判官常為城隍爺土地公的配祀,伽藍韋馱為佛教護法神常為觀世音菩薩等神明的配祀。



媽祖脇侍千里眼、順風耳

§ 駕前兩大將軍

左祀千里眼(金精將軍)、右祀順風耳(水精將軍),本為妖精,時常出沒作怪危害人們,被媽祖收服感化,跟從媽祖廣濟眾生。新港奉天宮的千里眼與順風耳造型魁梧神情威嚴,相傳每當月黑風高之夜,就會見到兩位將軍站立在奉天宮三川門兩側。新港地區治安會好,鄉民相信與千里眼、順風耳站崗守護有關。

千里眼眼「觀」千里,順風耳善聞眾「音」故亦有媽祖為觀音化身之意涵。

千里眼、順風耳經常一起出現,他們是什麼關係? - 每日頭條




笨港城隍爺

主祀 城隍爺

旁祀文、武判官、范、謝將軍、鬼卒等為城隍爺部屬,協助調查人間是非善惡。城隍爺是掌管「司法」與「檢察」的神明,城隍是由上古帝王所祀的「水庸」神演化而來,水為「隍」庸為「城」故曰「城隍」,至中古以後城隍的祭祀逐漸由自然崇拜轉變為靈魂崇拜,城隍爺是一個行政司法的名銜,實際上,城隍爺並非專指一神,而是多神的總稱,其任期也不一定,時時交迭,辭官或派任,城隍爺之任免權操之在玉皇大帝,舉凡:

1. (一)忠良孝悌、德高望重者。

2. (二)生前有才學教養、不行邪惡、正直無私者。

3. (三)水中溺死者,能忍三年痛苦不再引他人入水溺死交替者。

城隍爺掌管民間善惡功過,兼管陰府鬼魂的追蹤觀察,因而城隍爺在民間信仰中是一位獎善懲惡、賞罰分明的神,對心存為非做歹、欺善營私的不良分子,自然發生嚇阻作用。城隍爺殿內的部屬神將,個個威武勇猛:神態萬千,使人不寒而慄、心生畏懼

清康熙54(1715年)諸羅縣令周鍾瑄創建諸羅縣城隍廟,是為縣級城隍,封顯佑伯,同治元年(1862年)戴萬生舉眾圍攻嘉義城三次,時嘉義民心未定,城隍爺蒙示籤詩云:「有禍不成殃」,人心逐定。後由欽差大臣沈葆楨上奏朝廷,蒙敕加封為緩靖侯,成為台灣各縣級城隍中唯一加封尊號的神祇。 奉天宮的城隍爺,世稱「笨港城隍」,於雍正9年笨港設縣市政府(1732年)就已奉祀於笨港天后宮中,新港奉天宮城隍為諸羅縣笨港分縣城隍。

農曆八月二日:笨港城隍聖誕千秋。笨港城隍出巡。直屬城隍爺會轎班並舉行新舊任爐主過爐儀式。










御賜金花虎爺

新港奉天宮虎爺據說百年前在麻園寮(新港古地名)時期,已奉祀在肇慶堂土地公廟(即今新港分駐所)內,相傳因君王夢見鬼怪騷擾,虎爺將軍救駕有功,被皇帝冊封為「狀元虎」。一般傳統虎爺多奉祀於神明桌下,但奉天宮虎爺因功勳彪秉,故頭戴御賜金花供奉桌上,是全臺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左為大將軍、右為二將軍,分靈遍布全台,為虎爺之大本營,甚至遠達土耳其。

※ 農曆六月六日:虎爺聖誕。分靈虎爺回宮團拜。虎爺誕辰已成為新港奉天宮的重大活動之一。

根據一般的民間習俗,拜虎爺要用生的祭品;可是新港奉天宮的虎爺因為已經封神,據說為了避免虎爺吃生食而恢復野性,所以信眾在新港奉天宮拜虎爺時記得要用熟的三牲禮來祭拜喔(PS:生雞蛋也可以拜喔)!








虎爺能鎮邪、避災厄、守財,「金虎爺」台語唸做「金虎(ㄏㄛ)爺(ㄧㄚˊ)」,跟台語的「真(ㄐㄧㄣ)有(ㄏㄛ)錢(ㄖㄧㄚˇ)」相似,有富裕的意思,所以許多信徒會來拜虎爺,祈求富貴平安,財源廣進。

奉天宮監事周茂林表示,如果想向虎爺求財,就要懂得虎爺的脾氣與喜好,因此奉天宮提供幾句吉祥話讓信眾在換虎爺錢時唸,例如「換虎爺錢水,賺錢如賺水;大錢換小錢,小錢滾大錢」。

其他拜虎爺的細節請自行參考下列的網路連結:

換虎爺財水 賺錢如賺水

小錢滾大錢! 舊錢母怎麼處理?「2個原則」保證今年繼續旺

新港狀元虎唯一上桌的虎爺| 台灣英文新聞


另外,我們還可以跟「金虎爺」來求取「發財金」,祈求虎爺庇佑財源滾滾。










長生祿位殿

感念先賢篳路藍縷開創基業,承先啟後對地方及新港奉天宮之卓越貢獻,中尊為捐奉倡建新港奉天宮之大功德主王得祿之長生祿位。先賢終年受鄉人、信眾祭拜,廟方每年按照清明、端午、重陽、冬至、除夕等年節祭拜,崇謝先賢之貢獻,飲水思源,追思緬懷祖先之恩澤。






報馬府

報馬仔」亦稱探仔馬,簡意就是探路、報信,因此會走在遶境隊伍前方,常見於媽祖娘娘遶境陣頭。「報馬仔」乃是媽祖的駕前先鋒,在媽祖出巡期間,報馬仔會沿途敲鑼,告訴信眾遶境隊伍即將抵達,讓居民準備香案迎轎,而除了探路之外,遇到沿途有居民觸犯禁忌,還得通知其避開等。

新港奉天宮的【報馬仔】是《媽祖傳令官》

身穿藍衣、頭戴帽子的報馬仔所穿服飾寓意著媽祖「知足、長善、感恩、惜福」四大精神。

報馬仔的特殊造型向來是眾人注目的焦點,頭戴斗笠、肩挑油紙傘顯示出早期進香路途辛苦,報馬仔會自備乾糧,也就是豬蹄、韭菜代表長生,而掛豬腳的目的在於防止遇到白虎煞侵犯。

 

報馬仔紅線

你們知道嗎? 其實我們手中在遶境期間跟報馬仔拿的姻緣線,其實原本是報馬仔隨身攜帶用來綁東西的。相傳有一年,有一個婦人為了女兒的婚事煩惱,跟報馬仔請求一個信物-紅線,沒過多久他的女兒就嫁出去了! 之後一傳十十傳百,大家每次看到報馬仔才會這樣搶著要紅線啦!

 

我們在新港奉天宮報馬府參拜神尊時記得要尊稱為「報馬公」,而不是「報馬仔」哦!

新港奉天宮報馬府

新港奉天宮報馬府- Home | Facebook

「報馬仔」奇特裝扮原來有典故




下圖中後排為媽祖神像及千里眼、順風耳,前排中間則為「報馬公」。








後殿「觀音爐」

以後殿「觀音爐」為區塊我們要拜的神明如下:

後殿:後殿觀音佛祖、後殿左龕福德正神、後殿右龕註生娘娘、後殿左右兩側之十八羅漢。

左配殿:文昌帝君殿。

右配殿:關聖帝君殿、三太子殿。

而參拜順序則為:觀音佛祖→福德正神→文昌帝君→註生娘娘→關聖帝君→太子爺(中壇元帥)→觀音爐上香。





觀音殿觀音佛祖

原是妙善公主,苦心修行成佛。眾生遇難時,一心稱其名,菩薩及時觀其音聲,尋音救苦,故稱「觀音菩薩」。駕前為韋陀、伽藍兩大護法尊者。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誦經祈福








觀音殿左龕福德正神

原為自然崇拜,對土地養育萬物的崇敬與感恩,後人神化俗稱「土地公」是地方的守護神。新港奉天宮土地公為原麻園寮(新港街面四村舊地名)「肇慶堂」之土地公,原笨港天后宮遭洪水沖毀,敬遷媽祖神像與諸文物暫置該廟內,後於日治時期遭拆除,改建派出所(即今新港分駐所),遂將土地公神像移奉新港奉天宮。

農曆二月二日:頭 牙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尾 牙


福德正神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守護神與地方財神,著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等都是土地公廟喔。

土地神(土地公)屬於陽間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

土地公誕辰為 『二月初二』就是我們常說的『龍抬頭』一年的轉運節點,商人會在這時祭拜土地神。

每月初二、十六商家會祭拜土地公保佑財源廣進叫「做牙」,二月二日為起點,所以又叫『頭牙』,一直做到農曆十二月十六稱為「尾牙」。

土地和山神到底是什麼等級?真是卑微的底層角色? - 每日頭








觀音殿左右兩側之十八羅漢

傳說羅漢受佛敕令,於世間救濟度化眾生,在印度原十六尊,後傳入中土加入梁武帝、降龍為十八羅漢,其名號、形象皆異,維妙維肖。








左配殿文昌帝君

一說為天上星斗,主掌人間祿籍,歷代沿制禮法,列入祭典。一說為人神:姓張、名亞子,仕晉戰歿,顯靈梓潼,人遂立廟,又稱「梓潼帝君」為文教之神。兩側有兩位侍童,即「天聾」、「地啞」兩童子,據說這是為了防止天機洩露,因而特意安排兩位聾啞人,使「知者不能言,言者不能聞。」以預防有考題洩露或作弊等考場黑幕的存在。而奉天宮中的兩尊木雕伺童手持「三元及第」、「科甲連登」,相當有特色。

農曆二月三日:文昌帝君聖誕。

【列奉五文昌 】梓潼帝君、文衡帝君(關公)、俘佑帝君(呂洞賓)、朱衣神君(朱熹)、魁斗星君。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

【列奉孔子神位】姓孔、名丘,春秋魯國人,學問淵博,周遊列國十三年,後返魯傳道授業,有教無類,為萬世師表。「大成至聖先師孔夫子之神位」。

國曆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祭孔典禮。鳳儀社國樂演奏

民間流傳拜文昌君可以準備蔥(聰明)、芹菜(讀書勤勞)、蘿蔔(好彩頭)、甚至是包子粽子(包中)為家中小孩子祈求聰明勤快,考試順利。每逢科考應試時期,考生攜帶准考證,或逢選舉時,候選人皆前來膜拜,祈求功名祿位,信徒將心願書寫於御守牌,懸掛奉於文昌殿,祇請諸聖神尊保佑金榜題名。


關於如何來參拜文昌帝君求考運,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下列的文章了:

如何拜對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供品篇

拜文昌君要注意這些東西不能拜!










觀音殿右龕駐生娘娘

為已婚婦女祈求受孕、保胎、安胎、平安生產、保佑嬰兒健康成長等生育之神,婆姐分列兩旁,協助照顧愛護稚兒。常有得到靈驗之善信於生產後坐月子,以「麻油酒雞」酬神保平安。

農曆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聖誕 

PS:

由於台灣過去屬於農業社會,除了都會區之外,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務農,所以保佑農民五穀豐收及身體康健的神明「神農大帝」(供奉於凌霄寶殿三樓之「三寶佛殿」中),以及護佑信眾們能多子多孫(人多好幫忙務農)的神明「註生娘娘」,自然就成為一般宮廟裡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了。








右配殿關聖帝君

主祀 關聖帝君

關羽、字雲長,三國蜀漢勇將,一生表現仁(千里尋兄)、義(華容釋曹)、禮(秉燭保嫂達旦)、智(水淹七軍)、信(單刀赴會)崇高德行,(掛印封金)忠義千秋,後人崇為「武神」,戰歿(玉泉山顯靈)受佛渡化為護法「伽藍爺」。

◎陪祀:周倉、關平。旁塑關公坐騎,日行千里「赤兔馬」,民間傳說「摸馬頭好起頭、摸馬嘴大富貴、摸馬腳好起家摸馬尾好收尾」深受信眾喜愛。

◎相傳關公善於記帳又講信用,故奉之為「財神」,是商業守護神,關公手持春秋,好學不倦,信徒將心願書寫於御守牌,懸掛奉於武聖殿,祇請關公保佑所祈如願。

農曆五月十三日:關平聖誕。演戲酬神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










右配殿三太子

前峰中壇元帥

民間稱為太子爺。因世間多魔王,玉帝命其下凡,投胎於「托塔天王」李靖夫人之腹,是為托塔天王第三個兒子,名為「哪吒」,相傳是乾元金光洞太乙真人之徒弟,初以靈珠下凡轉世,故世人亦稱為「哪吒三太子」、「三太子爺」等。哪吒原拜於太乙真人門下,學習武藝及法術,因其天賦異稟,打敗東海龍王之子一怒之下抽了龍筋。哪吒自知劫數難逃,便自行了斷以償龍王太子之命,剖腹取腸還母、剜骨割肉還父,以報親恩。死後其師太乙真人隨即取荷菱為骨、藕為肉、絲為筋、葉為衣,使其復生並授以密法,此次重生之後更為神通廣大。時逢武王伐紂,哪吒協助姜子牙進軍殷紂為中營元帥,終滅殷紂,建立周業。

哪吒神像威風凜凜,手持『火尖槍』、臂套『乾坤圈』、腰圍紅色『混天綾』、背負『豹皮囊』、囊中有『金磚』一塊、腳踏『風火輪』氣宇軒昂,亦為神明的先鋒官(正殿媽祖神龕前也有供奉)。

中壇元帥聖誕(農曆九月九日)







靈霄寶殿一樓「月老殿」

新港奉天宮月老真君已有百餘年歷史,原陪祀於觀音殿旁與福德正神奉祀一起,聖像為雕塑名師林起鳳先生作品。日治時期耆老林溪和先生恭請回家奉祀。在因緣聚合之下,第十二屆董事長何達煌與嘉義市福添福基金會創辦人陳盈助、董事長陳素月,共同促成修築月老殿,讓月老信仰能再現新港奉天宮。

月老真君,又稱月下老人,簡稱月老,尊稱為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長鬚,臉泛紅光的慈祥老者;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向天庭呈報。當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就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月下老人聖誕。

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常有信眾前往祭拜月老公。

信眾參拜時,未婚男女可向月老真君求取「紅線」代表「結緣、定親」的重要信物,將紅線綁在手上帶來好姻緣;祈求「鉛粉(緣分-台語發音)」代表戀愛時「好姻緣」,塗抹少許鉛粉,增強好人緣,兩物皆取吉祥諧音,期待月老真君可為全國信眾帶來好人緣、好姻緣。

已婚及穩定發展的情侶,記得跟月老真君祈求「喜糖」,讓感情穩定有好結果,婚姻甜蜜白頭偕老。

月老真君之相關資訊可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新港奉天宮月老殿今安座 重現百年前月老信仰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片「月老」夯 新港奉天宮恢復百年信仰賜良緣 | 生活 | 中央社 CNA




















靈霄寶殿三樓「叁爐」

以靈霄寶殿三樓「叁爐」為區塊要拜的神明如下:

凌霄寶殿三樓:三寶佛殿、西秦王爺殿、聖父母殿、太歲殿。

而參拜順序則為:三寶佛→西秦王爺→聖父母→太歲星君→香爐上香。








三寶佛殿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等合稱三寶佛。

【釋迦牟尼佛】

原是印度王子,一日駕車出城,見百姓生、老、病、死之真實生活,深感世間無常,故決意出家,於菩提樹下大悟大覺,得道後,四處說法佈道,度化眾生,為佛教創始人。

【阿彌陀佛】

原為天竺國王,悟道後便棄王位,出家修行,發四十八願,成佛後歷經十劫,主西方極樂世界。

【藥師佛】

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醫治眾生疾苦,主東方琉璃世界。

【列奉神農大帝】

上古時代炎帝,神尊造型風格原始:坦胸露臂、身著綠葉、手持稻穗、赤腳。神農氏教民種五穀、親嚐百草、立市集互通財貨,後世尊為神,尤以農民、醫藥界更為虔敬。

農曆四月二十八日:神農大帝聖誕




下圖中左右兩側袒胸右手持稻穗的神明即為「神農大帝」。






西秦王爺殿

§ 主祀 西秦王爺

唐朝玄宗在位,喜好歌舞樂曲,網羅天下音樂戲劇菁英藝人,安置於梨園作曲排演,故後世奉之為音樂戲劇祖師爺。後因安史之亂,長安陷落,蒙塵西蜀,故稱之「西秦王爺」,相傳西秦王曾遭蛇咬,故旁列伏龜蛇之「玄天上帝」。新港素有「北管巢」之美稱,子弟戲團、曲館盛極一時,故祀有音樂之神。北管「舞鳳軒」傳承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

農曆六月二十四:西秦王爺聖誕。「舞鳳軒」「鳳儀社」排場演出 。

【列奉開漳聖王】

為唐朝武進士陳元光,當時閩南是塊未開化的蠻荒之地,後陳元光平定悍盜匪眾,置漳洲,施行仁政、教化百姓,博得居民崇敬,死後民眾奉為地方神。新港地區早期移民以閩籍人為主,原鄉的開漳聖王及香火跟隨先民移居台灣,故奉有開漳聖王。

農曆二月十六日 開漳聖王聖誕。




下圖中後排為「西秦王爺」,前排右側為「開漳聖王」,前排左側為「玄天上帝」。






聖父母殿

新港奉天宮原聖父母殿改建為凌霄寶殿,落成時,前往媽祖誕生地-福建蒲田賢良港天后祖祠,恭迎聖父母分靈神像回宮奉祀。

媽祖姓林名默娘,林家祖先代代官高爵顯。父親:林愿、字惟 ,曾任福建都巡檢,後辭官還鄉過隱居生活,為人敦厚、好善樂施,周濟鄉里貧苦之人,世稱「林善人」,後詔封為「積慶公」。母親:王氏後詔封「積慶夫人」。林家夫婦以一男單薄,設香案齋戒沐浴、朝夕焚香膜拜,祈求菩薩賜子。菩薩念其積善之家,遂賜丸於王氏,王氏受孕後產下一名女嬰,取名默娘,即是媽祖之誕生。

從一般市儈的角度來看,當我們有事求於人時,除了求當事人之外,請求其父母也是一個辦法,常常父母的一句話會比較管用喔!  (••)








太歲殿(元辰殿)

主祀 六十太歲

六十位星君依六十甲子輪值,為人類之本命歲神,主掌人間的福禍吉凶,當值之歲神,即稱「值年太歲」(而每個人出生那年的太歲則是「本命太歲」),此年內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人間罪行,太歲為凶星煞神,故俗云「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

太歲神依六十甲子循環纏次輪值,每年換移,太歲循天運時令,依地支十二字配合十二生肖之運行,衍生子午陰陽相剋犯刑,遂有正沖與偏沖之衍生,從正沖往下推算加六數為偏沖,犯太歲之人為祈求免災除難,庇佑順利平安,遂有「安奉太歲」之禮俗。

新港奉天宮歷年舉辦安奉太歲服務,廣受信徒崇仰,故善男信女從歲末到年初期間,前往新港奉天宮安太歲、點光明燈,祈求趨吉避凶,保佑來年萬事如意,前途光明,新港奉天宮誦經團定期誦經為眾善信祈福,於歲末代為謝太歲,祈求年歲平安。

每一位太歲神像前奉有平安茶,善男信女依出生六十甲子年、生肖或年齡找出自身本命太歲星君,新港奉天宮備有小紙杯供信眾求取平安茶飲用。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即「北斗眾星之母」。斗姥主宰著天上星辰,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拜斗姥。

《封神演義》中的斗姥稱之為「金靈聖母」,也就是聞太師的師父。她道行高深,一人就能對抗慈航(觀音)、文殊、普賢三位大士,最後打了個平手,但遭燃燈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偷襲而死。後來姜子牙在封神台封神時,將金靈聖母冊封為「坎宮斗母正神」。

據《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中記載,斗姥元君原本是龍漢年間的周御王的玉妃,名號為「紫光夫人」。於塵劫中發至願,願生聖子,輔佐乾坤。由於一個春季在花園裡遊玩時而突發感悟,使得金蓮花溫玉池裡的九朵蓮花化生為九位聖子,大兒子與二兒子就是四御中的天皇大帝(又稱勾陳大帝)以及紫微大帝,其餘的七個兒子則是北斗七星,總稱為「九皇大帝」。就因為這樣,北斗眾星的母親紫光夫人也就成為了地位可以與王母娘娘同等的「斗姥」。

在道教神明的位階上僅次於最高的三清,與東王木公西王金母排名相等,甚至有較高的説法。


而拜太歲時的一般程序為:先禮拜「斗姥元君」再拜「值年太歲」(即太歲星君)-參拜並祈福許願,最後向「本命元辰」請安(或稱「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所屬太歲)。

而關於拜太歲的其他內容,請自行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拜太歲的具體方法,值得學習 - 每日頭條

全國宗教資訊網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安太歲

犯太歲查詢 - 中國太歲網

什麼是犯太歲,犯太歲是什麼意思,犯太歲如何化解 - 每日頭條

太歲星君共有六十位,守護你的本命太歲星君是誰? - 每日頭條








信眾可以從自己所屬生肖及年齡,根據供桌前的名牌來找到自己的本命太歲。










靈霄寶殿五樓「天公爐」

以凌霄寶殿五樓「天公爐」為區塊要拜的神明如下:

凌霄寶殿五樓:玉皇上帝殿、南斗星君殿、北斗星君殿。

而參拜順序則為: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殿→天公爐上香。






玉皇上帝殿

主祀 玉皇大帝

凡眾天神、地祇、人鬼都歸其管轄,為道教至高無上之神,民間俗稱「天公」。於拜天公時,行三跪九叩禮極其隆重。

農曆正月九日:天公生。拜天公。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

 

【列奉三官大帝】

民間俗稱「三界公」,奉玉皇懿旨,分別監察人間善惡,保護眾生。三官是天官、地官、水官,又稱三官大帝、三界公。

天官賜福:

天官為上元一品九氣天官賜福,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上元節(農曆元月十 五日)為天官聖誕,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為人賜福。

地官赦罪:

地官為中元二品七氣地官赦罪,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地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赦罪。

水官解厄:

水官為下元三品五氣水官解厄,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日)為水官聖誕,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消災。

1. 上元:天官賜福一品紫微大帝 上元:農曆正月十五日

2. 中元:地官赦罪二品清虛大帝 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

3. 下元:水官解厄三品洞陰大帝 下元:農曆十月十五日

4. 另一說:以堯帝至仁為天官、舜帝墾地為地官、禹帝治水為水官






上圖中最後排為玉皇上帝與兩位宮娥,第二排為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前排為江西龍虎山所請來之張天師神像及左右隨侍(劍童與印童),神桌前的虎爺也是江西龍虎山所請來的。

上面的資訊您可參考下列之網路連結:

爐主&百廟的對話#23-廟宇直播第23間-開臺媽祖~座落嘉義新港奉天宮






南斗星君殿

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南斗星君」,掌管南斗六星,外貌俊美,掌管生簿,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的神明。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而我們還知道閻羅王手中也有生死簿,其實跟南、北斗星君掌管的生死簿是同一本,只是權責各有不同罷了。

閻羅王只是地府當值的法官,他嚴格按照生死簿上的日期來派出勾魂使者,勾取人的魂魄。但是他本人卻沒有修改、撰寫生死簿的權利。但是他有為鬼魂登記造冊的權利。

民間傳說南斗星君與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

南斗星君神誕日是九月初一。

封神榜——南斗星君- 每日頭條

北斗星君聖誕/北斗註死與神下棋增壽命? - 保庇NOW

「南斗六司」~福佑長壽- 每日頭條

九月初一「南斗星君誕辰」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 每日頭條

農曆八月初三恭賀北斗星君聖誕日,請祂護佑平安與延壽 - 每日頭條




下圖神桌上供奉的皆為馬祖的神像。






北斗星君殿

「北斗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外貌醜陋,掌管死簿,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

北斗星君神誕日是八月初三。




下圖神桌上供奉的皆為馬祖的神像。






焚燒金紙

最後將金紙攜至金爐焚燒,即可完成此次的拜拜儀式。

燒紙錢時要一張一張對折,然後依照從大至小張的順序投入金爐中。




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

請依序先參拜完廟(寺)內神明,切勿直接擲筊或是抽籤詢問神意,這是不禮貌的。

拜完神明後,若有問題可擲筊請示神意(請茭)或是抽籤詢問神意(求籤)。

若是抽籤,需要有三聖筊,該籤才能代表神明旨意。

關於如何擲三聖筊詢問神意,您還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三筊定律--讀懂神意的決定性工具 - 其他 - 作家生活誌


如何求籤

(1) 求籤前請依序將廟(寺)內所有神明參拜完,方可求籤

(2) 若要跟媽祖求取靈籤,請至籤筒旁取一對筊,面對著媽祖,雙手捧筊合掌,稟告自已的「姓名」、「生日」、「現居住址」、「遇到的問題」,並詢問媽祖「是否允許賜籤,若允許,請賜一個聖筊」,擲出手上的筊。

※ 請注意:一張籤詩只能問一個問題

關於如何請茭或求籤,您可參考下圖中之敘述。






求平安符

自古以來,當人們遭遇不好的事情,或是患有重大病痛時,常常會前往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也會向神明祈求平安符來佩帶,人們認為配戴這些平安符就可以逢凶化吉,也可以替自己或是家人求得好運。

平安符乃是將蓋有廟方神明大印之符紙折成八卦的形狀所製成的(PS:下圖為示意圖片)。




平安符的佩帶模式影響著符是否可以發揮功效,因此需要隨身佩帶,不可以離身。

平安符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

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一個聖筊即可)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最後要記得將平安符過香爐(順時針在主神爐上方繞三圈)才行。

關於平安符的相關內容,您可參考下列之文章: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然後呢?一步驟成為神聖之物

平安符 怎麼求才有效

舊平安符別亂丟!專家授3招「讓祂歸位」│TVBS新聞網

平安符知多少?平安符有禁忌? 戴一個就夠?




點光明燈

燈是元辰(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個人姓名等資料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代表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以祈求身體健康,前程光明,平安吉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意義。










交通資訊

財團法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全球資訊網 -交通資訊






新港奉天宮

電  話: (05) 374-2034

信  箱 cyhgftg@yahoo.com.tw

    財團法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全球資訊網

    新港奉天宮- Home | Facebook

地  址: 616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

開放時間: 05:00–23:00



相關網頁連結:

財團法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全球資訊網

新港奉天宮- Home | Facebook

新港奉天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港奉天宮「瘋媽祖」五部曲 懶人包看這裡

縣定古蹟奉天宮-(新港鄉)歷史建築.古蹟-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後記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感謝媽祖的保佑來著。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像小弟過去一樣不知道該怎麼來拜拜的信眾,能比較清楚該怎麼來拜拜,在面對不同的神明應該怎麼來拜拜,而不是像小弟剛開始一樣,對每個神明從頭到尾都是用同樣的一段話來拜(因為不知道要該怎麼拜)。小弟在一開始剛拜拜時,因為廟方(大甲鎮瀾宮)只設了四個香爐,所以小弟只知道要拜香爐對應的天公、媽祖、觀音佛祖、文昌帝君這四位神明,其他的神明則是都不知道要參拜的喔(小弟這樣拜了好幾年,卻也沒人來指責小弟這樣拜有甚麼不對)!但是小弟卻仍受到媽祖不少的保佑,感謝媽祖的慈悲!

由於小弟並非拜拜專業人員,文中的資訊全都是網路上蒐集並整理出來的,因為時間倉促加上偷懶的原因,所以不少敘述都是整段擷取貼上的,文中許多敘述與照片就是擷取新港奉天宮臉書網頁上的資料,而還有許多敘述則是維基解密網站擷取來的,這點尚請大家多多見諒與包容。

又另一個考量點為:小弟未來還要陸續介紹其他的宮廟,難道只要遇到相同的神明,就全都套用相同的一段敘述?因此直接擷取廟方官網上的描述似乎是最好最快的選擇了,如此也可凸顯出不同宮廟間的特色。

畢竟一個外行人是無法寫出專業的文章的,所以小弟只能彙整與借用大家的專業,好能讓像小弟過去一般不知道怎樣來拜拜的信眾,能夠多瞭解下我們該如何在廟宇中正確的來拜拜。

 

小弟在此真心的感謝大家的愛護與照顧,謝謝大家!

 

文中為了文章的可讀性,用了一些較通俗的用詞來製造笑點,其實小弟絕無不敬之意,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シ. .)シ

 

文中若有謬誤不對之處尚請大家見諒,還望各位大大能不吝賜教,將錯誤指明並Email給我 (taiwankid168@gmail.com),小弟在此萬分感謝您!!  (^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測試網路連線--網路斷線了怎麼辦?

筆記電腦刷BIOS失敗無法開機—用CH341A編程器重刷BIOS教學!

INTEL XTU使用教學以及對筆電應具備的XTU設定概念